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3日 星期二

大家一起來罄竹難書



<飛小魚/圖與文>
2003年10月26日,拍攝於巴黎.香榭大道

杜正勝得意地笑:『嘿嘿,敗給我了吧!沒想到我這番成語大解讀,竟然讓我躍居新聞熱門人物,喔耶,我贏了,不費吹灰之力,就達到最佳宣傳效果。』




現在最火紅的成語是什麼?當然是,罄竹難書

一整天下來,小妮子不斷跟我耳提面命(這是應景成語),一會兒說,『老大,您說的是,您的話真是罄竹難書呀!』一會兒又說,『小的我事情多得罄竹難書!』搞得我啼笑皆非,不,應該是,哭笑不得。

好一陣子了,我的MSN始終處於鬧情緒的狀態,要不就是連不上去,不然就是連上去了,三兩下脾氣一來就又罷工了。我成天飛來飛去,忽而飛到東,忽而飄到北,時而在不同樓層之間穿梭(相信嗎,我的最高紀錄是,有一天下午短短三、四個小時裡,總共被”召喚”高達12次之多,來回折返跑的結果,算一算,我竟然爬了48層樓梯,真是了不起呀!再這樣下去,明年我可以去挑戰101大樓爬樓梯比賽了),壓根很少在位子上待著。

於是,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我的MSN幾近停擺狀態,成天不上工,搞得我幾乎與世隔絕了~~白天連不上去,晚上回家到後不上線,小魚從此變成一尊動也不動的小紅人,既不曉得外界發生啥事,也把自己從人間給蒸發了。(飛小魚OS:啊有人發現我不見了嗎?還是,這隻魚壓根是一尾不存在的空氣魚?)

呀,扯太遠了,一開口就沒完沒了,簡直是,罄竹難書嘛!還是趕緊拉回主題來。

好不容易,MSN今天開工了,雖然狀況仍不甚穩定,而且我一樣像隻小蜜峰般飛個不停,直到晚上獨自留在公司加班時,終於可以喘口氣,好好觀察大家都在做些什麼~~沒錯,我覺得MSN這玩意兒有個特好的功效,那就是,可以窺見別人的狀態,當然也可以讓別人窺見自己的狀態。即使你我之間沒有任何的交談,可透過狀態的傳遞,也是另一種無言的交流。

這一看,嚇,太有趣了,在其中一個群組裡,罄竹難書儼然成為最佳主角,搶盡一切風采。


我很忙,所以我罄竹難書

XX報社論叫阿扁下台,真是「罄竹難書」呀!

罄竹難書陳總統的功德

大家的暱稱都是罄竹難書~阿扁改教每日一句好了

國語日報:「罄竹難書」一直是用來形容罪惡太多,從來不曾用來形容貢獻太多。照杜正勝的
解法,「徐娘半老」就可以用來形容「自己的媽媽」

創意造句:xxxxx的工作真是「罄竹難書」嚇屎人呀

這個國家上樑不上下樑歪的情形真是罄竹難書。(喔喔,這個是傲骨啦!)

指鹿為馬的封建時代

每個人都是一面鏡子



這一串名稱,差點沒把我給笑死,尤其是那個「徐娘半老」。另外,最後兩個雖然沒有直接寫上這四個字,但我知道,他們也是罄竹難書的指鹿為馬版,或者你也可以說是,指桑罵槐版,聲東擊西版…。

至於小魚我,也趕上了流行,寫著:【魚】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真是罄竹難書呀!

是的,關於我的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這檔子事,我也是有滿腹心酸,多到罄竹難書。可是,我更喜歡用的其實是,族繁不及備載。瞧,多麼好聽與典雅,光聽起來就比罄竹難書有學問哩,最起碼,這可是六個字喔!




<飛小魚臨睡前再來個回馬槍>

啊~~我都說了,既然罄竹難書可以如此有趣而且多變化,那,何妨正經八百措辭遣字呢?

還有個MSN也很有趣,雖然跟罄竹難書沾不上邊,但也是大熱門新聞話題。寫著「快投注駙馬爺會不會收押」,趕明兒個睡醒之後,再來問問看,下注倍數有多少了。

另外,依據Google蒐尋結果,找了一段我比較喜歡的解釋,如下─

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罄竹難書」的意義是:即使把所有竹子做成竹簡,也難以寫盡。語或本於呂氏春秋.季夏紀.明理:「此皆亂國之所生也,不能勝數,盡荊越之竹猶不能書。」後漢書.卷六十六.公孫賀傳也有「南山之竹,不足受我辭。」之說。至舊唐書.卷五十三.李密傳:「罄南山之竹,書罪未窮;決東海之波,流惡難盡。」後遂用罄竹難書比喻罪狀之多,難以道盡。

還有還有,以上,不代表本台立場,完全不涉及任何政治色彩,純屬趣事一椿。





38 則留言:

  1. 哈哈,還是我啦~~
    小魚你也太利害啦, 我七點(凌晨二點)改完文章跟同事去吃飯
    回來你居然已經留言啦~~~了不起啊~~你無比的毅力真是...「罄竹難書」啊~~
    夠應景吧~~

    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一個會拍馬屁的部長,真爛,怎麼不把他換掉!....搞啥~

    回覆刪除
  3. 小魚...你確定你那天有"爬"到48層樓嗎???
    你不錯了啦...我公司完全不能用MSN這才慘,我這才叫做與世隔絕...淒慘的罄竹難
    書丫

    回覆刪除
  4. 我想要說的也真的是罄竹難書啊!
    所以只好就此打住
    一切所沒有說的...
    就當作已經說過了唄
    就這樣囉?

    回覆刪除
  5. 貴公司真是替員工著想
    藉由頻繁的開會 討論 召見
    讓員工達到運動強身的目的 ~
    不像漫遊還要在下雨天勉強自己出門去散步 ...
    其中的委屈真是罄竹難書ㄚ ~

    回覆刪除
  6. 最近大家討論的"罄竹難書"真是"罄竹難書"啊

    回覆刪除
  7. 唉呀呀~~怎麼最近這四個字這麼爆紅..
    彷彿空氣中都隱約的浮著"罄竹難書"四個字~>"<~
    對時事新聞沒啥興趣的我.好像非得去仔細看一下報紙新聞才知道是怎麼個一回事

    回覆刪除
  8. 唉呦~久不見的腳ㄚ子~
    應該難書罄竹吧!兩隻腳ㄚ子就寫完哩~

    回覆刪除
  9. 原來台灣在流行這個啊,整個罄竹難書啊!
    這樣大家都知道那個字唸啥音,正確用法為何,好個教學深刻法啊!
    下注駙馬爺會不會被收押?賠率是多少咧?

    回覆刪除
  10. 真是太會凹了啦>"<

    回覆刪除
  11. 呵呵,我也寫了一篇「罄竹難書」。今天msn的名字是:「照顧女兒忙得
    罄竹難書」,這句成語真的是爆紅了XD

    回覆刪除
  12. 我國文向來不好,跑來這兒學成語滴:PP

    回覆刪除
  13. 這個杜部長最近的「豐功偉蹟」,可真是罄竹難書呀!
    (這樣的造句應該可以跟得上流行吧?!)

    因為「親逐男輸」爆紅,所以我押.....
    呃~看這句「成語」就知了咩,呵呵!

    回覆刪除
  14. 呵, 今天我的msn title是~~
    安西教練說: 外線交給三井, 內線就交給趙建銘.... :P

    回覆刪除
  15. *親愛的懶骨頭:

    我覺得你應該改名字了,一點也不懶骨頭,根本就是,勤勞的骨頭說。
    哈哈哈,搞到最後,每個人留言也要來用力"應景"一下,讚啦!

    *親愛的duncan:

    別換別換,再等等咩,這樣才會有更多新鮮的爆笑的熱鬧的新聞可以看。

    總比那個快要昏倒的李xx案好吧!說起這個事件,嘖嘖,我只能大嘆台灣的價值觀,是不是
    出現了重大"質變"呀?

    *親愛的淡:

    沒錯,別懷疑,我千真萬確是用"爬"的,不是搭電梯喔。

    那天是驚世紀錄啦,現在沒那麼慘烈,但好像這個星期以來,天天在爬;不過,爬成這樣,
    身上的肉,一分也沒有減少,唉!

    *親愛的ABB:

    針對你的留言,咱們也來應景,造個句好了。
    就叫做,船過水無痕,如何?或者是,心照不宣?心有靈犀?心意相通???
    哈哈哈哈哈,什麼跟什麼嘛,真是,亂七八糟。

    *親愛的漫遊:

    嘩~~~~~你好浪漫喔,下雨天還出去散步,真是棒透了,簡直詩情畫意得罄竹難書。
    糟了,我中毐太深,開始胡言亂語、文不對題、張冠李戴起來了。

    最好是啦,只可惜,我辜負了老闆們的用心良苦,明明就是要我鍛鍊身體,賣力減肥,可我
    爬得愈多吃得愈多,好慘。

    *親愛的bearing:

    果然成了全民運動,大夥兒通通都在每日一辭。

    *親愛的yuhi:

    這就是,blog的好處哩,就算不想去理會那堆吵得沸沸揚揚的新聞,不過沒關係,blog這
    裡也可以看到很多所謂的"流行"與"新知"哩。還有,MSN狀態也是一個不錯的"線索",真好
    玩。

    *親愛的小拉:

    呵呵呵,很熟悉的腳ㄚ子,對不?
    記得上回讓它露臉是,是新聞台瀏覽人次50000時「沒什麼了不起」這個主題。
    時間真的是用飛的,我們好像也認識好幾年了,對不?當中的點點滴滴,真是罄竹難書呀!

    回覆刪除
  16. ◆親愛的Omi: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思考,這果然是很好的教學"示範",這下子,應該沒有人不認識這四個字
    了吧?!

    唉呀呀,忘了問賠率有多少,星期三MSN沒有開張,所以沒遇到大椿腳。不曉得現在下注還
    來不來得及,不過看來,應該是不會被押吧。

    ◆親愛的Tony:

    你是說,這腳ㄚ子很會凹嗎?好像是厚,竟然可以表演得如此精彩。

    ◆親愛的yikuang:

    哈哈哈,連照顧女兒也可以扯上關係,看來,跟這四個字有關的MSN,真的是罄竹難書呀!

    ◆親愛的mingyo:

    呀,好久不見說,你最近耳朵有沒有癢癢的,怎麼知道,我正念起了你喔。

    ◆親愛的蝦米:

    行行行,算你過關了啦,沒有落伍喔。
    可是,我怎麼看不太懂你到底是押哪邊呀?看來魚腦袋真的笨笨。

    ◆親愛的Julian:

    啊咧,我一度誤以為,我們兩個有交換MSN哩。
    因為=, 怎麼覺得對這個狀態竟然有種很熟悉的感覺?

    回覆刪除
  17. 我最近的暱稱是:
    教育部長硬凹的紀錄,實在罄竹難書啊!(聰明的人才懂得原典的意義唷!)

    回覆刪除
  18. 哈哈哈
    這"罄竹難書'是我目前最喜歡用的成語喔
    既然大家都這樣喜歡成語
    我也來個成語奇文共欣賞吧
    今天是國慶日,因為英明偉大的政府建設國家、愛護百姓的功績罄竹難書,所以放假一天 ,
    爸爸媽媽特地帶我們到動物園玩。
    按照慣例,我們早餐喜歡吃地瓜粥。今天因為地瓜賣完了, 媽媽只好黔驢技窮地削些芋頭來
    濫竽充數。沒想到那些種在陽台的芋頭很好吃,全家都貪得無厭地自食其果。
    出門前,我那徐娘半老的媽媽打扮的花枝招展,鬼斧神工到 一點也看不出是個糟糠之妻。頭
    頂羽毛未豐的爸爸也趕緊洗心革面 沐猴而冠,換上雙管齊下的西裝後英俊得慘絕人寰 ,雞
    飛狗跳到讓人退避三舍。東施效顰愛漂亮的妹妹更是穿上調整型內衣愚公移山 ,畫虎類犬地
    打扮的豔光四射,趾高氣昂地穿上新買的高跟鞋。
    我們一丘之貉坐著素車白馬,很快地到了動物園,不料參觀的人多到豺狼當道草木皆兵 ,害
    我們一家骨肉分離。妻離子散的 爸爸鞠躬盡瘁地到處廣播,終於找到到差點認賊作父的我
    和 遇人不淑的妹妹,困獸之鬥中,我們螳臂當車力排眾議推己及人地擠到猴子柵欄前,魚目
    混珠拍了張強顏歡笑的全家福。
    接著到雞鳴狗盜的鳥園欣賞風聲鶴唳哀鴻遍野的大自然美妙音樂。 後來爸爸口沫橫飛地為我
    們指鹿為馬時,吹來一陣涼風,唾面自乾 的滋味,讓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慄,媽媽連忙為爸爸
    黃袍加身,也叮囑 我們要克紹其裘。
    到了傍晚,因為假日的關係,餐廳家家鵲佔鳩巢六畜興旺,所以媽媽帶著我們孟母三遷,最
    後終於決定吃火鍋。有家餐廳剛換壁紙 ,家徒四壁很是美麗,燈火闌珊配上四面楚歌,非常
    有氣氛。十面埋伏 的女服務生們四處招蜂引蝶,忙著為客人圍魏救趙,口蜜腹劍到讓人誤認
    到了西方極樂世界。
    火鍋在我們呼天嗆地面紅耳赤地蠶食鯨吞後,很快就只剩滄海一粟 ,和少數的漏網之魚。母
    範猶存的媽媽想要丟三落四放冬粉時,發現 火苗已經危在旦夕,只好投鼠忌器。幸好狐假虎
    威的爸爸呼盧喝雉 叫來店員抱薪救火,終於死灰復燃,也讓如坐針毯的我們中飽私囊。 鳥
    盡弓藏後,我們一家子酒囊飯袋,沆瀣一氣,我和妹妹更是小人得志,沾沾自喜。
    不料結帳的時候,老闆露出廬山真面目,居然要一飯千金, 爸爸氣得吳牛喘月,媽媽也委屈
    地牛衣對泣。
    啊!這三生有幸的國慶日,就在爸爸對著錢包自慚形穢大義滅親後,我們全家江郎才盡,一
    敗塗地!

    回覆刪除
  19. 咦~小魚看不懂唷?
    「親逐男輸」說的是「親家被驅逐、罩餞冥(男)輸」
    所以我押對了!

    我也學會了肚硬凹部長的「凹功」啦,哈哈!

    回覆刪除
  20. 我來辭行的

    非關罄竹難書

    :D

    回覆刪除
  21. 原來小魚公司還有包減肥耶(來回爬48層樓)
    那siki也來去小魚公司當小妹好了
    嘻嘻...

    siki有點誇張喔..
    紅了老半天『罄竹難書』最近才知道是那位老兄說的話
    Orz.....
    老師有沒有跟你講過,你有沒有在聽,有沒有..
    XD
    好吧..
    siki聽老師的話好了,去裝第四台好了
    哈哈..
    (突然覺得自己有點冷:P)

    回覆刪除
  22. 米可忙得罄竹難書2006年5月26日 晚上9:00

    我的前前同事的MSN title也是:
    "安西教練說: 外線交給三井, 內線就交給趙建銘"....

    Julian不會就是那位O先生唄


    事啊
    這句成語真紅
    我們在辦公室也是拼命用

    回覆刪除
  23. 哈哈!
    ㄧ趟上回來,才發現跟大家的脫節程度簡直是罄竹難書!!
    連現在最火的討論話題,我也是到今天晚上才了解....
    可見現在新聞的報導多到真是擢髮難數ㄚ!!!!

    回覆刪除
  24. 呵呵, 我是女的啦, 所以O先生不是我!
    那幾天全台灣有許多人的msn title都是這個呢! ^^

    回覆刪除
  25. 小魚用照片竟然一照多投
    我還以為我在夢中相見過
    今天再上,突然發現不是我在作夢

    回覆刪除
  26. 被困住的小魚2006年5月28日 凌晨1:11

    ■親愛的檸檬子:

    罄竹難書果然火紅,我想,要看不懂真的很難,因為這可是變成了一種"全民運動",那就
    是,每一日辭,大家一起來造句吧,題目就是,罄竹難書,不是嗎?

    ■親愛的luke:

    哈哈,就在同一天我也收到了這封轉寄的mail,實在是,太會掰了。
    雖然太多成語實在是用得不倫不類,但,不得不佩服這個作者。

    ■親愛的蝦米:

    好唄,算你狠啦,這樣也可以凹。
    看來這年頭,還是要學會凹功才行,腦筋急轉彎已經落伍了啦。

    ■親愛的小麗子:

    我竟然,忘了說明信片的事,就讓妳給飛了。
    最好是有空會跑來這裡晃一晃,要不,手機給我打開也行,我會用簡訊追蹤到你的!

    ■親愛的siki:

    呃,果然是,好~~~~冷~~~~喔!!!
    不過有人這個周末太發奮圖強了,不像那隻肥肥的河豚,躲在家裡搞自閉。

    我們公司呀,也不曉得是怎麼一回事,兜嘛一不小心,就會像吹風一樣,體重直線上升。大
    概是看我肥得不像話,老闆們才會這麼拚命傳喚我,要我多多運動,真是用心良苦呀!

    ■親愛的忙得罄竹難書的米可:

    啊,我們還真是,苦情姐妹花哩,結果不只是你飛不成,我也是一波多折,直到星期五又有
    了最新進展,我好不容易才再一次搞定的休假計劃,又被打亂了啦!

    這個星期加班加瘋了,天天10點才離開公司,壓力之大,真是罄竹難書。

    ■親愛的Samuel:

    嗯哼哼,最好是你才剛剛搞懂啦,那就原諒你在某人家嘲笑兩名老人家的事。只要一杯咖
    啡,我就既往不咎,因為我有容乃大,不會為這點小事而耿耿於懷的。

    ■親愛的Julian:

    哈哈哈,沒錯,我依稀彷彿有瞄到;只可惜,我的MSN又罷工了,所以再度與世隔絕。

    ■親愛的莫小櫻:

    糟了,被你抓到我一稿兩投;啊可是,這照片真的好玩咩,blog裡頭的人多數不會晃過去新
    聞台看,所以,逮到機會當然就讓它再度露臉了。

    可見,我們認識多久了,呵呵!

    回覆刪除
  27. 如果基測考問:
    "罄竹難書"處自於?
    八成會答:教育部長.杜正勝吧
    @.@

    回覆刪除
  28. 徐娘半老那個,好好笑。笑到罄竹難書啊~~
    這年頭,沒有MSN就少了很多笑點

    回覆刪除
  29. 嗚嗚...
    我跟小魚的MSN犯沖嗎?
    傳訊給妳都沒回應耶^^

    Anyway,just say Hi...

    去花蓮這幾天晚上在飯店就是拼命看駙馬爺的新聞
    哈哈
    真是大快人心

    現在應該來下注
    駙馬爺會被關多久呢?

    回覆刪除
  30. 魚啊~
    別哭了,
    哭這麼大聲應該很多人都聽到了,
    到水面大口的深呼吸一下,
    看有沒有用,
    加油!

    回覆刪除
  31. 罄竹難書...又學到一個中文
    這個字如果沒有這次的新聞,糖兒大概很少機會認識它.
    飛小魚大人的意思是
    現代中文裡,族繁不及備載跟罄竹難書意思很像嗎?
    這樣以後可以不用打那麼多個字了,中文沒有好的糖兒,過去只曉得族繁不
    及備載是很多寫不完的意思

    回覆刪除
  32. 哈哈哈哈...原來台灣現在最紅的成語是"罄竹難書"阿....
    而且還是亂用的那種..
    我就說, 台灣人才能真正的發揮中國字的博大精深, 什麼簡體字
    還差得遠哩

    回覆刪除
  33. 我怎麼覺得小魚有趨於懶散的跡象
    怎麼可以這麼多天還沒update blog..

    回覆刪除
  34. 親愛的小魚,
    我現在仁川機場..今天就到台灣了...
    收到啦...5/30寄出的明信片,不知何時您才會收到ㄋㄟ,
    您不能再受到打擊了...希望快快讓您收到才好...
    不過,埃及的郵政如何很難保證的....
    另外有待椰棗給您吃...
    名產,..不過漲得不怎麼樣就是了..
    去我哪而留個話以免超收...
    只帶五個小盒..

    回覆刪除
  35. Dear 小魚

    明信片我寄了
    可是我不記得地址了
    就給他寫了個XX路XX大樓

    不曉得你收不收得到呢

    :S

    希望郵差夠聰明,會轉遞到你們家大樓去

    :D

    隨緣囉~

    回覆刪除
  36. 這個
    這個...

    你們的回應真是多到罄竹難書
    我夙夜匪懈都還不一定看得完啊... :P

    回覆刪除
  37. 小魚對小麗子說2006年6月12日 下午4:28


    有件事,非得先以「特急件」處理不可,所以其他的就先讓我欠一下喔!

    ★親愛的小麗子:

    口圭 口合 口合!!!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我發現,郵差真的好聰明,而且很有效率喔。這張很有可能流浪到天涯的明信片,竟然在上
    周五(6/9)就已經安然抵達我手上了,當我收到拿起來一看,天哪,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沒
    想到,你連XX區都沒寫,就寫了個XX路XX號XXXX大樓,我真的收到了耶。

    而且,好笑的是,你的XX號是錯誤的,那個號碼,是我所處在的樓層;更爆笑的是,郵差在
    上頭用原子筆寫上XXX三個阿拉伯數字,基本上,這個門牌號碼也是錯誤的。可連番錯誤的結
    果,我還是收到了,喔耶,註定咱們真的~有緣啦!!

    回覆刪除
  38. 真讚~收到就好,收到就好
    我寫得完完整整的地址
    也是同一天收到的呢

    果然,我們這區的郵差有效率吔~

    這個名信片遊戲 好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