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日 星期五

【戀戀法國】抓住薰衣草的尾巴




我很喜歡薰衣草,喜歡它那股濃郁卻又淡雅的香味,喜歡它那麼純粹卻不刺眼的紫色。可是,這麼喜歡薰衣草,我卻始終與它,沒有緣份。

都說薰衣草的故鄉,全世界最知名的就是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以及,日本北海道的富良野。北海道我雖然去了兩次,但都是白雪皚皚的冬天景緻,夏天一大片紫色花海、金黃色向日葵花田的富良野,我只有在夢裡有造訪過。

這一次重遊普羅旺斯,已經過了薰衣草盛開的季節(應該是在6月下旬到7月中旬左右吧!),心裡,完全沒有出現過薰衣草的影子。當地導遊說,要帶大家繞過去塞克南修道院時,我並沒有太多的興奮之情,因為,兩年前已經去過,一個很清幽的地方,彷彿,遺世而獨立;但,矛盾的是,它的遊客卻絡繹不絕,來到普羅旺斯造訪山城的人,都會不辭辛勞,大老遠跑到這個修道院來「拚經濟」一番。

當我走下那一條石子路,再見到那個美麗的修道院時,忍不住,發出一聲驚呼,是薰衣草!一整片美麗的薰衣草田,就這樣在我眼前,伸展開來,好大一片,猶如一張紫色的毯子般,鋪滿了整個修道院前面的院子。那股淡淡的熟悉的薰衣草香,就這樣緩緩地把我包圍了起來,我的心,在那一剎那,湧上了一股幸福的感覺。

薰衣草(Lavender)的花語是,等待愛情,倇如是,浪漫的代表。在普羅旺斯有個浪漫的傳說,一位少女與一名年輕人深深相戀,決定私奔到男人開滿玫瑰的故鄉。臨行前,女孩依照古老的方法,將大把薰衣草拋向愛人,來檢驗愛人的真心,結果只見一陣紫煙冉冉升起,愛人消失了,只留下一句「其實我就是你想遠行的心」。

我並不太明白這句話的真正含意,我只想,擁抱紫色花海。很幸運地,我在普羅旺斯的魯伯隆山區(Luberon)的塞南克修道院,遇見了。這裡是彼得梅耶所寫的《山居歲月》的故事背景,據說是全法國最美麗的山谷之一,塞南克修道院就位於這個美麗的山谷裡,為12世紀就已經流傳至今的修道院,這一大片美麗的薰衣草花田,也是院裏的修道士所栽種。

正因為是修道院栽種,明知道這裡的物價賣得比其他山城來得貴,但我仍然再一次,買了一瓶要比小城裡貴出約2歐元的薰衣草精油,就當作是,一種樂捐吧!我心裡如是想。









<飛小魚/圖與文>
2005年7月26日,拍攝於法國南部普羅旺斯塞克南修道院

連蜜蜂也忍不住要,駐足流連,為這一朵美麗而夢幻的紫色小花,著迷。




24 則留言:

  1. 哇哇哇 頭香

    回覆刪除
  2. 搶頭香太緊張了,壓了兩下出現兩個.
    a冷頭香達人,我又失禮了!!~~

    回覆刪除
  3. 好美,真是美。
    圖很美,愛花的魚兒也很美。:)

    回覆刪除
  4. 到普羅旺斯一遊是我的希望, 一定要努力....
    先努力的把小孩交給別人, 哈哈~~~

    回覆刪除
  5. 7月尾去還能看到薰衣草花海,運氣真的不錯哩,
    我當時是特地安排在7月初去的,就是一定要看到一大片紫色,哈
    哈。

    對了,妳寫的北海道是哪一本呢?我十月要去北海道,想買來參考一
    下,3Q3Q

    回覆刪除
  6. 小魚好幸運
    小魚好幸福
    小魚好幸.....,自己接喔

    在賽農克修道院,我只看到泥土跟採收後的遺跡啦,
    這給了我下次再去的理由。
    美美的照片先讓我望「美」止渴一下。

    回覆刪除
  7. 小魚很有浪漫情懷,寫的扣人心弦啊!
    我去北海道也都是下雪時去,至於南法,我看下輩子好了。
    我對薰衣草,由台灣的奢望,變成德國的麻痺。雖然沒有看過花田,但是住家前方的花圃或
    公園,每到盛開季節,就一團一團的紫,就變的沒啥驚奇。
    但我相信,看到花田的感動,就如同平時看鬱金香,卻再荷蘭看到花田一樣,令人讚嘆聲不
    已。

    回覆刪除
  8. 好美好美!我一定要去這裡流浪!
    我只看過北海道富良野的那一大片薰衣草田就已經感動的不得了了!
    普羅旺斯............等我!!

    回覆刪除
  9. 下次我也要去法國啦XD
    看過大片薰衣草田後,我就可以死而無憾了,噗))))~

    回覆刪除
  10. 我也要去
    也要去普羅旺斯
    也要去北海道

    嗚~~~
    何時才能去啊?? >..<

    回覆刪除
  11. 喔喔,真棒
    比我上次在 Tasmania 看到的還要紫
    浪漫
    目前我用的身體乳液也是薰衣草的
    可以香噴噴一整天
    :)

    回覆刪除
  12. Tasmania,我2000年也是夏天去的,沒看到有薰衣草耶555
    我是去Hobart三天,主要是去Mt. Field National Park,很美,
    我下次會找機會從墨爾本坐船去北部Launceston。

    回覆刪除
  13. 小魚,薰衣草很香喔!
    有偷偷的把那香味抹在手上嗎
    只要讓汁液留下來就會讓香味長存喔!
     艾爾雯

    回覆刪除
  14. 讚啦~一大片紫色花海~

    小魚去過的地方都很美耶
    一年只出國旅遊一次
    要趕上小魚的腳步太難了

    回覆刪除
  15. *親愛的嘿咩*2:

    想太多了,A冷不當頭香魔人已經一段時間,在用功k書啦,所以,這裡已經很久沒見
    著他的蹤跡了說。

    是看到一整片的薰衣草,太過開心,才不小心按了兩次是嗎?呵呵!

    *親愛的雨漣:
    謝謝你,我喜歡這句話:『愛花的魚兒也很美。』

    *親愛的嘉芙:

    你要自個兒去獨享普羅旺斯,不帶兩個可愛的小公主一起去玩?
    這樣會不會引起家庭革命呀!

    *親愛的simon*2:

    好像不少人計劃去北海道玩哩,聽得我,心又癢起來了說,真是一個很美麗的地方,
    不管是哪一個季節去,都有不同的美。啊咧,關於我的北海道的書,應該比較接近旅
    遊散文吧,我想,你應該是以自助行為主,我的書大概很難給你一些具體的指引哩。
    不好意思啦!

    啊你第二則留言提的那些地方,我通通沒去過哩,澳洲之於我而言,就只停留在雪梨
    的印象而已。目前暫時好像也沒有再去的衝動,不過聽你這樣說起來,應該是很好玩
    ,是嗎?

    *親愛的蝦米:

    小魚好幸災樂禍,這樣,算不算過關?哈哈。

    看來你法國也走了不少地方,對不?我也是去了兩次塞克農修道院,才竟外遇見這一
    整片紫色的浪漫哩。

    回覆刪除
  16. ★親愛的Omi:

    或許在國外居住久了,尤其是歐洲,到處都可以見到花,彷彿一座美麗的藝術殿堂,
    我覺得Omi很幸運哩!

    說到鬱金香,說真格的,這麼愛拍花的我,其實對荷蘭仍是有著相當的渴望,只是,
    每次一問起,好像多數人都興趣缺缺。倒是在你那裡,滿足了我一些些的渴望,一整
    片,很美,不是嗎?

    *親愛的歐夏蕾:

    我喜歡你用「流浪」這兩個字,跟我一樣,每次看到美麗的地方,我就會興起了一股
    想要去流浪的衝動。

    我現在最想去流浪的地方,竟然是,西藏。感覺上,它更適合用這個字眼哩!

    *親愛的mingyo:
    不要說死而無憾啦,還有很多美麗的地方值得我們去看哩,啊~~好想去浪跡天涯。

    *親愛的duncan:
    嘿嘿,這可是用我那台,沒有光學變焦的超迷你小DC拍的喔!

    *親愛的米可:

    看來,咱們真的可以計劃一下哩。
    不過,在這之前,先一起去漁水碼頭走一走,還有,手牽手一起去爬山啦。

    *親愛的小公主:

    一直聽到Tasmania,是不是一個很美麗的島?那裡,也有著一整片的薰衣草花田嗎
    ?我很喜歡薰衣草,精油之外,還買了洗髮精、護手乳液喔,很棒的味道,對不?

    *親愛的艾爾雯:

    有有有,我特愛那味道,覺得會讓自己整個人也香香的喔!
    薰衣草奶茶也很好喝,有喝過嗎?

    *親愛的hotbreeze:

    一年只飛一次是無法滿足我的啦,所以,自己出去玩也好,出差也好,我都會讓自己
    ,既盡興又開心,所以,一點也不覺得疲倦哩。

    說來慚愧呀,那麼棒的土耳其之旅,好像都被我給,冰凍起來了厚。不行不行,我得
    振作才行,這樣,才對得起變成了我忠實讀者的你喔。

    回覆刪除
  17. 親愛的小魚

    Tasmania 的確是一個美麗自然的島
    在北部還有大片的薰衣草田
    上次我去的那個,還號稱是南半球最大的一座薰衣草田呢
    可惜去的時候剛過季節,已經不見整片的浪漫紫色
    或者說,已經不是那種濃烈的紫
    我這有時路邊也有看到種植
    我就偷拔一株帶回家,放到鼻子旁邊嗅嗅,也很開心

    回覆刪除
  18. 滴兒小魚:
    正在看「辻仁成」的【忌妒的香氣】
    裡面就有一段男主角跟懷疑男主角的女友跟自己先生有染的有夫之婦
    相約到北海道看薰衣草的情節

    嗯嗯
    明年五六月
    一定要去北海道看花
    (一直對北海道的雪祭沒有憧憬說...)
    只想花開季節去北海道

    回覆刪除
  19. 天氣熱熱!弟弟來找姊姊玩!

    姊姊要給弟弟冰食唷!

    嗯?問弟弟是誰?

    呃…弟弟…

    弟弟是路過的啦!

    熱熱!不想出門!

    所以就在 Blog 上到處走走嚕!

    姊姊有空也能到弟弟那走走唷!

    (記得帶涼涼的冰冰來^^)

    對了對了!姊姊幫弟弟個忙吧!

    http://www.wretch.cc/hala/viewtopic.php?
    t=1335&sid=447e16309c942b7c24978ccd41b0099d

    請登入無名後,到上面網址內

    回覆文章,並送弟弟一隻豬豬

    方法文內有寫

    謝謝姊姊耶!^^

    回覆刪除
  20. 我去北海道的時候也有看到滿地都是紫色的花但事後還我才知道那是鼠尾草不是薰衣草因為我去的時間太晚了薰衣草
    花見的時間已經過了....

    回覆刪除
  21. 這個紫色

    醉了~~~

    回覆刪除
  22. 嗨~小魚
    謝謝你寫的法國記事
    讓我重溫了多年去法國自助的時光
    雖然我沒去普羅旺斯
    只待在巴黎附近而已
    我和你一樣
    喜歡用文字和照片來紀錄旅行中的美好
    所以每次旅行回來
    總會做成一個一個網站來紀錄
    有機會來我一些旅行網站看看吧

    尼泊爾之行
    http://163.21.38.35/nepal

    京都之行
    http://163.21.38.90/lifeme

    法國之行
    http://163.21.38.35/paris/

    還有其他的
    以後再和你說吧
    以後多交流喔
    祝平安快樂


    回覆刪除
  23. ■親愛的小公主:

    哈哈哈,偷拔一株帶回家,怎麼沒有把它給種起來呀?
    看起來Tasminia似乎是一個很值得一遊的美麗的島,對不?!
    經過你這麼一描述,我的心,開始癢了起來,有機會應該要去一探究竟才對。

    ■親愛的米可:

    【嫉妒的香氣】我也有看喔,很奇妙的一本書,對不?可是,嚴格來說,它對我的
    吸引力相對較為薄弱了些。

    札幌雪祭我已經見識過了,剛剛好還是50周年慶,冬天的北海道之於我而言,已經
    經歷過,最想看的,還是夏天那滿山遍野開滿了花的美瑛及富良野,我想去騎腳踏
    車哩!

    ■親愛的xstarty:

    去看過了,一個很熱鬧的地方,人來人往車水馬龍喔!
    不曉得你從哪裡連過來的,大概真的就是偶然的路過,對不?

    ■親愛的淡:

    原來有紫色的鼠尾草這種小花呀!最近在公司看到一些紫色的小花,我一度錯覺,
    誤以為是不是薰衣草;但仔細一瞧,不是哩,但我並不清楚它的名字,或許是,鼠
    尾草也不一定喔!

    在澎湖也有一種紫色的小花,好像叫紫丁掛,很浪漫喔。所以呀,你該再去造訪北
    海道的,對不?

    ■親愛的alann:

    醒了沒?

    ■親愛的棋子:

    呀,你太厲害了啦,做這麼多網站,把回憶,通通都完整地保存起來。

    基本上,我很愛拍照,也很愛寫文章,但,腦袋瓜的容量有限,也沒有什麼邏輯可
    言,所以,寫旅遊通常是憑感覺,有時候信手拈來,寫些完全不相干的內容;有時
    候一不小心,就把所有關於旅行的記憶,冰封起來,然後就漸漸淡忘。

    幸好不是真的遺忘,哪天,我心血來潮,還是會幫它們「解凍」,然後再重見天日
    。不是個好方法,但,我就是如此不按常理出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