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七夕】其實是姊姊的生日,原來這天要拜油飯跟麻油雞



























嘎,原來今天是牛郎織女一年一度相聚的日子──七夕喔。他們說這是中國情人節,有人說這是一種行銷模式與技倆,更有人說千萬不能慶祝,一年只見一次面未免太悲情;這些通通都重不要,好像也沒什麼特別意義,我只知道這天是我親愛的姊姊的生日耶!

小似:「姊不是8月初才剛過完生日?」
小魚:「今天是農曆生日啦!」
小似:「啊不是都一樣,就生日咩。」
小魚:「不一樣,今天是七夕啦!」

反正我也不曉得究竟有什麼不同,農曆生日這檔子事,似乎都是原生家庭的爸媽才會記住的日子。會不會隨著爸媽不在了,最後連自己也忘記這個數字?

七夕,就只是一個名詞而已,真的不具任何意義了,只是我心中還殘留的印記是「姊姊的生日」。

前兩天打電話給姊姊,問她復原的情況如何(是的,姊姊上週住院,「又」動了個全身麻醉的刀),她跟我聊著關於我2017年、也是生平首次的大挑戰的擔心與憂慮,叮嚀我要好好照顧自己。

不得不承認,我所有的緊張焦慮不安,甚至到前兩週轉變成擔心害怕脆弱甚至後悔,其實跟我7月中旬去高雄大東講堂演講【飛小魚的日常】奔跑吧!人生華麗的小冒險 http://flyfish318.blogspot.tw/2017/07/blog-post_15.html,在姊姊家住了兩晚聊了很多有關。姊姊忍不住唸我:「妳明知道自己有這些問題,為什麼要去報名這種有危險的活動?」從那時候開始,我心裡頭種下了負面情緒的壞種子。




























之於我而言,姊姊等同於爸媽融合的角色,雖然她是那麼天真幼稚爆笑可愛又無厘頭,個兒小小的有張不老的娃娃臉,橫看豎看都像妹妹啊。可是,我要把那些以往跟爸媽絮絮叨叨說個不停的小話兒,通通都說給她聽呢。

原本是我關心姊姊術後的身體狀況,卻換成她對我的擔心。已經決定換回正向樂觀的陽光小魚來迎接即將到來的「大探險」,我當然要消弭姊姊的不安心情,跟她說安安啦一切都會好好的。

這天一早又去天心針炙,繼續下猛針「希望」能夠在扎4次之後,果真很神奇地奏效,讓我在「大探險」過程中不至於被這隻快要廢掉的右手給拖累。照慣例會來個「就醫後的小吃美食」順遊,無奈啊遇到週一休市日,連東三水街(新富)市場幾乎是9成打烊,只看到阿婆油飯排了不少人,還有攤麻油雞竟然賣光光,這是什麼現象?

直到晚上「小哈比的甜點屋」Grace & Gary神雕俠侶,從新店溪對岸散步過來拎著書回來還,小坐一小時,才知道原來7/7這天的傳統習俗是拜油飯跟麻油雞是必備品,才恍然明白。是說長這麼大,第一次聽到這種事,還真是神奇啊!(上網google,原來這個叫「拜七娘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