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6日 星期五

【狗年真心話】說說心情狗年第一天的感恩


一年前,2個月大的比比在充滿期待中來到「小魚的露台」,把她當成我們的心頭寶,完全激發我濃烈的母愛。才知道,或許這是我埋藏在內心深處的渴望,「媽咪」這個稱呼,也是我對天上的媽媽那種綿綿無絕期的深深思念。

怎麼也沒料到,歡天喜地帶她回桃園見阿公阿嬤,竟然掀起一場空前的風暴與家庭革命。我們都落淚了,那個農曆年既心酸(沒有娘家也沒婆家可以回去)又甜蜜(多了個小萌娃兒),我們只能一家三口在露台緊緊相擁,獨自守歲、過年。一直以來最開心的美好婆媳關係,難道因爲迎接比比的到來而破壞了嗎?婆婆跟比比之間只能選擇一個,最痛最難的抉擇,我無法想像已經付出去的母愛如何收回。眼淚掉不停,變成淚海⋯⋯

幸好孝順的小似發揮了他的大智慧,難過之餘仍一如往常天天打電話回去給媽媽,從最初的拒接到冷冷回應到閒話家常,1個月兩個月3個月過去了,「比比」漸漸不再是個禁忌的話題。終於,與阿嬤見面的那一刻來臨,小似用了3個月的時間化解婆婆討厭狗與極度反對養狗的堅持,把比比訓練得乖巧可愛討喜逗趣,果然融化了阿嬤鋼鐵般的心,也成功擄獲阿嬤的心。

從此,阿嬤讓比比上了心,完全當成寶貝孫女看待,疼得不得了。

我想說的是,當意見分歧衝突發生,如果只看到自己的委屈,放大自己的痛苦、憤怒、悲傷,不肯換個角度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立場來看待,只會讓裂痕越來越大,甚至到無可挽回的地步。或者一昧消極逃避,心生怨念,表面看似船過水無痕風平浪靜,其實心裡頭仍有陰影與芥蒂,再也回不到昔日的情感了。

感激小似的耐心、成熟與智慧,感激婆婆的包容(媳婦沒能生個孫子給她抱)與愛,當然也要感激自己有顆善解人意體貼的心。因爲大家都願意去理解,才會成就現在的圓滿,ㄧ起幸福了。

大年初一,狗年旺旺,祝你我平安健康幸福快樂。


(原文2018/2/16,寫於【文字牧者。飛小魚】)





《飛小魚2018/7/10的嘀咕》

原本號稱是超級強烈颱風,新聞報導到處都是「瑪莉亞」的消息,儼然是這幾天響徹雲霄的國際巨星。全台風聲鶴唳,嚴陣以待,北北基聯合宣佈,下午4點停班停。然然,又被罵翻了,到底要怎麼做才會平息民怒,皆大歡喜?

我想應該是不可能,任何一個政策都會有負面聲浪出現。在這個嗜血的年代,愈聳動愈好,愈亂愈熱閙,吵愈兇愈有新聞性…..

人啊,其實不必那麼激烈、負面,充滿抱怨與怒氣,這樣過生活未免太辛苦了。

一如我們所遇到的難題,想當年──也不過就是一年多前,那是多麼巨大的一場風暴,幸好我們以愛、以耐心與包容,用時間來化解那些難解的衝突與問題,最後以喜劇收場。

最近又暗暗上演一場「大戲」,我們達成協議決定低調進行,待「生米煮成熟飯」,一切大勢底定以後再宣佈,這樣,應該是最好的方式吧,我想。



1 則留言:

  1. 給小魚,希望那齣大戲有個美好的的結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