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6日 星期六

周末來去當「甜心」

因為水瓶子的邀約,我跟阿貝在周末的下午,一起去「搶救甜心」
雖然,我們並非是捐贈書的作者,但我們也略盡了小小的棉薄之力,當了一下下的「甜心」




這是由智邦生活館所發起的活動,該館「館長」,也就是總經理陳豐偉,是一個精神科醫生,也是在網路上活躍多年的一名寫手,對人、對事、對網路、對這塊我們所生長的土地,擁有濃稠的關懷。他總是持續不斷地書寫著,時而是個懸壺濟世的醫生,時而是個饒富深意的作家,時而是個探討網路種種機制的專業人士。

我覺得,這是一個熱愛生命的人,期望能夠透過網路,來實現更多的夢想。

網路之於我而言,也是一個夢想,它實現了我「書寫」的夢想。在我離開了那風花雪月的中文系,一頭栽進了財經新聞領域之後,原以為,這輩子再也回不到年輕時期那個浪漫、多情,為一點點的美麗就可以傷感而惆悵,為一點點喜悅就可以雀躍而欣喜,那個渾身充滿文學因子的我,那個曾經的「文藝美少女」,遠遠地飛走了,再也追不回來。

幸好網路平台大量竄起,讓很多跟我一樣,曾經遺失了的夢想,又重新給找了回來;或者是,自己從來也不曾知道、潛藏在自己內心的發表慾望,一一被挖掘出來;甚至是,原本己經是在實體世界裡擁有一片天的達人或者名人,藉由網路,又開啟另一個更寬廣的世界(我始終覺得,伴隨著很多人長大的名作家小野就是最典型的代表,他的小野家族人氣始終高居不下);又或者是,你什麼都不是,就只是想寫寫日記,純粹記錄自己的生活點滴而已。

但這一切的一切,都跟網路,產生了密切的連結。
我們,都跟網路產生了密不可分的依存度。
而你、我,也因為,網路,我們相遇,而且相識。


所以當水瓶子在MSN上丟出了一起去搶救甜心這個訊息時,我因為忙碌,並沒有搞清楚狀況。通常,我的周末會被一些”固定”的事給佔據,但,我看到了ROACH的呼籲與吶喊,我看到很多熟悉的【五年級同學會】(註,當年PChome個人新聞台逗陣新聞網,曾經叱吒風雲的一個族群)的網路知名寫手,相繼跳出來聲援。

我的心,馬上就柔軟了起來,於是我取消了其他的事,決定周末下午,跟阿貝水瓶子,來一場「三人行」。雖然我只是個在角落裡,不起眼的一個無名小卒,沒有人認得我是誰,除了「三人行」之外;可我仍然可以在一旁,靜靜地觀賞著那些我熟悉得再不能熟悉的人,「原來是他/她!」我在心裡不斷地發出這樣的聲音。可我仍然保持了一樣的距離,就只是看著而已;但我很開心,還是新認識了兩個人,而且我更開心,可以在這麼一個悠閒的下午,跟阿貝聊了很多,聊得很開心。

我只有貢獻了小小小小的力量,這也是目前我所能做的事。我常在想,一個人的力量究竟有多大;網路無遠弗屆的串聯力量、凝聚力量,究竟能夠發揮到什麼樣的極致;加上,傳播媒體的即時而且迅速、無所不在的傳播力量,究竟是不是可以把一個事件,推升到最高的巔峰。這完全沒有一個準則可言,所以,也許根本就找不到答案。

ROACH【淡水生活】今天的搶救甜心活動裡感嘆,『要讓虛擬世界的支持力量,轉化在現實世界出現,看來很不容易。』因此,他覺得蠻沮喪的。或許是吧!尤其是對於一個在網路上,投注如此龐大心力的人,而且還是長期以來關懷精神病患者,期待能夠藉由更多網路的力量來喚起更多人的關懷。

可之於我而言,仍是有相當的感動,至少我看到了一群因為網路書寫而結緣人,透過網路來為這個社會,盡一番心力。也許很多人來不及參與,但我相信,這股溫暖而且充滿陽光的力量,仍然會,緩緩地散開,慢慢地流傳著,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飛小魚/圖與文>
當天的活動,有現場演唱,也有很多作家捐出自己所寫的書,只要捐款1000元,就可以獲贈一本作者親筆簽名的書。




<飛小魚/圖與文>
這兩個小小孩,玩得不亦樂乎,”大人們”忙著交談,他們也因此而結識了,在活動現場,增添了很多笑聲。(因為沒有徵求該兩名小孩的爸媽同意,所以我沒有”點名”出來。)





29 則留言:

  1. 呵呵~~第二也不錯!!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像這樣的平台,讓我認識像小魚這樣的朋友
    真的覺得很開心喲!!!

    回覆刪除
  3. 很正面的活動

    拍拍手~~~

    回覆刪除
  4. 飛小魚:
     企鵝王子看到自己跟那位好朋友的照片,又露出燦爛的笑容呢。

     妳的處理很OK,就讓這張照片繼續姑隱其名吧。

     正如許多沒有加入鬥陣網的朋友,妳也具有五年級精神,是這群好朋友的一份子
    啊。

     同樣是中文系的我,誤入歧途這麼多年,有機會再向妳請教如何「離開心更寬」
    吧。

    回覆刪除

  5. 你何時搬家的
    我怎不知
    切~~~~~~~~~~~~~~~~

    回覆刪除
  6. 給小魚拍拍手鼓鼓掌....好棒好棒...

    回覆刪除
  7. 被小魚深深感動的新人2005年4月19日 上午9:03

    好久沒有上來留言了...想死我了~~~ 這兩天離電腦有些距離, 所以, 好久不
    見!!!

    看了小魚日理萬機的關懷我們的社會, 真是覺得太慚愧了.....美好的週末, 竟然
    都在家裡睡覺, 不過, 如果我有接到那封EMAIL, 說甚麼我也要參一腳, 還可以親
    眼目睹小朋友那樣開懷的笑容..

    其實, 看了一下, 還有些心疼ROACH, 雖然沒有參加 "搶救甜心" 這個活動, 也
    因為自己孤陋寡聞不太認識他, 但, 總還是希望, 他可以看到他所期待的結果, 畢
    竟他是投入了那麼多的時間和心血.....我真是最怕看到那種失望的眼神...

    大家...我們一起加油加油吧!!! 就像我爸爸常常說的, 要終身學習, 努力工作,
    回饋社會!

    小魚~~~ 你好棒!!!!!!!
    爸爸~~~ 我愛你!!!!!!!

    回覆刪除
  8. 一飛進來,就被新人那一大篇留言,逗著哈哈大笑,天哪,我該說什麼才好呢?
    還有,怎麼大家都改走「極簡風」了,留言,短短的就好。

    *親愛的Augu&大隻喵:

    只聽見一個在yoho,一個在呵呵,其餘的啥也沒有說,是「一切盡在不言中」的意
    思嗎?:P

    *親愛的Wisely:

    (先丟出MSN上臉紅紅的圖)
    呀,你這樣說,我就不好意思啦。
    不過真的很開心哩,能夠被衛大這麼說,呵呵呵,很感動喲!

    *親愛的alann:

    我總覺得,透過網路,我們認識了,除了興趣的結合與交流之外,應該可以做些什
    麼,對不?

    *親愛的漂浪:

    開心開心真開心,見到你在這裡出現。

    企鵝王子真是有趣極了,那天滿場聽見他朗朗的笑聲以及童言童語,處處充滿歡
    樂。我很高興,可以拍下他笑開懷的模樣,真是cute到不行。那天兩個小男孩就這
    麼「惺惺相惜」,散步要一起,上廁所也要一起,小小孩真是天真又單純呢!

    哈哈哈,看來我們的共通點真的很多,同樣"誤入岐途",同樣在新聞圈"混"了那麼
    久(你更久哩,我跳出來了),應該有很多的心情可以交換。不過我覺得我誤得還
    好,畢竟從原本極端痛恨財經相關,竟然意外闖入這個領域,到最後轉換跑道以
    後,我的職場生涯都是因為涉獵的財經領域而受益無窮呢!

    *親愛的duncan:

    Just come back as soon as possible.

    *親愛的海豚飛:

    我沒有搬家啦,是我一口氣蓋兩個家。
    搬家,只有從giga搬到新聞台,再從新聞台搬到新浪;無名這裡,都是新的生活狀
    況啦。
    人家上回吃一品花雕雞時,有去跟你"秉告",是你沒注意啦!

    回覆刪除
  9. 嗚嗚!我捐的書賣不出去,沒有吸引力。

    回覆刪除
  10. @親愛的黑美人阿丹:

    (厚,你還真的是,臉皮很厚喔,黑「美人」~~黑是有啦,美人?背影吧!哈哈)

    沒啦沒啦,我沒有很棒,如果我是暢銷作家,然後一口氣捐個一百本書,而且最重
    要的是,搶購一空,引來爭先恐後的捐贈熱潮,那才真的是很棒。

    嗯,人因有夢想而偉大,我繼續作夢吧!

    @親愛的feli:

    一個很溫韾的活動,我希望,自己可以做得更多。

    @親愛的被小魚深深感動的新人:

    我該說什麼才好?你用了「日理萬機」這麼"偉大"的字眼,我我我,喔,先去"呼
    吸"一下再回來說。

    (唉呀,來不及嚕,先開會去,晚點再說)

    回覆刪除
  11. 關久違的招呼魚2005年4月19日 上午11:37

    滴兒好久不見飛魚兒:

    我相信你一定看到我在你新聞台老家留的言了,
    但看樣子你短期內不會在新聞台公開灑掃,
    我還是游來部落格跟你聊聊天吧!

    雖然寫了文章幫忙宣傳甜心活動,
    卻因行程調不開沒能親自出席,
    感覺總是有點過意不去的,
    不過我相信永遠有下次機會的。

    若目前在蟑螂版上討論的「五年級行善接力報導團」未來真的組成,
    採訪經驗豐富的你一定也要來參一腳啦!



    批ㄟ司

    直到現在,我還把你新年傳來的簡訊留在手機沒有刪掉喔。

    回覆刪除
  12. 開完會了,今天早上才發現,昨天打了一天的第二篇留言沒有送出,畫面一
    refresh 就通通不見了 @_@
    我要說的是,小魚在週末作的活動比我有意義多了,真是欽佩啊。

    正如我到現在才知道有這樣的一個基金會,有這樣的一個好活動,我知道,有更多
    家裡有甜心的家庭,承受著更大的壓力而不知道如何求助。這是一個好活動,希望
    能持續下去,讓更多有能力的人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回覆刪除
  13. 我看了這文好幾次,就是不知道怎樣留言,寫個"閱"字,一定有人"不悅"!

    我覺得魚兒真是太客氣了,把五年級的那些網友說的太遙遠,我想你也是五年級
    吧!

    其實很佩服妳的,可以那樣跟人哈啦,換成我就不行,我也想當記者,卻沒有那個
    本事跟專長,很佩服妳就是了。

    回覆刪除
  14. 阿貝一直是nobody2005年4月19日 中午12:03

    哈哈~我看到「不起眼的一個無名小卒,沒有人認得我是誰」偷偷笑了一下,飛小
    魚你想太多了啦!我覺得那是因為妳低調!不然,其他人應該都知道妳啦!

    我不知道耶!我才是無名小卒啦!不過,無所謂啊!無名小卒還是可以盡棉薄之力
    的啊!我可以稍稍理解那個感嘆耶!也許,那個地方是小,但當時我以為應該會有
    很多人去,畢竟,新聞也報啦!Whatever,我想,大家只是透過不同的形式幫忙
    不同的弱勢族群吧!這個社會還是很有溫情的。

    至於那兩個在那玩玩具玩得不亦樂乎的小朋友,也很棒。害我真想當小孩,當小孩
    真好!小小皺眉就可以有求必應

    BTW:那裡的冰咖啡,還真是不錯喝呢!

    回覆刪除
  15. 我點了紅茶,還真是道地的紅茶,沒有加糖,有點苦甘,我很喜歡,現在飲料都很
    甜,是我老了嗎?

    回覆刪除
  16. 這一句不太懂,「但我們也略盡了小小的棉薄之力,當了一下下的「甜心」。」
    「甜心」,不是指慢性精神病患。?還是小魚跑去站台?

    回覆刪除
  17. wow~
    好長的文章ㄛ! 一定超花時間的.
    來, 荳姐姐給妳扇扇風!

    最近週遭有好些人因憂鬱症自殺. 覺得生命真的寶貴. 也珍惜現有的朋友.
    從關懷週遭親&友做起.

    要提醒妳, 5/5 富邦講堂要記得去報名ㄛ!

    回覆刪除
  18. 從妳這連到【淡水生活】看了一下,該怎麼說呢!虛擬世界大家看似很親近,其
    實,又有那麼一點遙遠,特別是換化為真實世界。我記得以前就和人聊過這種感覺
    了,可能是因為在螢幕後面,沒有面對面,壓力小,就比較容易暢所欲言。真實面
    對面,總是有那麼一點小尷尬,尷尬啥呢!就像上學時的第一天自我介紹那樣吧!
    會小緊張。

    為了避免這種緊張尷尬,所以乾脆選擇不現身?!這個,我是可以理解的。說真
    的,要不是和水瓶子約了拿東西給他,我想,我大概也不會跑到現場去,事實上,
    當初看到網路上有線上捐款的時候也曾想過乾脆就線上捐就好了,幹嘛跑現場

    回覆刪除
  19. 本來我也想寫個....
    "閱" "如擬" "可" "照准"
    呵呵呵...批公文喔?!~
    我想一定會被"砍"ㄅ
    看到小魚這樣熱情有勁的參與公益活動
    當然給她加加油 鼓勵鼓勵!~~

    回覆刪除
  20. 小魚不能再混了2005年4月20日 晚上10:52

    ◎親愛的新人: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你會這麼陽光、開朗、笑口常開(坦白說,也挺耍寶跟搞笑~~
    所以我們兩個人才會這麼”合”哩),應該是遺傳自你有個好爸爸,對不?我常在
    想,像你這樣的”小孩”,還能夠把中文說得那麼好、而且也寫得如此流利,真的
    是,很厲害喔!看來,”新爸爸(新人的爸爸=新爸爸)的教育真的很成功,

    可是,你這樣的”結尾”,又讓我的臉上冒出三條線了,不知該說什麼才好。

    ◎親愛的水瓶子:

    快別這麼說啦,你可是,受人尊敬的作家喔。
    怎麼說賣不出去呢,想當年,我可是在書店掏腰包買下來的~~對厚,你沒幫我簽
    名!

    ◎親愛的關久違的招呼魚:

    看了看了,我還是常常去新聞台走走晃晃,再怎麼說,對那裡也是有很深厚的感情
    呀。只是我一直沒有打掃後花園,真真是不該呀!

    我在【淡水生活】裡看到你的留言,說那天因為工作趕不回台北,我差點以為,你
    外派出去了說。這回的休眠,真的有夠久,但我在很多地方看見了你的身影,果然
    真的是,即將全面甦醒了,看來,又要熱鬧起來了,對不?有你,我相信「搶救甜
    心」一定會繼續發酵、擴大的。

    ◎親愛的Augu:

    快別這麼說,我才覺得,你真是把生活過得既充實而且充滿活力呢!這麼健康的活
    動,看了讓人忍不住也蠢蠢欲動起來,打從大年初三扭傷以來,已經整整兩個多月
    沒運動了,人也變懶了起來。真該打起精神,重新投入運動的行列,人呀,年紀一
    大,又貪吃又懶得動,這樣真的很糟糕喔!

    坦白說,我以前也不知道有這麼一個基金會,要不是水瓶子,我想我不會擁有這麼
    一個有意義的下午。不過倒是對於公益活動很感興趣,我也很慶幸,因為我的工
    作,可以讓自己盡更多的心力,來關懷這個世界與社會。

    回覆刪除
  21. ●親愛的水瓶子*2:

    哈哈,我哪是” 不悅”呀,我壓根是先被你那個”閱”字給搞得哭笑不得哩。真
    是敗給你了。

    還有呀,你還真是會演戲呀,我可從來不諱言自己是五年級生,只是,每當過生日
    的時候,我就成了永遠的25歲,如此而己。(有時真是矛盾呀,覺得自己不屬於
    【五年級訓導處】的一員,又沒法子說服自己去參加那種大規模聚會~~肯定是一大
    票六年級生。雖然,很多時候我的行為幼稚而且莾撞得可以了)

    『可以那樣跟人哈啦』~~啊咧,我那天有怎樣跟人哈啦嗎?我只記得有主動跟兩個
    人攀談而已,都是非常”熟悉”的人,讀對方的文字已經有一段時間,也潛水了很
    久,甚至還留過言,這樣才有辦法開口交談。是”交談”喔,不是”哈啦”啦!

    是呀,當記者就得訓練自己,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對象,都要想法子問出一些東西
    來。可是,那是工作上的我,工作場合以外,就不是那個樣子了,我喜歡自在的姿
    態,所以,我選擇隨性。

    回覆刪除
  22. 小魚說阿貝專屬2005年4月20日 晚上11:21

    ●親愛的阿貝*2:

    呵呵,我沒有想太多喔,當個無名小卒沒什麼不好哩,可以在一旁偷偷觀察這些
    人,把文字的印象跟人交疊在一起,多有趣呀。

    我是覺得,因為網路,讓很多的不可能,就這麼相逢了,而且透過隔著一層電腦的
    交談,彷彿可以讓自己更輕鬆自在,畢竟,大家都有著一層「面具」~~這裡所指的
    面具,不見得是一種偽裝,而是,我們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名號”,可以去”扮
    演”,甚至是,盡情發揮。

    在這個”名號”下的我,有可能更奔放、豪爽與坦誠,當然也有可能蒙上了一層假
    面,一個極端不真實的自己。正因為這樣,一旦要面對面時,難色會卻步、掙扎與
    猶豫,有時候真的需要有人從旁搖旗吶喊,或者呼朋引伴,才會讓自己鼓起勇氣,
    參加那種「五人以上」的聚會。

    我生平的第一次聚會(我還是不喜歡”網聚”這個名詞),如果不是你跟咖啡因,
    我說啥也不敢參加。那年小野家族的簽書會,因為有你的陪伴,我才會如願以償。
    這回,我是把它當成「三人行」,不過話說回來,其實也差不多是這樣,因為我們
    還是在人群中,進行屬於我們三個人的交流與對談,不是嗎?所以還是要感謝水瓶
    子的熱心喔。

    P.S.怎麼那天沒有推薦我喝冰咖啡呀,真是小遺憾說。

    回覆刪除
  23. ●親愛的SomeoneAugu:

    哈,經你這麼一提醒,我趕緊在標題也加上「」,那麼,你就應該理解,這是另一
    種截然不同的比喻了。

    以甜美如阿貝以及勉強也可以算得上是甜美的我,在那麼一個炎熱的周末午后跑去
    共襄盛舉,不是如此像sweet heart嗎?所以,我們是去當那種“可人的”甜心
    啦。

    ●親愛的荳子:

    好涼喔,荳子妹妹的扇子是芭蕉做成的,扇起來又涼又有淡淡的香味哩。

    憂鬱症已經變成了個殺傷力很驚人的疾病,不曉得是不是現代人給自己的壓力太
    大,找不到一個出口只有陷入憂鬱的困境裡?一個人的力量也許有限,但,至少我
    們真的可以付出關懷,如果自已是屬於能量十足的發光體的話,那就,就更該用力
    散播歡樂。(所以,我常常搞笑哩)

    間介啦,5/5富邦講堂,究竟是啥活動呀,我查了老半天還是有點搞不清楚狀況
    說。

    ●親愛的黑美人阿丹:

    你這樣不行啦,你應該要說,小魚好棒,請你吃一品花雕雞才對呀,不要光是用打
    字的而已。

    回覆刪除
  24. 小魚~~~真的不能再混了!

    我看你那酷炫相機裡, 肯定還有很多好東西還沒跟咱們分享, 不准混! 不准混!

    讀你的文章, 就像是茶餘飯後的點心, 不吃怪怪, 總覺得甚麼事還沒做, 吃了才全
    身都覺得滿足.

    "新爸爸"說不上甚麼教育成功啦! 只是, 這個不斷追求新知, 卻保守的因出身農夫
    家庭而總是不忘要回饋我們所生所長土地的"新爸爸" ....其實....還真是滿可愛
    的!

    "新爸爸"一生致力於開發台灣北部某些城市的土地, 積極參與都市建設, 並不是為
    了名利, 不是為了掙大錢, 更不是行屍走肉的只圖有一份"頭路”可做. 一生為台
    灣的土地增值而努力, 就憑著他對這美麗小島滿滿的愛和濃濃的情感.

    他教我們, 永遠不要移民, 用我們的小腳支持中華民國, 既然生在台灣, 我們就要
    死在台灣...

    他雖然沒有繼承家裡的農地, 但他用自己的專業默默耕耘著我們這塊土地, 農夫阿
    公和村姑阿媽從小給他的觀念根深蒂固, 在他們的潛移默化之下, "新爸爸"也常常
    教育我和"新妹妹"要擁抱大地, 要回饋社會, 更要牢牢記得: 生我者父母,養我者
    土地也...

    爸爸~~~ 我愛你!!!!!!!

    回覆刪除
  25. 齁....新人真是不得了
    每次留言都長長一大篇
    連爸爸..都搬出來了

    回覆刪除
  26. 原來飛小魚和阿貝都有去當甜心
    真是我的損失了 :(

    這個週末去坐坐好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