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1009】那就飛吧~《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0月9日晚上9:30,拍攝於台北市長春路176號,【國賓長春影城】
-------------------------------------------------------------------------------------------------------------------------------------------------




「我們過街吧!」小莉(Liz)在一整年尋找自己的旅行尾聲,終於找到代表她的用詞。她重新拾回對生命的熱情,找到對自己的認同感,也再一次擁抱愛情,不再逃避。

說起來也真奇妙,我跟《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這本書相遇甚早,應該是緣起於醞釀辭職,展開一場大旅行的那個時候吧,我在博客來瘋狂買了好幾本關於尋找自我,或者繞著地球跑的旅遊文學書。當時,那本書被我放進購物車裡,用一紙箱子,運送過來;卻沒來得及閱讀,碰到好朋友生日,就轉手送出去了。好笑的是我得了失憶症,忘記它跑哪去了,9月上旬去城邦書局,那時電影預告片已經進入強打中,毫不猶豫就打包回家。

還沒來得及看,電影就上演了。網路上看到有些些失落的聲音,但完全沒有削弱我想去看的強烈意願,光是茱莉亞羅勃茲就讓我無法抗拒,真是愛她那張又闊又大,而且完全不遮掩不作做的大嘴巴,還有她那渾然天成的演繹,光看她,就夠讓我著迷。更何況整部戲在義大利、印度及荅里島Bali實地拍攝,除了沒去過的印度,戲裡的場景會勾起很多我旅行時的美好回憶。夠了,就衝著這兩點,說什麼非去看不可。

看完後,直呼過癮,完全擊中。那些心裡頭的對話,掙扎,矛盾,逃離,躲藏,通通都無所遁形,就連那以為已經漸漸癒合的傷口,就這樣被撩撥起來,我毫無招架能力,眼淚撲簌簌滑落下來,那一刻,才明白大概會是一輩子永遠無法遺忘的烙印。

那就讓它一直存在吧,只要懂得怎麼與它相處就好。至少,我依然有熱情,會感動,仍舊懷抱著夢想,會哭會笑愛瘋愛吃愛玩愛值得愛的人事物,我的感官還是那麼豐富,甚至比以前更率真,更直白,更坦然。

這些,應該是勇敢改變現況之後,才獲得的重生。

雖然我沒有像Liz一樣,因為生活中再也找不到一絲熱情與快樂的元素,於是,不惜割捨一切,展開一場找尋心靈平靜和人生哲理的旅行,在義大利享受美食,學習語言,品味人生;在印度冥想,靈修,找回一顆被洗滌過後澄澈清明的心;在Bali,把兩者結合,昇華,讓自己找到平衡點,也意外遇到一段同樣歷經傷痛之後的真愛。

有些事,要勇於割捨與放下,雖然前方不見得是陽光燦爛,也許依舊波濤洶湧,但至少是個契機。有行動,總是一個新的開始,相信一切終將會越來越好,我如此深信不移,只是,路還很漫長,我還在努力學會讓自己更自在,更輕鬆,更勇敢。

我喜歡關於微笑的論點,也是海報上那句slogan──

臉微笑 心微笑 甚至讓你的肝臟微笑

現在的我,常常用肝藏在微笑哩,只是,流淚的時候,是不是連肝臟也在哭?
幸好,我的笑比淚還要多,而且,像大海那麼多。

我給自己的代表詞是,「那就飛吧!」用文字也好,用雙腳也行,要走要跑要飛都可以,只要讓自己的心不再被綑綁住,可以海闊天空任我飛翔,哪怕就只是宅在家裡,但心依然可以盡情馳騁。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9月7日,拍攝於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二段 141 號1樓,【城邦書店】
-------------------------------------------------------------------------------------------------------------------------------------------------




來看看電影劇照吧!就是愛茱莉亞羅勃茲,她的一舉手,一投足,一頻一笑,都那麼讓人著迷,果真把美國暢銷小說家伊莉莎白.吉兒伯特化身成書裡的小莉這樣一個魅力熟女,給詮釋得太精彩了。

還是可以看得到那部歷久不衰,百看不厭的《麻雀變鳳凰》裡迷人的模樣,歲月不曾在茱莉亞羅勃茲身上留下太多痕跡。我想,這部電影之所以好看,女主角絕對是最重要的元素。











<飛小魚/文>

想去羅馬與佛羅倫斯,漫步在摸不清方向的石板巷弄裡;去義大利享受美食,去羅馬競技場,去梵蒂岡,去威尼斯,去西恩那,去托斯卡尼,去卡布里島。

想去Bali騎腳踏車,穿梭在田梗裡;想去逛市集,盡情殺價購物;找個villa放空,就只是看書,發呆,做SPA,噢,真想念。





關於《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電影劇情介紹
原著的介紹



35 則留言:

  1. 回覆
    1. 啊,有沒有看錯,這是酒令的留言耶。
      落英文喔。 (好早喔!)

      刪除
  2. 妳說的地方都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永欣怎麼也醬子早起?
      我說的地方,都是我有去過的,寫著寫著,就強烈思念起來。
      義大利去了兩次,Bali去了三次,可是,又想念了。

      刪除
  3. 過去的種種,就放在心深處就好,不見得非得要抹去哪一段記憶
    至少感覺現在的妳活得很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PAD,說出讓小魚覺得很溫暖的話。
      有些事情,就讓它留存在記憶深處裡,抹不掉,那就讓它一直留著吧!
      就因為有了過去的烙印與傷痕,
      才會讓現在的自己,更加珍惜每一天,捨不得讓自己不快樂 :P

      刪除
  4. 推1
    要走要跑要飛都可以,只要讓自己的心不再被綑綁住
    所以就要開心放心安心用心
    一定可以享受一個人的旅行
    也可以享受所有人的旅行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做不到一個人的旅行,
      或者,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
      我常常在進行一個人的旅行~~~~
      在家裡,跟自己內心對話,彷彿進行一場祕密旅行,
      在城市裡漫步著,探索著,有種小旅行的樂趣。
      旅行的意義其實也很寬廣,不是嗎?
      謝謝阿信。

      刪除
  5. 那時在FB寫這樣一段話

    看完《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實在很難激起我想去看電影的慾望........

    我想,很多人被打動了,都是因為,這真是一句打動現代人,崇尚自由,愛自己勝
    過一切的,精神象徵!

    我承認,乍看台北車站的電影看板時,是有被打動到,但當我把小說/或說是作者
    的旅行記事看完時,真的很難激起我去看電影啦!

    小說裡,最初幾個章節裡所描述的情感混亂,再進到在各個地區的靈修情節,一直
    讓我無法融入,也不想融入,最初的章節裡,缺乏故事性,也是讓我無法進入劇情
    想空間的原因,儘管終章扳回一城,但原先對電影的預期,也一整個沖淡了!

    ***************

    不過,看了小魚寫的,我開始想去看電影了,就今天上完課好了!!

    我是行動派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遲遲沒有去翻書,我想,我應該也會被前面那些章節給弄煩了。
      突然想起一本經典好書未央歌,
      小時候,怎麼看怎麼卡在第一個章節,老是"過不了",
      後來,直接跳過,就一發不可收拾,欲罷不能,一氣呵成,真是好看極了。
      還得找個"好整以暇"的空檔,再來看這本書哩。

      就說電影很好看吧,妳會愛死的。
      果然,哭掉一整包面紙~~~~應該不止吧!

      刪除
  6. 看到肝臟都會微笑這句話,我從睡夢中驚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驚醒的原因是,
      水瓶子發現自己的肝臟不會笑,是吧?!
      你天天行程排滿滿,都在爆肝行,要小心哪。

      刪除
  7. 嘿!你果然去看這部電影了....這個電影的主題的確很吸引人,但我總覺得愛旅行的人,要順便看看"即刻救
    援(Taken)"這部電影,提醒自己注意人生安全啊!!這個世界壞人很多,而且是有組織有計畫的犯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電影,完全無法抗拒,就是一整個愛極了。
      真的很好看,有很多情節,會勾起自己一長串的內心對話喔。
      你知道的。
      結果被你說中了,我現在就需要即刻救援啦!
      先幫我解決當務之急的重要事,不希望O2事件重演。
      等等,現在是在說什麼,啊,原來是電影喔!
      有機會去借DVD回來看,看完後再跟你討論。

      刪除
  8. 小魚早安~
    才剛看過另一個格友分享這片覺得很吸引人轉頭就發現妳也介紹這部片啦!
    我也很喜歡茱莉亞羅勃茲喜歡她的闊嘴喜歡她的笑...那麼自然(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YY晚安,這電影,一整個精彩好看,
      從頭到尾都沒有冷場哩!
      很多時候,也會被帶進去,然後,不由自主地開始與自己對話起來,
      不僅是純娛樂及賞心悅目而已,還會有些啟發哩。

      刪除


  9. 我喜歡最後一張的感覺

    也很喜歡這篇標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拉吉把拔的留言短短的,
      但卻簡潔有力,看了之後,會心一笑哩!
      謝謝 ^_^

      PS.最後一張,小魚真的有做過,
      在Bali,在田梗「上」騎腳踏車,真的很刺激喔!

      刪除
  10. 喜歡好報上那句
    臉微笑、心微笑、甚至讓你的肝臟微笑
    現在的小魚無比幸福
    沐浴在滿滿的歡樂中
    把握當下
    享受當下
    祝福小魚幸福快樂
    推推

    回覆刪除
  11. 晨曦暗淡雨飄絲
    冰冷空氣愁上身
    看見此篇心顫抖
    了卻空凡追樂遙
    獨自一人無所牽
    放任瀟瀟享當下
    人生色彩其來自
    就看自己怎麼過

    回覆刪除
  12. 享受人生 體驗人生 熱愛人生最貼切.

    哭不夠允許自己再哭一次.
    笑不夠當然要讓自己笑個過癮.

    回覆刪除
  13. 我也很喜歡一個人的旅行,一天也行.
    好吧~就請個一天假,旅行去吧~

    回覆刪除
  14. 到離島拼經濟回來,旅行?還是知識與常識俱足,才能輕鬆玩深度。
    1.氣、機駕照必備,否則和COCO過不去。還好此行人數不吃虧,否則包車資?會很痛!
    2.在間博物館為創意風獅爺陶器,與店家相談甚趣,其共識?藝術家與跑者雷同在“蠻異類”!
    3.離島?特色小吃較之餐廳?更有吸引力!(不單以小朋友數計算)
    感受?旅行?真的,功課要做。就這樣,金門馬抓回來(就15樓)

    回覆刪除

  15. 看標題以為奔飛小魚又飛出去了
    還是
    真的飛出去了

    回覆刪除
  16. 我也想去看那一部的說=D

    回覆刪除
  17. 建議去看"兩個人的旅行"

    阿富汗之旅
    The Journey to Kafiristan


    對了
    這個周六日 你又胖幾公斤??

    回覆刪除
  18. 星期六本來要去看酷馬!
    下檔了!
    因為帶女兒去,所以選狄仁傑看!
    我跟女兒說,如果媽咪自己來看會選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話又說回來了!狄仁傑也不適合9歲的小孩看!
    因為當又有人自燃起來!她就說:媽咪我會怕!
    我就要握她的手安撫她!唉!
    我這個自作聰明的媽!(吐舌頭)

    回覆刪除
  19. 小魚一定是個認真生活的人
    可以有那麼多的感觸!

    昨天只有我一個人吃晚餐
    覺得有些悽涼
    更何況要一個人去旅行
    對我來說是個偉大艱鉅的工程!

    +1

    回覆刪除
  20. 哈哈~~~~~

    小魚想去的地方

    我也很想去ㄟ

    怎麼那麼巧阿

    不過就如同妳寫的 " 想要去 "

    而不是 " 準備要去 "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唷

    推+1

    回覆刪除
  21. 忽然,也懷念起西恩那,那個大廣場
    坐著躺著的悠閒時光
    唔...好想舊地重遊~

    回覆刪除
  22. 一個人的旅行經由妳的介紹真想看一看
    也期待遠遠長大後我能一個人旅行
    享受難得的一人世界
    推~~~

    回覆刪除
  23. 親愛的小魚....

    我可以感受到你眼淚落下的心情.....

    我們都發生過人生的一些事情,所以才會有所選擇....

    我也相信,我們的選擇是正確的

    「那就飛吧」....

    不過,別忘了,接下來的旅程你不會孤獨的。包括我....還有很多人會陪
    你一起飛的.....

    讓肝臟也一起微笑...繼續享受人生吧!

    傑利

    回覆刪除
  24. 雙魚,本來就比較感性,所以,哭就哭吧!就算肝臟也跟著在哭泣又如何?總是深切的體會才會如此,不是嗎?(樓上也是雙魚喔?)
    總是笑著的人生,不見得完美!人生中,總是要有點小缺憾小缺陷,才能更能體會所擁有的!

    說真的,電影打出來的時候我心裡想的是~啊!又一部托斯卡尼亞艷陽下喔!因為,都是離婚女子一個人到國外去沉澱心情的觸發!這...實在夠不上想去看電影的動機!
    而之所以會想去看,茱莉亞羅勃茲則佔了100%的動機,很喜歡她哩!之前的ocean 13實在太無聊了!這部看她一人獨秀,應該會有趣點!又,我因為電影劇照第一張,
    在臨飛前8小時也去買了一雙平底的羅馬涼鞋喔!只能說,便宜沒好貨!難穿死了。幸好只有兩百

    By the way,本來想要買/看書的。結果看到小麗子的留言,馬上放棄。有緣~再說!我先看電影就好,省得打壞了興致

    回覆刪除
  25. 這部電影最近觸動著好多人的心
    還沒抽出時間
    不過我一定會愛上它~
    +1

    回覆刪除
  26. 好久不見!
    一個人去旅行,我一個跟團去瑞士算不算啊?
    像我們這種單身的人是最適合一個人去旅行,但奇怪的是我仍沒勇氣去做。
    是怕回來工作不好找?存款不夠多?還是英文不好?我想通通有。
    我只能一個人上山去旅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