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0603】台北金融大樓@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呀!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6月3日下午4:55,拍攝於台北小巨蛋附近。
-------------------------------------------------------------------------------------------------------------------------------------------------




從內湖成功路搭上首都客運棕9,偌大的車子裡幾乎沒什麼乘客,一路暢行無阻,又讓我飽覽台北房地產的奇蹟,約莫半小時,抵達南京東路敦化北路口。

看著這熟悉透了的景致,心裡又興起一股「就要離開了,再多看你一眼」的念頭,忍不住,拿起小DC拍下來。卻一不小心,墜入時空隧道,過往曾經轟動一時的新聞畫面,一幕幕在腦海中,快速輪播,思緒就被拉回曾經衝鋒陷陣的新聞現場。

左方那棟嶄新的「台北金融大樓」,有人說它是灰姑娘變成富家千金,又像是麻雀變鳳凰一樣,整過「演變」過程極為戲劇化。921大地震,震裂了大樓的結構,被貼上一張紅單變成危樓,裡面的知名金融機構全數遷出,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菁華地段,竟然廢棄長達七年之久,延宕至2006年底才拆除重建。今年4月1日,更締造出台北市辦公大樓每坪突破100萬元的新天價紀錄。

對我而言,還要追溯至更久遠,震驚全台灣的新聞事件──國票金融弊案。當時年僅29歲的國票交易員楊瑞仁,竟然可以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盗領102億元,在國內金融市場上掀起濤天巨浪,搞得股市暴跌,金融秩序大亂,甚至,還導致一路提拔他的國票經理,因為無法承受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從那棟大樓跳樓自殺。

那年,主跑證券新聞的我,歷經空前的浩劫,無法理解當中到底是哪個環結出了差錯,怎麼會搞出這麼不可思議的金融黑洞來。那時在晚報工作,看見股市一片慘綠,我們忙得人仰馬翻,天天焦頭爛額。但這些,都過去了,歷史還在,只是人們漸漸遺忘當年的傷痛;前年10月,關了13年的楊瑞仁出獄,沒有人知道他到底有沒把這筆鉅額資金藏匿到海外,是否如同他所言,他的人生從負債40億元開始,不得而知。

離開新聞現場之後,對很多事情變得冷感而淡薄,但我卻深刻記得,當時的驚濤駭浪,被牽連其中赫赫有名的官員不在少數,還有關於從那裡一躍而下結束掉的生命,經過時不免會打個冷顫。

說這個,未免太嚴肅,那就換個話題吧!環亞百貨經營權易主之後,我始終不曉得現在的它,究竟是什麼?還是百貨公司嗎?那到底叫什麼名字?再往右邊是環亞飯店,存在我腦海裡卻有個不堪的、驚訝不已的畫面,那是當年轟動台北(甚至台灣)"水準"最高的大富豪酒店。或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又或許基於好奇心考量,當時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輕小魚,就跟著"闖盪"很多聲色場所,大富豪是徹底大開眼界的地方,那些女孩真是美極了,個個氣質非凡,忍不住想多看幾眼;但國內最大的地下金融投資公司高層主管開始「玩」起來,噢,徹底幻滅,接下來的場景只有不堪入目,慘不忍睹。

就只是路口的兩三棟大樓,就引發我這一籮筐的回想。這些,都是不堪回首,早已塵封的記憶,只是一打開記憶的匣子,往事仍然歷歷在目,如此鮮明。




<飛小魚/圖與文>

這就是變成金雞母的台北金融大樓,可它的背後,卻有著多少不堪回首的滄桑往事呀!



25 則留言:

  1. 我也曾經活躍於小巨蛋那一帶兩年吔~~~~
    很喜歡那裡的單純
    那時我也都搭棕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棕九,很有趣的路線,從薑母鴨那裡開始繞起,
      搭著搭著,一度還在想,是不是走錯邊了說。
      覺得在沒有人、而且交通順暢時搭公車,真的好好玩。
      現在很喜歡看房子,一堆新大樓,蓋在新的地段,真好奇那邊到底賣得如何...

      刪除
  2. 單純~~這樣寫好像有點怪

    那一帶的樣貌真的是單純

    商業活動也是冏異於信義區

    與純科技業差異更大

    又不太像在南邊金融業密集的大安區

    反正就是一個毫無特色,卻又單純的一區呀!!

    想起來,那時小巨蛋剛蓋好沒多久,常常跑去聽演唱會,看戲劇,看歌劇

    好棒的記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麗子這麼一寫,好像覺得那邊有種很單純的氛圍。
      在很多區域都有著蛻變的風貎之後,那裡,彷彿靜止不動般,
      可是,偏偏有了小巨蛋,偏偏嶄新的金融大樓也落成了,環亞百貨異主了,
      但一切好像沒有太大的改變般,很少聽到那裡相關二三事哩!

      我們一起在那裡拚了好多演唱會,張學友、阿妹、林憶蓮、莫文蔚.....
      記憶中很好笑的一幕似乎是張學友的《相信愛》,
      部門有四個人不約而同買了票,各自坐在不同的地方。
      那段聽演唱會的日子,真是難忘呀!

      刪除
  3. 我覺得聽小魚說故事應該會是很有趣的事!
    下回找機會來聽妳[講古], 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講古」?厚,被97給說老了啦,好像小魚是老人家哩,哈哈!
      你的六四感嘆也很精彩,那要不要來場「時事回顧」呢?
      不過,心裡頭其實有醞釀過一個主題想寫,卻始終沒有落實,
      那就是,「記者生涯原是夢」,當年,有太多精彩的記憶,
      很怕哪天,就會漸漸淡忘說。

      刪除
  4. 不堪回首,早已塵封的記憶
    小魚就把它忘了
    想想新家等快樂的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些陳年往事,也是剛剛好的機緣才會偶爾想起。
      現在呀,光忙著搬家就夠頭痛了,
      只是,這附近的種種,哪怕只要是一丁點,都會叫我懷念特別多哩!

      刪除
  5. 風華絕非保長久
    花期總挑那季節
    歲月匆匆面前過
    月出日落是常態
    梟雄也有近黃昏
    江山也有朝代換
    人心如同那大樓
    根基要穩得人緣
    平空夢幻如曇花
    永續經營才實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強,台柱一出手,果真嚇嚇叫。
      當年跑新聞,很多叱吒風雲的企業都倒了,消失不見了,
      那時,金融風暴可是層出不窮哪!

      刪除
  6. 這個路口我也是很多感慨,但掀起感慨的不是這兩棟金融大樓(大概命中註定我這一輩子就
    是寒酸過完吧 XD),而是另一邊的小巨蛋

    對,就是小巨蛋的前身,台北市立棒球場。

    棒球場更古早的曾經我來不及參與,但 1989 年開始掀起的職棒熱我可是躬逢其盛,印象還
    很鮮明,那時從國二到高三連續五年,常常來這裡換免費學生外野票進場看球,一直到南下
    嘉義念大學為止。票房破萬人、甚至最高一萬四千人的場次、波浪舞最早出現的那一場球、
    陳義信與黃平洋的經典對決、最早的洋炮明星鷹俠、帝波...那幾年的榮景,我都有幸成為一
    份子。

    沒想到到了嘉義沒幾年,職棒開始被賭博黑金污染,自此,我沒再進過棒球場看任何一場職
    棒賽。

    後來棒球場拆了,改建成現在的小巨蛋。那時覺得好像自己那五年青春年少時光也就這樣一
    起被拆了....

    歷史講起來總是令人唏噓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羅小賓這長長一串唏噓,除了驚訝於你對台灣棒球史用情如此深之外,
      又再一次,勾起我內心的一個深深的痛。
      說來也真奇妙,在小魚的國、高中青澀歲月,
      那時不曉得是什麼因緣,竟然瘋狂迷上瓊斯盃,
      對裡頭那些球員簡直是當偶像般崇拜,到底是哪些人,
      基於年齡的考量,就打上馬賽克,免得我那永遠25歲的汽球被戳破,哈哈!
      但,畢竟在升學壓力考量下,終究是被禁止的行為,
      對運動的迷戀,就只有這麼一段時間,然後就煙消雲散了。
      職棒變成全民運動,原本不為所動,後來受到影響,獨鍾情味全龍,
      剛出道的小泰山,天哪,簡直是清新可喜,讓人愛極(現在哪....唉,變化好大),
      我只看味全龍相關賽事,其他的,一概沒興趣;
      但也只有那樣一段時間而已,又漸漸遺忘,
      直到職棒簽睹鬧得沸沸揚揚,球隊岌岌可危,然後在不經意下,
      竟然跑出味全龍要解散的獨家消息,晚報用頭版頭條報導,
      一個主跑證券的記者,寫出這樣一則大獨家,
      拿到了獎金,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我,落淚了。
      我那短暫的職棒夢,徹底心死,但從頭到尾,從沒有去棒球場體驗那種氣氛。
      對前台北體育學院,我對它的記憶是,
      當年要去斯馬庫司11K的健行,心裡頭皮皮剉,
      就去體育場從跑半圈就停下來用走的,到跑跑走走9、10圈,
      行前自我體能訓練兩週,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好笑哩!

      刪除
  7. 樓上的提到這段,
    我也想到1996年在報社實習的時候
    跑到的體育新聞
    也就有很多次機會在這個小巨蛋前身棒球場裡的記者室看球

    好好玩的記憶呀!

    某一個男朋友,還是在球場提到分手的咧

    天啊,為何說到這個路口,我有那麼多,有趣而難忘的記憶。

    感謝小魚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小麗子跑過體育新聞,真好。
      想想,跑這個其實很好玩哩!
      沒想到這篇文章,引發一連串關於往事的回憶。
      我也是看到你跟Robin的留言,回憶又一幕幕湧現,
      「像流水般潺潺流過」呀!呵呵。
      (咦,那句話的"原文"到底是怎麼寫的?好爆笑)

      刪除
  8. 23歲的妮子,
    傻傻的進入一家上市公司財務部門
    卻也眼界大開的目睹了~
    上市公司資金運轉的過程
    每天忙忙忙的日子
    父母親問到工作在忙什麼時
    妮子的答案是--
    "噢~就是忙著把錢從這個銀行搬到那個銀行..."
    金融黑洞,真是貼切的形容
    股市,本身就是一個深不見底的黑洞吧
    多少人栽在裏頭翻不了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妮子待的是財務部門呀,小魚也待過,你知道吧?!
      不過,學生時代對財經毫無興趣,尤其是"不屑"股市的我,
      竟然一頭栽入證券市場,還見證過台灣股市飆到12682歷史高峰,
      再狂洩到崩盤,這當中的種種起伏大、亂象、金融弊案等等,
      或許正因為經歷過,見多了,後來也去基金公司工作兩年,
      對這一切,徹底冷感,不想再碰觸了。
      但話說回來,好像不該脫離得如此徹底,還是要善用以前學會的理財功夫,
      讓沒收入的我,可以為自己好好理財,穩穩有固定的收入?
      說來容易,做起來其實有它的困難度存在。

      刪除
  9. 好像還有個鴻源吸金比那國票事件還早是不是?

    那每坪100萬在住宅區也算高檔價.

    不過只要不是人賺錢而是錢賺錢的.

    這每坪一百萬都不是問題.

    金錢遊戲造就了很多企業的大起大落.

    成者英雄 敗者狗熊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小魚文章裡提到的地下投資公司,正是這個。
      沒接觸過,但有耳聞,然後在不法吸金惡意倒閉之後(大概吧,不太記得了) ,
      見到高層在聲色場所那種揮金如土的模樣,唉!
      企業及企業家的大起大落,這些,都是過去的記憶了。

      刪除
  10. 雖然為小魚以“拖了就跑”那似漸甦醒的跑心,稍有感動!是比我勤(週五我屬例休)
    但?沒有,也不知啥理,總認為“厚襪專業鞋,肯定有原因!”所以還是有點強烈希望妳跑場多珍惜!
    對了,我那桶金可是連大人嫁妝錢都在裏頭!還好,新婚較好騙,才得平安存活到現在!
    還有,當時曾住新生南路某巷(中間倉庫為房,24小時不見光),信不信?每年夏天缺水!盥洗等如遊民!
    好了,臭與長的裹腳布,解下來將沒完沒了,所以?懷舊到此,接下來希望至少都是現在進行事(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結果,週五就穿夾腳拖跑1.6k之後,晚上沒跑了。
      數一數,這樣實在不夠,就是時間掌控做得不好,雜務太多,就會把生活切割,
      稍有"不慎",就沒跑,這樣是沒法子重返馬場的。

      哈哈,你家大人心甘情願被騙啦!
      在那個年代,好像很難不被倒會哩。
      而且可恨的是,有時都是被身邊的好朋友騙了,魚媽媽就是。
      那段回憶,聽起來好辛苦呀,那還是聊聊開心的事好嚕,呵呵!
      不過,安安啦,不會又臭又長,想再陷入回憶時,
      這裡隨時等候聽15樓來說故事喔!

      刪除
  11. 喔,進公門前,曾在產業、商場各歷練1.5年!(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如此,真是明智的抉擇。
      這樣才領得到退休金,無後顧之憂。

      刪除
  12. 年代?喔,拉到與魚媽媽同年代,那妳這切割的...嗯,漂亮還有點帶糖厚!
    我從沒被倒會,還曾因會首倒會,平白少支出1死會錢。不是臭屁。凸顯的是台北城人情生疏至此,現在?
    那桶金是代管的親人拿去用,因生意沒成功,家庭失敗等因素,1懸近30年。
    妳攪財務!怎能期待退休金!喔有客來找(就15樓)

    回覆刪除
  13. 這個案子我也知道,但不知那時候的小魚;我比較有興趣的是,楊瑞仁竟然可以輕易
    的得逞,如果他現在負債40億,加上當初的102億不翼而飛,若以家產而言,他肯定
    是數一數二的敗家子;如果不是,由社會國家的概括承受,對金融機構的打擊,國家
    出了這種人,真是種莫大的悲哀,也許這就是魔吧!妖魔多了,國家社會將因此疲弱
    不堪,悲哀矣!

    回覆刪除
  14. 這街口三棟樓,都有自己的興衰史!環亞在以前也算是數一數二的集團了,結果看
    看,成了啥樣,飯店,從環亞→假日→變成了個奇怪的名子,王朝,再然後,百貨公司
    變成了Momo,真的是有夠奇怪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