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5日 星期三

上了癮



<飛小魚/圖與文>
2005年3月15日,拍攝於九份

鴨比與喵喵的對話。
鴨比:『別老是,用你的背影面對我。一直玩躲貓貓的遊戲,很累人哩!』
喵喵:『若即若離,若隱若現,你才會一直,看到我的好。還是別,苦苦追尋我吧!』

於是,喵喵穿上了隱形斗篷,轉過身去,以為,鴨比從此就再也看不到它了。
可喵喵不知道,鴨比一直在那裡,守候著,等待喵喵願意再從斗篷裡,伸出頭來。





你說,你已經上了我的癮,再也戒不掉了!
你又說,沒有我的日子,即使無憂無慮,但卻毫無意義。

我心底悄悄泛起了一陣淡淡的、淺淺的漣漪,
就像是微風輕輕拂過,那樣暖暖的、柔柔的,
撫慰了我那顆疲憊地快要乾涸的心。

明知道,這可能只是,
一個美麗的謊言,
一場虛幻的遊戲,
一種透過文字所建構出來的,想像空間,
以及,
藉由文字所堆砌出來的,海市蜃樓。
看似真實,卻又夢幻;
真假虛實,撲朔迷離。

可我仍無可救藥地陶醉了,
陶醉在自己那飄忽不定、無法捉摸的文字域裡。
我想,我也上了你的癮,
來自於你對我戒不掉的迷戀,牽掛,以及,企盼。





26 則留言:

  1. 美好的文字和言語,即使是安慰或是玩笑,都會讓人覺得溫暖而開心,覺得是被重視的一種
    幸福。

    回覆刪除
  2. 小魚刻的嗎
    魔鬼喵唷
    尾巴是"矢"狀
    代表是魔鬼耶
    飛小魚==魔鬼
    恐怖噢^^"

    回覆刪除
  3. 常聽人說,網路是虛幻的,
    虛幻到相片、感情都是那麼的模糊,

    而我想問,塵世又如何?
    充滿了真實和真情?

    /明知道,這可能只是,一個美麗的謊言,/
    卻甘心的深陷其中,或許是,
    虛擬的往往比真實的更加令人,
    迷人。

    那又怎麼樣呢?就讓我在這美麗的,
    虛幻中,沉醉吧。

    回覆刪除
  4. 這種文章,我就不知道要留言啥咪內容了
    哈哈,我是大老粗..這種文章不適合我看..限制級的..>_<~

    回覆刪除
  5. duncan, 就回說,女人都是喜歡謊言的,越甜的越喜歡,明明知道是幻影,卻像鴉片
    一樣,不可自拔。 哈哈,快跑~~~ XD

    回覆刪除
  6. 我也是老粗,遇到這種真是沒輒>_<

    回覆刪除
  7. 你說,你已經上了我的癮,再也戒不掉了!
    你又說,沒有我的日子,即使無憂無慮,但卻毫無意義。

    以上是男人的謊言...
    看起來飛小魚,迷戀上了甜言蜜語!~?

    記得久遠之前...我的死鬼男人也曾經說過...

    回覆刪除
  8. 以上看起來是大陸男人的口氣~~

    還有...小魚又跑去九份玩耍了??

    回覆刪除
  9. 小魚
    妳墬入愛河了嗎?
    ^__________^

    回覆刪除
  10. 小魚兒
    最近很忙碌
    身體也要顧好喔^________^

    等我那個被虎頭蜂叮的師父身體復原
    我又會開始爬山囉^______^
    七星山好像很高...得緩緩...
    先爬小山就好了

    回覆刪除
  11. 是阿
    我是上了癮
    每天都要來小魚家逛逛

    回覆刪除
  12. *親愛的Julian:

    被重視,是一種幸福;萬一不被重視,最起碼,也要自己先重視自己。
    我寧願相信,那是一種安慰;即使是玩笑,也是,善意的玩笑哩!
    這樣,會讓自己覺得有種,悄悄的,開心。

    *親愛的老新:

    哈哈哈,你太抬舉小魚了啦,如果我真的會雕刻魔鬼貓,現在就不必為五斗米折腰,
    早就,雲遊四海去了。

    不可怕不可怕,小魚既無辜也無害,而且善良又搞笑喔!
    『尾巴是"矢"狀』,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呀?看不懂哩。

    *親愛的顏祥:

    是呀,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都說看戲的人是傻子,可是,周遭的生活中,也有很多更荒謬的劇碼在上演哩。

    網路,真真假假真真;現實,千變萬化,沒有一個永恆不變的定數。
    既然如此,人生,又何必太過執著與死心眼呢?
    何不,笑看人生,瀟灑地來去;或者,不如就看著眼前的「當下」就好!

    如果真的可以如此灑脫,我想,應該可以過得更怡然而且自得吧。
    我是這麼想,也努力要讓自己擁有心的自由;
    所以,我甘心在美麗的謊言中(如果真的是謊言的話),沈醉;
    或許,就只是沈醉三秒鐘而已.....

    *親愛的Duncan:

    限制你個頭啦!我沒法子像你一樣,拍那麼好而且還"暗槓"兩手,明明就很會寫咩。

    我彷彿,看到了一個新銳作家即將誕生,突然覺得,好驕傲喔!(身為大作家的朋友
    咩)不像我,就只會在這裡搞風花雪月而已,唉唉唉,三聲無奈哩。

    *親愛的「toeat」(厚,這麼名字啦):

    還跑,也不看看我是誰,「飛」小魚哩,我咻咻咻,三兩下就把你給抓到了啦。

    女人喜歡謊言嗎?男人好像也喜歡哩。在愛情的領域裡,不分男女,都愛聽一些沾了
    糖的"謊言"(「學名」叫做甜言蜜語啦),然後,陶醉其中。如果己經知道是謊言了
    ,那就是一種,你情我願的,甜蜜,沒什麼不好呀!

    回覆刪除
  13. ※親愛的Tony:

    唉喲,快別這麼說啦,你們這些很會拍、又會玩、而且把各地美景盡收眼底的人,明
    明就是高手,為什麼老愛說自己是老粗呀?

    ※親愛的嘿咩*2:

    啊咧,這哪像大陸男人的口氣?你的想像力還真是豐富哩!
    還有哪,你家死男人的甜言蜜語,你不也挺愛聽的嗎?就會笑我,口亨。

    九份,眼睛睜大一點啦,明明是3月的事,就我這輩子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去九份。
    然後,沒了,不曉得會不會是空前絕後,幸好,拍了很多照片可以回憶哩。

    ※親愛的steffi:

    呵呵呵,間介啦,你想太多了喔。
    我呀,跟自己的文字戀愛啦!

    墜入愛河,喔喔,很危險喔,我可是不會游泳,一旦墜入了,就可能會滅頂哩,所以
    ,下回去逛愛河時,我可得小心點才行(好~~冷~~喔)

    你家Ato哥現在好點了嗎?替他捏了把冷汗哩,希望快快復原,才可以帶你繼續去爬
    山,再拍些精彩的照片回來。我總算把病菌給趕跑了,只是,熬夜的壞毛病還沒有戒
    掉,而且,這陣子真的不是空中飛就是在路上跑,馬不停蹄哩。

    ※親愛的hotbreeze:

    你的癮,對我而言,也是一種莫大的鼓勵喔!
    想到有人天天會來這裡走走瞧瞧,也會去「那裡」瞄兩眼,那種感覺,很窩心哩。

    我知道,你一直都在,而且,是少數「兩邊」都會看、也會來跟我說說話的人,真
    的,很感動喔。

    回覆刪除
  14. 這喵喵其實也在斗篷裡等待,盼望鴨比掀開斗篷,叫她出來。
    可是喵喵忘記了,這是隱形斗篷,鴨比根本瞧不見。
    鴨比沒辦法做什麼,只能癡癡的等待.....

    兩個人之間,常因為只期望對方做些什麼,而錯過彼此
    謊言也好,遊戲也好,想像空間也好,海市蜃樓也好,
    但陶醉是事實,上癮也是事實,
    何不以寬柔的心,看待這一切,
    盡情去「享受」那得來不易的迷戀、牽掛與企盼。


    回覆刪除
  15. 喵喵:『若即若離,若隱若現,你才會一直,看到我的好。還是別,苦苦追尋我吧!』

    喵喵說得好!

    男人才想要結束,
    女人卻剛要開始....

    回覆刪除
  16. 女生就是這樣,很想知道答案,
    可是又怕掀開答案之後,承受不了。
    明明很害怕,卻還在等待著。
    明明很想握在手中,卻偏偏放開手。

    我覺得啊,『愛在曖昧不明是最美麗』。

    恭喜小魚身陷其中喔^^

    p.s忍不住跑來這裡聽歌,本想偷偷跑走,卻又胡言亂語起來+-_-''

    回覆刪除
  17. 飛小魚
    "矢"--"箭矢"的矢
    形像"矢"
    矢是魔鬼的象徵之一
    老新應該沒記錯吧
    小魚一問
    老新自己也開始懷疑是不是記錯啦
    ^^"
    應該是沒記錯吧~~呵呵

    回覆刪除
  18. 小魚
    TONY雖然喜歡東拍西拍的..
    但學理工的我,國文唸不好,又不喜歡唸書..
    遇到這種細膩的文章,真是無招架之力啊>_<

    相對於你,我真的是老粗啊/_\

    回覆刪除
  19. 小魚寫的真好
    原來愛情的魔力
    輕者如麻醉劑,讓人昏昏然
    重者如迷幻藥,致命危機
    上了癮,戒不掉,卻也甘心

    回覆刪除
  20. ◆親愛的蝦米:

    哈哈哈,原來你也跟小魚一樣,懂得鴨比跟喵喵的語言喔!而且,還會「讀」他們的
    心情,佩服佩服,甘拜下風啦!(可是,為什麼鴨比要那麼被動呀,它是怕一不小心
    ,肚子餓了,把喵喵給吃掉,是嗎?呃,我果然又開始神智不清,胡言亂語了)

    有時候是太過小心翼翼,以致於不斷地錯過;有時候卻又過度莽撞隨性,結果毀掉了
    原有的那種美好。或許就順著感覺走,何妨讓自己享受當下呢?

    ◆親愛的老農夫:

    喵喵真是,聰明而且睿智呀!
    男人才想要結束,女人早就開始了另一段....
    (來吧來吧,哈哈哈)

    ◆親愛的angel:

    『愛在曖昧不明時最美麗』,或許是吧!
    蒙上了一層神祕的面紗,保留更多的想像空間,愈能咀嚼其中的甜美。

    握在手中,如果只是一種虛幻或者假象,那,不如不握,就放手吧!
    讓自己的心自由的飛翔,反正更能擁有寬廣的空間。

    唉喲,我沒有身陷其中啦,我只想,快樂地飛,飛到,世界每一個想望的角落。

    ◆親愛的老新:

    偶像!你好有學問喔,這麼深奧的事都懂哩。
    可是,小魚不是魔鬼啦,小魚是,善良的肥肥天使,呵呵~~

    ◆親愛的Tony:

    可是Tony的照片、文字組合起來後,就是很有魅力哩,彷彿,也跟著你一起去旅行
    了,有種過癮中卻又有一絲絲恨得牙癢癢的感覺~~啊!好想去呀。

    快別醬子說咩,小魚是讀中文的,又是浪漫得無可救藥的魚座,所以,三不五時就愛
    搞搞浪漫,如此而已啦。

    ◆親愛的bearing:

    「愛情的魔力」????????????(頭上冒出100個?)
    這是一部電影的名字,還是,一種吃了之後就會上癮的仙丹?

    如果因為它可以讓文字變得更美麗的話,那,我也想用力嚐一嚐哩;而且最好是,嚐
    一輩子也不厭倦!只是哪,上了癮,戒不掉,會傷身哪!所以,還是不要輕易嚐試來
    得好。

    回覆刪除
  21. A害....
    siki只看到鴨比壓住小貓的尾巴
    不讓他溜走......
    哈哈....

    愛情也是如此嗎?
    以為緊緊抓住了
    卻在手中溜走

    回覆刪除
  22. 飛小魚
    果真是魔鬼的化身^^
    魔鬼常常化身成善良的肥肥天使~~嘻嘻
    快溜~~~~

    to SIKI
    妳說得沒錯
    抓得再緊
    手中一樣有縫
    抓得越緊
    手心中的壓力比外面大
    自然會從縫中洩壓
    跑掉啦

    回覆刪除
  23. 好!!!

    這篇寫得真是好。雖然鴨比很久沒出現,但是那副呆樣還是依然。

    回覆刪除
  24. 超棒的文字!

    不過這種淡淡哀愁的文字
    我目前實在還無法消化...Orz

    回覆刪除
  25. 午夜來聽聽音樂, 再讀讀美麗的甜言蜜語. 再擦擦汗..(熊熊被嘿美的留言嚇到)
    最可恨的是, 我家死鬼男人好像連說都沒說過...........唉!

    回覆刪除
  26. ●親愛的siki:

    呃,siki的觀察力果然與眾不同哩,可見窺見鴨比在無辜的、呆滯的外表下,竟然有
    著如此深厚的"心機"!!

    愈是抓在手上,就愈有斷了線,飄走了的危險。
    不如,就讓它隨風而去吧,說不定,可以看得到更美麗的景緻哩。

    ●親愛的老新:

    唉喲~~你這是哪門子論調呀,肥肥小魚被你打敗了啦。

    所以我不太喜歡風箏,即使是,適度地把線給鬆開,一不小心,還是會毫不戀棧地,
    飄走。所以,就給自己一個全然的,自由國度吧!

    ●親愛的Takol:

    (臉紅紅狀,感謝你的稱讚啦)

    不過,你對鴨比的形容,哈哈,真真是有夠貼切哩。好像有陣子忘了帶鴨比出去玩
    ,經你這麼一提醒,我告訴自己,是該帶它出去透透氣了。

    ●親愛的hikawac:

    好久不見哩,真是開心。

    我好像,搞笑之餘,也很會搞浪漫哩;沒法子啦,這就是兩隻魚在理性與感性間拔
    河的結果,而我,就順應自己的感覺,不斷地,寫著。

    ●親愛的小芙:

    哈哈哈,你家死男人.....
    沒關係,其他的"活"男人對你這說些話,就夠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