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101年3月的光陰_上】落葉繽紛中,我看見了自己的心



<飛小魚/圖與文>

2012年1月15日,拍攝於苗栗.卓蘭,【舉目山莊】

飄落的,只是我的形體而已。
可我的美,我的姿態,我的容顏,都已經刻劃在你心版上了。
存在,有時候是無聲無息,無所不在的!

-------------------------------------------------------------------------------------------------------------------------------------------------




一顆樹最美的樣貌,就是落葉時分。
所以,你不要抗拒老化,它是自然生態裡必然的過程!



不是星期二,是3月2日星期五的晚上,去城市舞台看了果陀劇場《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第五度感動加演場。下半場開始沒多久後,淚流不止,我心裡也有那樣一個叫我既懸掛又想念,擁有人間大愛的智者,或許每個人都要面對生老病死這種無法避免的循環,換個角度來說,它也是一種生生不息。

漸漸地,我可以面對「老去」這件事,不再那麼畏懼自己那可怕的年齡數字了。

我們無法讓時光倒流,更不能讓生命重來,年華漸漸老去是不可逆轉的殘酷事實,但總有些什麼,是可以打破框框活出不同光彩的方式吧!

只要洞悉自己的心,知道想望與渴望的是什麼,誠實面對自己,腳踏實地去追尋,縱使偶爾也會不盡如人意,也會遙不可及,也會挫折沮喪,也會迷失迷惘,但抬頭仰望那顆恆久不變的北極星,一如自己所堅持與執著的,依然不滅也不減。這樣就夠了,至少我看見了自己的心。

這一片片凋零的落葉,美得叫人心悸,每次造訪舉目山莊,都有著不同的驚豔。
那樣的美,已經烙印在心版上,夠了。再多增添一分,反倒不適切呢!

或許距離會拉出一道長長的思念,空間才會保有那永恆不變的美感。

我是如此深信不疑。
所以,我選擇轉身離去。



(飛小魚,寫於2012/3/5 凌晨12:07。3月了,一切該回歸正常了吧,這是屬於小魚的月份,希望會是充滿活力與驚喜的3月!)




【1010301_宛如開一場陳年同學會般】

照片:2012年3月1日下午3點47分,拍攝於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二段141號12F,【商業周刊】

經常來這棟大樓,明知道有很多朋友在這裡上班,這可幾年來,或許是基於一種微妙的心理,我來來又去去,很少找過往那些在生命中曾經留下深刻記憶的好友。

終於打了那樣一通電話,然後,擇日不如撞日,下午馬上就飛奔而來。我們坐在這裡聊天,那是個有點”失禮”的大哥,只端出他自己的茶,讓我渴得半死,可又忙不迭有一籮筐的話要聊,忘了要一杯水來喝。

坐在這個小小的「廊」,偶爾有人來來又去去,突然間,左邊的門走過來一張熟悉的臉孔,我們瞪大眼睛指著對方興奮地說著:「妳怎麼會在這裡?」多少年沒見的朋友,十來年有了。接下來,變成三個人七嘴八舌的敘舊與「翻帳」,我口中迸出一個名字,又出現一聲尖叫,就這麼巧,那個名字的主人也來到這個國內超強的媒體集團;整個「演變」實在太戲劇化,又擴大成四個人一起話當年。

真是可怕哪!隨便數一數,我們相識的時間竟然那麼漫長,長到自己都覺得可怕的地步。這是我剛畢業踏入新聞圈時的朋友,其中還有一個是國中同班同學,在經過那樣長的空白過去,再碰面,聊起來是沒完沒了。很多人依然堅守在媒體圈裡,只有我,人生轉了好幾個彎,現在更是走入一個完全不可思議的跑步人生裡,原以為我們可能漸行漸遠,再也遇不到了,竟然在這一方角落裡,開起一場毫無預期、完全意料之外的「多元」同學會,好奇妙。



動一動吧!
我的雙腳進入長長的冬眠,從農曆年結束後就沒「練」跑過了。說好3月要開張,可今天只有城市漫走約1.6k,它還沒醒。




【1010302_關於編輯與作者之間】

照片:2012年3月2日晚上7點08分,拍攝於忠孝東路四段曾經很熟悉的巷子的商店裝置。

付梓了,終於,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在這過程中,跟文字編輯美女雖然只見過一面,兩個人e-mail往返與電話連絡,都是談事情居多,壓根沒時間閒聊,卻在《奔跑──跑出人生風景》一書中,培養出不錯的感情。約好要一起吃飯,終於可以海闊天空地聊。

可還是很難真的海闊天空。因為時間有限(午餐時間),因為我們還有著共同的心願未了(關於這本書上市後的種種),因為還有負責後續行銷大紀的男孩,我們還是會懸掛在奔跑裡,彷彿共同孕育的孩子般,用心灌溉之後,當然希望它長得又高又好。然後,好的開始之後就是順遂的將來,關於我那無可救藥執著的作家夢!我的編輯在午餐約會前捎來一封信,主旨為「認識妳很幸運」,我的心暖暖的,嘴角不自覺變成了菱角嘴,希望這幸運會是彼此之間,而且,可以一直幸運下去。



動一動吧!
一樣,城市漫走約2k。




4 則留言:

  1. 拍的真好
    的確是落葉最美

    回覆刪除
  2. 三月小魚月
    首推
    讚啦
    那就跑個300k慶祝一下
    嘻嘻~~~加油

    回覆刪除
  3. 日子在忙碌中行進著
    年華就此老去
    時間也不復
    快速飛奔的時間中
    惟一讓我不後悔的是-
    學習到很多新知識
    能夠學習是件很快樂的事^^
    (小魚,我很想妳哦)

    回覆刪除
  4. 小魚,妳這篇文章我超愛的,人到中年,特別能領悟落葉的感覺,帶著一點無法挽回的感
    傷,卻又莫名的蹦出重生的勇氣,我要活的精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