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親愛的朋友】那些以文會友變成的摯友啊


小芙與水瓶子都是我從2000年開始網路書寫以來,最早熟悉的「以文會友」。我還是很堅持不用「網友」這個名詞,因為我們並非從聊天室開始,而是閱讀彼此的blog,不對,更正確地說,那個年代壓根沒有blog,而是早已走入歷史的gigigaga電子報。

透過閱讀,漸漸走入對方的生活,進而成為實體世界裡可以天長地久的好友,是那種即使一年沒連絡一旦碰面了仍有聊不完的話題,毋需太多設防與顧忌,可以分享彼此種種的真正的好朋友。

我們不黏膩,卻體己而貼心。各自有不同的生活圈子,卻有著心靈相通的時刻。也許參與得不多,因為夠成熟,會在適當的時機裡填補上那些空白,絲毫沒有一丁點的違和感。尤其是小芙更是,我們可以訴說著女人心事,有著走過來時路的那種了然於心的共同感受與心情。

(寫於2018/6/8





2/6-與水瓶子的餘波未了》

輕食午餐。一頓從早上11:15到下午4點過後的午餐,果然是餘波未了啊⋯⋯
.
只是我拖到深夜才po。然後正在看帥氣江口洋介主演的《天才主廚的饗宴》,天啊,1500日圓的午間套餐我都想衝進電視裡去吃,也太便宜了。正精采,開始搖晃,手機發出聲響,瞬間劇烈搖晃,趕緊抱著熟睡的比比往外跑,恐怖啊!
.
這份菇菇麵包蠻好吃的,下回來試做看看。離家不遠處的「參差餘波未了」還蠻特別的,咖啡廳的整體趕絕還不錯,也是嘗鮮了。

2018/2/6 pm11點多吧,寫於小魚的IG




2/9-與芙情人的蘿蔔糕約會by小芺》

謝謝好朋友心裡一直記得我,連婆婆的手工愛心芋頭糕,我都能分到一塊。有這麼美味的早午餐,今天可要好好工作了。

算算認識也有十幾年了,緣起於網路、文字。我其實是一個很慢熱的人,但妳卻是如此開朗、熱情,對朋友又真誠的女孩。忘了是怎麼約出來見面的?總之在這樣熱情的感染下,彷彿已經是熟稔的好朋友了。漸漸知道了妳的故事,總覺得有些心疼,但又不知能做些什麼。於是那年白色情人節,我訂了一束花,送到公司給妳一個驚喜。我也許拙於言詞,但妳也一直在我心裡的。

我們真的好久沒有單獨聚聚了,沒有嘩啦啦的一群人,反而能靜靜談心。看看我們昨天聊了多久?人生、書寫、投資、房地產、愛情、家庭、朋友、網路生態、健康....無所不談。對,最後一項很重要。我們都要健健康康,繼續當好朋友。

昨天的茶沖了一次又一次,味道也許早淡了。但真正回甘的是友誼。愛妳哦,我的魚兒情人。


2018/2/9,這是小芙在FB寫的)





2/6-與小魚的餘波未了by水瓶子

或許一年未見,以為小魚會變化很多,沒想到完全沒變,歷經了許多事情,除了身體健康之外,最好奇的就是小魚到底去了哪些地方旅行?

人與人之間,除了臉書,其實十分遼闊,從部落格時代到現在的臉書時代,我們都會感慨網路工具到底是挑撥離間,還是幫助了人際關係;到底是增進了商業繁盛,還是單純死要錢?

竟然聊了四個多小時,沒有盡頭,也只好再約時間。

2018/2/9,這是水瓶子在FB寫的)





《飛小魚2018/6/19的嘀咕》

每天都有好多事情,或是上課,或是跟朋友有約──從馬來西亞神山歸來,先把該忙的事忙完後,6月開始約會,當然是從最急迫性的開始約起。不過到今天為止,還有一樁重要約會待執行。

然後我找空檔緩緩地整理著blog。記得今年跟水瓶子的第二次約會「瓶貝魚」,他提到今年速度緩慢,還lag兩個多月;阿貝則是說到,她甚至還在補前幾年的文章,在FB看到「我的這一天」,喚醒一些回憶,畢竟社群網站是即時訊息,blog終究是完整文章的保存地方。

是的,我們都是以文會友,都是持續近20年的書寫,仍然對blog不離不棄的少數幾個好友。原來我們都對於把FB搬到blog好好分類收藏這件事,有著同樣的堅持,不單單只是照單全收單純的「搬」而已,還是會忍不住想要補一些內容啊!

這樣很好啊,可是,動作可不可以再快一些,效率可不可以再高一點,不然眼看著這一季就要過去,我連第一季都沒有補齊,也太慢了說。

寫文的這一天晃去水瓶子的blog看看,唉喲,人家已經補到5/23,看他每天在FB大量po文,隨時把當下的觀察筆記、生活偶感等日常小生活都記錄下來,完全不在乎別人如何看待是否回應,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

不只是水瓶子,小芙也是,她的生活頓時精彩豐富起來,以自己的方式把這些吉光片羽給抓住,留存。日積月累下來,生活是一首充滿驚喜的快樂頌呢!我在這兩個好朋友身上看到的是,以一種最舒服自在的姿態做自己,極好。這也是我喜歡的方式,希望會愈來愈喜歡那個自在的真我。


1 則留言:

  1. 給小魚:沒錯!把生活的點滴記錄下來,重要的是自己!光陰地圖又要重出江湖了,期待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