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0201】籓籬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2月1日晚上7: 59,拍攝於台北市南京東路與北寧路口。
-------------------------------------------------------------------------------------------------------------------------------------------------




牆,有時只是一種形式而已。

直到現在,我腦海裡還是蔡國強的裝置作品【撞牆】,那上百隻的狼群,每一隻的動作、神韻、姿勢,都不一樣。成群結隊的狼群前仆後繼,一遍遍想躍過那道看不見的牆,即使撞得頭破血流,仍在所不惜,無怨無悔。

垂下頭,往回走,再依循著這張掙脫不了的枷鎖,落入一個生生世世無法扭轉的宿命。

蔡國強想要表達的是,看不見的牆更可怕。

我們心裡,一不小心,會築起大大小小的牆,或高或低,或堅固或脆弱,或有形或無形,或有理或無理,或其來有自或庸人自擾,或窮極無聊或胡思亂想。這些心牆,常常會阻擋我們的心,讓它蒙上了塵,看不清事實的真相;甚之,可能會往牛角尖裡頭鑽,愈鑽愈深。

以前,我習慣把傷心難過的事往心裡頭藏,最好深深埋起來,不知不覺中,心裡的那道高牆會愈築愈高,建構起一道無法回頭的鴻溝。有時,其實沒那麼嚴重,只是會在心裡頭或生小悶氣,憋了一肚子,悶悶的,難免會讓負面的思緒有機可乘,要是沒能適時控制住的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明明只是一樁小事卻搞得自己一個勁兒胡思亂想,存心跟自己過意不去。

心牆,其實不存在的。可以有幾種選擇,去把這座可怕的牆推倒。

你可以選擇ignore。這個字眼,就好像以前在公司使用outlook時,它會出現一個視窗,通知你,你的開機密碼即將在14天後到期,是否現在變更?我通常會ignore,先忽略不管,還早嘛。當然這存在一個風險,萬一真的到期了沒來得及變更,慘啦,要大費周章來解開它。但我的意思是,如果它其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就忽略它,別讓這道牆,阻檔你的視野,你可以看得更寬,更廣,更遼闊,不必太過於拘泥在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上。

如果事態嚴重,牆己經對你造成干擾,吹皺一池春水,怎麼也平靜不了,而你又日日夜夜受它折磨,那就面對它吧!方法有很多種,直接找出那個結,問個清楚;或者,找一個宣洩的出口,或許是傾吐,或許是書寫,或許是跑步,或許是旅行,都好,試著轉換心情,有時只要轉個角度,就會發現原來那只是海市蜃樓,牆早已不在,一切又是雲淡風輕。

別讓心裡的牆,變成一道,存在你我之間的籓籬。
試著讓自己的心澄澈清明,有些事既已了然於心,然後,就淡然處之,笑看一切。








21 則留言:

  1. 既然回了,就不能漏掉這則~~~~~~~~~

    我是頭香麗

    呵呵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之前忘記妳去普吉了,
      還想說沒看到妳出現,很不慣哩!
      雖然短短的,總是有玩到。

      刪除
  2. 心牆,有時候,不是自己築起的!推倒與否,轉念之間,但要與不要,又是另一回
    事。取捨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3樓的,也說的很多,彷彿延續阿貝的話題。
      很多事當然不是兩造雙方,至於要ignore或者推倒它,
      其實我想說的是,就看自己在不在意,值不值得,然後才是要不要。
      這真的是一種取捨,太傷神的,有時乾脆看破;
      如果很在意的人,在牆出現的時候,就要試著去溝通去了解,
      免得它愈築愈高,到最後,心牆變成一道永遠也跨越不了的牆了。

      刪除
  3. 應該是奇摩子吧!藩籬就是一道看不見的牆,久了連當初的始作俑者都不記得了,還
    因為執念而糾纏不清。
    所以朋友間絕對不要出現牆,如果是這樣不如不交,浪費時間!但我們何時曾醒悟,
    築牆的人其實自己也有一份,只是彼此拉不下臉面對,所以成為藩籬,深怕過了界會
    失去自我,失去更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當初也許只是一個個小小的、無傷大雅的事,
      或者是莫名奇妙,也可能是非戰之罪,但心裡的魔一出現,
      沒有適時去化解的話,魔很厲害的,它就會在心裡滋長、蔓延,
      然後,就肆無忌憚地築起一道高高的牆了。

      不一定只是朋友,戀人、家人也是,相處與生活,都是需要經營的。
      我們都太愛面子,都不肯當那個先低頭的人,
      其實,面子究竟值幾斤?
      如果心中的尺衡量後覺得不想失去,那就去拆牆呀!

      刪除
  4. 心魔最可怕 特別是那種摸來摸去 摸成精的大懶惰的心魔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山米又說中小魚心中的痛了。
      我心裡頭現在有一道很可怕的牆,它的細胞就是懶散鬼....

      刪除
  5. 我前天寫到,看展時,觀者和被觀者的對話,這種難以分享和言喻的樂
    趣,是看展樂趣的極至。小魚,可以把分享文寫出來,很讚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frances是很渾身充滿藝術氣息的人,很熱愛看展。
      小魚也愛,但以前行動力太弱,人太懶,常常拖到最後就錯過了。
      現在,跟自己說,要好好把握這些藝術饗宴。
      看展如果可以引發一些共鳴,觸動自己心裡一些遺忘的或漠視的點,
      只要一個點,那就是莫大的收穫。
      我很開心,現在不是擱在心裡而已,而是把每天觸動的點,寫下來了。

      刪除
  6. 牆在心理?
    應該都會有些許的存在吧~
    能解不能解的~
    就看那顆~心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解,就解吧!
      不想解,覺得太累,或不值,那就ignore。
      日子是自己在過,心,就要讓它自由自在些。

      刪除
  7. 二月開頭三篇文 , 相遇放手藩籬家 , 相遇何必曾相逢 , 相逢來自那緣起 ,
    當下感覺碰對了 , 相約咖啡聊心事 , 心防逐漸來開啟 , 話兒淘淘說不盡 ,
    無奈言者無心話 , 聽者心痛欲放手 , 如問源由何時起 , 想必藩籬以阻隔 !

    小魚寫的多麼的浪漫
    多麼的詩情畫意
    讓賞閱者莫不進入美景的~想著
    然而
    卻被我的油~油~給油化了
    對不起囉~
    湊在一起的連續劇~
    就是不對的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又笑了,被瑞琳的,呃,怎麼說呢?單純與率直吧!
      前兩篇,跟這篇,其實是完全沒有關連的,你竟然可以串成一首油詩。
      相遇與放手,那是舊作,寫的更是多年以前,年輕青澀歲月的故事。
      浪漫,也是當時,詩情畫意,也是久遠的記憶了。

      不行不行,這無法成就一部戲。

      刪除
  8. 呵呵呵---
    親愛的,我也是呢,
    明明那是件微不足道的事---
    我確深藏內心,牆越築越高---
    高到再也看不到對方,
    再也看不到---
    曾經有過的尊敬、信賴和忠誠---
    有時候,真的覺得遺憾,
    即使,那不是愛情,不過是份友誼--
    它就失落了----

    呵---
    心牆!真是難以穿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說,心牆,是人與人之間,都有可能發生的。
      有時候就因為太過在意,預期太高,就會有落差,
      然後,失落感愈來愈深,心牆,就在不知不覺之間,築起來了。

      有時候,這種心牆一旦嚴重干擾自己,容易影響自己的心情時,
      我的想法是,寧可不要,就ignore吧!
      讓自己從牆裡脫逃後,再回頭看,根本沒有牆,原來,什麼都不是哩。
      當然,心寬了之後,看待一切也會有不同的視野與角度,
      心牆也會消失,原來天下本無事,是自己在擾自己呀!

      阿孟懂小魚在說什麼嗎?讓自己的心自由,這比什麼都還要重要。

      刪除
  9. "人阿,總會為自己的行為找藉口"
    ~我這樣告訴自己,要求自己不可以給自己找理由
    "人阿,總在心底要求要最好的朋友懂自己最多"
    ~我這樣思考後,告訴自己不可以要求朋友那麼多

    砌起那道人與人間的牆
    是情緒堆積而來的
    所以,別讓情緒發酵

    回覆刪除
  10. 這次蔡國強的展覽
    雲印象最深的也是撞牆ㄋ
    雖然這個作品跟印象中的蔡國強似乎沒有任何連結
    但很開心,透過這次展覽
    稍微比較懂了他的創作

    回覆刪除

  11. 剛剛給小魚算了一下
    二月份
    如果每天都三篇文章(光陰地圖)
    光二月份文章就高達84篇ㄟ

    回覆刪除
  12. 我又來了……
    我幫你留了一瓶金門馬拉松紀念酒……
    你看到我的回覆了嗎?
    效期一年喔,沒來領取就喝掉它囉!
    哈哈哈!

    回覆刪除
  13. 哈哈~~~~~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難以跨越的牆

    而我呢

    我最難跨越的牆

    說出來一定很多人不相信

    其實我是一個不善於與人互動的人

    我相信看到這裡

    妳要笑了吧

    其實我也不太會說

    下列三段影片妳有時間就看看吧

    第三段的最後 妳就應該能了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LFlZLMRBj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N7mHIvRnP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7TFN5C1J_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