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皇冠雜誌】人生華麗的小冒險


    《皇冠第754期,201612月出刊》


總是不斷Reset歸零重來,不停開創新局的我,在2016年的尾巴,突然間遇見多拉A夢的時光機,我猶豫了,走進去後我想回到哪個起點,讓時光倒流,人生可以改寫重來?我想我對自己的勇敢與勇氣沒有太大的遺憾與後悔,也很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平凡幸福小日子;只是,通往夢想的路不該半途而廢,我依然在書寫著,哪怕它並沒有變成一本漂亮動人的紙本書。 

除了大學剛畢業那年毛遂自薦,如願以償爭取到(當時)夢寐以求的工作,進入結合音樂與行銷企劃、以創意見長的滾石唱片公司,只是這個美夢四個月就幻滅了。毫不戀棧立即割捨掉,心甘情願回到學生時代便駕輕就熟的新聞採訪工作,之後,我的職場生涯就沒再投過任何一張履歷表,不斷地被挖角、跳槽、Reset迎接新挑戰,看似歸零重來,跨領域經驗的累積,意外讓自己的人生展開一場華麗的小冒險。

踏入新聞界,都說中文系是「本行」,應該駕輕就熟。可是,我主跑的是未曾碰觸過全然陌生的證券新聞,夠大膽吧?!我邊跑邊學,每天從早上8點多出門,子夜12時過後才回家是司空見慣的事;從小報社的菜鳥小記者,一次又一次被採訪單位拒絕,吃閉門羹是家常便飯,我總是跟自己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總有一天,我也會變成大報社的大記者。這些過程中所吃過的苦、受過的待遇,終將成為日後彌足珍貴的養分。

果然,滾石宣傳部的廉價勞工魔鬼歲月奠定我往後吃苦耐勞,百分百任務導向而且續航力十足的金頂鹼性電池特性。被介紹進《自由時報》接受證券產業記者的那一天起,改寫了我的命運,從原本浪漫不切實際的文藝女青年,縱身躍入詭譎多變、陷井重重卻又無比迷人的金錢遊戲──不是,是金融市場。我邊跑新聞邊採訪邊學習,不恥下問及猛K「如何看得懂財務報表100問」雙管齊下;跑著跑著,《工商時報》來挖角了,主跑產業從鋼鐵、塑膠、紡織,轉換到食品、水泥以及投信公司。連三跳,進入換到當年台股全民運動大多頭行情時曾經締造100萬份銷售量炙手可熱的《聯合晚報》,在薪水大躍進之際,伴隨而來的是更大的挑戰。


























上市公司產業別又增加航運、觀光飯店、製鞋(其他類股)、新銀行等。更艱巨的任務來了,因應台灣期貨市場即將開放,聯晚增加期貨版,被挖過去就是主跑這條超級冷門路線。轉換跑道之際,去了一趟夏威夷小旅行,在舉世聞名美麗浪漫的YKK海灘,我很煞風景拿著一本「期貨100問」工具書用功研讀。那時同業好友不解地問我,「妳真傻,股市正夯,跑這個才有『出頭』,沒事鑽進冷凍櫃幹嘛?」

或許就是這股傻勁與拚勁,我不設限也不抗拒新挑戰,一旦接受了就卯足勁,全力以赴。看似捨棄原有熟悉的路線與人脈,但開放的態度讓我踏進全新的領域,吸收新知識,反而意外創造出不可能的紀錄。因為跨組別與跨路線的緣故,我遊走在屬性固定的不同版面裡,曾經在同一天拿下5個頭條,這種「大滿貫」成績,即使沒有空前差不多也是絕後,我想應該是一輩子僅此一回,「想當年」的滋味竟是如此刺激。

我雖然熱愛新聞工作,但深切知道內心渴望去探索更多未知世界。於是揮別剛剛晉升薪水加級、工作更遊刃有餘的聯晚,展開更刺激更艱鉅的挑戰,從一個大多數時候是單打獨鬥的記者,變成要編列及控制預算還要帶領團隊作戰的主管。先是中天集團財經網站建置,延伸到電視節目企劃、製作、主持,再從報紙專欄到廣播節目單元來賓,我身兼數職化身成八爪章魚,參與及見識到多媒體新紀元誕生。歷練夠了之後,接下來勇敢進入企業界吧!







































那時還算年輕的我被挖角到外商資產管理公司擔任行銷企劃部協理,帶領一群30歲不到的年輕人,扮演公司衝鋒陷陣的火車頭角色,「新手上路」而且「空降」的我能夠服眾嗎?其實也沒想那麼多,就是跟自己拚了,一直以來,我始終在正值相對顛峰之際毅然離開舒適圈,展開一場又一場的探索與冒險旅行。

資產管理界待了兩年,打過最美好的一場戰役,在市場最低迷、基金最難銷售時,我的第一檔「作品」打出一支漂亮的全壘打,募集規模業界第一名,並非業務的我也衝出1億元全公司排名第3的紀錄。那年,台灣榮登全世界工時最長的國家榜首,《時報週刊》來採訪業界最操的team,我當然上了雜誌

這個強調要懂得如何「arouse」,引起人們(投資人)興趣的工作,對我而言已經足夠了,緊接著又來一個始料未及的新任務──國內科技公司「化妝師」角色。那是個四家上市公司合併成一家,又有龐大轉投資企業的大型集團,四年半下來,接觸的領域包羅萬象、產業內容猶如科技百科全書般複雜,明明跑新聞時幾乎什麼產業都碰觸過,唯獨電子業是我全然陌生的領域,可是我仍然義無反顧栽進去,繼續把拚命三郎的特色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這一栽,栽得可真好,為我跳tone且轉折的職場生涯帶來更多精彩又經典的回憶,畫下美麗句點。























就在職位與收入都達到「優渥中從容揮灑」的位置,冷不妨地我又大刀一揮,砍掉歸零。這回的Reset又是為哪樁?就是我心中那個始終未曾熄滅的夢想火苗,想一圓作家夢吧!忽忽已過了好幾年,這當中,在台灣跑步風氣才剛剛興起時製作及主持《跑步吧!人生》網路廣播節目,出版過跑步心靈勵志書《奔跑──跑出人生風景》,那個當年穿套裝高根鞋跑新聞的怡任,那個跑不快又有何妨但全場笑顏完跑的陽光馬拉松小魚,咦,竟然是同一個人。

我的夢想還在空中飄呀飄的,想寫出一本「好看又touch,叫好又叫座」的書,變成虛無縹緲的幻想。這回,我不會按下Reset鍵,因為我早已經把過往曾有過幾椿還算值得驕傲難忘的輝煌記錄,通通都鎖在記憶檔案夾裡了。現在,我就只是個對生命仍充滿熱忱與學習心,對週遭充滿感恩與感動的平凡女子呢!


(這篇文章是應「皇冠雜誌」邀稿,刊登於201612月號,第754期。真是一本歷史悠久的好雜誌,從小看到大呀!)





















十二月是一年的尾聲, 
每年這個時候, 
我們會習慣性地為自己做全面性的回顧與展望, 
回想今年是否有遺憾或後悔的事, 
安排的計畫是否都如期完成? 

人生最難的困境之一,莫過那些無法挽回的逝去時光, 
所以,哆啦A夢裡的「時光機」 
往往是我們夢寐以求、最希冀擁有的道具, 
想像那些令我們扼腕的事,能夠像卡通裡的人物那樣, 
只需要鑽進抽屜裡、穿越時空的隧道, 
就可以重新洗牌,照我們預想的路走,多好! 
如果,只是如果——真的有這麼一次機會, 
能讓你回到人生的某個時刻, 
你,最想要改變什麼呢? 

本期《皇冠》雜誌,便要跟著讀者一起吃下這顆「如果」, 
一起回到人生的某個時刻做出改變! 

我們邀請了四位閱歷豐富的作家名人: 
御姊愛、米果、飛小魚與藍白拖, 
他們分別在不同的領域中闖出一片天, 
這樣精采的人生,想要Reset的原因是什麼? 
又會想改變那些事呢? 

準備好了嗎? 
只要一次就好,讓我們出發吧! 



3 則留言:

  1. 太感人了....讀著讀著就覺得很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小荷:

      謝謝妳呀,在這裡留下「雪泥鴻爪」(有點好玩的成語,可是,我心裡頭就是浮現這個詞咩)。

      我那多變充實又忙碌的職場生涯裡有妳,我們一起走過,擁有很多難忘的回憶哩!尤其是那個曾經是華人最大的設計競賽,更是經典。

      刪除
  2. 讀完之後好熱血沸騰,也很有共鳴,文如其人,充滿熱情和活力。
    我也要督促自己努力寫部落格了(笑),非常期待我們2018的相聚,預祝旅途充實愉快,收穫滿滿: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