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0713】就是愛「玩」設計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7月13日晚上10:35,拍攝於宅小魚家。

這是啥?
沒錯,是一張報紙廣告。

-------------------------------------------------------------------------------------------------------------------------------------------------




常常覺得,懂設計、搞設計的人,好酷,「設計人」之於我而言,是擁有神奇魔力的人,彷彿,信手拈來,就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麗。

我不會設計,但我很愛「玩」設計。

離開在新聞現場追趕跑跳碰的記者生涯後,轉入財經網路公司,這是我玩設計的開始。那時,除了從無到有,建構一個全新的理財網站之外,集團旗下還有電視節目、報紙及廣播等不同媒體,可以讓我徹底落實整合行銷,其中,「玩」得最開心的事,就是「A到」很多全10(就是半個版面)的報紙廣告,可以讓我們搞創意。

那是我第一次參與報紙廣告的發想、創意、設計到製作。我們沒有多餘的經費,一切都是自己來,公司總有有四個學設計的,平面與網頁各兩名,這是我最喜歡的領域,如何把精心規劃出來的content(內容),變成一頁頁看起來賞心悅目的網頁,即使是主體是財經,可是,沒有人規定財經非得要正經八百,中規中矩,冰冰冷冷的。還是想要來點不一樣的創意。

原來,我的反骨性格,從那個時候就已經開始蠢蠢欲動,就是喜歡做些不一樣、有挑戰的事。不過,幸好反骨並不是離經叛道,也不是搞怪、唱反調、搞破壞,它的外顯方式,很多時候是從設計「下手」,喜歡不按常理出牌,喜歡顛覆傳統,來個大膽創新。

剛好,打包整理時,翻到這份剛開始玩平面廣告時最生澀的報紙稿,不禁莞爾一笑,真是有夠陽春,卻單純得可愛(其實還有點可笑)。尤其是最重要的「Catch」,直接用手寫也就算了,竟然還有簡體字,還真是隨興;至於圖片,也是自己"DIY",拿著活頁紙在上頭寫滿密密麻麻的文字,再把它變成製作的元素,我們就是這樣開始的。

後來到資產管理公司、科技公司,不是設計人的我,一路走來,很幸運地,可以一直玩下去,而且,愈玩愈大,甚至玩到國際舞台去了。

現在,我還在「玩」設計,主體變成一間房子。
還是覺得,設計真的好好玩。






<飛小魚/圖與文>

其實,看到這些字,年代還可以追溯到更久遠以前的學生時代。

那時,一度很迷戀自己製作卡片,文字就是整張卡片的主角。
感性文字搭配上藝術字體(我自己是這麼覺得,別人怎麼看就不得而知了),就是一張卡片。

因為不會畫畫,就只能用文字來表達,字體還可以變化喔!




28 則留言:

  1. 這是我搞的嗎?年紀大了沒印象哩=="不過那時候好像是報紙拉不到廣
    告,早上臨時要,只好集團內部自己拍自己寫自己玩爽的哈哈哈。不過這
    張重點不是設計或是廣告...是字美吧!早知道你就是有心機...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吧,記憶中,那時我們"搞"出很多全10廣告耶。
      可是,報紙的業務還是很機車,說啥"親兄弟明算帳",後來還是要跟我們收錢。
      窮則變,變則通,後來我們都把廣告內容做一些變通方式,
      那就可以盡情地大打免費廣告囉!

      哈哈哈,怎麼這樣說人家啦!
      厚,我是那種人嗎?

      刪除
  2. 原來小魚的人生都是在~玩
    這個字眼註記好顯眼的特好
    喜歡
    本來人生就該玩樂看待
    職場工作更該如此
    玩~才能引起興趣的投入
    難怪小魚的職場閱歷~豐富
    拍拍手的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很多事情,換個角度,換個心態來看待,
      就會有不同的心情喔!
      工作是如此,跑步也是如此,生活更是如此。
      這樣,就會多出很多樂趣,不會引以為苦了。
      那時工作很忙,我也是把它當成「玩一場遊戲」,這樣熬夜也熬得很有趣哩!

      刪除
  3. 天氣炎熱的進出冷氣房
    對於我們這種~過敏體質~的怪人來說
    是種痛苦的考驗
    酒令自從恢復練跑後有改善了許多
    可是最近莫明的又開始~發作了
    應該是天空中的~懸浮粒子~搞怪吧
    不然就是忽冷忽熱的讓皮膚受不了
    真的很難過ㄟ
    小魚兒可要好好的把窩照料好
    不然
    真的會很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懸浮粒子?好深奧的學問喔!
      小魚沒跑步,心慌慌,唉呀呀。

      刪除
  4. 氣~打了兩次留言
    皆被吃掉
    網路又一直當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還是沒能看到皮皮被吃掉的留言。
      最近無名小站其實不穩,留言一不小心就會被吃掉,
      所以,要格外小心哪!

      刪除
  5. 不記得你學生時代愛玩卡片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玉就忙著談戀愛呀,所以,學生時代我們後來好像"很不熟"哩,呵呵!
      去問only就知道,我做了很多喔,而且還很愛送人。
      有一「本」是要送給秋敏的,結果,現在還留在我這裡 XD

      刪除
  6. 愛[玩]設計,那有〔設計〕人囉!哈哈哈!

    字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國徽大哥這個冷笑話,真的有冷喔!
      謝謝稱讚啦。

      刪除
  7. 上面有則留言最有趣 "重點不是設計或是廣告...是字美吧!早知道你就是有心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好個「阿貝校導」(咦?)
      冤枉哪,人家真的沒有心機啦!

      刪除
  8. 妮子也愛玩設計說
    但是,只能是閒暇時,興緻來時玩一玩
    或者是禮品包裝,或是卡片製作,或是花束包裝...
    當成品展現眼前是,那隱藏著的虛榮,就會跑出來自我滿足一下...
    羨慕能邊工作邊玩設計的人呀~
    在工作上...妮子卻是被數字設計....
    十幾年來如一日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這種閒情逸緻,好像都漸漸消失不見了說。
      不曉得哪天,會不會再重拾"手作卡片"的那種心情?

      懂設計、會設計,以及會畫畫的人,一直都是小魚很羨慕的人。
      我不會,但至少我懂得欣賞,也愛玩。

      刪除
  9. 字是小魚的吧
    好一個~~誰說我的運氣好~其實~我只是比你們勤勞一點而已
    再一個~~誰說小魚不跑步~其實~小魚正在搬家忙了一點而已

    加油魚之天空加油跑步加油小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阿信,一直替小魚說話,
      而且,不斷地鼓勵小魚。
      至少為了這群好友,就該努力讓自己可以重新歸隊的。

      刪除
  10. Carlos(佳緯)2010年7月14日 下午4:23

    哇塞
    小魚
    你的字很漂亮吔!
    不像我的字
    像狗爬的
    泣................

    不過我也常常設計東西哦
    像是獨木舟啦,其它一些碳纖維物品或精品
    有些可以賣錢錢,有些則是好玩而己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圖沒真相啦!
      佳緯像狗爬的字,在哪裡?我要看我要看!!

      嘩,這個設計聽起來就很棒。
      顯然是個超愛運動的人,還會自己設計獨木舟。
      啊咧,還有其他精品,讚喔!
      上哪去找佳緯的BLOG?小魚忘記把它給存起來啦。

      刪除
  11. 小予學校弦樂團也有拉過
    巴哈布蘭登堡協奏曲
    節奏輕快激昂

    祝福小魚的人生
    玩得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了,原來在這裡。
      哈哈,皮皮留意的果然跟別人不一樣,
      音樂人的媽媽,懂的音樂也很多,
      巴哈布蘭登堡協奏曲是什麼樣的旋律,小魚不太清楚哩。
      好久沒聽古典音樂,
      魚之天空,就該讓它充滿悠揚的音樂。
      那回喵彈鋼琴,噢,真是太美妙了,像天籟呀!

      刪除
  12. 廣告能這樣愛這麼做就這麼做,
    是很幸福的呢!
    不像我以前都要面對一些澳洲來的客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很lucky,就連玩廣告都可以玩得很愜意。
      不過在資產管理公司工作時,嚇,那真不是普通操,
      有那個行銷天后老闆,一個基金廣告可以改一、二十個版本,
      後來,明明都拍版定案,她還是要翻案,
      搞到廣告公司臉都綠了~~~~這樣,我們也是超級澳洲客人,對吧!

      刪除
  13. 第一眼看 看那行字 就覺得很像魚字 更像魚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意。
      果真很有瘦文風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