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4日 星期一

【傻瓜乾麵】我最近的新歡@宜品福州乾拌麵

這是我最近的「新歡」。它,不是人,也不是相機,而是,一碗再普通不過的乾麵。




很可笑,對不?一碗乾麵,竟然可以「晉級」成我的新歡。好像我這個人,很好養,也很好打發一樣;更何況,這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新發明」,基本上,它是流傳已久的傻瓜乾麵

我不曉得這個名詞究竟是打哪兒來的,難道說,愛吃它的人,都是傻瓜嗎?明明,就只是白白的一大坨麵條而已,頂多也只是QQ的,看起來油油亮亮,可口度多三分。然後,就是灑了一堆葱花~~呵呵,這點就很吸引我,我很愛吃葱花,愈多愈好哩!沒錯,端到你面前的那碗麵,沒有別的,就只有麵條與葱花。

這樣看起來很「素淨」的乾麵,究竟好吃在哪裡?就是那些「加油添醋」的佐料。牆上、桌上,都可以看得到三步曲─先加點醋,再加點辣渣,最後再淋上辣油,攪拌十秒鐘,就是一碗美味可口的乾麵。而這麵的故鄉,一律來自福州,所以不管是不是知名度最高的「小南門」,或者是我的新歡「宜品」,通通都是福州乾麵「家族」




<飛小魚/圖與文>

我特愛吃這種炒得很香、不怎麼辣的辣渣,通常會,撈一大湯匙。
雖然說不辣,但如果大把大把地灑,呵呵,還是會辣喔!



由於小南門對我而言,是個"超出我所能理解"的範圍的地方,我這超級大路痴,出了"市區"就分不清東南西北,所以我壓根不曉得小南門在哪裡。所以即使我再愛,傻瓜乾麵始終距離我好遙遠,幾年才能吃到一次,直到,八德路上出現了一家,那時我簡直樂歪了,三不五時就常常跑去吃。

沒想到吃著吃著,過沒多久,倒啦!我的傻瓜麵,又變成一種遙不可及的美味。

然後有一天,我要去買那個一堆明星去吃的甜不辣,赫,不偏不倚,旁邊就開了一家「宜品」福州乾拌麵。我忍不住想學周星馳在【食神】裡仰天狂笑的模樣,真真是太好了,傻瓜乾麵終於又重回我的生活裡,只要我想,騎著我家「小灰」就可以吃得到。或者,加班加到月色已深,街上行人稀少,我直接就開著我的「小綠」,在路邊一停,快步走進去巷子裡打包,一樣可以祭一祭我的五臟廟。





星期天雨停了,風一樣冷颼颼地吹著,但我仍然照慣例到敦南誠品去晃上一個多小時,「考察」一下最近的出版界又有什麼新作品出現。走出誠品,已經萬家燈火,我開心地騎往宜品去「當傻瓜」,店裡高朋滿座,原來大家都跟我一樣,喜歡這種單純,雖然有點傻裡傻氣,可是卻覺得有種單純的喜悅。

我躲在最角落,拿著相機開心地拍著。打從我發現它以來,一直都是外帶,這回第一次在店裡吃,可以自己親手「調製」,那種感覺,真是滿足,尤其是,我終於把它給拍下來了。

就是這麼簡單,卻成了我最近不折不扣的「新歡」。




<飛小魚/圖與文>

紅油抄手一直是我很愛的食物。
這裡的抄手,很奇特,你看不到紅油,端上來時一樣是白白的,灑上大把的葱花。可說來神奇,你愈吃,它就愈有味道,在看似清淡中逐漸散發出一股夾帶著辣油的香味,很爽口,忍不住會想,一口接一口。





<飛小魚/圖與文>

這就傳說中的「大陸妹」。
吃麵的時候來一盤燙青菜,這是我堅持不變的習慣;不過這盤大陸妹,看起來不太清脆,吃起來的口感也稍著了一點。





<飛小魚/圖與文>

雖然是平價麵店,但卻有著明亮而寬敞的空間。
最特別是那幾盞燈,雖然說穿了也很普通,不過就是造型很簡單的美術燈而已,但在一碗25元(小碗)的麵店裡出現,那就很特別了。整間店的「氣質」,頓時高雅了不少呢!



<飛小魚悄悄說>

當我吃得很飽,準備離去時,才發現,「小灰」的鑰匙不見了。我翻遍了整個包包、外套及長褲的口袋,就是找不到。

真真是急死人了,怎麼辦?我頹喪地走出去,那個Hello Ketty鑰匙圈就好端端地掛在我的歐兜拜上。呵呵呵,謝天謝地,看來來這裡吃麵的人果然都傻裡傻氣,不會拿不該拿的東西呢!


《在哪裡》忠孝東路216巷東區粉圓附近的巷子裡。
《什麼咚咚》就乾拌麵(有三種)囉!另外還有很好喝的魚丸湯喔。
《多少叩叩》小碗25元,大碗及其他種類的乾麵一律40元。如果連同小菜、一碗湯的話,一個人大約100元可以吃得飽飽的。



37 則留言:

  1. 看起來很好吃捏~
    我也很喜歡乾拌麵,
    不過我最常吃的是乾版條,因為家附近住了很多客家人^^

    回覆刪除
  2. 我知道的傻瓜乾麵有三家~
    西門町一家,中正紀念館一家,以及師大溫州街一家
    到目前為止~我還是比較喜歡吃溫州街的那家
    味道比較合我的口味

    回覆刪除
  3. 看來,只有我跟mingyo愛吃乾麵。除了傻瓜乾麵之外,我還超愛吃乾意麵,而且要
    正宗台南鹽水意麵,讚讚讚,加上辣油辣渣,哇))))))人間美味,我星期一的晚
    餐,還是乾麵,由傻瓜乾麵改為乾意麵。

    ◆Dear mingyo:

    乾板條?應該是很美味吧,而且又是客家口味,我也挺愛吃的說。

    回覆刪除
  4. 要吃傻瓜乾麵,首先要愛黑醋。就像是吃承德路民生西路口的四神湯,首先要愛喝
    人參米酒一樣的道理。

    拼命地,死命地加黑醋。不要錢,賺夠本地倒黑醋。就把麵當作是酸了餿了也都不
    要緊,沒有黑醋的相伴,這傻瓜乾麵看起來還真傻瓜。

    回覆刪除
  5. 阿貝忍不住讚自己聰明2005年3月15日 下午4:02

    看到照片的時候我就在想,應該是傻瓜乾麵吧!果然!(鴨比~~)
    我也特愛傻瓜麵,不過,與其說愛麵,不如說是愛麵與黑醋和著的味道
    還有,為什麼妳永遠都在找鑰匙???Why??????

    回覆刪除
  6. I know the 八德路 shop , I have been there for once or twice
    and later it closed @_@
    I like 乾麵 very much , especially 乾意麵 but it's not easy to
    find a very tasty 乾意麵, do you know any one good ?

    回覆刪除
  7. 哇~看起來超好吃的!
    現在是6:30...肚子都餓起來了.
    老闆.來個紅油抄手~

    回覆刪除
  8. 奇了
    傻瓜乾麵????

    回覆刪除
  9. 傻瓜乾麵..
    聽過沒吃過..
    高雄也吃的到
    改天試一下...

    回覆刪除
  10. 我家附近也有一家福州乾麵,只可惜沒開很晚。每天我下班想去吃時,它都已經打
    烊了 :(

    回覆刪除
  11. 乾麵 乾麵 我也愛乾麵!!~
    但是醋我就不是那麼愛了
    醋!~平時都是拿來喝的..

    回覆刪除
  12. 哈,公司附近有間有名的林家乾麵,正是加蔥不用錢,黑醋喝到飽。其實以前我很
    喜歡吃乾麵的,不過卻對這種福州乾麵感冒,沒有什麼東西小碗的居然要25,而且
    沒什麼味道。

    但自從某天早上吃過林家乾麵以後,我都跟我同事說乾麵要早上吃比較好吃,沒看
    到他們早上的客人超多的嗎,而且早上的乾麵就是比中午的好吃 @_@

    至於感冒,還有另一個時機我也愛吃他們的乾麵,就是快感冒鼻塞的時候,多吃些
    蔥身體會好很多,非常有效呢。

    回覆刪除
  13. 剛打了一大串,竟然,不見了?嗚嗚嗚,大哭,三更半夜一隻魚在罵罵號,太悲慘
    了說。

    原本還以為,都沒人愛吃麵麵,所以沒什麼回應;後來又偷偷自我檢討,可能寫不
    出食物的美味,以致於乏人問津。~~哈哈,沒啦,我也沒想太多,只是很開心原來
    大家都愛吃麵麵,下回,相招來去吃。

    ◆Dear Wisely:

    你真是厲害,果然是名不虛傳,竟然可以如此詳細一一列出。
    不過,我寫的這家,嘿嘿,你就不知道了吧?
    坦白說,我不太清楚溫州街在哪裡,所以還是以找得到的、近的為主。

    ◆Dear Takol:

    你說的那家,是不是粽子很有名的那裡?嗯嗯,真是好吃極了,不過太遠,所以放
    棄。

    要是每個人都跟你一樣拚命吃醋,老闆可能會傷腦筋喔。我想起以前曾經聽一個餐
    廳老闆說過的慘痛經驗,有群客人,每次去就猛掉BB辣醬,最高紀錄一次用掉五
    瓶,簡直是欲哭無淚。

    ◆Dear忍不住讚自己聰明的阿貝:

    哈哈,阿貝果然Ice Snow Smart,不過呀,這好像很容易猜得出來說。我發誓,
    我絕對不是來吐槽的,阿貝本來就是啵兒棒的聰明。
    其實我真的好愛吃麵麵,尤其是,各式各樣的乾麵;周二晚,我已經是連續三個晚
    餐用乾拌麵解決,這回我自己下麵線,拌著我買來的麻辣香菇素肉醬,嘩,真不是
    普通好吃,不過也是恐怖的超辣。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老是找鑰匙;就如同我不明白,我的鄰居老是在地下停車
    場,撿到我的各種鑰匙一樣,我也是,百思不解。)

    回覆刪除
  14. ◆Dear西班牙小公主:

    快飛回來啦,我帶妳去吃比較快,想吃啥跟我說一聲,包在我身上,安啦!
    我當然是找到特好吃的乾意麵,真是讚,所以,還是一句老話,來喔來喔,等妳來
    喔!!

    ◆Dear荳子:

    呵呵,妳今天(3/15)的日子過得真有趣呀。
    先是早上9點多就在等下班,然後6:30喊巴豆么,對著電腦點了一盤紅油抄手,哈
    哈哈,可愛的爆爆頭。(呀,對不起,剛剛那一刻,我是被duncan附身了,絕對不
    是我在叫妳的)

    ◆Dear homomo:

    別懷疑,就是傻瓜,沒錯。而且,傻得可愛喔!

    ◆Dear hotbreeze :

    傻瓜乾麵過了濁水溪以後,叫做「發呆乾麵」啦。
    在高雄,應該有四家分店,我有點印象,店面不小。
    下回妳也去高雄發呆一下吧!

    ◆Dear 米可:

    看來我比你稍稍幸福一些,那家宜品,好像開得很晚,我十點多去,它還有賣喔。
    不過我很想念麻辣麵,那天其實我是去找沈記麻辣麵,繞了一圈又一圈,就是找不
    到說。

    回覆刪除
  15. 小魚來喔來吃麵麵2005年3月16日 凌晨1:45

    ◆Dear 怕黑阿丹:

    原來你這麼愛喝醋呀,下回,我買一罐蘋果醋送你好嚕。

    乾麵,真是好吃,受不了的好吃說,就連自己在家隨意拌一拌,也是讚;還有還
    有,那個維力炸醬麵,噢,好好吃。

    ◆Dear Augu88:

    討厭討厭,你明知道我熱衷吃乾麵,那這個林家乾麵,到底在哪兒?
    快快說,要不然,你在小綠人上偷偷跟我講也行(我們的小綠人,好沈默喔!)

    不過我還是無法明白,為什麼早上會比較好吃。有家超有名的涼麵,專門賣三更半
    夜到早上,年輕的時候有一回,我們一夥人打保齡球打到凌晨四點,朋友帶我去吃
    那家涼麵,天,竟然是滿滿的客人,真搞不懂怎麼大家都不睡覺,還是起了個大
    早,跑來吃涼麵說。

    ◆Dear 咖啡:

    你終於來啦,等好久說。
    還有看到你就想到麵,好想念喔,什麼時候可以再去吃?

    回覆刪除
  16. 還好,妳的鄰居是好人

    回覆刪除
  17. 維力炸醬麵
    嗚嗚.............
    等一下就殺去亞洲超商買兩包
    歷久不衰的無敵味!

    回覆刪除
  18. 也有警察是好人啊,以前混南陽街的時候,六個月我就有三次把鑰匙插在車上就走
    了,警察杯杯都嘛會幫我把鑰匙拿走,然後留張廣告小貼紙給我獎勵。我都要拿著
    貼紙跟行駕照去中正分局領取。

    有次更扯,我錢包忘了帶,我晚上11點要回家的時候才發現,連鑰匙都被拔走了,
    到了警局,我也沒行駕照可以證明,只能詳細說明車子的特徵來證明,後來跟杯杯
    玩問答遊戲,還打電話到我家來證明,終於拿到鑰匙回家。

    回覆刪除
  19. To 飛小魚
    千萬不可以把妳介紹給我老闆認識.不然的話...
    都知道我在摸魚了.
    金害~

    Duncan不在,都沒人比我混了.真討厭!

    回覆刪除
  20. 「Duncan不在,都沒人比我混了.真討厭!」
    好在荳子還有自知之明啊~:P

    回覆刪除
  21. 24歲的最後一天,發表一下感言吧

    回覆刪除
  22. 衛大說的中正廟旁邊那家就是小南門啊
    在杭州南路上
    飛小魚你不要說你不認得杭州南路在哪裡
    也不要說那邊不是"市區"喔
    :Q

    回覆刪除
  23. 其實...
    麵條拌醬油就很好吃ㄟ~
    大學時代常常這樣吃,超便利,超省錢,但超不營養~

    經過咖啡的提醒
    對齁...
    明天是小魚的生日ㄟ~
    我會做個美味的巧克力蛋糕,記得到我的plog來領,
    領完之後,我再幫你把它吃掉!!呵呵~~

    回覆刪除
  24. 阿貝點蠟燭拍拍手2005年3月17日 晚上11:59

    25歲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25. 阿貝點蠟燭拍拍手2005年3月18日 凌晨12:00

    嗚~~~我家的咕咕鐘騙我,快了一分鐘。上則不算,那時候還是24歲。現在,才是
    25歲。25歲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26. YAAAAAAAA~~~~~
    終於看到傳說中的大陸妹啦
    好開心喔
    可是好想吃..........

    回覆刪除
  27. 小魚繼續吃麵麵2005年3月23日 上午9:39

    好像,吃麵吃了一半,就被那鍋熱熱鬧鬧的25歲給壓了過去。這裡就留了個尾巴沒
    有收拾,不行不行,老師說,做事情還是要有始有終才可以。

    *親愛的阿貝:

    我鄰居一家人真的都很好,星期天晚上11點多還來通知我,小綠的後車門沒有關好
    哩。

    *親愛的feli:

    說真格的,吃來吃去,還是維力炸醬麵第一名。有些食品廠商,只要做對一樣成功
    的商品就可以受用無窮,例如,養樂多、乖乖、蘋果西打,都是超精典代表說。

    *親愛的Augu:

    看了你的「遭遇」之後,我覺得,應該封你為第一名才對。決定了,非得跟你結為
    好朋友不可,這樣,下次我再被人家「唸」的時候,就可以把你給抬出來,因為,
    你比我還要誇張哩,哈哈哈。

    我比你lucky一點,警察"葛格"留下電話號碼給我,要我打電話給他~~不過那是我
    年輕時候的事啦!現在呀,不管用了說。

    *親愛的荳子:

    哈哈哈,我有偷偷讓我的staff知道我這裡,那,豈不是讓他們知道,他們的「老
    闆」上班時在偷偷摸「自己」?

    怎麼老覺得Duncan陰魂不散,天天都有人會提起他的名字,唉,這個人一不在,是
    不是日子變得有點無聊起來了呢?

    *親愛的CGS:

    真是拜Duncan「之賜」,大帥哥才會來跟我哈啦。哈哈哈,很好玩哩!

    *親愛的alann:

    哇,好嚴格的糾察隊喔,我投降啦。杭州南路,這的確是"市區",而且是我會經過
    的地方,好歹以前住過臨沂街,而且在時報系上班過三年,天天下午飆歐兜拜回大
    理街,經常會走杭州南路啦。經你這麼一說,我好像有印象了說。

    回覆刪除
  28. *親愛的mingyo:

    麵條拌醬油???這樣,會好吃嗎?基本上,我還會扮一些特殊的辣醬或者是肉醬
    (罐頭啦),這樣才會好吃哩。

    你的蛋糕果然很美味可口,而且也很美麗,mingyo真是太厲害了說,烹飪對我來說
    是件既陌生又困難的事,我還是負責吃就好了。

    *親愛的點蠟燭拍拍手的阿貝*2:

    (MSN上臉紅紅的圖)
    間介啦,我這麼晚才來回留言,蠟燭早就燒完了對不?!妳是獨一無二的,一分不
    差,剛剛好12:00整哩。

    *親愛的莫小櫻:

    終於看到了厚,不過,我跟妳說,上次吃胡椒蝦時的那一盤大陸妹才讚,又鮮嫩又
    清脆,我一定會繼續拍大陸妹給妳「吃」的,呵呵。

    回覆刪除
  29. 因為妳的留言而連結到這裡來,結果第一眼吸引我的就是令我朝思暮想的傻瓜乾
    麵...(笑)
    我最喜歡的就是林家乾麵,因為它位於建中後門,所以亦有人稱之建中乾麵。我的
    吃法稍有不同,我慣吃原味,不加醋亦不加辣,光蔥花與淡鹹的香味就足以讓我吃
    的很開心。
    另一定要推薦他們的魚丸湯,蝦頭熬煮的高湯配上彈牙QQ魚丸,一口咬下魚丸的那
    一剎那,溢於口中的肉汁香真是令人感動的美味...每次去吃都覺得好幸福啊~
    我朋友對於傻瓜乾麵評價不一,甚至覺得沒我說的這麼好吃,但林家乾麵仍是我的
    最愛,有機會可以去試試~

    回覆刪除
  30. 小魚
    看起來..你我對飲食的偏愛頗有雷同之處
    我常去的麵店...老闆都知道我的麵要加蔥
    滷味要加蔥...而且是多到不行的那種..哈哈哈
    另外..嗜辣也是我的重要特徵
    怎樣!有沒有跟你口味很相近啊

    回覆刪除
  31. 小魚想傻瓜麵2005年3月27日 凌晨1:37

    唉呀呀,都是Leo害的啦,三更半夜看到這碗香噴噴的乾麵,我突然好想念它呀。
    好像有陣子沒吃到了說,不行不行,星期天應該要去買來吃吃。

    我呀,吃小火鍋的時候,葱花的消耗量更大,兜嘛是裝滿滿的一大碗說,加了葱
    花,真是美味;最好吃的還是去日本吃熱騰騰的拉麵,那些切得細細的而且極度青
    脆、含水量豐富的葱,真是美味極了。

    至於辣,完了,我愈吃愈重,沒有辣椒,就覺得少了一味。最近別同事拗了一罐大
    辣的XO干貝辣醬,哇,真是超正典,讚啦!

    回覆刪除
  32. 定食_喫茶_情無用2005年4月12日 下午1:50

    一直以來熟識的麵攤老闆看到我
    都知道要附上一瓷碗蔥花
    *-*-*-*-*-*-*-*
    三十年前伴我夜讀生涯的巷口麵攤如此
    後來屏東服役時潮洲鎮上的老山東也如此
    賃居長安東路鐵道邊時的湖南館也如此
    現在跟兒子們一起去喫福州乾拌麵時
    我也捧著碗到魯味區自助
    加上滿滿的蔥花
    (可恨的是福州乾拌麵的蔥花都是冷藏的.又乾又無味)


    回覆刪除
  33. 金華街上也有一家
    吃了保證會愛上它 ^O^

    回覆刪除
  34. 我剛好相反,每次都要"走蔥",不然要很費勁的把蔥一粒一粒的撿出來,才能開
    始吃;反而對那看起來很好吃的辣渣很感興趣呢

    邊打字邊留口水呢~

    回覆刪除
  35. 告訴你喔這店.就是我老爸開ㄉ.謝謝你的支持ㄚ

    回覆刪除
  36. 哈哈~~~~~

    我也很愛吃乾麵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