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0日 星期五

走時請不要關燈

我很喜歡拍燈,因為,我喜歡燈給人的那種感覺。



■照片■
2003年10月24日,拍攝於南法亞唯儂一家位於田野中央的農莊。




旅行的時候,我一看到燈,就會不由自主地用我的眼睛開始「掃描」。彷彿裝置了一個自動取景的機制般,我總是目不轉睛地,咕嚕咕嚕地轉著,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擷取美麗的鏡頭。

就這樣,我的「夢幻」圖庫裡,有各個國家、各種不同的燈。我曾經寫過,來個【燈下的世界】系列~~不過,終究也只是想想而已,我滿腦子一堆各式各樣的文字、系列、故事,我那一籮筐吃喝玩樂的圖像記事,還是一直處於難產狀態中。

我書寫的速度,永遠也趕不上我繼續累積回憶的速度。可是,我仍然一直在,收集屬於我的,旅行的顏色。


這回,我搭船出海去了,不是去捕魚,是去最前線感受一下,女人這輩子無法親身體會的經驗。


我留下了一盞燈,好讓你來了時,仍有種溫暖的感覺。
走時請不要關燈,好讓我回來時,有種被等待的感覺。





49 則留言:

  1. 不來個五連發怎麼可以~~~

    回覆刪除
  2. 喔耶
    小魚家超難得的頭香

    回覆刪除
  3. 小魚飛去那個有很多酒的地方喔~~~

    回覆刪除
  4. 每次小魚飛出去之後
    回來就有好看的遊記和照片了
    喔耶

    回覆刪除
  5. 我知道星期五晚上大家一定都去吃飯了
    所以才沒有人來搶
    嘿嘿
    連發完畢

    回覆刪除
  6. Dear Alann
    你也太誇張了吧

    親愛的飛小魚
    妳要去的地方,我也算是去過喔!不過,我去的是更小不拉機的地方。天,很藍,
    空氣,怎讚!至於感受前線~~ㄟ....我完全沒感覺。
    By the way,印象最深的,還是跟吃的有關。繼光餅,我好愛吃這個。

    回覆刪除
  7. 魚兒:
    嗚~~ 嗚~~ 嗚~~ :'( <--請用MSN語言
    我沒跟到:'(

    回覆刪除
  8. 毆~~我也是我也是
    (小魚~~來擊掌!!)
    ^______^

    我也喜歡燈
    尤其是昏黃的燈火
    除此之外還喜歡拍窗簾鉤
    呵呵~~

    回覆刪除
  9. 我愛大麴酒陳年的...哇哈哈哈
    八八坑道出產買一打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10. hi
    自你沒有在以前的台寫文章後,我也開始把台荒廢了。今天突然相看看大家的近
    況,故走來看看你,真高興呢﹗你的文章永遠休是詩意的............可以來浪
    漫一下啊﹗
    我會常來的。

    小琪

    回覆刪除
  11. 滴兒小魚不在家
    我們要學習鄧肯的粉絲們一樣
    一天給他寫下200則留言
    大家要努力了

    回覆刪除
  12. 200則留言是吧
    我也來貢獻一下

    小魚..開SPOTLIGHT等你喔

    回覆刪除
  13. 哈哈
    兩百則!
    大家先學 alann 一人五連發
    這樣量比較足夠吧!

    回覆刪除
  14. 所以要分開講。
    這個亞維農啊,聽說是個浪漫的地方呢
    櫻花鉤吻鮭拍的燈也很有味道
    可是我看到『石洞』就想到敦煌
    :)

    回覆刪除
  15. 寫不完的遊記、故事、美食
    沒關係
    有品嘗過、經歷過
    有存在腦袋中就好了
    有空跟我們分享的時候
    就把他全部搬出來
    我會很爽地來看,不管是兩年前還是三年前的啦 XD

    回覆刪除
  16. 應該不會有人來打斷我的五連發吧

    回覆刪除
  17. 出產高粱酒的地方我也有去過
    印象是
    1 好多牛
    2 好多阿兵哥
    3 吃不完的飯

    哈哈

    回覆刪除
  18. 我想我會把插頭拔掉吧...
    老了 情感就累了 不喜歡寄望別人的感覺
    其實是很害怕 如果 沒有燈 怎麼辦?

    好像來這裡看著 就能得到一種安慰
    至少有人能證明
    情感
    存在
    幾歲 都在

    elva

    回覆刪除
  19. 夜半醒來...
    也來貼一篇...
    呼喚小魚...我要禮物...
    呵呵呵....

    回覆刪除
  20. 這張照片意境真好

    魚兒這次又去哪裡玩了?

    回覆刪除
  21. 滴兒小魚這回出海去了
    但是晚一點卻要飛回來
    她就是去那個曾經砲聲隆隆的戰地
    出產老梁酒的地方
    聽說有一種麵線很出名
    不知道她會帶幾箱回來?

    回覆刪除
  22. 這隻吳郭魚..果真還去了前線..可惡

    回覆刪除
  23. 這樣我就貢獻了三連發...哈哈....芹璧村ㄋㄟ

    回覆刪除
  24. 我要叫萬惡共匪去攻打...

    回覆刪除
  25. 忍不住再來嘲笑一下...
    現在有人繼續留戀在這個美麗的島嶼....
    晚上聽說還要通宵看星星耶...哈哈

    回覆刪除
  26. 唉呦...你就不懂了
    快要黎明之際天空的星星
    就向饒河街的電燈泡一樣閃亮
    一粒一粒的清清楚楚...

    回覆刪除
  27. 紅毛丹,看星星不必熬夜等到黎明..
    去山上,星星多到讓你嚇死...還可以看到銀河.....
    比啥咪饒河街的電火泡更大顆的啦.....

    to 吳郭魚,
    阿昨晚有沒有去夜釣小捲呀..哈哈...

    回覆刪除
  28. 看起來鄧小志要來帶我去山上看燈泡了

    回覆刪除
  29. 能四处放飞自己的心情,是幸福的.

    回覆刪除
  30. 樓上的紅毛丹
    我哪時候說要找你去山上看燈泡.....你眼花啦-_-

    回覆刪除
  31. 鄧小志老是大剌剌的拒絕我!!~~
    我要哭了!~~....

    回覆刪除
  32. 小魚怎麼還沒回來
    該不會被抓走了吧...

    回覆刪除
  33. 不久前聯絡上飛小魚
    因為昨天馬祖天氣不好飛機全面停飛
    昨晚只好滯留在馬祖南竿夜賞星星
    今天才搭台馬輪回來
    剛剛下船去廟口吃小吃
    等等可能會幫我帶兩隻螃蟹回來
    鄧小志你要吃甚麼?

    回覆刪除
  34. 哈哈.....偷偷跟你說,因為吳郭魚在船上吐完了
    所以應該會在廟口大吃套吃....那我也來個1隻奶油螃蟹
    跟一杯泡泡冰好了.....

    另外,紅毛丹...你不要哭...會粉醜的..哈哈...

    回覆刪除
  35. 鄧小志老是要跟我撇清關係...
    可能是為了表示他跟我沒關係...所以
    (我保證...鄧小志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
    哇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36. 呼呼呼!!!
    睡得很飽睡得很舒服,
    總算把海上漂流了整整一天的疲憊都給消除了。

    可是呀,
    接下來得面對一籮筐糾結成一團的工作,
    所以我得好好先釐清先後順序以及今天務必得完成的事逐一列出來。
    嘖嘖嘖,
    我真的得跟時間賽跑才行,
    所以呀還是得強迫自己不能飛來這裡流連忘返,
    一定要用十倍速的效率咻咻咻把事情飛快解決才行。
    有空,
    再偷偷來呼吸吧!!

    回覆刪除
  37. 泰爽了...這是你家.你還不來.....我們就讓他生蜘蛛網好了..

    回覆刪除
  38. 我也喜歡開著燈睡覺ㄟ
    因為怕地震><
    (921造成的後遺症)

    回覆刪除
  39. 小魚不曉得如何回起2005年5月24日 晚上11:42

    當然,萬萬沒法子跟那個超人氣的「鄧小志」(我才在想,紅毛丹是打哪取來這個
    名字,心裡頭一陣霧煞煞,難不成,就在我短短不在的三天裡,這兩個人,發生了
    啥事了嗎?剛剛晃過去瞧了一瞧,喔,so de su ga,小志志,呵呵呵)比,我的
    留言怎可能衝破200呢?我不是人氣王,我只是,就各位親愛的父老兄弟姐妹們的
    熱情捧場,在我飛出去(不,這回是,游出去)時來幫我顧家。

    真是感動哪,來來來,各打賞馬祖酥一塊啦,請前來跟小魚領取喔,而且,記得在
    保存期限前來「取貨」喔!

    *親愛的alann*5:

    人稱頭香達人,alann是也,果然名不虛傳哪。
    而且來個五連發,泣..>-<,感動到,語無倫次了。

    『小魚飛去那個有很多酒的地方喔~~~』,啊你是說金門嗎?錯!
    『每次小魚飛出去之後,回來就有好看的遊記和照片了』慘囉.......
    你還是先去鞭策duncan好嚕,他整整玩了40天,而且是歐洲呢,開什麼玩笑!!

    *親愛的阿貝:

    蝦米,原來你也去過馬祖?或者更正確的說,是東引?喝塞雷呀!

    天,是真的很藍,海,也真的很美;感受前線的氣氛,嗯,很難想像,太不可思議
    了;繼光餅(啊咧,不是叫戚光餅嗎?),啊諾,我們對它的評價,好像so so,
    可能是當早餐吃,太硬又太乾,而且沒有飲料可以配,大夥兒只能猛吞稀飯,可偏
    偏稀飯又不太稀的緣故吧。

    *親愛的沒跟到的米可:

    我只能跟妳說,可惜呀可惜,真是粉美溜!
    不過,飛機全取消了,所以又多「玩」了半天,呵呵。

    *親愛的大隻喵:

    好久沒在這裡見著你浮出水面了說,真開心。
    燈的世界,燈下的世界,很美的一種境界,不是嗎?
    窗簾鉤???這就叫我驚奇了,我倒沒有留意過這咚咚,拍出來會是怎樣的一種感
    覺哩。

    回覆刪除
  40. 小魚用力回留言中2005年5月25日 凌晨12:05

    ■親愛的嘿咩丹*2:

    切,喝啥酒呀,氣質氣質,要注意一下。
    還有形象啦,萬一你酒後亂性,那可就糟啦!
    所以,我拒絕買酒;可是,我不拒絕別人送我酒,或者是,請我喝酒。

    還有,200則留言,作夢比較快啦,我又不是人見人愛的鄧小志,不可能啦。
    不過還是感謝你這麼大聲疾呼,而且還天天來幫我灑掃,滴下一滴感動的魚的眼
    淚。

    ■親愛的小琪:

    很開心能夠見到新聞台的「舊雨」飛到這裡來,經你這麼一提醒,才想到,那裡真
    的完全荒蕪了說,可是,我的筆可從來沒有停下來過喔!至少還是不斷地寫著,不
    是嗎?

    希望你會再度重新尋回書寫的那股興緻,更歡迎你常飛來這裡玩。

    ■親愛的hotbreeze:

    你醬子不行啦,既然是「貢獻」,那麼,就要像嘿咩丹以及duncan那樣,三不五時
    來幫我澆澆水、施肥一下,才行呀。

    下回我出門不在時,記得喔,你也是「守門員」之一喔。

    ■親愛的feli*5:

    呀呀呀,你當真來個五連發,而且則則都是那麼「言之有物」(嘎,我在說啥,我
    發誓,我絕對不是說duncan有摻雜"混"的成分,其實他最好嚕,他兜嘛常來幫我
    顧家),那,明兒個黑貓宅急便送個馬祖酥給你,聊表心意。(啥,你說你不在國
    內,所以黑貓無法遠渡重洋?那,改叫FedEX,一定沒問題啦)

    『櫻花鉤吻鮭拍的燈也很有味道』,呃,坦白說,我乍看並沒有瞧出啥端倪來。再
    看,有點不明白,櫻花鉤吻鮭跟燈,有什麼關連呀?然後,猛然想起,嘖嘖嘖,真
    是敗給你了,跟duncan一樣沒事就叫我吳郭魚,也不管我之前關於廉價的抗議...
    好唄,看在你取的這隻是國寶級的份上,我也只好默認了。

    沒去過敦煌啦,經你一提起,唉,好想去玩喔。以前,很不喜歡去祖國,就連有人
    出國招待,我都不怎麼願意;現在不一樣啦,我巴不得可以常去大陸出差,最好
    是,出差兩天,然後「順便」玩個四、五天,多好呀~~人因有夢想而偉大,你就別
    介意喔。

    說真格的,我庫存的旅遊記錄真真是磬竹難書,既然小公主愛看,呵呵,那我就
    「盡量」努力囉!

    回覆刪除
  41. #親愛的elva:

    留一盞燈,是因為貪戀它的溫暖;可是,如果為所愛的人留一盞燈,那不如,把自
    己留在黑暗中。

    因為,燈光的餘溫,代表著懷抱一絲希望,可能是,無盡的等待。與其讓自己陷入
    那樣的情境中,不如,不要。

    或許情感到了幾歲,都仍然存在,可是,不再相信愛情傳說,不再相信會有永遠的
    依靠。那就,拔掉插頭吧!我是這麼想。

    #親愛的莫小櫻:

    游去了最前線,還去了那個一不小心,就會變成中國移動的地方,手機一接,變成
    了國際漫遊了說。

    #親愛的嘿咩丹*7:

    先給你拍拍手,這一回合,你應該是比那個讓你哭哭的鄧小志"略勝一籌"啦。

    好唄,一包馬祖酥,就交給你來發落啦,你也可以分一半給鄧小志吃,看在他也那
    麼賣力幫我灑掃庭院、維繫人氣的份上,加上,為了維持你苗條的體態著想,甜食
    不宜多吃。

    我呀,沒有帶啥有名的麵線回來啦,那鍋啥阿婆魚麵,不會烹調的話,可是不太美
    味可口喔!倒是我拎了一大罐紅酒糟回來,嚇,那裡的紅糟肉真不是普通好吃,用
    酒糟來作蛋炒飯,天,真是人間美味。我想要徵求高手,可不可以我提供酒糟,號
    稱手藝一流的嘿咩丹幫忙料理呢?唉呀呀,想到就會流口水哩,怎麼辦才好?

    關於你跟鄧小志之間的恩恩怨怨,我看得霧煞煞啦,看來你們是剪不斷理還亂,我
    還是站在一旁觀望就好。不過要看星星、燈泡或者是螢火蟲,不要拋下我,記得讓
    我跟喔!

    回覆刪除
  42. ※親愛的duncan*7:

    第一次的三連發,嗯哼哼,我是說,果然有夠%&#^(&4@的。算了啦,打從歐洲流
    浪歸來,你就性情大變,遊記寫得很緩慢,留言呀,更是積欠得像一座山一樣,然
    後就三言兩語用個「to all」之類的給打發掉了,看來,流言果然不是流言,你大
    概真的掉進那個什麼河之類的去了。

    我應該心滿意足了,是嗎?在我這裡可以看到你打那麼多字,真叫人感動得痛哭流
    涕哩。所以,在你進入夢鄉之際,我也拚命在這裡敲敲打打,多有誠意呀!

    看過滿天星斗嗎?應該是高三的時候吧,有一次在東港海邊,一夜到天明,我看到
    了那一整片的星海,美極,直到東方出現魚肚白,它才一顆顆消失。直到現在,我
    仍清晰記得,那晚浪漫的回憶。現在呀,很難看到了啦,不過在馬祖的晚上,天空
    真的有一輪又圓又大的月亮,還有對著我眨眼的星星喔!只是我沒有守夜,在掛著
    蚊帳的小床上,睡著啦zzzzzzzzzz

    我從基隆,幫你跟紅毛丹帶了一個營養三明治回來,可惜,你們都沒有來找我拿,
    我只好把它吃掉,身上又多長了半公斤的肉肉出來,你們,賠償我的損失啦。

    ※親愛的杨(這個字,怎麼唸呀?):

    我也覺得,能夠讓自己的心,一直保持在飛翔的狀態,不管是真的飛了或者是想像
    中的飛,都是一種幸福。

    ※親愛的hotbreeze:

    唉呀呀,誤會你了,原來你真的是有"貢獻",這會兒又來了一則說。

    沒被抓走,只是,差點被困在馬祖回不來,終於體驗到以前新聞上常在播的,馬祖
    地區機場關閉、返鄉的旅客等候幾天幾夜有家歸不得的那種感覺了。

    ※親愛的mingyo:

    我喜歡拍燈,我喜歡在夜晚外出時留一盞燈,可是呀,睡覺得我卻喜歡把自己拋進
    黑暗裡,而且是愈黑愈好,這樣,萬一夜晚不該浮現的心情又蠢動起來,我可以在
    黑暗裡偷偷地跟那個不是陽光的而是水中的魚,悄悄地,相處。

    回覆刪除
  43. 呼呼,一連串留言看下來,還真是節奏明快,腳步飛快,看的我眼睛錯亂 @_@
    不過我有看到馬祖酥,也來報名馬祖酥,人說沒看過媽祖廟,沒去過馬祖島,至少
    要吃個馬祖過過癮 :D
    也許咬下去的瞬間,能感應到夜海之上的星光語月亮。 XD

    回覆刪除
  44. 挖哩勒..最好馬祖酥也被你自己給吃了.....還要找你去領咧
    沒誠意...

    回覆刪除
  45. 親愛的小魚

    可盼到你回來啦!
    希望你一切平安,因為看到阿丹以及『鄧小志』的留言,怕你真是坐船又吐
    我明白那個感受,很痛苦的
    不過我好像有點搞錯 @@
    原來是去了馬祖,都怪 alann 誤導我,害我以為這也是我去過的地方 :P
    東西先幫我存著,等我回台灣吃啊!叫快遞太貴了,不合算。我們省起來,小魚多
    去些好吃好玩的地方,我等你的文章喔。
    我不敢吃紅糟說,一聞到那個味道就會*&%$#............

    回覆刪除
  46. 朝山? 我也要去!~~

    回覆刪除
  47. 厚厚! 看來大家在我不在的日子, 搶頭香搶得還滿爽的噢?! 不過, ㄏㄏ, 親愛
    的, ㄏㄏ, 我回來了~~~~~

    回覆刪除
  48. 邰肇玫有唱過一首歌「留一盞燈」你應該聽過吧。我很喜歡喲...
    不過你要體會我習慣睡覺不開燈,人家會害羞啦.....

    回覆刪除

  49. 一盞燈也可以是一個風景一個裝置作品

    這張照片很好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