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我的天才老爸(上)



<飛小魚/圖與文>

2005年2月10日農曆年,拍攝於最溫暖的高雄家中。

南部的天氣真好,即使是在寒冬中,一樣有著艷陽高照,暖暖的陽光照射下來,心也跟著暖起來了。

南部就是什麼都好,都便宜,地大、房子大,可以蓋個美美的庭園,可以養魚、養大大的三隻狗、養小鳥,還養過松鼠。中秋節時,還可以在家裡烤肉,坐在石椅上賞月、數星星。

-------------------------------------------------------------------------------------------------------------------------------------------




2002年底,看了一部很感人的溫馨電影【我的希臘婚禮】,讓我想起了我的天才老爹。點點滴滴都是生活上鎖碎的小事,可串聯起來,卻成為我最珍貴的回憶。


記得小時候,老爸有天晚上自告奮勇,竟然要講故事給我們幾個小孩聽。

一開口,老爸用那口台灣國語說著:「老虎跟梳子」,我們捧腹大笑不已;老爸只好NG重來。第二次開口,這會兒竟然變成了「老虎跟篩子」,哇哈哈,這回三個小籮蔔頭早已笑成一團,連老媽也在一旁笑岔了氣。後來,我實在是看不下去了,忍不住用著稚嫩的童音糾正他說:「是老虎跟獅子啦!」。

這個「天才老爸說故事」的插曲,就在老爸那一口"台灣狗語"的一再搞笑下,不僅故事說個沒完沒了,也成為時隔多年以後,我們兄弟姊妹"嘲笑"他的精典之一。

不過話說回來,正因為說著一口本土鄉音很重的國語,讓天才老爸把一生心血全數奉獻給教育界的漫長生涯裡,增添了不少樂趣。幸好老爸執了四十多年的教鞭,教的並非中文或是文學,才沒有誤人子弟,培育出更多的台灣狗語接班人;老爸「主攻」數學,工程數學跟微積分正是他的「拿手招牌」。

在我讀小學的時候,老爸在故鄉唯一一所國中擔任教務主任。為了增補家計,讓我們幾個小鬼們能夠有舒適的生活,在家裡開起了「家庭補習班」來,常常一個晚上要教上兩梯次,小小的一個教室擠滿了60~80人,在那個民風淳樸的村落裡,「魚老師」的名號響徹雲霄,家長們競相把小孩送來給老爸教數學。

忙碌了一整天,卸下教務主任身份後的老爸,到了晚上還要繼續教補習班,總計一整個星期下來,少說也得教上十幾堂額外的數學課程,而且一堂課至少長達一個半小時以上。白天,他得扳起面孔來打理整個學校各種教務相關的事情;晚上,還得馬不停蹄、扯開喉嚨講個不停,一直教、一直說,連續三個小時口沫橫飛下來,脾氣要好,真的很難!

在我的童年記憶裡,挨罵與挨打是我們三個小孩的家常便飯,竹筍炒肉絲更是幼年時最常吃到的一道「老爸名菜」。當時的老爸對我而言,暴躁、易怒的形象,逐漸取代了他原本極盡搞笑、耍寶的天才個性。

記得有一天下午,才國小三年級的我,正值愛玩的年紀,就在外頭玩得不亦樂乎之際,隱約聽到老爸拉開嗓門大叫「阿妹!」,我回應了一聲之後,就把老爸的咆哮與呼叫拋到九宵雲外去了,繼續跟一群鄰家小孩"野"。

結果,就為了多玩這短短的五分鐘,卻換得來我全身上下一輩子也忘不了的痛!處於盛怒中的老爸,隨手抓起身旁的一根塑膠水管,失去理智般地在我身上無情地揮打著,猶如狂風掃落葉,直到水管從長長的一根,斷成短短的一截,在我瘦弱的身軀上,留下了大大小小難以數計、一道道皮肉綻開的傷痕,血跡斑斑,慘不忍睹。

那一晚,我在哭得筋疲力竭之後,帶著抽搐聲以及滿臉的淚痕,疲倦地睡著了。

老爸悄悄走到床前看著一身是傷、捲曲著身子的我,掉了一個晚上的淚水,懊惱與自責不已。

那一年的夏天,我整整穿了一、二個月的長袖上衣、長褲去上學,心裡,第一次有了屬於孩堤時代的憎恨,總是用著冷冷的眼神看著老爸,甚至開始懷疑,自己不是爸爸的親生女兒。

這樣失去平衡的心情,一直延續到我大學聯考前的求學生涯。猶如潛伏在內心的一頭怪獸般,不時地啃噬著我的心靈,以致於滿腦子盡是填塞著,滿滿的恨意,種下了我年少青澀歲月叛逆不羈的個性。


國中的時候,有一回數學測驗因為記錯公式,導致整張考卷幾乎全盤皆錯。剛巧,那次放學回家時適逢老爸"臨檢"我的書包,翻出了這張滿江紅的考卷,免不了,又是一陣皮肉之苦加上罰跪。教了一輩子數學的老爸,豈可容許子女的數學有任何的閃失?

我的心,缺了一個角,面對爸媽在我身上所採取的高壓管教策略,被恨意蒙蔽了的心靈,開始走進一條極端的路,成為爸媽最頭痛的小女兒。

在那所人人擠破頭、費盡千辛萬苦才進得去的南部首屈一指的私立中學裡,我可以在期中考時,得到全班第6名;可期末考時,卻猶如失控的降落傘般,急速墜跌至45名,而全班,總共有60幾人。

成績公佈後,老師頭痛萬分,想要一探究竟為何我會有如此大的落差;我卻躲到學校的牆角哀哀地哭泣著,不敢回家,怕嚴厲的雙親二話不說又是一頓豐盛的竹筍炒肉絲。一直到華燈初上,同學把老師找來,苦口婆心地再三保證,已經跟我的父母親溝通過了,才把差點離家出走的我給勸回家去。

這樣「高潮迭起」的劇烈起伏,不斷地在我六年的中學青澀歲月裡,重複上演著。

(待續中…)







<飛小魚2003/3/3初稿,2006/8/8修改時的內心話>

想要寫天才老爸,早在開始網路書寫時,已經在心裡頭盤旋很久了,只是,卻一再地耽擱下來。故事,前前後後,停格了一年之久,直到2003年3月初鄉,才把跟老爸之間的記憶,拚湊了起來,雖然不及十分之一,而且內容既凌亂、又跳躍,片斷且零碎,但畢竟這些都是屬於我自己最深刻的印象。

第一次,以我親愛的天才老爸為題材。雖然,他並不知道,原來他的寶貝女兒在沒有當記者之後,書寫的舞台,已經移轉到網路裡來了,她的筆,從來未曾停過;而且在這裡,己經寫了這麼多了…

一晃眼,距離寫天才老爸已經過了三年,重新翻閱自己當時的心情,整個文章極度鬆散而且毫無章法與結構可言,但我並不想重新著墨,畢竟這是自己對老爸最真切而真誠的感動,那是出自內心最原始的一種感受。很珍惜當時能夠書寫下來的那種心情,所以在父親節的這一天,我翻箱倒櫃把它給找了出來,讓它重見天日。





<飛小魚2009/2/5深夜的嘰哩呱啦>

這篇文章對小魚的好朋友而言,有的可能不只看過一遍了。很抱歉,再一次重PO舊文,不是混水摸魚,也不是強迫行銷(行銷天才老爸?哈!他好像不怎麼需要哩!),只是「集中管理」,也讓好文章不寂寞呀,呵呵!

跟老爸之間的點點滴滴,豈是三言兩語就可以道盡的?
不管重新整理多少次,那股強烈不足與不夠的感覺,仍是揮之不去!



我的天才老爸(中)
我的天才老爸(下)


36 則留言:

  1. 晚睡的鳥兒有蟲吃~~睡前來巡田就會搶到頭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simon好像很愛吃蟲,所以甘願當一隻晚睡的鳥兒。
      可是,小魚怎麼都吃不到呀?

      刪除
  2. 主攻工程數學與微積分,為什麼不是在大學發揮所長?而是教國中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爸先是在那個最古老糖廠所在地的國中教數學,然後當教務主任(還是訓導?忘了),
      後來當然就"升格",到高雄工專去教書,當時那所學校可是比雄中還難考呀,跟台北工專並列超優的兩所學校。
      老爸教了一輩子書,有幾年?43年吧,後來人家都叫他「魚教授」啦!

      刪除
  3. 住南部真幸福,不只是天氣好,
    看看那個院子,台北市的上億豪宅都不見得有啊>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simon心動了沒?要不要"移民"南部呀?
      咱們可以來商討一下有沒合作空間,看看要不要到南部闖天下,哈哈!

      唉喲,沒那麼誇張啦,就只是院子很大,哪能跟上億豪宅比呀!
      倒是那個院子,真的很棒,這屋子是哥哥的傑作,天才哥哥真的很厲害吧。

      刪除
  4. 如果故事中沒有提到魚爸是學校老師,
    我會以為他是職業軍人退伍啊~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是因為老爸的嚴厲嗎?
      CGS不曉得,在上大學前,我老爸真的有夠嚴厲,
      小魚連救國團活動都不准參加,因為有男生;
      那所私立學校為了提升高中部的素質,設立自強班,招生對象是考上第一志願的學生,
      老爸最後也不准的原因是,男女合班。
      幸好小魚沒去唸靜宜大學,要不,現在可能變成尼姑了!

      刪除
  5. WOW.. 妳家也太大了.. 我娘家也在高雄, 但是就沒有大院子...
    妳又去跑風櫃口ㄡ.. 那條路跑起來還真的很舒服,最近好像很多人跑,小微也去跑了一趟..^^
    跑那條路最爽的就是,和騎車的人一起比賽上坡,跑步的人會先到...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不是小魚的老家,是六、七年前(忘了)哥哥買下來的地,自己蓋的房子。
      那時就預留好大的空間規劃這個庭院,裡頭所有的設施,都是哥哥爸爸一手打造出來的喔!

      風櫃嘴真是舒服極了,沿路幾乎沒什麼車,跑起來很安全,除了~~~~小心狗狗之外。
      上回,因為太晚出發天暗得太快,基於安全考量及避免耽誤別人的時間,乖乖坐上救援機車;
      這次遇到大雨,山上又濕又冷,可是反倒跑得很痛快,就這樣把它給完成了,很開心!
      不過沒有像宅貓跑那麼長又那麼遠,從內湖跑到風櫃嘴來回,太強了。

      刪除
  6. 大熊小時候也常常被爸爸吊起來打
    印象中爸爸就是一個嚴肅愛嘮叨愛打人的傢伙
    不過在那個年代好像沒有一個小孩沒被打過

    前一陣子有時候看到自己小孩不乖
    怎麼哄都沒用,胡亂地大吵大鬧
    也會氣急攻心狠狠修理一頓
    不過事後平靜下來又會感到心疼
    把小孩抱過來親親抱抱
    也比較能夠感受到當年爸爸的心情
    相信當年魚爸爸也是一時情緒失控才會如此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大家的童年都有點小淒慘哩。
      在那個年代,流行的是打罵式愛的教育,都說不打不成器,什麼歪理論嘛!

      現在不一樣了,小孩好像是打不得,不是嗎?
      大熊捨得打那麼卡哇伊的小小熊,看到那圓圓的無辜的眼,怎打得下去呀。

      刪除
  7. 哇!親愛的小魚:
    你家好漂亮喔!

    哈哈哈!
    我小時候也是吃老爸的棍子,
    因為數學老師的小孩數學怎麼可以不好呢?
    棍子也吃不少!
    不過,我比較膽小,
    我只敢躲在家裡門後哭---

    告訴你一件事喔!
    有一年我把頭髮剪成男生的樣子,像EALL---
    我家老爸半年不跟我說話---

    哈哈哈!
    我問家人說我再剪一次---
    老公翻白眼,無奈的說隨便你---
    兒子說:醜死了---
    女兒說:媽媽,不要作怪了,我會被別人笑---
    楠弟說:媽媽你就變爸爸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我也覺得這個院子很漂亮耶,可是沒有「護航」不敢去,因為有大狗狗。

      小魚好像從小就很野,爬牆是常有的事,也玩騎馬打仗,
      高中還因為爬樹把整個裙子勾住,撕裂了,好好笑。
      小時候有個「草霸王」的外號,很猛吧!

      哈!以前不流行這種頭髮啦,可是,現在剪得短短的,不是很有型嗎?
      啊你家老公跟小孩怎麼不支持呢,如果五官很立體,會很好看喲!
      話說回來,小魚去年初也剪得超短,自己看了都很想哭....

      刪除
  8. 請小魚把第一張照片換一下吧!
    每次看到這張照片,
    就會覺得小魚是大戶人家
    在高雄市區還有那麼大的院子
    下次去你家烤肉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哪來的大戶人家,想太多了啦!
      如果是的話,現在就大可以當大小姐,不愁吃穿了。

      下回,可以來個南部幾日遊,不要再來去匆匆,高鐵半日遊,這樣不夠悠閒啦!

      刪除
  9. 還混!

    雖然文字有增修,可是那個照片可否換一張啊!

    不然每次都會有很多人羨慕你家在高雄市區還有那麼大的院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夢萍這樣不行啦,你的名字這麼瓊瑤,不可以用這種方式講話,要溫柔點。
      我家是在高雄市的「郊區」,是那種地很便宜的地方,在過去就是高雄縣了,
      從家裡走出門,搭高捷去最熱鬧的三多商圈還要半小時,這樣的解釋夠清楚了吧?

      刪除
  10. 哇, 小魚家好大好漂亮耶! 簡直可以辦趴踢了~~^^
    期待小魚的"天才老爸"系列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Julian沒看過天才老爸系列文章嗎?
      還以為我們已經是相識多年的老朋友了說,呵呵!

      因為老朋友以前都留過言,所以這次再版,多數是無言啦。

      刪除
  11. 魚爸爸退休後的生活很愜意阿~
    有個庭園給他搞,種種花,澆澆水,養養魚的
    累了,坐在搖椅上搖搖搖
    眼底盡收的是自己的心血成果--整片的盎然生趣...
    這樣的日子很有樂趣耶~
    唔....人家也想在院子裏烤肉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媽媽還沒走之前,老爸成天有鬥嘴的對象,
      他們之間的模式就像中視【光陰的故事】裡陶爸跟老陶婆一樣,
      鬥了一輩子的嘴,可是彼此依賴很深,媽媽一走,老爸心裡頭的思念與日俱增,沒法子放寬心。
      這兩張照片,都是媽媽還在時拍的,老爸現在好像也少了這樣閒情逸致的心了。

      刪除
  12. 妮子還在內湖呀...
    雖然,心中有好幾個"首要"
    不過,礙於一堆藉口下...(哎,怎麼老是為自己的行為找理由阿...)
    在時局變動之下,為了重要的現實需求...
    還是乖乖的不敢任意而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小魚已經離開那裡九個月了。
      昨晚有一場聚餐,數一數,原本有四個人曾經在那裡,現在只剩一個了。
      大夥兒聊呀聊,裁員風潮應該還是方興未艾,所以還是一動不如一靜,應該是這樣吧!

      好個時局變動,哈哈!

      刪除
  13. 上一篇回應給妳的「建議」,可千萬要當真。
    當然最好是「備而不用」,我自己的老爹就有這樣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我想哥哥他應該會多注意的。
      老人病有時候真的是閃躲不及,你也不曉得它究竟是怎麼發生的。
      只能常叮嚀老爸,要去運動,這是我每次打電話回家一定會跟他說的事。

      刪除
  14. 有時一種菜常吃都會膩了更何況是妳老爸的竹筍炒肉絲,相較之下我爸就極少打過我,他不會盯我的功課,因為我都自動自發及自我要求,我不要求有傑出成績,但也差
    不到哪裡,平平凡凡地長大。很高興小魚當年沒變成壞小孩,不然就無緣認識到妳了。期待天才老爸下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阿譚從小就是乖乖牌,自動自發跟自我要求,好厲害。
      小魚也會自我要求呀,可是偏偏那種該死的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個性,那就一點都不會自動自發,需要有人督促啦!
      我呢,高潮迭起,讓爸媽很頭痛,也走了一條當初完全在他們能夠理解的路之外。
      姐姐跟哥哥都是鋪好的路,一個唸師範大學,一個唸醫學院,不必為將來的出路煩惱。
      讀中文系的小魚,將來要做什麼?爸媽可是一直"操煩"個不停,抗爭戲碼持續上演到大學呢!

      還好啦,小魚雖然叛逆,但還算是個乖小孩。

      刪除
  15. 練跑一但上了速度,就是會降不下來,且跟又跟不上,很傷腦筋的!
    有時候我真的忘了已經上了年紀了,尤其跑步這件事情.
    跟別人跑,就很想衝出去的感覺(並非跟他尬速,而是把自己當成跟他同年紀來看)
    所以到線再都還認為我活在八年前或更早些,體力正好的那段歲月裡.
    82年服務的第二家公司才有跑步機,也是那個時候開始練跑的,
    猶記當時還不太會使用跑步機的菜單,選都選錯!
    也是從開始的4K/20分練起,慢慢累加速度跟練跑的時間.
    但都不會超過一小時以上(含自己假日跑馬路的練跑時間)
    88年離開那家公司後,就比較沒有練跑的機會(自己懶的惰性出來了)
    一時間發胖的好快喔!健康檢查也一再的提醒我紅色指標,可我都沒放在心上,
    直到不好入睡才開始注意到紅色警戒的重要性,才又恢復跑的!
    佔用你的版面太多了
    好好加油
    希望每一場的競賽,你都能如期的完跑.
    也跑的美美的留下好倩影
    等待四十年後好回顧
    我嗎?
    不用了啦
    皮皺的不像人
    晚上出門
    ㄚ飄看到我都還會被嚇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juilin跳tone跳得太兇,小魚一時啞口無言,不曉得該說什麼了....

      哈!還好小魚從來就沒有過「上了速度」這種事,所以現在距離拉長了,就可以慢慢地跑。
      覺得自己雖然得少又跑得慢,經驗也缺乏,但至少有一點很不錯,那就是,心理素質。
      之前跑半馬時還很好勝,現在徹底扭轉了觀念,完全不在意別人怎麼跑,我只專注在自己身上。
      我用自己的速度跑,專心感覺著自己的呼吸,自己的節奏,自己的步調,自己的身體,
      希望可以一直用「能夠承受的姿態」繼續跑下去,當然就不能亂衝亂拚囉!

      2/7日的團練,雖然juilin一直說速度很慢,對小魚而言,還是一整個快到不行。
      我跟不上,我只好一個人慢慢地跑。

      刪除
  16. 什麼這一篇才是上集啊!我以為天才老爸又闖禍那篇才是上集,所以直接剛中回,難怪有點看不懂!
    想不到小魚童年是這麼悽慘啊!!而且我以為魚爸一直都是這麼搞笑!
    最後我想說的是........你家未免太大了!!而且有我最憧憬的小魚池,真羨慕啊!!我家門前只有一條臭水溝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完全曝露出TK認識小魚的時間還不夠長,
      還有,你進入小魚的文字世界好像也才一年多的光景厚,
      不過你有"後來居上"的架勢,已經當過唯一的男主角,而且還在很多文章裡有露過臉呢!

      咦,那回天才老爸到公司來打招呼,你有在嗎?那時是為了減資案,大夥兒都在拚命加班。
      想到他對著小美女敬禮,說『阿妹都受你照顧了』那一幕,就超想噴飯的!
      現在,這些傷痛的痕跡其實都變成我們茶餘飯後的笑話,只記得老爸的天才事蹟了。

      你最憧憬的小魚~~~~~~TK的心意,小魚看到了,哈哈哈哈哈!

      刪除
  17. 舊文重讀,還是很精彩的
    讓我想起也是很天才的老爸
    我想老爸在兒女心中
    都像是萬能天神,甚麼都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蝦米,你大概是看最多遍、留最多次言的人。
      可我家天才老爸並非什麼都會,反而是,常常搞不太清楚哩,很好玩!

      刪除
  18. 小魚的文筆好寫得更是精采,
    原來小魚的老爸數學厲害,
    讓我佩服不已,
    學商的我其實很討厭數字呢@@

    盒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氣王盒子來了,真開心,歡迎以後常來小魚家玩耍 :P

      唉呀,人家臉紅了啦,被盒子「ㄜ勒」。
      就因為天才老爸是教數學的,可能有某種程度的遺吧,
      讀中文的小魚,才可以在財經領域裡悠遊~~~~咦,這樣會不會太牽強了些?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