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0921】說走就走的宜蘭烏石港@Galeon加雷翁艦安達魯西亞號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9月21日中午,拍攝於宜蘭縣.烏石港, 【面向太平洋-2010安達魯西亞號宜蘭行】現場。
-------------------------------------------------------------------------------------------------------------------------------------------------




很多事,一旦錯過,機會永遠不在。

瞻前顧後,考慮太多,猶豫不決,搖擺不定,只會錯過很多的美好。而我,曾有過樣的痛,總是會拖泥帶水,決策不夠明快,擔心這個,顧慮那個,結果落得兩頭空,工作也沒好好做,玩也沒玩到,這是行動力不強的小魚最常有的結果。

這回,我"學乖"了,展現難得的"魄力",所有事通通都先拋一邊去,還是先去跟安達魯西亞約會吧!

這是昨晚臨時接受我的「線民」來報馬仔,說有人今天要去烏石港看安達魯西亞號,還要去蘭陽博物館。前幾天才聊起這個台灣現在最火紅的新景點,假日去壓根擠不進去,只有在外圍轉圈圈的份,說著說著,我的朋友達爾文就在facebook上「昭告天下」,詢問有沒有人要一起去?小魚快要10點才後知後覺,得到這個消息,難得這回我徹底把責任感與歉疚心拋兩邊,還有什麼比「說走就走」來得更有氣魄,更帥氣?

就這樣,「暗弓叫」飛小魚在六點多就起了個大早,9點多一點抵達烏石港時,嘖嘖嘖,已經烏鴉鴉一大群人,雖然烈日當空,完全看不出來凡那比撒野過的痕跡,晴空萬里,藍得叫人心悸的天空裡飄浮著剛剛好的白雲,是那種很適合拍照的天氣。但,有一好就沒兩好,看來,勢必得歷經一陣燒烤過程,才可以親近這艘造價達600多萬歐元(台幣2.7億元)的Galeon.加雷翁艦.安達魯西亞號仿古船。





在排得長長的人龍裡,才知道,原來只有今、明兩天可以參觀,忍不住佩服起自己來,好個當機立斷的決定,真是睿智呀!然後,汗水就這樣一滴滴流著,偏偏又匆匆出門忘記帶水出門,卡在人龍裡動彈不得,除了用力搖頭大嘆主辦單位明明有這麼好的立意,卻用豆腐腦規劃出這麼讓人搖頭嘆息的活動方式之外,基本上,我沒有絲毫打退堂鼓的意願,等再久,都要跟它拚了。

當下,一度產生時間與空間錯置的幻覺,彷彿回到上海世博會場,而我,又開始另一場暗無天日的等待。只是,世博排得再久再累,也不會有這種明明不斷有人上船參觀,但隊伍卻像被強力膠黏住不動的錯愕感,原來所謂的每梯次開放80人,每人限制參觀10分鐘,這是個美麗的謊言,讓你誤以為,9:50分貼心提前10分鐘開放入場(原訂10點開始),目測我們排隊的情況,差不多三梯次後就可以進入古船,感受那種穿越時空遇見你的感受。







錯!每梯次保留40名給預約的教育團體;好不容易上了船,當然要給它用逗留,誰肯乖乖10分鐘到了就自動下船?很好笑吧!其實是極度不敢置信,怎麼會有這麼天兵的設計。然後就聽見大會頻頻說抱歉,還不斷對船上的人”柔性勸導”~~~~「船上的同胞們,你們好,在船下還有滿坑滿谷的人在驕陽烈日下苦苦守候,請發揮人肌已肌之心,快快投降吧!不然,我們就要攻上去了。」

以上,純屬飛小魚熱昏頭後的瘋言瘋語,內容純屬虛構,道德勸說要船上的人加快腳步,快快下來,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就說吧,會不會讓人嗤之以鼻?

早上11:30分,我們終於登船了,剛好排隊130分鐘,比起新聞說的3小時,還有噗浪上的4小時,甚至,有人直接打退堂鼓不敢把自己丟入人龍裡,這樣算是幸運了,不是嗎?上船的那一刻,所有排隊時的不悅、無耐、煩躁,都給它一併丟到大海裡去,就開心地擁抱安達魯西亞號,想像,自己重返2008年5月下旬,在西班牙南部安達魯西亞很迷人的首府塞維亞(Sevilla)漫步的那個午后。

只是,這回我不在塞維亞,而是,在北台灣宜蘭一個名叫烏石港的地方,在一艘航行千里遠來到中國大陸,參加完2010上海世博會,即將”凱旋歸國”名叫Galeon,加雷翁艦的安達魯西亞號古船。

我很慶幸,我來了。生活中,還是要多多培養這種「說走就走」的勇氣與能力,當然,前提是得先學會如何提升自己的效率與速度,這樣才可以玩得盡興,但生活依舊可以從容不迫。








<飛小魚/圖與文>

船上的西班牙船員,個個都很親切,是最佳的model。
整個船上,瀰漫的是歡樂的氛圍。
如果可以揚帆出海去,該有多好!









<飛小魚/圖與文>

好一艘仿古船,就這麼不可思議出現在烏石港。
只可惜,匆匆行腳,馬上就要啟程,航向遠遠的天際!







<飛小魚/圖與文>

喜歡抬頭仰望的感覺,彷彿,有股力量從身體裡,緩緩升起。
很想高聲呼喊,我要飛上青天!!









<飛小魚/圖與文>

船艙裡的一景。
還有設備很棒的接待室。





<飛小魚/圖與文>

天很藍。雲很白。
這樣的背景,很適合揚帆出海去,很想偷偷搭乘安達魯西亞號,回到我很喜歡的塞維亞去。







<飛小魚/圖與文>

11:50分,下船囉!結果,我們在裡頭逍磨20分鐘,就說這種柔性勸導沒用嘛,沒有人會頻頻看錶還乖乖計時,然後時間一到,自動離去。

當然捨不得馬上離去,船頭船尾走一回,管它日正當中,陽光像火舌般,貪婪地舔著你的每一吋肌膚,但,實在顧不了那麼多,還是與安達魯西亞號多多纏綿,再看你幾眼比較重要!







<飛小魚/圖與文>

讓時光倒流,回到,只有黑白的世界裡去吧!
是不是這樣,更有走入時光隧道的味道?





關於安達魯西亞號新聞,在這裡──

「安達魯西亞號」17至22日泊靠宜蘭17世紀古船風采重現
西班牙「安達魯西亞號」訪宜,重現古船風華



38 則留言:

  1. 就一直看到美麗的大船新聞呀~~~

    可以親眼看到,好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我反而沒看到新聞在介紹美麗的大船,
      就直接奔到現場去親眼目睹,而且,登船去玩!

      刪除
  2. 就是 線條,就可以這麼有味道!

    呵呵!

    當做即做,當走即走~~~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愛極了那些線條的感覺,
      古船,很有FU哩。
      難得我會這麼阿沙力,其他的都先不管,說走就走。
      但,積欠的稿子以及工作量,越來越多了,
      明天馬上被"約談"了說.....

      刪除

  3. 這個以為還在基隆港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離開基隆港了,
      明天,明天也要離開烏石港,
      然後就航向天際。

      刪除
  4. 說走就走的感覺真的很好吧
    妳比別人幸運的多,不用顧慮下一刻是否方便請假,
    相信只要有效率,妳一定會玩的更多更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能夠這麼果斷,而且又有效率的話,
      小魚的生活裡應該會增添很多美好的回憶,
      可惜,我就是慢吞吞,就是會摸,好討厭喔!
      為了玩,要來想法子改進 :P

      刪除
  5. 加雷翁艦
    好漂亮的仿古船
    但要排那麼久的隊伍
    好辛苦喔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真的很辛苦,尤其是,那麼熱的天氣,
      感覺整個人都快要融化了。
      幸好,小魚的包包裡有從東京拎回來的扇子,超好用,
      等著等著,終於等到了,然後就忘記所有的辛苦了。
      能夠親眼去造訪這麼漂亮的古船,真的不虛此行喲!

      謝謝皮皮。

      刪除
  6. 謝謝小魚快速貼文,
    我終於能在網路上看見它最真實的面貌,
    還是有藍天最美,
    最能襯托它的雄偉啊~

    盒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不得不感謝光陰地圖,讓我逼迫自己非得今日事今日畢不可。
      不過這已經跟當初的初衷完全不同了,就是用自己的方式在寫著,
      要感謝,但這種寫法,一天一篇,也真的是累呀。

      所有一切辛苦,都值得了,在進入古船,滿意地拍完照之後。
      藍天白雲的烘托真的美極了,但我差不多也變成黑小魚了!
      很棒,真慶幸自己不顧一切跑去了。

      刪除
  7. 昨天也想去,
    可是跑不開,
    今天是假日,
    人定多到爆!
    所以只能看著小魚的報導流口水了!
    藍天, 白雲, 古船,
    真是美!
    謝謝小魚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在想,中秋節應該更是爆擠的,
      真的超感謝達爾文,才會有這麼棒的體驗呀!
      人家大老遠開車載我們去,無以回報,
      唯一能做的就是連夜把文章趕出來,而且,這可是超長版的光陰地圖。

      刪除
  8. 哈哈~~~~~

    不舒服~~~不舒服~~~

    我昨天就好想去唷

    可是要上班

    不過沒關係~~~~~

    我跟女皇總有一天殺去西班牙慢慢欣賞

    哈哈~~~~~~~~

    小魚大該不會是早早起床去排隊吧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因有夢想而偉大。
      「我跟女皇總有一天殺去西班牙慢慢欣賞」,
      這句話,讚啦,小魚也要給lone的留言"反推"一個喲,呵呵!

      早早起床,先是搭捷運去跟朋友會合,然後再開車殺過去,
      接下來就是漫長的排隊,真的很辛苦喲,但,值得。

      刪除
  9. 哇~大開眼界~宜蘭離高雄超遠的~好在有小魚的介紹可以看到這來自西班牙的船~
    停在烏石港超美的~
    聽說西班牙很棒~~>超想去的捏~~>趕緊計畫~
    小魚中秋節沒回高雄喔?祝你中秋快樂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像那個神奇的柴山,都是透過lilian跟皮皮,
      讓小魚越看越嘖嘖稱奇,這是我所熟悉的那個壽山嗎?
      (等等,壽山就是柴山沒錯吧?)
      因為很近,加上lilian驚人的行動力,才會有那麼多精彩的美好回憶。
      常在想,小魚不該被太多事情綑綁住,應該要多點「說走就說」的能力才行,
      這回,穿越雪隧,只要一個小時就可以到得了的烏石港,
      沒道理不去呀,更何況去了之後才知道,原來就只有展出兩天,
      還真是誤打誤撞,完全來了對說。
      因為中秋節只有一天,跟天才老爸及皮皮聊完後,就沒回去了。
      結果這個週末要烤肉,嗚~~嗚,我吃不到啦!


      西班牙很好玩,但超危險,千萬要小心。

      刪除
  10. Carlos(佳緯)2010年9月22日 下午4:33

    哇!我從電視看到也想去看說
    可是颱風來了
    我這星期要去跑艋舺馬說
    跑完看看它還在不在基隆港
    在去給它親親......

    我的安達魯西亞號

    我最近很喜歡船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颱風明明走了,佳緯是日子過顛倒了是嗎?
      艋舺馬該不會是你的初馬吧?
      好像是耶,有人還誇下海口說,要跑進400,最好是330,
      小魚沒記錯吧!
      好啦,先預祝你可以旗開得勝,不過不要跑太好,你會太驕傲的。

      走了啦,人家安達魯西亞號明天,不對,是今天,就撒喲那那了!

      刪除
  11. 推5
    說走就用有魄力
    美麗艦兒用心看
    收穫滿滿笑開懷
    中秋快樂小魚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阿信的中秋祝福喲!
      小魚難得這麼有魄力,這麼短的時間馬上決定要去,
      而且,完全管不了大太陽,莫非,這是一種另類馬拉松精神?
      可是跟阿信說呀,小魚真的不是跑者了,沒跑,而且也跑不動,好慘。

      刪除
  12. 原先只從電視上看到外觀,
    小魚讓大家更貼近看到實物.讚啦!
    既然到烏石港可順便到五峰旗瀑布或跑馬古道走走.
    那裡還有個很不錯的聖母山國家登山步道.
    走到山頂還有一個豪華山屋.
    而且不用背煮食用水,水龍頭一開就有水.
    有人誤稱去爬[聖母峰]就是這個中級山.

    傍晚想說好久沒跑了,沒事就去跑跑吧!
    才發覺腳好沉重ㄛ!跑了十公里就覺得很累人.
    沒想跑下去的念頭.
    現在還真會擔心這週能跑得完嗎?

    雖然上樓要扶扶手,還是有打算明早要好好跑一下.
    不然真的會死的很難看.
    不過今天有累到.應該不會像小魚要煎魚吧!

    小魚 萬一不幸落馬可要換妳來安慰人家ㄛ!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既然是臨時起義,就不會有那麼多"順道"的行程啦。
      頂多,就是把旁邊那個超夯、現在台灣最火紅的蘭陽博物館給一併"打包"回去。
      哪來這麼多時間,還可以去走古道跟步道,曬得還不夠喔?
      不過,國徽大哥果然很強,信手拈來,就是如數家珍。

      你ok的啦,別自己嚇自己,再怎麼樣也跑了十幾年,是資深跑者。
      小魚只有跑兩年而已就宣告放棄,才會落得那麼悲慘的下場啦!

      刪除
  13. 看到這大型帆船的繩索可爬上去.
    想必爬上去望遠一定很過癮.

    只是如果在航行中碰到大浪卻要爬上去.
    那就沒有那樣好玩及有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有西班牙人可以爬,並沒有開放給遊客攀爬喲。
      不然,小魚豈會放過這個大好機會?
      很想看它揚帆的樣子,一定很壯觀,很宏偉。

      刪除
  14. 今天要去
    可惜
    塞車塞太大了
    我就去了別個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日,又是最後一天,肯定塞到爆。
      不要說這艘美麗的古船了,據說,蘭揚博物館在假日也是完全擠不進去喲。
      後來,去了哪裡?

      刪除
  15. 小魚去年318前夕去的惡地308高地.
    將在11/28日舉辦 〔挑戰 308 高地 — 2010 草山月世界馬拉松〕

    忘了跟妳說中秋節快樂.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惡地跑馬拉松?
      那豈不是塵土飛揚,要吃進很多風沙?
      看樣子,國徽大哥是打算去挑戰囉,加油!

      也祝你中秋節快木樂。

      刪除
  16. 是個不錯的~動能
    也得要有~fu~的小魚
    才能下此決定
    感謝囉~
    新聞上好像沒有看到
    如果是停靠南寮
    應該會去參觀吧~

    回覆刪除
  17. 這就是不是上班族的好處,可以說走就走呢!天氣好好,藍天配上大船,感覺特別的雄偉咧!好航海的氣息!真不錯

    回覆刪除
  18. 好棒喔!
    小魚可以去看它的盧山真面目耶~
    可惜我還得乖乖的工作呢
    幸虧小魚積極的個性讓我們也有美照可欣賞呀!

    推~~ 辛苦等待的小魚~謝謝妳! 

    回覆刪除
  19. 哈哈~~~~~~

    我知道很多人阿

    因為我住宜蘭的朋友

    一直打電話給我們Update進度

    哈哈~~~~~~~

    回覆刪除
  20. 可惜不來高雄港。我只能看照片乾瞪眼。
    是啊!柔性勸導?! 就跟我上次去參觀立體沙畫一樣的意思。主辦單位怎可能想不到會人山人海呢? 為什麼不多一些人性的等待規劃呢? 看一幅藝術品
    怎可能10分鐘看完呢? 結果我們也是一路被"勸離"。這哪裡是豆腐腦而已? 說穿了就是不願細心些站在群眾的心理和立場想麻! 太多活動都是這樣,
    沒了參觀品質,卻常常多了遺憾...


    ,歹勢啦,竟發起牢騷。羨慕你耶!

    回覆刪除
  21. 這天....妳在船上時,我在船下頂著烈日拍照
    朋友先去排隊,沒多久跑到碼頭邊跟我說...已經排到大馬路去了
    最後宣告放棄排隊上船
    直接到蘭陽博物館參觀
    說不定我們曾經擦身而過喲^o^

    回覆刪除
  22. 透過小魚的鏡頭及文章,有點身歷其境的Fu
    而且又不必頂著大太陽排隊130分鐘。
    感恩啦!

    回覆刪除
  23. 最近聽了幾位格友去拍了安達魯西亞號古船,
    我的消息來得太慢,
    也沒有時間馬上趕去宜蘭,
    所以錯過了這麼棒的機會欣賞這艘漂亮的古船,
    來小魚這逛逛,
    也算彌補一點心中的遺憾吧!

    推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