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吉光片羽】滿檔的一天,有點錯愕的《母親!》


跟時間賽跑啊,怎麼會有這麼滿的行程?costco採買日,比比洗澡日,solofish的電影日,Grace & Gary來家常晚餐,超充實啊,10月的第一個上班日這天。不過收穫最大的應該是比比,看到好多人興奮極了,這種運動量不輸給散步所消耗的體能。倒是看了一部有點莫名的電影《母親!》,無法形容的心情,既無法自然說出「啊!真好看」,可也不是不好看,必須花時間沈澱消化吸收理解後,才會漸漸從中萃取出「其實不錯看」的元素來。

很久沒有塞這麼滿了,日子雖然忙碌,但多數是日常生活二三事,或者更精確地說,是在散漫中穿插一些忙碌元素,如果沒有很精實又有效率的話,日子飛逝的速度是很驚人的,再不「丁金」些,2017年恐怕很多事情會在「殘念」中畫下句點。

就像難得行程滿檔的一天如果不是有文字記錄,回過頭來,只剩下空白一片。我沒想過要好好書寫一篇電影心得,大概過了那樣的心情那樣的時刻,很難騰出完整又足夠的空檔可以好整以瑕寫篇文章,這種時候,就忍不住要感謝有【飛小魚的日常】這個「活動」。與其說是活動,其實也沒什麼特別規範或群策群力的氛圍,一如原本還有所謂檢核制度的【2017持續的力量】,似乎也是漸漸式微,形同虛設。到最後都是自己的約束力量,就是一種自己的書寫紀律與習慣而已。

《母親!》啊,之所以會想去看,大概是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的魅力吧!電視廣告也是一大功臣,當小似提起時有點驚訝我會想看,我討厭看的是噁心、暴力、血腥及恐怖片,並不排斥驚悚片,只要它不是充斥一些讓人難以下嚥的畫面。只是在電影院那兩小時時光裡,心裡頭那團疑雲愈來愈大,甚至最後進入那個女主角懷孕、整間屋子被所謂的粉絲拆得體無完膚、整個劇情就不斷擴散的荒謬時,我一度小小打了個盹。那一段也太過冗長,我期待會有嘎然而止的逆轉畫面出現,直到最後電影結束,一陣愕然,說不出來的莫名感覺從心底湧上,當下的心得只能以「好奇怪」來形容。

我也不想多做探討或陳述,大概懶了吧,寫這文時己經lag將近20天,關於《母親!》的種種早就被我拋得一乾二淨。直接引述網路上的文章,就當做是一種記錄吧。有趣的是,小似以為那些闖進來的不速之客是創作的來源,對以立志想當作家(結果變成「坐家」)的我而言,當然是期待可以當頭棒喝,有些什麼不一樣的啟發或觸動。結果,原來一切的源起是聖經,看完一些相關影評與報導以後,有種「原來如此」的恍然大悟,再去回溯電影裡頭的種種情節,漸漸明白。


〈延伸閱讀〉

評價兩極《母親!》到底是年度爛片還是驚悚好片?

為何要以聖經作為故事核心?神秘電影《母親!》的 4 個幕後焦點

[影評] 母親! MOTHER!

母親!珍妮佛勞倫斯以妳之名完美詮釋繆思女神影評
https://cheercut.com/moth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