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失落的甲狀腺】這一刀,將會改變我的人生




<飛小魚/文>

2012年5月12日,拍攝於台北市仁愛路四段280號,【國泰醫院】6樓。

終於可以出院的那天早上,留照紀念。

住院的滋味真不好受,不能奔跑的日子原來是這麼難熬!
(啊咧,懶小魚竟然會有這樣的感嘆,不是剛好找到一個很完美的藉口嗎?)

-------------------------------------------------------------------------------------------------------------------------------------------------




從沒動過刀的我,竟然連續兩年的5月上旬,相繼挨了刀。

而且,更沒想過,這一刀竟然是由已經去看他三年,始終不肯幫我動刀拿掉乳房上的「違章建築」的國泰杜世興醫師執刀,他割的不是胸部,而是,在我的脖子上劃下一條線,然後,把那個也不曉得長什麼樣子,藏在裡頭摸不到看不到完全無感的甲狀腺,全數給切除了!!

這個震撼彈的威力,遠大過於去年生平第一刀──媽媽手,當時雖然著實也忐忑慌亂了一下下,也有些心路歷程與內心戲,但我沒有猶豫太久,整個決定就只是當下,隔天馬上就動刀了。

時隔一年,問我後不後悔?一點也不會,就是那一刀,換來我直到現在可以靈活操作的左手。而那一道疤,很細,很淡,幾乎看不到它的存在。

這回情況迥異,非同小可。從「案發」到「決議」,整整歷時一個多月,這當中來回奔波國泰醫院總共5次才宣告「定案」;心情的起伏,完全搆不著驚濤駭浪的邊緣,只是偶爾一陣風吹過掀起了小漣漪,再多一點,就下了幾場雨,倒是身邊的好友承受比我還要多的擔心與難過。

自始至終,我表現得很淡定。也許波瀾不興的外表下,其實潛伏著不為人知的恐懼與害怕,只是,更多時候,我擁有的仍是無比的正面能量與勇氣,這都要感謝跑步改變了我的人生,讓我可以無所畏懼地面對這些意外闖入的「人生變奏曲」。

是的,我把它當成變奏曲來看待,終究還是在旋律優美的音樂領域裡,不是嗎?與其哀怨,哭泣,生氣,難過,悲傷,逃避,閃躲,這些通通都不是奔跑之後的小魚該有的態度,我還有很多美麗的人生風景想去探索與開拓。

整個事情塵埃落定,確定左右兩側甲狀腺裡的腫瘤,細胞都已經病變了。那晚,杜醫師眉頭一皺,「甲狀腺整個都要切除喔!」

杜醫師問:「打算什麼時候開刀?」
我毫不猶疑回答:「5月5日以後!」


一心一意想著,都已經投入那麼多心血了,就把【找回失落的記憶~~翻山越嶺北宜公路超馬賽】給完成吧!連帶4月29日冬山河超馬賽的攝影志工任務,也能夠一併執行。

我若無其事,繼續出現在馬場上背著重重的相機,獨自一個人在驕陽烈日下的賽道裡穿梭,捕捉跑者的身影。我沒有組員(志工有編組),有點搞小自閉般地執意一個人行動,當然途中偶爾會遇到認識的跑友拋過來一句:「飛小魚,謝謝!」可是多數人仍是陌生的,我就只是一個人。

或許藉由那樣的形式,我想跟自己的身體與心靈做一場無聲的對話。

完成這兩場賽事之後,你就要去醫院報到了,去面對一個未知的將來。再怎麼樂觀與勇敢,你終究還是會害怕;再多人的陪伴與照顧,可內心世界裡的種種,只有你自己才能排遣與克服,沒有人可以幫得了你。

原本該執起主持棒,站在人群中的我,卻從該有的熱鬧與繽紛中逃離了。我默默地尋找各種鏡頭,盡情地拍著,依然跟每個認識及不認識的人加油,只是,沒讓自己處於很high的狀態下。就只是,淡定地看待一切。

沒有多少人知道,再過兩天,小魚就要去醫院「閉關」,就要面臨一場生平以來第一次住院而且不算太小的手術,即將沈沈睡著後再也不曉得那些儀器在我身體上做了什麼事,到底從我體內切除掉的咚咚長什麼樣子,我一無所知。

總之,我進了醫院,開了刀,關了6天。出院後,又被接到沒有網路的地方,細心呵護照顧4天。

我所害怕的麻醉之後醒不過來,並沒有發生。
都說會沙啞或失聲,再慢慢學習講話。可我的聲音依然如昔,完全沒受到絲毫影響。
手術的後遺症與併發症,通通都沒來打擾我,只有短暫性的血鈣過低被醫師"扣留"兩天,再補打八劑鈣點滴而已。

直到週二傍晚,終於回到台北睽造已久的【魚之天空】,要重新建構新的生活型態。

老天爺安排我走這一遭,一定有它的用意存在。我是幸運而且幸福的,擁有滿滿的關心與祝福,接下來的日子裡,應該會見到重生之後煥然一新的小魚,我是如此深信不移。

我想,就從blog的書寫開始吧,或許回到我最愛的文字域之後,失去的睡眠能力會漸漸地找回來。

故事正剛剛揭開序幕,就讓我用一種隨性又自在,沒有章法與節奏的形態,自由地抒寫關於【失落的甲狀腺】的種種吧,我想把它如實地記錄下來。





<飛小魚/文>
2012年5月9日,早上7點換上手術服,開始打點滴等待11點的手術。那時已經超過10小時滴水未沾了,可我仍不忘搞笑演出。


我身體裡被移除的究竟是什麼,莫非,是一種名叫「睡眠」的因子嗎?真是一整個無法理解!

這個時候突然想起一個故事,我那位以前因為工作緣故過著美國時間的期貨師父,毫無預警在婚前一個月中風,等整個事件過去恢復健康之後,身上沒有留下任何痕跡,一切如常,唯一改變的就是,從此他晚上10點就昏昏欲睡,一上車一搭飛機就想睡,徹底扭轉他多年來凌晨4、5點才睡,始終很不好睡的不正常生活型態。

這兩天,我又開始嚴重失眠,卻總是在清晨就醒來。值此復元期的關鍵時刻,都說睡眠充足很重要──呃,請賜給我「好好睡大覺」的能力!!


【2012/5/17 早上7點多寫於Facebook】






<飛小魚/文>
無論是當個選手奔跑中的小魚,或者扛著相機四處在賽道裡”神出鬼沒”的小魚,不變的是,我那張愛笑的臉。


從4/22北港馬,快樂奔跑42.195K;到4/29冬山河超馬的「行動拍照」,在驕陽烈日燒烤的賽道上走了9K多;再到5/5北宜公路賽最後跑馬古道,一樣背著3公斤多的行囊,從終點往裡頭邊走邊拍,愈是深入愈被裡頭的美麗景致深深吸,捨不得折返,但又掛念著終點的工作,最後竟然一路奔跑3K直接衝回終點。有人說小魚最近"混很大",偷懶沒跑,其實拍照所耗費的時間幾乎可以算是一場「超馬多日賽」,不是一天就可以完成,也很勞心哪!不過沒奔跑吃很大的結果就是,體重又繼續往上竄了 XD

完成5/5這場賽事,2400張照片全數上傳完畢後,小魚要暫別馬場了。這回,我不再是「不可原諒的逃離」,而是不得不被迫暫時停下腳步(剛好為自己的偷懶找到理直氣壯的藉口),剛好帶著這三場滿滿的歡樂回憶,讓我可以在分離的日子裡,安安靜靜地想念著。

等我~~~~
小魚會帶著招牌笑容回來的!(糟了,為什麼寫到最後有一粒沙子跑進眼睛裡了?)


【2012/5/7 晚上8點多寫於Facebook】




延伸閱讀──

【失落的甲狀腺】梅約健檢甲狀腺超音波,一個美麗的意外
生平第一刀,竟然是因為痛到可以要人命的媽媽手
【樂活逗陣行_彰濱秀傳醫院】如果上醫院也可以充滿趣味與驚喜
我【生活快轉_1210】它,悄悄地長大了


40 則留言:

  1. 給勇敢美麗的小魚:

    重新啟動新生活運動!

    送你一首萬芳的一切如新http://www.youtube.com/watch?v=nF5z0tPVDlQ

    來!聽歌吧!

    奎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奎垣:
      你真是太叫小魚驚訝了,我的blog停擺那麼久,
      文章才剛po出,好久好久沒有浮出水面的你竟然這麼快就捎來祝福,
      真的超超超超感動喲!還有溫馨提醒的簡訊,嗯,心裡有一道暖流緩緩升起。

      還是沒睡好,不過,小魚會努力找到可以過新生活運動的方法的。
      萬芳的歌很好聽,我喜歡 ^_^

      刪除
  2. 不管睡不睡得著
    就好好休息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幸福甜蜜的小麗子,相信妳會為小魚帶來幸福的。
      睡得不多,好好休息是有的,畢竟我現在沒什麼太大的"活動能力",
      連去離島旅行都不敢呢,真的很乖喔。

      刪除
  3. 好好休息!把自己的健康顧好~
    快快樂樂的跟我們一起盡情的運動吧!
    切記,生活作息要正常一點喔!
    老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這場突如其來的意外,讓小魚更加體會出跑步生活的重要。
      不管是實質的身體,或是心理層面,
      運動對一個人的影響真的很大。
      感謝老貓,小魚會徹底重生,希望可以跟你一樣健康!

      刪除
  4. 前幾天在FB看到妳住院又出院的消息,
    本立刻想打電話詢問並致意,
    後來發現妳PO的照片在脖子上有紗布,
    想說, 妳會不會不方便說話,
    遂沒有撥手機給妳,
    不管如何, 請好好休養!
    快快恢復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感謝老天,小魚的聲音完全沒有受損哦!
      這次就很低調默默去住院,等到出院才po出照片,
      好像在blog也停擺好長一段時間。
      謝謝97,正在恢復中,心情也很好哦!

      刪除
  5. 回覆
    1. 等我下廚做好吃的乾拌麵醬料會call 你哦!

      刪除
  6. 給妳拍拍手,勇敢的飛小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有聽到您拍手的聲音,好響亮哦!
      可是~您是哪位?沒留下名字呢!

      刪除
  7. 祝早日康復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王飛飛~兩個飛字,應該跑起來跟飛的一樣快!呵呵

      刪除
  8. 今天聽到小魚聲如洪鐘的聲音,就知恢復良好

    祝福早日康復 可以趴趴走去跑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那天才說完,小魚聲音完全沒變,人看起來也很好,
      「是不是紗布是偽裝的,小魚妳根本沒開刀!」這段話之後,
      今天早上10點多才會發生那場又急又怪的「30分事件」?

      這句話不是國徽大哥說的,是誰?
      有小嚇到,就突然被巨大的不舒服感來襲,就這樣意識殘留人卻昏迷過去,
      清醒之後完全沒事,一整個不解,
      才明白原來小魚終究還是個剛動過刀的病人!

      刪除
  9. 甲狀腺切除算是稍有難度的手術,恭喜一切平安。
    接下來需要天天吃藥的日子也許麻煩了些,
    不過換得將來不用為了病變細胞提心吊膽的日子,
    或許算是失之東榆,收之桑榆?
    祝恢復順利,多保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不見,白色飛魚!
      被推進手術房時中午12點整,開了2小時40多分,從恢復室推出來已經下午4點了,
      直到晚上狀況都很慘~聽說每個從開刀房出來的人都很狼狽,是嗎?
      真的要天天吃藥,輕乎不得,現在還在等病理報告,
      不過如同醫師說的,「不管結果如何,我們都已經處理了,別擔心!」

      刪除
  10. 小魚挨了兩刀好可憐喔~~可小魚也好堅強,
    冬山河、北宜二場都以燦爛的露歡顏幫跑友拍照
    現在看了更讓人不捨!!
    早知到這樣就不該讓小魚在大太陽下站那麼久了
    不過相信小魚一定會健健康康地很快就重現馬場的
    期待下一場可以再聽小魚爽朗的笑聲喔~~

    回覆刪除
  11. 加油!生命總是會在某個轉彎處給你驚喜的~~

    回覆刪除
  12. 沒喊我去送蘋果?

    回覆刪除
  13. 你是最勇敢的小魚!!

    回覆刪除
  14. 推二
    哈哈哈過了這一關
    小魚大紅大紫大鳴大放
    一切順遂一切都ok
    您和主教都是好人
    一切會平安幸福圓滿喜樂的

    回覆刪除
  15. 加油, 加油, 加油.
    碧湖杜

    回覆刪除
  16. 親愛的小魚
    好好休息喔!

    回覆刪除
  17. 不捨 & 心疼如此勇敢堅強小魚...惜惜~~
    小魚加油~~~ (加油!加油!!)

    好好休養, 快快好喔!!~~
    ^_^y~

    Yevon

    回覆刪除
  18. 小魚, 加油, 不要想太多, 就趁這段時間好好調養休息吧!

    回覆刪除
  19. 祝小魚早日康復,再臨跑場。千萬記得..多疼惜自己!(就15樓)

    回覆刪除
  20. 給堅強又勇敢的小魚

    要開刀還不忘搞笑,
    希望你從此否極泰來,
    一切順遂.
    老天總是照顧很熱心的人,
    小魚你就是啊~~
    所以不要忘記要常保心情愉快,
    相信有更多更好的事情發生的:)

    回覆刪除
  21. 就像今天的好天氣一樣
    一切開心喔

    回覆刪除
  22. 後遺症與併發症都沒出現,真是太棒了!
    只是以後每天都得吃藥補充。
    繼續照自己的節奏Writing&Running吧!!

    回覆刪除
  23. 我是一個後段班但敢很向前段班喊加油的人 我這隻魚跑不快 飛不了 但跑的很高興 尤
    其看到鏡頭就會努力擠一個笑容 因為跑步吧人生這節目中的小祕訣 也跌跌撞撞完成了
    豐原馬 八卦馬 目前很努力的依小魚祕訣養傷中 希望至善星光馬可以復出 小魚加

    因為你已經是別心中的一種典範 請為大家加油吧 讓我們很快的能在馬場上看到您飛奔
    的身影

    回覆刪除
  24. 小魚, 加油! 喜歡你充滿正面思考的文字與人生態度, 正向循環的能量是很無限的! 祝福你早
    日康復喔 :)

    回覆刪除
  25. 有時候要真的能淡定會比較好,而不是一直處在好像是跑馬後的興奮狀態,至少我是如此!正向思
    考不是不好,但我擔心的是過與不及的後遺症,也許自己曾有那麼多次的慘痛經驗,每每在人生
    十字路口徘迴,這實在不是很好的滋味,就像我們常常需要的是關懷,但別人不一定會給妳需要
    的那一句一樣,這病痛常常在我們不經意處偷襲我們,但是魚兒實在很幸運,這是我觀察到妳在
    馬場和交友上所努力很成功的一面!
    現在應該可以鬆一口氣了才是,也許這可以歸功於跑馬成效,讓身上的壞東西通常在跑馬32K以
    後都跳車了,但也應提醒妳別再為自己找藉口,因為最近我發現,雖然我一直跑得很勤,但稍不
    忌口就又會重回來,新陳代謝畢竟慢了,所以跑馬或許對身體很有益處,但忌口才是讓身體能夠
    淡定的最好方法,就像妳的媽媽手也許是因為妳的習慣所產生,而妳現在需要的是元氣,所以必
    須多休息,多補充營養(但絕不是大吃大喝),動一刀並非妳想像的如此複雜,但絕不簡單,因為
    我面對這些傷痛的態度是非常嚴肅的,這嚴肅不是刻意去忽略它,而是要予以尊重,所以即便要
    陪著,也要共存共榮,祝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26. 太驚訝了,去年也是趕完稿子上來透透氣就看到你開刀的消息
    沒想到今年又去開刀了,希望你能早日康復,重拾健康的身體!

    回覆刪除
  27. HIHI
    其實我也是跟你一樣的心情唷!
    我23歲動手術心裡面好緊張

    但相信我們保持樂觀的態度可以一起抵抗病魔的

    回覆刪除
  28. 知道你帶著傷,還遠赴宜蘭、北宜公路幫忙拍照協助盛舉~
    心底就帶著暖暖的感謝、酸酸的難過
    有機會要給你一個大擁抱
    但望小魚保重身體阿~

    回覆刪除
  29. 親愛的小魚

    昨天北部大學同學會,雖然僅有九人齊聚一堂,但相談甚歡。透過如此的聚會,得知你今年
    出本新書,並且是有關跑步的著作,著實訝異,因為大學時不曾聽過你講跑步的事。回家迫不急待
    拜讀大作,內容十分吸引人,基於好奇心,今天也上網路爬了一些你寫的文章,感覺好感動、好歡
    喜,覺得你的生活方式,正是自己長久以來想完成卻不曾完成的夢──大膽跳脫一切,勇敢挑戰自
    己。

    老友,祝福你朝夢想前進,也祝你身體健康 一切平安如意

    曲治

    回覆刪除
  30. 医生遲遲不肯幫妳割是有原因的阿,再來妳回到臺北去看中醫調養吧。
    這個給妳參考。今天在網路上搜尋甲狀線切除的文章剛好看到妳的部落格。
    妳要覺得我是個雞婆的路人也罷。希望妳有空看看這文章,這能救妳一命。

    http://www.hantang.com/chinese/ch_Articles/Ch_index.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