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6日 星期一

【大江南北走一回】在香格里拉遇見的人哪



<飛小魚/圖與文>
2005年10月29日,拍攝於雲南.香格里拉的那帕海草原。

原來,那帕「海」並不是一大片海洋,而是,一望無際的美麗草原。我造訪的季節,嫩綠的草原已逐漸褪色,換上一股秋天的蕭瑟氣息。可這樣的顏色,反倒更襯托出,帶著桃紅色頭巾的藏族少女的那種靈氣美!




很難形容,乍見到香格里拉所給我的那種震撼。雖然只是匆匆一瞥,但,撞擊在心中的,只怕是三天三夜也無法形容。

遲遲沒有讓心中的感動洩露出來,這裡,一丁點,也嗅不到,屬於麗江以及香格里拉那個讓人魂牽夢繫的人間天堂的氣息。

蹉跎了太久,從2005年到2006年,冷不防地,竟已流轉了一年。我不想再繼續「窩藏」那麼大的「喜悅」,在這個年關逐漸逼近,卻又忙得喘不過氣來的尷尬時刻裡,就讓這些在香格里拉遇見的人,我飛來飛去的旅行中的臉譜,先出來透透氣吧!






<飛小魚/圖與文>

先是見著了可愛的小女孩,跟一群小男孩在草原邊的欄杆上,攀爬著,吊掛著。然後又遇見了這名婦女,上前探詢,原來跟小女孩是母女呢。

瞧,她們臉上的表情,笑得多麼純真與燦爛呀!




<飛小魚/圖與文>

這小女娃兒,臉上流著一串鼻涕,雙頰被冬天的太陽曬得紅咚咚。




<飛小魚/圖與文>

幾個小男孩在馬群旁嬉戲,玩耍,見著了拿著有長長鏡頭「大」相機的飛小魚,並沒有露出"驚慌"的神色,一樣是,笑開懷的表情。




<飛小魚/圖與文>

松贊林寺這個名聞遐邇的知名旅遊景點裡,見著了穿著傳統服裝的當地女導遊,美麗的倩影,讓我的眼睛悄悄地跟著她轉。




<飛小魚/圖與文>

走進松贊林寺,我一眼就瞥見了這位倚門翹首盼望的「老姑娘」。
臉上佈滿了歲月的滄桑,卻又依稀掛著一絲淺淺的淡淡的,無奈與落寞。




<飛小魚/圖與文>

在香格里拉的街道上,遇見了一群很有「個性」的婦女,臉上盡是一臉酷樣,這名的嘴唇上還穿了幾個環。是不是,藏族其實是走在流行的尖端呢?




37 則留言:

  1. 嗯~!
    我喜歡第一張!

    回覆刪除

  2. 把香格里拉的人拍得好有味道哦

    回覆刪除
  3. 照片拍得超讚,神韻都給拍出來了...小魚的攝影功力不容小覷..^^

    回覆刪除
  4. 桃紅色頭巾的藏族少女真是娟秀阿!!
    每個人物的表情小魚抓的好棒,
    喜歡那個缺了牙的小男孩
    憨厚憨厚令人開心

    回覆刪除
  5. 這一系列的人像,讚啦.......果然350D有發揮功能了~
    以後不要找我求救了,你已經出師了..哈哈..

    回覆刪除
  6. 哇嗚,這一系列拍得太讚了,
    純真的笑容,自然的表情,每一張都是經典之作~

    回覆刪除
  7. 喜歡那張母女照
    笑到瞇眼的小女孩更口愛...

    身分証大頭照應該找小魚拍才是

    回覆刪除
  8. 除了照片拍得好之外,文字解說也寫得棒極了
    讓這些照片充滿了生命的溫度。

    我喜歡笑得燦爛的小男生,以及落寞的老姑娘
    還有第一張的清秀美少女。

    回覆刪除
  9. 她們的帽子都好可愛啊!好有特色。
    第二張,很有味道;當然,其他的,表情抓得也很讚(拍手稱頌!歡呼!
    耶~)

    回覆刪除
  10. 看來他們應該被拍習慣了 :P

    回覆刪除
  11. 這幾張都照的不錯
    有傳達出藏族少女們的表情
    我也想去西藏新疆或是蒙古
    反而大都市不太吸引我說

    回覆刪除
  12. 小魚這幾張照片真的拍的好棒, 捕捉到最真誠最自然的表情, 叫人目不轉睛! 每
    一張我都喜歡! ^^

    回覆刪除
  13. 我也喜歡第一張
    看到的時候想起很小的時候心心唸唸的想
    長大了要去香格里拉

    這心心念念的想
    到了幾十年後的今天尚未成行
    未來更是未知的

    不知道為何
    看到這一篇,這些畫面,有種莫名的感動
    :)
    得謝謝小魚讓我有機會看到這種相片和美麗的文字

    回覆刪除
  14. 終於看見魚小妞的香格里拉了~~
    香格里拉的美真是叫人很難忘的!!^__^

    另外第一第二張的人像真的是很棒耶!!
    魚小妞的圖文皆美,令人嫉妒啊~>_<~

    回覆刪除
  15. 拍的真好呢!
    能夠抓住那動人一刻的人,
    總是讓我相當佩服。
    尤其是,
    能拍出人物中最自然的面貌。

    回覆刪除
  16. 什麼時後來聚餐也來幫人家拍照啦~

    從11月等到要過年的Kath留
    PS.還是等我從德國回來再聚?

    回覆刪除
  17. 那個說帽子好可愛的人是我啦!
    怎麼回事啦!魚兒的Blog會把人的名子吃掉

    回覆刪除
  18. 呵呵呵,看來,好像不止我愛看這些臉譜,大夥兒也愛看,是嗎?
    本來還在想,會不會有人說我"偷懶",只放照片而已說。

    *親愛的Smuel:

    呃,你速度真快,我才剛剛調整完畢把文章「打開」(在po新文章的過程中,我會先
    把文章隱藏起來,直到「微調」到滿意為止,才會開放), 就看到一則新留言了。

    呵呵呵,我也很喜歡喔!

    *親愛的小麗子:

    啊咧,原來你一直有在看喔?人家還以為,你已經不愛了呢!(貶眼狀)

    *親愛的angel:

    唉呀呀,我臉紅了啦,哪來的攝影功力呀,我一直強調,我只是喜歡拍照,很愛拍照
    而已。拍照,有時候也得碰運氣,關鍵在於,當運氣來臨的時候,你有沒有好好把握
    住~~這是我的個人經驗談,完全沒有理論基礎可言,呵呵!

    *親愛的bearing:

    這少女真的很秀麗,我是這麼認為,愈看愈美哩。
    至於那個小男孩,cute極,也很自然,我特愛他缺了個小洞的牙。

    人們只知道我拿個相機「鬼鬼崇崇」,可是,我把他們偷偷收納進來時,多數人並不
    曉得在那個「當下」,自己已經成為鏡頭底下的主角了,就是要,快狠準啦!

    *親愛的duncan:

    這種時候,真的要大大感謝350D;這樣還不夠,18-200的鏡頭,才能夠把臉部的
    表情刻畫得如此生動。

    可是,別不理我呀,你是真真正正、徹徹底底知道,我在攝影技巧方面有多麼肉腳,
    連相機到現在都搞不定。不然,幹嘛老打國際漫遊跟你SOS呀!要避免我的"騷擾",
    就是負責把我教會啦。

    回覆刪除
  19. 小魚暗爽在心中2006年1月18日 凌晨12:28

    *親愛的simon:

    天,被你跟duncan這種攝影達人稱讚,坦白說,真的很爽。謝謝你喔,這對我而言
    ,是種莫大的鼓勵呢!

    我一整天,都在偷偷竊笑哩;可我真是忙瘋了,完全抽不出時間來這裡說說話。差點
    就,暗爽到得內傷,忍得好痛苦呀!

    *親愛的hotbreeze:

    哈哈,這幾天才在為身份證的大頭照苦腦,周五就要來換證了,可我壓根沒時間去拍
    照,果真有這麼厲害,乾脆來個自拍好了~~呀,別鬧了,我哪來的本領哪。

    *親愛的蝦米:

    麥安捏貢啦,金架耶拍謝哩。

    不過,聽起來還真的很叫人開心,今天爆忙(其實是,本周又進入忙碌高峰),可我
    當然會找空檔偷偷留來這裡瞧一瞧,哇,很是開心,於是我又精神百倍,繼續幹活去
    喔!(那是不是暗示,不,根本就是明示,你天天都要來「日行一善」呢?)

    *親愛的阿貝*2:

    原來無名氏是你喔,我本來還在想,到底是哪個「暗戀者」哩!呵呵呵~~開玩笑的
    ,我原本猜想,會不會是每次都用不同稱呼的我所熟悉的「那個人」說。為什麼阿貝
    會被吃掉?我猜想,無名喜歡吃仙貝吧!(好。冷。喔。)

    藏族的服裝很有特色,對不?頭上隨意一套,或者是一塊布任意一裹,都很有風味哩
    ,看那兩個少女的桃紅色頭巾,多美!我很喜歡那個媽媽臉上的笑容,有種,靦腆的
    驕傲喔!

    *親愛的alann:

    我想,應該不是他們習慣了,而是,我這人看起來就很親切,而且,無傷也無害啦!

    當然不是大剌剌地拍,先是跟他們哈啦套一下交情,聊開了之後,再趁他們不注意,
    而且對我缷下「心防」時,再來捕捉畫面吧。

    回覆刪除
  20. @親愛的小黃:

    西藏、蒙古,對我而言,也是具有無比的魅力,日日夜夜都在對我召喚哩。很難想像
    ,大概兩年以前,我對彼岸旅遊沒有一絲一毫的興趣,多年以前,甚至是有人出錢招
    待的「超級豪華團」,我都還興趣缺缺而放棄機會。

    現在,恨不得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讓我去走遍大江南北,不是走馬看花,而是,好整
    以暇可以深入了解當地的民情!奈何,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哪。

    @親愛的Julian:

    『每一張我都喜歡』,真是太巧了,我也是耶,怎麼辦?(呀,猛然想起,我忘了一
    件事........)

    說真格的,我在網路上古狗時,常會看到一些拍得很棒的照片,就會覺得自己的實在
    是so so,可是哪,po出來之後愈看愈喜歡,就像是「賴痢頭的兒子也是自己家的好
    」那種心態一樣,很好笑吧!

    @親愛的嘉芙:

    原來嘉芙跟我一樣,喜歡用「心心念念」這個字眼哩,真是,好懷念呀,因為,我好
    久沒這麼說了喔。

    香格里拉,單單聽名字,就有種浪漫的美麗,多麼棒的一個地方。也許沒有多少人知
    道「中甸」這個地方,但,香格里拉卻是耳熟能詳,不是嗎?

    這句『讓我有機會看到這種美麗的照片和美麗的文字』,也讓我,感動了好久,謝謝
    嘉芙。

    回覆刪除
  21. @親愛的Tony:

    瞧,沒騙你吧!那天被你一"刺激",我當天晚上就已經發奮圖強,把照片給「做」好
    了喔。所謂的做,第一是先縮小,第二看看有沒有需要稍稍裁切的地方(我只會這樣
    ,其餘的,通通不會),第三就是加邊,第四加上簽名檔。喔喔,我忘了最重要的事
    ~~挑照片,這當然是一定要的,不是嗎?

    所以,這些「做」下來,也得費一番功夫,做完了,就已經夜深了,心想,隔天再來
    寫文吧。結果這個隔天,竟然隔了整整一個星期........

    這可是"衝著你"而來的喔,感動吧?不過,你用了「嫉妒」這個字眼,聽起來,嗯,
    挺順"耳"的喔,謝謝囉。

    @親愛的顏祥:

    我想,大概是我有顆善良的心,總是,笑瞇瞇地看著每一個我所遇到的人,而且,我
    還擁有絕對的好奇心與新鮮感,總是,對周遭的一切感到興趣,所以,就能夠抓到這
    種自然的表情了。

    我想,我是很幸運的;希望這幸運,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親愛的Kath:

    糟了,這種專門幫人家拍照的事,坦白說,我反倒不太擅長喔。大概也不常幫別人正
    經八百地拍,我兜嘛是,偷拍,因為這樣的表情比較自然喔!

    厚,你又要長途飛行了,這樣,會不會太爽了點?看來,真的等過完年後,咱們也來
    "趕流行",那就喝春酒吧!

    回覆刪除
  22. http://tripwriter.blogspot.com/2006/01/200601a.html
    《水瓶子精選》2006/01摘錄您這篇文章,感激!

    回覆刪除
  23. 總覺得你真ㄉ超厲害
    很多人很多事很多景色
    在你ㄉ眼裡好像都有不一樣ㄉ感覺

    哈哈
    這次ㄉ照片很討人喜歡ㄟ
    讓我也有點心動ㄉ想找ㄍ機會去走走ㄌ
    很佩服你ㄉ攝影功力唷~

    回覆刪除
  24. 哇,好特別喔
    我好喜歡這種很有風俗民情的地方

    我不知道在德國這樣拍會不會被白眼
    因為我是有色無膽的卒仔
    沒勇氣拍
    呃....也沒有能力拍~_~
    沒什麼攝影技巧>_<!!

    回覆刪除

  25. 好棒喔
    飛小魚好厲害!

    回覆刪除
  26. 小魚兒
    這幾張人物照
    拍得真好

    我好久沒有拍人物照了
    好像拍蟲多一些....

    回覆刪除
  27. 哈哈~我當然知道你是衝著我來的!!^___^

    所以要多多美言幾句。

    不過這幾張真的拍的很棒啦~這可不是隨便說說的...

    回覆刪除
  28. 對那裡的確沒有多少認識,知道的大概是漂亮的少數民族服裝
    和美麗可人的長髮美女
    :D

    回覆刪除
  29. 拍拍....(用力鼓掌中)
    小魚兒拍的好讚喔....

    最後一個婦人的嘴唇,我以為他咬什麼東西耶...
    ^^|||


    回覆刪除
  30. 沒人喜歡老姑娘嗎?
    感覺很有味道
    太滄桑了!

    回覆刪除
  31. 我是和你喜歡同一首歌的人啊
    沒有每天來,但只要一晃網路一定來
    這裡,那裡
    逛呀逛



    上課好累...還要準備報告...全身酸痛,睡眠不足...
    還好最近上的兩門課都還挺有趣的
    已經開始想,畢業後要做什麼了
    想去學大提琴...

    :D

    回覆刪除
  32. 亲爱的鱼:
    总算归来了。在你新浪部落格里的回应,全都乱码,让我好
    泄气呀!
    看到如此打动心扉的照片与相得益彰的文字,真的令我好倾
    心,要到哪天我也才能像鱼儿那般挥洒自如的纪录生活呢???


    回覆刪除
  33. 哈哈, 賴痢頭的孩子也是自己的好~~~ 真是讚呢!
    真的, 小魚拍的很好, 寫的更讚~~我敢掛保證的啦! ^^

    回覆刪除
  34. 人受環境影響還真是大,大山大水下的民情就是不一樣吧
    不過會想到當觀光客更多了以後,這種民情或許也會變化了
    所以會覺得大陸尋奇的班底或許享受著看到古早流傳到現在那種”真實”的快樂

    回覆刪除
  35. 很棒很棒
    很美很美
    看了我都想去

    個人覺得照片是反應拍攝者當下的心態與感動
    所以你的照片
    除了說服自己,允許自己按下快門
    也感動了看照片的所有人

    擁有陽光般的心境
    就擁有璀璨的作品

    回覆刪除
  36. 小魚拍的好棒! 真的!

    回覆刪除
  37. 我也是喜歡第一張呢
    很自然
    很開心
    很美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