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1016】雙連捷運美食@來自高雄的大川本鋪古早味現烤蛋糕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0月16日下午4:45,拍攝於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103號, 【大川本鋪大同雙連店】
----------------------------------------------------------------------------------------------------------------------------------




身為土生土長的高雄人,竟然不曉得故鄉有這種超級好吃的美味蛋糕。而且,台北的加盟店其實也開了不少,但我卻是在搬到這裡之後,才遇到這樣一家店~~~~大紅色的招牌,還掛著燈籠,什麼都沒賣,招牌上只寫著大大的幾個字,「古早味現烤蛋糕」,噢,看起來so so,好像不怎麼樣,沒有挑逗起我的味蕾。

就這樣,我在民生西路來回走過幾次,每次經過雙連街,就忍不住往裡頭瞄兩眼,怪啦,怎麼總是會圍一群人在購買。直到有一天,發現它搬離"巷子",進駐到民生西路來了。唉喲,看樣子應該是有賺到錢喔,才會遷往更顯眼,但租金相對也更貴的大馬路吧!

有點怦然心動了,但遲遲還是沒有「出手」,也不曉得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就好像,萬備俱備,只欠東風。我知道這個比喻不倫不類,八竿子打不到一條船,可是就又覺得就是這種狀態。

直到9/20那天,我去【巴紅髮型】處理那頭自己都無法忍受,愛亂翹又亂捲又長到不行的頭髮時,那個可愛的設計師stacey熱心跟我介紹這附近的美食。「樓下那家蛋糕店超好吃喔!」我馬上點頭如搗蒜,然後,我們就雞同鴨講熱切討論起來,後來才知道,原來搞錯了,她說的是【大川本鋪】,我講的是民生西路跟承德路口的【CROWN&PT金曠咖啡】

當天晚上,二話不說,馬上買一塊回家。ㄟ,這個有趣了,竟然是,秤重賣,訂價是1斤90元(好像是吧,網路上有人寫1公斤90元???不可能啦!),那天因為是中秋節快到了,為了促銷鳳梨酥,推出8折優惠。那天,我買的比較小塊,記得大概是70元左右;更妙的是,秤完重後就用一張紙"意思意思"包覆著,然後直接擺進塑膠提袋裡,如果你想要用盒子裝的話,很抱歉,要用8元來買。

心想沒那個必要吧!捧在手心裡,熱呼呼的,那香味就這樣直接撲鼻而來,真的太難以忍受了,完全抗拒不了,真想邊走路邊"巴"來吃。好不容易強忍住,回到家,就像餓魚撲羊似的,先抓一把吃吃看,噢噢噢,我忍不住驚呼連連,實在太好吃了。

完全停不下來,一口接一口,吃個不停。有聽過什麼叫"煞嘴"(台語啦),這剛烤出來的古早味蛋糕,真的具有這種神奇的魔力,明明它超級樸實,單調,既不花俏也不炫技,更沒有那種讓人覺得秀色可餐的美麗外型,說穿了,就好像是蜂蜜蛋糕跟海綿蛋糕的綜合體,沒有前者的蜂蜜味,不像後者那麼鬆鬆的、"毛細孔"偏大的感覺,它是非常細緻而綿密的口感,咬下去"彷彿"入口即化(我是說,彷彿,並不是真的如此),一股淡淡的奶蛋香味竄滿整個口腔,最棒的是,不會太過甜膩。

我強烈懷疑裡頭是不是摻雜了什麼有毐藥的櫻栗花,才會讓明明不太愛吃蛋糕甜食的我,邊吃邊直呼好吃,明明心裡頭罪惡感指數快要破表了,每吃一塊就暗暗立誓,這絕對是最後一塊。但,吃完後那雙不控制的手,又拿起店家附贈的小刀,不由自主地再切下一塊,又繼續往嘴裡塞,總是要等到那一大塊急速縮小,只剩1/2不到,肚子也撐到打飽嗝,漲到非常難受時,才會甘願把它收起來,放到冰箱裡去。

是的,別擔心,吃不完就冷藏,冰過之後,一樣很好吃。當然我說過,吃這種事其實很主觀,也許現在這種古早味現烤蛋糕越來越多,很抱歉,小魚剛好只吃過【大川本鋪】大同雙連店,剛好它實在太合我的胃口了。

所以,有了第一次初相遇的美好印象之後,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沒打折後,擺在廚窗裡切好一塊塊的,售價差不多在100元左右,但就覺得它好吃,買是會買。尤其如果要去朋友家作客吃飯的話,買來當拌手禮還真是不錯的選擇,這樣自己也會節制些,不敢吃太多。




<飛小魚/圖與文>

切好差不多大小的蛋糕放在廚窗裡,你可以自己選擇要哪一塊;不是很確定,是不是可以說,我只要買半塊。

這樣一份大約在100元左右,有花紋的是水果口味,有點難以想像耶。改天,再來試試看吧!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剛烤好的大片完整蛋糕,好驚人的份量。
可惜沒看到現場”表演”切蛋糕,看起來很均勻哩。





<飛小魚/圖與文>

當然要懸掛出曾經被報導的輝煌記錄。

坦白說,看到水果日報,就會"安心"多了,那個媒體是嚴格出了名;如果是其他什麼xx有約或者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報導,呃,恐怕要打個折扣,畢竟紅了之後,很多店家都會爭先恐後要人家來採訪,甚至不惜付費哩。好不好吃就得三思而後行,好好斟酌一下。





<飛小魚/圖與文>

唉喲,店員小姐說,很抱歉,右邊那巨大的烘烤箱(藍色框框)不能拍喔。既然這樣,只好遠遠地拍下全景,這樣總行了吧!

結果網路上搜尋之後,什麼不准拍,別家連鎖店還大剌剌讓所謂的紅牌部落額拍個過癮,來個機器特寫鏡頭,當然還有更多詳細的"購買流程"照片。我就是笨,不會行銷自己,沒那個習慣跟人家說我在寫blog,通常都是身旁的朋友才會幫我宣傳。沒辦法,我是走低調但客氣有禮平易近人親切可人風格的飛小魚。




19 則留言:

  1. 頭香,還是第一個喔~

    回覆刪除
  2. 台中也有一家「長崎」蛋糕,就長這個樣子,
    更絕的是,他有電話卻不接受電話預約,
    非得親自前去「排隊」才可!
    他甚至貼出:「不是故意高姿態增加生意,事實產能就是如此!」
    是阿,我真的見識到蛋糕消失的速度……
    明明剛出爐好幾塊面積大的嚇人的蛋糕,
    在小姐的巧手下化成一盒又一盒的包裝,
    沒幾分鐘就賣出十幾二十盒,
    小姐還跟我說這時候是他們客人比較少,我才不用等太久……
    我的媽丫,真是太驚人了!

    那個蛋糕也是相當美味,下次你來,咱們就去見識一下這個美味的蛋糕!

    回覆刪除
  3. 我上次也有經過ㄟ~~~
    感覺越簡單的蛋糕越"不簡單"的好吃哩~~~

    回覆刪除
  4. 前一篇寫的速我啦~~ 忘記署名了~~~

    回覆刪除
  5. 上次皮皮的車車
    不小心被kiss
    新近的同仁
    就是買這種蛋糕
    可能不是剛出爐
    只覺得古老味十足
    簡單又傳統的蛋糕

    回覆刪除
  6. 看了小魚對蛋糕美味的形容讓人口水直流
    我也要去找蛋糕來吃

    回覆刪除
  7. 外表撲實的古早味蛋糕~ 真的好吃!
    也許是那不油不膩的口感吸引人,
    讓人可以一口接一口呀~
    難怪有那麼多忠實顧客群呢!

    推~ 小魚真的履行一天一文章耶!(佩服~佩服呀)

    回覆刪除
  8. 這種傳統蛋糕店真的越來越多家了
    看起來很普通的店面
    但據說就是會有購買的排隊人潮
    我還沒去試過~~

    價格感覺上有點貴

    回覆刪除
  9. 還是古早味讚耶,給小魚推推~
    新竹的芎林也有這種蛋糕很好吃哦,軟棉棉的啦~~~

    回覆刪除
  10. 餓魚撲羊 那小魚是鱷魚才有可能.哈哈!

    有時也會拿山寨版的來當早餐(傳統市場買的)
    我的標準只要能填飽就好.哈哈!

    回覆刪除
  11. 推~
    那個大烤箱不准拍
    一定是怕奔飛小魚拍到小強
    哇哈哈哈(((((((((

    不准拍
    真是好笑
    那就藏起來何必放在那麼明顯的地方

    回覆刪除
  12. 推8

    這又是會讓人一口接一口的東西
    好吃的現烤蛋糕配上咖啡
    不騙您我一定可以嗑掉一整塊
    哇伊細我要吃

    回覆刪除
  13. 哈哈~~~~

    我跟小魚大一樣

    每次去吃每食都很低調

    不會跟別人說

    我在寫Blog

    其實我說了也沒用吧

    我又不是超級Blog客

    XD~~~~~~

    推+1

    回覆刪除
  14. 大川@@"
    ㄟ...不知道^^"
    下次出門逛街時再買來試試

    說到寫部落格我也不會主動跟人家說
    看來小魚ˋlone大還有我可以組一團低調團了^_^

    +1

    回覆刪除
  15. 妮子對這種蛋糕的記憶是
    小時候,大表姐(妮子的大表姐比小阿姨還大一點)出嫁時,
    大阿姨家桌上一大個一大個用玫瑰紅紙包起來的,
    大紅圓形狀擺著的,
    就是厚厚的,沈惦惦的這種蛋糕...
    超級好吃的~
    沒想到,長大後,結婚時竟不再有這種蛋糕
    一年前,朋友問我知不知道台南東市場排隊的古早味
    回去一看,噢,原來就是這種啦
    只是,它從圓形變成長方形了~

    回覆刪除
  16. 烤箱上面有溫度跟烘焙時間 , 所以店家比較不讓拍吧. :)

    回覆刪除
  17. 為大家介紹一家超級無敵好吃的蛋糕店在台中市自由路2段9號是由中部日式蛋糕名師領軍
    超軟超綿超香低油低糖我連續吃五個月吃了還想再吃口味各個入口即化口味超多可以讓客
    人多選擇他們電話0422257763營業時間早上10點30分至19點30分在此向大家推薦

    回覆刪除
  18. 真是太好笑了

    搜尋~ 雙連 古早味蛋糕
    竟然第一個就中妳的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