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飛行告白-福建采風】脫下飛小魚的面具之後



<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6月1日,拍攝於西班牙中部高原饒富饒富歷史味道的托雷多(Toledo)

在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美麗小城裡,小女孩略帶一絲羞澀與小小的不耐,把頭埋進爸爸的手臂裡,不想面對人群與陽光。

我總是習慣躲在飛小魚後頭,逕自地寫著,寫心酸的,寫爽的,寫自己所愛的一切。我在我所建構起來的天地裡,當一隻矛盾而自閉的魚,沒什麼不好,至少我很開心;可難免因為顧慮太多,而錯過一些美好。

抬頭驚見陽光灑落,窗外的世界其實沒有想像中來得"可怕",只要讓自己更坦然更豁達去看待,一樣可以怡然自得!

-----------------------------------------------------------------------------------------------------------------------




一直以來,我躲在「飛小魚」這個身份後面,書寫生活中點點滴滴的感動,在文字域裡,我是一隻悠遊的、愜意的、自在的魚。我開心地戴著魚面具,跟文字與影像,跟回憶與心情,嬉戲著。

可偶爾會有低潮的時候。偶爾,也會意興闌珊,也會小小失落,有些莫名的說不出來的矛盾,困擾著我,讓我在當下失去了書寫的動力。幸好生性樂觀開朗的我,總是很快地擺脫那些無謂且無聊的庸人自擾,依然在屬於飛小魚的文字海裡,徜徉。

只是,我還是習慣當飛小魚,一隻很矛盾、讓人不解的,自閉魚。我總是喜歡搞孤僻,跟小魚熟悉的「以文會友」(我不愛用網友這個詞,畢竟,我們是透過文字與影像的交流,進入彼此的世界裡,並非純聊天的方式)的人都知道,我向來不參加人多的聚會,除非是有特殊目的,例如,簽書會或者公益活動等等。可我還是很”依賴”熟門熟路的人拎魚一起去,才會鼓起勇氣。如果是邀約吃飯的話,朋友都知道,小魚不參加四個人以上的聚餐,除非,裡頭已經有超熟的人。

很怪,對不?這樣的小魚,讓很多人無法理解;我也覺得自己充滿了矛盾。因為這樣,錯過了很多很有意義的活動,圓環文化工作室就是,明明很有多讓自己心動的主題,卻因為這是在blog公開報名,然後會公佈參加名單,去了之後,飛小魚就無所遁形,露出"原形"。為了這麼可笑的理由,我從頭到尾,自始至終,沒有勇氣去參加這個活動,即使這個工作室的發起人是我很佩服的麻吉水瓶子,就因為那該死的自閉個性,讓我沒法去參與有意義的事。

這麼充滿矛盾的我,竟然要用飛小魚的身份,參加【台灣博客前進福建采風行】!!當你看到這篇文章時,45天大旅行歸來還不到一個半月的小魚,又飛了,這回,很新鮮地走小三通模式前進廈門,九天後再由大三通模式飛回來。第一次「出國」可以不必舟車勞頓跑到桃園國際機場,只要在松山機場進出就可以了,真是大棒!

事情的緣起來自於一通凌晨2:52分的簡訊,小魚"暗戀"很久、卻遲遲沒有機會跟她大剌剌"表白"的老夫子姐姐問我可否有興趣參加這個活動?我當下是欣喜的,但卻還是有點小小的掙扎,詢問朋友都抱持鼓勵的態度,然後,我寫了這樣一封信給姐姐。


『感謝妳的邀請,這對一向很"自閉"的小魚而言,將會是一個很大的突破。

我很矛盾,在工作上在職場上,我得面對人群,就算對著滿屋子三百人演講,我也不會怯場,而且講得應該還算不錯吧!在大企業裡,再高的官、再多的人、再難搞的事,我也可以應付得很好,我的工作,就是「面對人」。

在blog裡,躲在文字背後,我可以很悠遊自在;可是,走出文字,我對這件事有相當的"障礙"存在,也幸好有水瓶子在,他一直一直找我,讓我在自閉之餘也漸漸開拓一些"視野"。

現在從職場上退下來了,既然都放棄還算不錯的薪水與職位,想說,應該要做自己喜歡的事,以及,做些有意義的事,人生真的很短,沒必要把美好時光通通都放在"拚命工作"這件事情上,也許很多人覺得我很可惜,可我一點也不覺得,心靈上的充實與滿足,這是多麼彌足珍貴的事呀!』



就這樣,台灣博客團從決定到出發,剛剛好十天的時間,效率非常之驚人。看到e-mail裡的名單時,忍不住大大地吐了一口氣~~~~我跟姐姐說,幸好已經做好"心理建設"了,要不,看到名單以及要自我介紹這件事,可能會心跳加速,呼吸急促哩!!因為,我始終無法很坦然地把自己的真實身份給曝光,被太多心理因素給"綑綁"住了。

姐姐寫給我一句讓我感觸很深的話。她說,『生命是一場不回頭的旅程;有悲歡離合春去秋來。這些所有的故事,都隱藏著自己消逝的時光。』

是呀,既然走出去,就不要再瞻前顧後了,就用心來一趟福建文化之旅吧!也許自己的blog點閱率太低(出錢的福建省旅遊局,當然希望能夠發揮最大的效益),也許自己從來就不會為blog做一些行銷宣傳(啊這明明是我的專長哪),也許自己沒有足夠的知名度,跟部落客名人完全沾不上邊;可至少,我很用心。

是的,一直以來,就是很用心透過飛小魚的身份,在訴說著身邊的種種故事。

小魚飛走了,8月11日,希望行囊裝滿了不同的體驗,歸來,再說故事給你聽。
如果你喜歡聽的話,請靜靜守候我的歸期。




<飛小魚很文化喔>

從來沒有想過,福建可以玩九天。從來沒想過,原來福建有這麼豐富的旅遊資源。

看到行程,就一整個興奮了,有小魚最愛的山,列為世界文化與自然雙種遺產的武夷山,還有今年7月才剛剛新出爐、熱騰騰的另一個世界文化遺產永定土樓

小魚這就出任務去了!!




26 則留言:

  1. 揉揉眼睛,沒看錯,
    小魚又飛走了,那那那......
    就等你的文化報告囉!

    回覆刪除
  2. 哇~
    飛了

    原來有這麼好的計畫
    羨慕啊

    回覆刪除

  3. 又飛阿!我看九月份我會飛得很累@@

    小魚乖乖先探路喔!要去在抓你當導遊:P

    回覆刪除
  4. 就知道你出發前,一定會留下些什麼!

    果然~~

    少了工作磨人,加上持續的走路與跑步

    最近小魚氣色是一整個棒哦!

    很期待你的福建任務。

    回覆刪除
  5. 一路順風
    要照顧姐姐喔

    回覆刪除
  6. 真羨慕小魚~~又飛啦!

    最近很懊惱..整個動彈不得,哎!

    回覆刪除
  7. 怪了!圓環文化工作室的報名都是用匿名報名,也可以不用飛小魚報名啊!也可以參加活
    動結束就『酸』,所以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吧?!

    所以,事情很簡單,就是去行動就是了,祝你這次順利愉快。

    回覆刪除
  8. 小魚怎麼又飛走了@@
    相較之下我上星期才剛從宜蘭雷嬋回台北而已...||b

    回覆刪除
  9. 小魚又飛了~
    呵,飛小魚~怎能佇足不動呢~

    能真正投入,真心做些想做的事
    當有一天,回頭看過往
    會發現生命是如此的豐富

    也跟自己這樣說...

    回覆刪除
  10. 小魚現在應該在福建看世界遺產吧!
    剛剛又看了一遍這篇文章,覺得小魚脫下面具真是有勇氣

    怎麼這次沒找人代班啦!?

    莫小櫻小姐答一下"右"吧?

    回覆刪除
  11. 啊??????!!!
    又飛走了??!!

    水瓶子,我家裡的電腦壞了
    才短短幾天,
    我們等小魚回來就好了
    哈哈哈

    回覆刪除
  12. 剛剛留完言小魚就打來(其實是我發簡訊過去)

    又收到"代班"的指令,所以我就簡單的說明一下目前小魚的狀況

    目前他跟老夫子、海豚飛等一夥網友在爬不怎麼困難的武夷山,
    天氣晴朗、陽光普照,武夷山是不是產茶啊?
    應該爬不到玉女峰吧?
    有沒有清澈瀑布與壯麗的流水聲?
    還有老夫子壯美的笑聲?
    海豚飛狀闊的歌聲?
    (不好意思!我ㄧ定要用"壯"這個形容詞)

    因為大夥在"那邊"都無法貼文在自己的部落格了,
    這星期就由我代班到處亂貼了!
    哇哈哈!!!! (回音)

    回覆刪除
  13. 永定土樓..

    我幾年前就想去了T_T

    回覆刪除
  14. 土樓耶 超想去的

    回覆刪除
  15. 才收到旅行社福建/廈門的推薦行程
    小魚就飛飛飛去了
    動作之快
    連魚影都追不上

    回覆刪除
  16. Dear 小魚

    沒想到...妳一直在我們身邊阿...可是..一直沒法見到妳阿....

    含著淚..目送各位遠去福建...(因為我沒假可以一起請阿..)
    相信這麼多有這麼多好玩的姊姊妹妹的陪伴下,妳一定會很開心的~~

    也相信,有一天我們會見面的...

    傑利

    回覆刪除
  17. 阿!剛忘了說~~

    托雷多(Toledo)可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古老小城阿.....
    很高興妳也去了那....

    傑利

    回覆刪除
  18. 一打開本文,不免將「相片中的女孩」與「標題『聯想』在一起」
    小於這一招真是高!(別罵我!)
    如果要多花些時間精力在「文字域」?!?
    全職(考慮「五斗米」)或是找個「輕鬆點」or「自由點」的工作
    It's up to you!!

    回覆刪除
  19. 今日回報:

    無訊息!

    回覆刪除
  20. 噗哧!小魚啊小魚,留言裡面有些還真有意思(看看是否心有靈犀,懂得~)
    好好的玩,好好的看唷!每個人都有自己彆扭的點,現在也許是設限,但以後,誰
    知道,機緣,很容易讓那些彆扭被突破!(笑~)

    回覆刪除
  21. 認真過生活
    認真做自己
    隨性就好
    旅途愉快

    回覆刪除
  22. 今日簡訊報告:

    台灣博客操練團天天爬山天天哀!
    昨天下午抵達泰寧先去遊大金湖
    體驗超刺激的一線天
    今天一早又大操兵爬長長的階梯汗流浹背
    晚上再去按腳

    啊~奇矇子!

    回覆刪除
  23. 對小魚來說
    爬山哪是問題吶!

    回覆刪除
  24. 小魚:

    在台灣的我們會一起搖旗吶喊為妳加油的~~ ^^

    回覆刪除
  25. 今日報告:

    昨天獻出我生平的第一次...........









    泛舟!
    永泰赤壁漂流,太刺激
    我跟達爾文翻船兩次,榮登冠軍
    也獲得一些成功的啟示

    現在已經展開福州半日遊

    回覆刪除
  26. 小魚以後要常來玩耍哦
    週四下午雲要去101那喝咖啡
    要不要一起去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