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東京暴走行_0913】好吃到要飆淚的@吉祥寺松板牛肉丸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9月13日上午日本時間10:14,拍攝於東京.吉祥寺

好大一球,裡頭盡是填塞得的滿滿的牛絞肉,以及增加滑嫩與鮮美口感的碎洋蔥。
飽滿多汁,好吃到爆。

-------------------------------------------------------------------------------------------------------------------------------------------------




如果說,惠比壽是完全意料之外的美麗邂逅,那麼,吉祥寺就是我這趟毫無計劃的東京行裡,心心念念,非去不可的地方。

為什麼會對吉祥寺情有獨鍾?那是關於2003年的記憶,在那裡遇見一場很熱鬧的秋末祭典,在擁擠的人群裡,留下一個深刻而難忘的歡樂回憶。很遺憾,時隔多年,我並沒有把這段巧遇寫下來,但它一直都在,深植在我的腦海裡,時時刻刻有個聲音在呼喚著我:「回吉祥寺去吧!去尋找,已經模糊,但未曾失落的記憶。」

於是吉祥寺就這麼毫無疑問,早早就安排進來,然後,要感謝我那位無所不知,可以當個最棒的旅遊諮詢,甚至是旅遊規劃師的好友阿貝,她在mail上的一些貼心建議,讓我這趟東京之旅,吃到兩次讓我銷魂不已的好滋味。一次是東京國立新美術館3樓PAUL BOCUSE,每份1800日圓的午間限量簡易套餐;一次就是吉祥寺的松板牛肉丸子,噢噢,光是寫下這幾個字,我的口水就快要滴下來了,真叫人神魂顛倒呀!

這裡其實很好找,在吉祥寺下車後,馬上就會看到商店街入口。先經過一些藥妝店,此時尋找牛肉丸子的那股意念銳不可擋,幾乎是「歸心似箭」般地朝向目標方向前進,即使並不明確,但仍是堅定地尋找著,然後,感動哪!竟然那麼快就出現在眼前,而且更欣喜的是,並沒有像傳說中那般大排長龍,或許這就是早起的鳥兒的好處吧。

約莫4分多鐘,就買到看起來好巨大一顆的炸丸子。拿在手心的感覺,熱騰騰的,幾乎是迫不及待,有馬上咬一口的衝動。為了坐下來好好品嚐,就往旁邊24小時不打烊的吉野家走進去,點了最便宜的牛鍋丼,這樣,就可以好整以暇,又心無旁鶩地好好享用了。

咬下第一口那一剎那,噢噢噢,牛肉的美味瞬間在嘴巴裡爆裂開來,那多汁的、綿密的、美味的,還混雜著燙口的多重感覺,全部湧上,幾乎是異口同聲就驚呼出來:「嗯~歐一係!」真是太好吃了,原來,所有關於松板牛肉丸子的傳說都是真的,再多美味的字眼也難以形容。

牛肉丸一顆180日圓,一次買5顆就會降為140圓。那丸子,嘖嘖,真的像拳頭般大喔(以小魚的手作為測量標準啦),表皮炸得酥酥脆脆的,裡頭卻是鮮美多汁到一不小心,就會噴出來的牛絞肉與洋蔥的完美結合,完全不需要任何額外的調味料,所有美妙的滋味都已經被緊緊包藏在裡頭了。

真的是,太。好。吃。了!好吃到,去逛完三鶯宮琦駿美術館後,這次真的是歸心似箭,在雨中奔回吉祥寺,想再一次去感受那種好吃到想要飆涙的美好滋味。結果,賣完了,啊)))))))))))))))))))大大的殘念,莫非,一切都是天注定,讓我中了松板牛肉丸的毐,為了它,將會再回到東京來?

終於明白,為何我會如此執著,一心一意想要回到吉祥寺。
原來,就是為了與叫人黯然銷魂的松板牛肉丸相遇,從此,就展開一場長長的思念……






<飛小魚/圖與文>

日本時間早上10點,這時來排隊的人應該不會太多吧!

位於轉角處,一邊賣的是現榨的熟食,個個,都挑動你的味蕾;左邊賣的是生牛肉片,這是有名的松板牛專賣店,我想,不管哪一側,應該都有它固定的客源,以及,慕名而來的遊客吧!









<飛小魚/圖與文>

不是很確定,那個扁扁的,是不是可樂餅。
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鎖定牛肉丸,不做他想。

只是晚上7點左右再回到這裡,望著空盪盪的店面,別無選擇,買了最後一盒"規模"較小,而且不是炸的牛肉丸子,三個105日圓。已經涼了,就這樣吃下去,冷冷的,但還是可以感受得到牛肉的香甜滋味,真是厲害呀!(下圖)





<飛小魚/圖與文>

吉祥寺【松阪牛専門店 サトウ (SATOU)】
《在哪裡》武野市吉祥寺本町1-1-8
《電話》:0422-22-3130
《營業時間》:09:00-20:00
《多少錢》:一顆180日圓,五顆以上每個140日圓




【東京暴走行】相關文章

【0910_飛行公告】一場完全沒練習的東京馬拉松
【東京暴走行_0914】啤酒好好喝的惠比壽麥酒祭
【東京暴走行_0915】東京國立新美術館PAUL BOCUSE@米其林三星的完美句點



【飛小魚,寫於2010/9/19 PM6:25】



32 則留言:

  1. 看了我都流口水了

    回覆刪除
  2. 這家牛肉丸我們其實是誤打誤撞找到的,
    因為我們從三鷹一路走到吉祥寺,
    先吃了吉祥寺最有名的烤雞後,
    我記得曾在討論站上看到有好吃的牛肉丸這東西,
    然後我們就一路東逛西逛看到這個購物街,
    遠遠看到一長排人在排隊就跑去湊熱鬧,
    結果,就不小心讓我們吃到這個超級多汁的牛肉丸!
    真的是好吃到沒話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啥?吉祥寺還有間"最有名"的烤雞?
      這個是啥,小魚竟然不知道!!
      看來,非得再回去尋找不可。
      小花真是太有口福了,竟然還會誤打誤撞遇到,
      幸好是排到超好吃的牛肉丸,而不是,柏青哥~~~~
      那天早上,遇到好幾間門口都排好多人,
      正在嘖嘖稱奇不已,當然還有更多納悶,
      日本人都不用上班喔,怎麼一早就來排柏青哥?

      刪除
  3. 這..就是我看完宮崎駿後.
    迷路找不到的那家吉祥寺牛肉丸店...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命運大不同呀!
      yuhi是迷路找不到,樓上的小花是誤打誤撞吃到了。
      看來,分明就是要妳再回到東京,再去吉祥寺走一趟啦!

      刪除
  4. 哇~~~好Juicy.....

    看起來超好吃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不是蓋的,超juicy,超好吃,
      說要飆淚一點都不誇張,每吃一口就說一句「歐一係」!

      刪除


  5. 沒吃過也沒去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去過沒吃過都沒關係,
      小魚替老新吃,替你玩啦!
      呵呵~~~~

      刪除
  6. 小魚吃到的應該是真正的松阪牛肉.
    在台灣吃到的松阪牛肉不是澳洲牛肉就是美國牛肉.

    看到這個牛肉丸子,替小魚想到可以學做獅子頭.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沒錯,這家店就是以松板牛紅透半天邊的,
      所以即使是牛肉丸,也是如假包換,是正港ㄟ的松板牛喔,
      不曉得是不是這個緣故,才會這麼多汁又軟嫩滑口。
      台灣的松板牛?貴翻了啦,不是小魚這種"砍讚"可以吃得起的。

      獅子頭,我超愛吃的說,在老家那邊找到一間賣紅燒獅子頭,
      好吃又便宜,啊))))改天再去買回家吃。

      刪除
  7. 前一篇花博及樓上是我啦!
    因為換了瀏覽器,沒有掛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國黴大哥也搞神祕喔,哈哈!

      刪除
  8. 有一段時間除小魚的部落格外看得到別人的部落格和部份臉書.
    (小魚的臉書也是).要留言都沒法留言.
    今天趁颱風天有大半時間待在家裡.問了人家才把問題找出來.
    原來是瀏覽器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傑克,這實在太神奇了,只有小魚的blog可以留言,是嗎?
      感謝哪,幸好這裡可以暢行無阻,才會增添比較多的熱鬧。
      所以,現在去哪裡留言都沒問題了是嗎?
      好像是耶!

      刪除
  9. 親愛的上帝
    我希望回台北看展
    晚上喝咖啡時可以吃到牛肉丸
    這樣
    我會更愛你哦!

    如果沒吃到
    哼................
    我以後再也不要說
    OH MY GO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帝說,祂不想讓你更愛祂啦!
      所以,吃不到牛肉丸,
      搞不好,連咖啡應該也喝不到了啦。

      刪除
  10. 對了
    我真的會做西班牙海鮮飯啦!
    我的老師教我的啦!
    不對!
    應該是我的老師的老婆教我的啦!
    因為
    她是西班牙人啊!
    哈!
    所以我會

    好久沒煮了

    下星期再煮一次
    給它拍下來
    放在我的網誌上
    讓大家留口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真棒,是什麼樣的老師呀,
      竟然連師母都一起出動,還教西班牙海鮮飯,
      看來,佳緯做得應該是超道地的,對吧!
      我要吃我要吃,光用想的就開始流口水了。
      這個星期天的艋舺馬跑完後,就用西班牙海鮮飯來慶祝吧!

      刪除
  11. 蛤...蝦密..

    可以讓飛小魚說好吃到飆淚...

    嗯..那我要筆記一下 下回去東京要把他放進攻略裡ㄚ ^^

    看上去也真是很可口好吃呢~~~


    芊芊推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芊芊美女早安,今天一早在妳家看到那麼棒的魚孕,很美好,
      而且,得知芊芊要帶隊去綠島旅拍,
      先預祝妳可以帶回來超棒的作品,小魚會熱烈期待妳的歸期。

      要要要,一定要做筆記,把這家店寫下來。
      而且,吉祥寺這裡有很多可愛的小店,
      在貴翻了的東京,這邊算是比較平易近人的好地方喔。
      謝謝芊芊 :P

      刪除
  12. 這個丸子如果是用全瘦肉做的
    酒令一定給他吃兩顆
    可是大人又說
    光是全瘦肉的又很難吃?
    天ㄚ
    要想嚐盡美食的味道~
    還得要先犧牲自己的品味?
    嗚嗚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牛肉有肥的嗎?
      對厚,有種名叫肥牛的肉,那就是肥的牛肉,對吧!
      這個小魚曾經鬧過笑話,肥牛不是肥肉,反而是很多人愛吃,超juicy的牛肉。
      酒令你真好笑耶,這樣留言,讓小魚一整個無言以對了。
      安心地吃,這松板牛肉丸完沒全沒有"所謂品味"的困擾啦!

      刪除
  13. 真的很吸引人的松坂牛肉丸
    阿信一定可以嗑很大
    可是真的可以嗎
    哈哈瘦不下去啦
    愛吃就完蛋了

    推6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阿信去的話,要買那種五顆以上比較划算,
      而且保證你一次至少會瞌兩顆啦!
      真的很難過耶,後來再回去尋找時已經賣光了,
      唉唉唉,還要多久以後才吃得到這叫人想念的滋味?

      刪除
  14. 有打算11月去東京一趟 小魚兒可要多提供好玩好吃的地方 給我參考喔
    國立新美術館那是一定要去的 如有參考行程可否 email 給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11月去東京?讚,一定要去吉祥寺,非得吃到牛肉丸不可。
      咦,是去賞楓是嗎?
      東京哪裡最適合賞楓?明治神宮嗎,咦,這裡好像是賞銀杏的地方喔!
      小魚會努力的,希望把吉祥寺那家超讚超友善的大板燒店也寫出來,
      永欣記得要去,而且要說是看到小魚的blog來的。
      (啊咧,在哪裡呀,我還沒寫出來耶!)
      沒有參考行程,因為,去的時候腦袋裡一片空白喲。
      不過,真的有非去不可的地方。

      刪除
  15. 凡去宮崎駿美術館,應該都會排松阪牛這個行程吧!搖錢樹的運還是比你強一點,聽說,她拿到限量一份100元的套
    餐餐券,當場還很沒水準的馬上用手機傳簡訊來炫耀。

    妳也真老實,吉祥寺那其實還有蠻多有趣的咖啡店。我不知道是在哪本小說看到過,吉本芭娜娜還是江國香織...有
    點忘了。沒關係啦!反正妳可以留待下次的相遇。

    想來想去最心酸的是我吧!松阪牛是我要去吃的耶!結果通通變成妳們去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上回去就完全不曉得這個地方耶,
      我可是跟米可、小芙一起去的說,莫非,她們通通都不曉得吉祥寺牛肉丸?
      而且,直到這回去,我才知道宮崎駿跟吉祥寺超近,
      上回是完全不同兩天的行程,所以,我的腦袋瓜裡對這樣的地理位置一片空白!
      搖錢樹真是有吃的命,我們去的這天,沒有這種玩意兒,
      不用排隊排很久,就已經一整個興奮到爆了。

      是有一間小咖啡館,看起來很有趣,跟兔子有關,
      但那個價格,一點都不友善,後來想想,還是米其林這裡划算多了。
      阿貝是知道的,去之前,完全沒做啥功課,怎會知道還有哪裡可以玩,
      幸好有妳寫的簡易但超實用祕笈,才會吃到牛肉丸跟米其林午餐啦!
      以後出遊,還是要做點功課才行。
      感謝阿貝啦,有機會,小魚請妳吃松板牛肉丸,但妳要帶我去才行,呵呵。

      刪除
  16. 小魚說
    好吃到飆淚的牛肉丸
    皮皮也粉想飆淚一下
    小魚
    可以試作看看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皮皮昨天去弦樂四重奏家過中秋節,
      沒有吃到讓自己想飆淚的美食嗎?
      每次看到你們的聚餐,就覺得真是一整個幸福呀!
      試做?這個太難了,台灣買不到好吃松板牛。
      不過有機會的話,小魚可以請皮皮吃好吃的紅燒獅子頭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