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2日 星期五

驚人的威力【運鈍根湯】

唉!我該說什麼好呢?明明是,如此昂貴而且又是集各種珍貴藥材於一鍋的「極品」,我如果不捧場的話,那未免也太不識貨了。可是,當真是驚為天人的極品鍋嗎?是不是第一口喝下去,就會不由自主地從口中逸出一句讚嘆:「哇!真是人間美味呀!」



我並不想,違背我的良心,所以我沒有大聲地嚷嚷:「真是好喝到不行。」可我必須老實說,它的威力實在是,有夠驚人。你很難相信,明明是吃一鍋雞湯,可是,竟然會讓大夥兒high到不行,開始胡言亂語大聲喧嘩,有人臉紅脖子粗,有人醉意盎然,有人暈眩一陣陣襲上。

這不是晚上,而是,「正」中午,這樣回辦公室去上班,如果你跟投遞過來詫異的眼神的同事說,「喔喔,我只不過是去喝了一鍋雞湯。」我想,沒有人會相信,大家肯定認為你跑哪去喝酒去了。是喔,正中午就開始喝酒?我又不是瘋了,才會給天借膽跑去喝花酒~~喔喔,我是說喝酒啦!真是見鬼了說。

真真是一鍋不可思議的湯,原來這就是傳說中,一鍋要價5000元的極品鍋。5000元,並不是給一桌人吃,而是,適合4~5個人吃;整頓餐,除了這鍋雞湯之外,就只有麻油乾拌麵線或者豬油乾拌麵線,以及,放在冰箱裡冰過的毫無味道的水煮青菜,有白菜、青江菜以及,苦到不行的苦瓜(我不敢吃啦!)。




之所以會有這一鍋雞的約會,話說,我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酷愛美食的人還挺愛看的一個節目─每周六晚上八點播出的【非凡大探索】的採訪記者,我問他跑了這條美食線以來,是不是到處都可以吃香的喝辣的?那個年輕的大男孩靦腆地笑了一笑說,一個星期要十則,很辛苦喔!

可別小看電視上播出的每一家餐廳,就短短的四、五分鐘而已,他們可是得花上四、五個小時去採訪,然後再濃縮剪接而成的。這麼辛苦,如果店家沒有好好招待一下,可就不近人情了喔!

我問他,什麼東西最好吃?結果他最早列舉出來的,嘿嘿,我都吃過耶,讓旁邊的人也忍不住嘖嘖稱奇,「看來這傢伙也是個狠角色,難怪身材那麼…」(這是飛小魚自行喘測旁人的想法)。我又繼續追問下去,「還有呢?」結果他就迸出了「運鈍根湯」這個怪異的、但對我而言卻不陌生的店名。

於是,我就把這鍋雞湯列在Wish List上,但是,乖乖不得了,一鍋5000元,跟一頭牛的價格一樣高(不是有首台語歌叫,「一隻牛要賣5000元」嗎?哇,好冷喔!)。這種高級品,豈是我們一般市井小民可以負擔得起的?於是,我在心中悄悄”許下心願”,總有法子可以吃到吧!

沒想到,機會就來得這麼快。剛好有個機會,我提起了這鍋雞湯,於是,那位美麗大方的艾小姐二話不說,就挑了個黃道吉日,相約一起喝雞湯,名目是,慶生。可是,很不巧地,那位壽星竟然不吃兩隻腳的動物,但我們的雞湯之約仍然照舊成行,壽星只好喝湯及吃了兩盤麵線。



我不想多介紹,運鈍根湯究竟有哪些珍貴藥材,據說是五十種來自大陸雲、貴、川等地,遵循古法九蒸、九曬、九蔭和露水精煉,然後跟野生的烏骨雞一起熬煮七至八小時而成。不過最嚇人的是,這一整鍋雞「湯」,並沒有一滴水,而是百分百用酒煮出來的;照道理,煮了這麼久,酒精應該早就揮發掉了,燒酒雞不都是如此嗎?可是,為什麼喝起來還是有很明顯的酒味,而且喝了一碗之後,頭就開始有點昏沈沈起來?

老闆說,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喝了之後「頭暈、想睡覺」,但是,腦筋清醒。臉紅、發白、心跳加速,因為,漢方在體內運轉。吐、瀉,因為,經由腸胃排泄系統自然地除去廢棄物。總之,它的功效實在是太多了,族繁不及備載,直接跳到結論是,吃到最後,整個人會完全放鬆,心情愉快,讓漢方食養精華徹底被細胞吸收。



<飛小魚/圖與文>
別懷疑,你看到的三個字正是「嘔吐槽」。
該說是老闆貼心的設計,還是,壓根是活受罪,喝雞湯買醉?



是的,好個「完全放鬆」,鬆到我,壓根無法好好回辦公室去上班!!


問我下次還要不要去吃?喔,如果是還有善心人士要請客的話,我可能會先問一下,可不可以改吃別的?既然要花5000元,應該還有很多選擇。不過我還是很佩服那家店的老闆,二十年來,就「堅持只賣一鍋好湯」,就是那鍋名字怪怪地、吃完後會頭好壯壯的「運鈍根湯」。



28 則留言:

  1. 早起的鳥兒確實有蟲吃~~~ 媽媽沒有騙我耶!!!!!

    回覆刪除
  2. 新人只是一般市井小民2005年4月25日 清晨7:27

    嗯.....真想嘗嘗5000元的湯到底是甚麼滋味~~~

    回覆刪除
  3. 眼睛粉尖銳的新人2005年4月25日 清晨7:30

    ㄏㄡ / ~~~~
    小魚又偷偷調時間囉! 我明明記得 1:30AM 前都還沒有文章.....

    回覆刪除
  4. 吃太補了吧
    我好不容易瘦了2KG
    這種補品..還是給女人補一補比較好..^^

    回覆刪除
  5. 運鈍根湯..
    名字聽來..好像吃了頭腦會渾沌

    回覆刪除
  6. 加藥材的喔
    沒興趣 >.<
    這個好像陳美鳳有介紹過~~
    不過五千塊耶
    貴貴貴

    是揣測,不是喘測啦
    :D

    回覆刪除
  7. 阿貝也看非凡大探索2005年4月25日 下午2:44

    哇啦!吃不起
    可不可以幫我問一下那個記者,好吃的米粉湯到底在哪裡

    回覆刪除
  8. 呵呵呵,一邊做"愛美"的事,一邊上網回留言,總是要一心數用,善加利用時間
    咩!

    ☆親愛的新人*4:

    哇)))))))duncan的三連發,都被你給打敗了說,你果真是,說到做到,早起的鳥
    兒有蟲吃(明兒個帶蟲蟲給你吃喔),而且還真的發奮圖強,開始運動了說,我真
    真是慚愧呀,嚷嚷老半天,還是沒有痛下決心來。

    沒啦沒啦,為了你,我可是拚了命告訴自己,非得把文章Po上去之後,才可以上床
    睡覺哩。今天的功課是什麼?我還是先投降好了,讓自己休兵一天。

    ☆親愛的alann:

    是呀,我最近的確是超有口福,也不曉得為啥,就是美味食物吃個不停說。

    ☆親愛的duncan:

    說起補,真的很爆笑。話說那天的「壽星K」,其實他並不是真的那天生日,反倒
    是他媽媽才是那天過生日,我們笑說,那麼就祝「K媽媽」生日快樂,我們正在喝
    補湯幫你慶生喔。然後,K媽媽一定會百思不解地問K說,兒子呀(喔喔,K是男的
    啦),為什麼娘平常在家燉雞湯給你喝,你都不喝,結果跑到外頭去喝啥一鍋5000
    元的湯?真是浪費呀!

    係滴,那天我們就是這樣邊喝邊鬧,平常在家,補湯絕對是"抵死不從",怎麼會坐
    在這裡喝燉補呢?真是怪異呀。所以,它不是只給女的喝,男的更需要進補啦!

    ☆親愛的hotbreeze:

    你的詮釋,真是妙極,我那天下午,壓根是頭昏昏腦鈍鈍哩。

    回覆刪除
  9. 哇哇--
    5000元耶! 不過看小於描寫起來,既能達到胡言亂語,臉紅脖子粗,釋放真性情之
    效,還能兼具養身之效~似乎也應有其價值囉^^

    不過我倒是沒看過非凡大探索哩
    只在某個已夜深3點(大概?)在非凡新聞台裡貌似重播的節目裡,第1次,真是第1次-
    - 驚嘆原來台灣裡有這麼多大陸各省口味的老店,每一家老店,每一道火侯十足的美
    味.....就算只留一滴菜汁給我,我也會在每個夢裡吮指回味再三吧.....
    可是當時夜已深,眼皮已撑不下...只能跟美味的影像說晚安啦
    到現在我還搞不清楚,那是什麼節目
    不過棒的很!! 倒是真的!

    回覆刪除
  10. ★親愛的feli:

    果然,不能太過驕傲,也不能太過嘲笑別人,老師有教過,做人要厚道。我就是太
    愛虧那個白字阿丹了,結果這會兒間介啦,自己也寫了白字,被小公主抓到了說。

    說真格的,那天我們幾個人的結論(除了請客的苦主艾小姐之外),還不如去吃位
    於敦化南路跟四維路口附近的驥園那一鍋2000元的雞湯,應該是更美味可口,尤其
    是,第一鍋吃完2/3,再去回鍋加進青菜、豆皮下去煮之後,更是讚啦!

    不過那鍋雞湯好喝是好喝,喝完後大家都讚不絕口,但是,一不小心就會"加料"。
    加什麼料?蟑螂是也。

    ★親愛的也看非凡大探索的阿貝:

    別別別,千萬別去浪費這個錢,除非有人請客,那就姑且一試囉。

    上周六我看到了節目中在介紹美味蛋包飯,以及蛋炒飯,我也很好奇,到底是在哪
    裡,明兒個捎個訊息去打探一下。

    ★親愛的咖啡因:

    喂,你可不可以換個詞呀!好像最近看到你的留言,都是同樣的三個字喔。

    回覆刪除
  11. 新人明兒早印動氣2005年4月26日 凌晨12:16

    嗯~ 愛美的事情, 最好還是躺著比較好, 否則, 地心引力弟弟會來逗你唷!

    回覆刪除
  12. 終於明白你MSN上文字的意思了....我開始想反胃了

    回覆刪除
  13. 啊,運鈍根湯耶,我看到這家店的次數,應該比你吃過的次數還多,一家在車子
    路,一家在陽明山吧。兩間都是我不小心經過,一直很想試試看,不過錢包跟我
    說,等看看有沒有長輩請好了 >_<~~

    回覆刪除
  14. 新人只是一般市井小民2005年4月26日 晚上7:09

    聽起來Augu88應該有粉多淺錢....

    回覆刪除
  15. 如果看的是同一節目
    蛋包飯是在西門町吧

    回覆刪除
  16. (這篇不算我的留言呀)
    (我為了保持我一貫的咖啡味,所以.....)
    (我們這麼麻及,你知道的)

    回覆刪除
  17. 說起我那抽筋的毛病,還真是無藥可救。已經整整抽上10分鐘了,怎麼還沒有停止
    的跡象?痛,真是痛痛哪!

    ■親愛的natascha:

    如果,你在深夜裡看到的的確是非凡頻道的話,那麼,應該就是這個節目沒錯哩。
    它大概是目前美食節目裡,商品或店家種類最多的節目,因為,操作手法裡,也融
    進了新聞的特質,就是,快節奏進行而且內容豐富。

    我問過那個朋友說,你們花三、四個小時只剪接出四、五分鐘,這樣,消耗量未免
    太大了點;他說沒辦法呀,如果一家店就佔去8~10分、甚至是10~12分整整一節的
    話(通常美食節目都是這樣做的啦),對於那家店沒興趣的觀眾就會轉台,然後留
    不住了。

    因為這麼嚴謹,所以,真的很好看;而且,他們是不收取任何費用的喔。某個知名
    度超高的節目,就已經做到爛了,要上節目,先拿個十來萬元再說。

    ■親愛的氣印動的新人:

    紅豆泥?非要躺著愛美不可?我好像從來就沒有乖乖地躺著不動過,兜嘛走來走
    企,要不就坐在電腦前面哩。

    我也重返健身房了,可以持續多久?希望,一直一直繼續下去,直到,甩掉8公斤
    為止(本來的目標是5公斤,可是過完年之後又多出3公斤,泣 ><!!!)。

    ■親愛的Wisely:

    說起那天的MSN狀態,還有人,"不懷好意"地問我,有什麼樣後勁十足的"威力"?
    真是的!!

    ■親愛的Augu:

    真的有「車子路」這樣的一條路嗎?還是你一不小心也被白字阿丹給傳染了?
    我只知道,位於敦南誠品對面在安和路上的這一家啦,經過的次數,也是磬竹難書
    哩。

    那天請客的艾小姐,不是長輩哩,只是她吃過好幾次說。

    ■親愛的只是一般市井小民的新人:

    呀,你把Augu的祕密給說出來了啦。

    你不是有個教你很多大道理的偉大爸爸,告訴你要有危機意識的甘仔店大王的阿
    公,以及諄諄教誨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的媽媽嗎?你不是市井小民啦,你有個好家庭
    呢。

    ■親愛的hotbreeze: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你會知道是西門町?
    莫非,你去吃過不成?
    可是,你明明在南部呀!!

    ■親愛的咖啡因:

    (你說的,我通通都懂)
    (有些話,咱們心照不宣就好)
    (.........此時無聲勝有聲啦!)

    回覆刪除
  18. http://www.udd.com.tw/ 請看四家分店的地址。
    真的不是我胡謅的唷!! 我去過的佈佬廚房,也是在車子路。
    不知道哪邊有腳踏車路啊?_?

    新人是不是看錯了? 如果我是有錢人,運鈍根湯我是不用思考就會去試的,可是我
    一次都沒去過,所以我是窮人,故得証。 XD

    回覆刪除
  19. 哈哈哈哈哈
    「一隻牛要賣5000元」
    這個冷笑話好好笑!

    回覆刪除
  20. 西門町蛋包飯..沒吃過
    蛋..但我是電視兒童咩
    流行資訊怎能放過....

    回覆刪除
  21. 運鈍根湯~
    如果有人在我面前說起這四個字,我依定不覺得它是ㄧ道湯,
    好怪~的名子!
    ㄧ鍋5000元,嚇死人了~
    幸虧不好吃,省了5000塊!(因為不會跑去吃)

    回覆刪除
  22. 公司山下也有一間...
    怎麼愈看小魚愈像鄰居了 :p
    這個同事也有吃過..聽說下場也是差不多呢 ^^

    回覆刪除
  23. 我也有看到那一集耶~ 看完還蠻期待的
    因為正在吃的客人都看起來一副樂陶陶很滿足的樣子
    但是聽飛小魚一說 那歡樂的假象可能是酒精作祟?:P
    差一點就要牽一隻牛去賣了 這下子可要從長計議..

    回覆刪除
  24. 哇~吃掉5000
    然後又吐出5000ㄇ
    聽起來像大麻湯似ㄉ
    想到以前跑大廚專欄
    每次看到牛羊排
    就已經全身細胞麻木不仁

    回覆刪除
  25. 昨天才去喝, 味道是很好 (很對我愛吃補的胃)不過, 喝完三碗湯之後, 馬上昏沉, 睡了一個下午, 吐了四回, 打包回去
    的半鍋湯, 大概不敢再喝了, 不知道是真的太補了,我無福消受, 還是真如他簡介上說的, 再調我的體質, 頭痛到快爆
    炸, 就像是人家喝醉酒在宿醉一樣, 白花了三千多塊, 還受罪.....下次再也不敢喝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