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大屯山越野超馬】「奔」大屯山!──比爬山更快的移動速度

            〈飛小魚/文〉浪漫迷人的芒草「隧道」。

跑步正夯,跟搶演唱會門票一樣辛苦,早就摩拳擦掌鎖定開始報名時刻,守在電腦前,心臟快要停止跳動細胞死了好幾個,然後FB上看到幾家歡樂幾家愁兩樣情的結果。我心底浮現一抹微笑,淡定到心如止水,或許11月初已經收藏了那場不必搶破頭、小而美的賽事,就快要把台北陽明山系一網打盡,美得過火!


記得那天天氣微涼,陽光很善解人意躲起來了(跑步的人其實寧可淋個小雨也不願豔陽高照),更棒的是,就只有偶爾飄來一陣霏霏細雨,輕微到幾乎感受不到它的威力,所以那些折磨人看不到終點的階梯是乾燥的,不至於步步為營,提心吊膽,至少打滑摔倒的危機解除了──你沒有看錯,這是一場名為「2013大屯山超馬越野挑戰賽」,從新北投捷運站出發,展開一場驚奇連連的旅程,從頭到尾完全沒有任何「冷場」,不是要人命的長長上坡,就是踩不住煞車好想直接滾下去的無止盡下坡,全長約45公里,「完走」(我很喜歡日本馬拉松完跑證書上的用語)後雙腿沒有斷掉,只有一顆心噗通噗通跳個不停。不是喘不過氣來的心悸喔,是那種用雙腳扎扎實實踩踏出來,趨近於自虐又無比歡愉的華麗奔山旅程。


             〈飛小魚/圖與文〉櫻花季盛開時的北投復興三路。


還沒戀上跑步的我,那年從炙熱夏天到芒草季節的秋末冬初,總是在沒日沒夜的加班後,一放假就喜歡躲進山裡。因為身上油脂太多,因為總是處於睡眠不足的狀態,因為百岳沒那麼親近又親民,對山的思念太深之際,陽明山系是最好的「解藥」。總覺得居住在台北的人很幸福,只要頃刻間就可以遠離城市的喧囂擾攘,跑到山裡去撒野放肆。那時,光是直接抵達最近的登山口走上去就會氣喘噓噓,真是肥胖又虛弱的年代呀!多年以後,我不再是往山裡走去,而是「奔」去,出乎意料竟然用「這種方式」重返大屯山,當那一整片美再景致映入眼簾,所有的疲憊都被拋下山了,心裡頓時湧上「太值得了」這樣的念頭。

原來,這年頭最新興的時尚旅遊方式,就是馬拉松旅行。


〈飛小魚/圖與文〉很適合當成「山路練功房」的巴拉卡公路。

說說大屯山越野小超馬那折騰又磨人,銷魂又醉人的路線吧!反正嗚槍後就是跟著人龍一起出發,毫無喘息空間直接上坡(我可不是來「爬」山,而是來「跑馬」耶)。沒一會兒功夫來到熟悉的夢境,雖然兩旁是光禿禿的樹枝,但我的腦中卻浮現滿山遍野的櫻花,原來這裡是北投復興三路的「櫻木花道」,離市區最近的賞櫻聖地。再往前跑去(其實是幾近於快走的方式),竟然來到櫻花季節時人滿為患的三芝天元宮;然後,進入單車友必騎的經典路線巴拉卡公路,沿途不時出現參天林木,視野寬闊,轉個彎回眸一笑,居高臨下煞是美麗。我想,用雙腳跑過的景致,應該比騎車來得更豐富細膩,更叫人怦然心動。


                           〈飛小魚/圖與文〉登上大屯山主峰的魔鬼坡。

來到生態豐富的「神奇的二子坪」(我一直喜歡這麼稱呼二子坪,覺得「神奇」兩個字很貼切),忍不住驚呼連連。可我無法停下腳步佇足嬉戲,吃了洪瑞珍三明治(就說跑馬拉松真的是吃喝很大,很好玩,這場賽事的驚豔之一是洪瑞珍吃到飽),補充好「燃料」後,進入舒服又怡人的二子坪步道,與熙來攘往的遊客擦身而過,排汗衣上面那快號碼布讓我忍忍不住小小驕傲起來,瞧,我是「選手遊客」呢!


〈飛小魚/圖與文〉擁有豐富生態,有趣又知性的二子坪。

賞心悅目的路段結束後,嘿,最可怕的2公里喪人心志的魔鬼坡來了。已經奔跑20幾公里的雙腳還要遭受這般的「摧殘」,簡直是人間酷刑。先穿越一條有蕭瑟滄茫之美的芒草步道,精彩好戲終於上場,我使盡渾身解數吃力往上爬,搖搖欲墜走到快要斷魂之際,終於登上大屯山主峰,眼前豁然開朗,霎時呆愣住半秒鐘屏住呼吸,噢,太美了。彷彿施展魔法般,瞬間換上藍天白雲天寬地闊的背景,眺望台北城,覆蓋著綠色草坪的山頭,在風中搖曳的芒草腳疲倦得快要死掉心卻是雀躍的,好想在山上旋轉飛舞,我的眉我的眼我的心就連我的頭髮,通通都在笑呢!


 〈飛小魚/圖與文〉從大屯山助航台下山後,一整片壯觀的油坑景致。

驚奇旅程當然還沒結束。在爬升1600公尺後,歸程正漫長,美景依舊只是換成煞不住的長長下坡,直到進入溫泉路抵達北投公園。在泡個無色有硫磺味的溫泉,吃碗傳說中很有名的溫泉拉麵,所有的痛苦全部被熱氣與香氣給蒸發了,就只剩下甘甜的美麗回憶,餘音繞樑揮之不去的,盡是陽明山系的優美風光。


撰文攝影=飛小魚

作家。媒體圈是職涯裡最深刻經歷,轉往金融與科技界玩過不同的遊戲後,率性出走。用雙腳跑出嶄新人生,喜歡在緩慢移動中收藏細膩風景,著有《奔跑跑出人生風景》。

〈原文刊登於【小日子】雜誌No.21期,20141月號「奔跑樂」專欄〉



〈原文2013/11/2發表於【文字牧者。飛小魚】〉
           〈飛小魚/文〉天寬地闊的大屯山主峰,環抱整個陽明山系。

是爬山?還是跑步?原來是大屯山迷你越野小超馬,上主峰這段階梯爬到快斷魂了。

45k
迷人的山景、步道、芒草、藍天與綠蔭,喔喔,還有神奇的二子坪,通通都打包回家,馬拉松小魚今天真的回來了!! 

https://www.facebook.com/flyfish318/photos/a.161815950692352/168213370052610/?type=3&theater



〈原文2013/11/3發表於【文字牧者。飛小魚】〉

就說不只是跑步人生,馬拉松也不單單去跑完一場賽事,累積里程與馬數而已,更棒的是,那些附屬的美好。

吃喝玩樂的馬拉松(小)旅行,這是一定要的。雖然說新北投其實很近,平常搭捷運就可以到達的地方,可說也奇怪,人們的生活總是太過忙碌而擁擠,很少會給自己一個專程前往的悠閒時光,於是,明明早就很想造訪的北投溫泉博物館、全台第一座綠建築圖書館,竟然遲遲沒去緩緩體會與品嚐;說好了冬天來臨要去北投泡湯,寒暑更迭春去秋來年復一年,依然存在計劃中直到大屯山越野超馬賽,終於一圓心願的小小的部份,當然不夠也不過癮,但至少不是來去匆匆無暇看你一眼。

舒服地洗了溫泉澡,泡了湯之後,天色漸暗。往捷運站走去,途經那間「高朋滿座」(哈哈,有點不倫不類的形容,可我私心覺得此情此景再貼切不過了)的北投圖書館,依然是路過而已;再往前走就是溫泉博物館,終於第一次走進去瞧瞧,然後就被那間榻榻米給吸引,一屁股坐下來後再也不肯離去,直到打烊。然後,遇見傳說中不錯吃、生意很好的【滿來】溫泉拉麵,稍稍等候一下後就入座了,泡菜叉燒拉麵+溫泉豆腐,熱熱的湯溫暖的味,好舒服。正在嘀咕怎麼都遇不到有著同樣印記的「馬拉松族人」(大大的馬拉松背包,是我們共同的圖騰),敲一記頭,大家都早就跑完離開了,誰會跑這麼慢還緩慢地玩耍著?就這麼巧,在轉車的北投捷運站就看到族人,而且還是熟悉的馬拉松大哥,原本是疲憊得快要睡著了,終於盛情難卻,被拉去一個跑得很快的總一哥家裡聊天,佐以小菜跟台灣啤酒,回家時已經是晚上9點多。很充實的一天,再沖一次澡後精神來了,倒也不覺得疲倦。不解的是,這些大哥們明天──就是11/3日今天啦,還續戰八里左岸馬拉松,怎麼跑不累呀,太厲害了!

看著照片跟自己說,下回,我要給自己安排一趟新北投緩慢微旅行。

https://www.facebook.com/flyfish318/photos/a.161815950692352/168473996693214/?type=3&theater



《飛小魚2018/10/12掉進回憶裡》
〈飛小魚/文〉那年還沒結婚,我身邊一直有個很大隻的隱版「護魚使者」,默默守候與陪伴。來到氣制高點氣象站,這趟45km的迷你小超馬最辛苦的上坡路程終於結束了。


是的,都說好漢不提當年勇。
又說,往事不堪回首。
那些曾經美好燦爛的過往就留在記憶裡吧!

只是小魚的馬拉松結拜兄弟姊妹的「大哥大大」子捷哥打電話來,說這場2012年大屯山越野小超馬經典賽事,在睽違多年後「重現江湖」,或許是因為賽事太多「衝堂」了,報名狀況不甚理想。讓我小錯愕之餘,還勾起塵封已久的美好回憶。

2018大屯山超級馬拉松挑戰賽 http://bao-ming.com/index-3363.htm

忍不住翻出這篇當年為《小日子》「奔跑樂」專欄時文章,還有賽後寫在【文字牧者飛小魚】 https://www.facebook.com/flyfish318/ 最火熱滾燙的心情,這麼精彩的賽事,這麼熱血又感人(噗,當然要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不是嗎?)的文章,豈有不放進【小魚的露台】好好保存?

那些跑馬的日子,記憶仍是如此鮮明。一邊編輯,一顆心怦怦怦地跳著。噢,我現在只剩下心動,可是,並沒有馬上行動的能力了。

沒關係,至少我曾經擁有。
說不定,哪天會再度擁抱。

(文章編輯完成於2018/10/12 pm5:12


2 則留言:

  1. 給小魚,沒關係,現在帶著比比和小似,出去走走也不錯歐,簡單的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奎垣:

      感謝你自始至終,都是小魚的露台最忠實的粉絲,無敵感動啊。

      因為大屯山超馬時間太長,小比比「撐不住」,那天至少小似會去那裡當志工幫忙,小魚就留在家裡當全職媽媽照顧女兒。不過我也很想重回賽道去走一走,看一看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