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日 星期六

【內湖郊山】出關的感覺,真好!



<飛小魚/圖與文>
巧遇這美麗的小白花,直挺挺地,傲然地長在山邊。
彷彿遺世而獨立般,心裡頭突然湧上了「孤芳自賞」四個字,或許就是這種境界吧!




因為,小魚有滿腔熱血,覺得非得做善事不可,所以即使是工作已經忙得暈頭轉向了,還是去接了椿很有意義的任務來做。原本以為,Everything is O.K. ,只要自己時間安排妥當的話。

問題就出在,安排妥當這四個字,從小,我就有那種不見棺材不掉淚的通天本領,非得要火燒屁股了,才會在最後一秒鐘,把功課寫完。屢次都是千鈞一髮之際,終於安全上壘,順利達陣。

結果這個神聖的任務,原本是2月底得完成,可一不小心,被我找到了可以拖延的藉口(沒錯,就是藉口啦!),於是我就拖呀拖的,拖個沒完沒了,拖到地老天荒,拖到整個人連身體都出現了狀況……

總算,交卷了,記不清有多久沒有感受到什麼叫如釋重負的感覺。整個人頓時放鬆起來,忍不住想大聲地唱歌、快樂地跳舞。不過,還是到郊外去透透氣,流流汗,來得比較快活些吧!

所以不囉嗦,咱們馬上出發,Go!!!


話說,雖然已經有大半年沒有爬山了,而且這陣子以來工作壓力及私人任務兩頭燒,真的是該好好在家爬枕頭山就好。可是,約定的時間是早上9點集合~~9點,嗯,小case,跟以往爬山得六點鐘就早早起床,以及平常上班7點得起床相比,嗯嗯,小case,太容易了。所以我毫不遲疑、說啥也要「跟」去。

結果,當我從甜美的睡夢中,被一陣悠揚的音樂鐘聲叫醒時,我睜開眼睛拿起手機一看,天哪,那個數字不偏不倚,剛剛好是9:00整。乖乖隆咚,我嚇得趕緊跳起來,一邊衝進浴室一邊打電話,「主辦人」的聲音出現了:『你到哪裡了?』

『我我我,我剛剛起床……』還好,準時抵達的好像只有兩個男的,我就用當兵時的那種速度(啊咧,我又沒當過兵!),梳洗、換裝、飆車,然後,竟然跟另一台車子,同時抵達。喔耶,原來變成”全民公敵”的不只我一人,難怪這次的遲到,沒有被唸到臭頭。

這回去哪?我也不太清楚,反正就是內湖,跟著走就對了。




<飛小魚/圖與文>
出發前,對於今天的行程完全沒有任何概念,唯一知道的只有兩個字─內湖。
一看到指示牌,當然先拍下來再說,至少鏡頭會紀錄下來,我曾經走過哪些地方。




<飛小魚/圖與文>

約莫過了二十來分,今天的第一個目的地出現了,這裡叫龍船岩

那是一種令人豁然開朗的感覺,你完全無法料到,原本明明是走在樹林中的小徑上,然後眼前為之一亮,竟然是好大一片石頭,45度傾斜,整個人可以剛剛好靠著它,眺望著被青山環繞的台北市。

只是有人邊走邊尖叫著,幾乎是整個人趴著邊緣,用一種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態度,亦步亦趨地走著。我就調皮地快步疾走,這樣的坡度,怎難得倒我呀?我突然想起了攀爬南橫關山嶺山時,最後攻頂的那個90度直角的大石頭,前不著邊、後不著地,只能雙手緊緊握住繩索。




<飛小魚/圖與文>
據說這裡是三級古蹟─黃氏古厝
住在擁有如此歷史的地方,會是怎樣的一種感覺?




<飛小魚/圖與文>
層層疊疊地綿延下去,只有攀登高處,才可以那麼清楚地感受到,什麼叫做大台北盆地。

我喜歡眺望,給人一種舒服的感覺。可我痴心妄想著,如果此時此刻,我是站在三千多公尺的高山上,那又會是怎樣的一種景致呢?我想,應該是通體舒暢的超快感吧!




<飛小魚/圖與文>
喔喔,原來這裡做白石湖山。坦白說,我並沒有看到湖哩!




<飛小魚/圖與文>
啊咧,這究竟是什麼植物呀?

長得大大的樹葉,一片片往外翻,好像伸展全身的筋骨,在作一場日光浴般,是一種盡情奔放的神情。下面這張捲起來的,好像是它的莖喔!




<飛小魚/圖與文>
這隻沙皮狗(對吧?!)可愛到不行。我們才一停好車,牠就出現了,用一種傻傻笨笨的眼神望著我們,跟著我們走了一小段路。

走完行程,正準備打道回府時,又見到了牠,趴在一棟屋子前,好不慵懶的模樣。只是很訝異,原來牠每天也會來回地”巡山”,因為兩個小時前,牠明明是在10分鐘以外的地方出現的呀!




<飛小魚/圖與文>
山裡總是會有很多美麗的花花草草,在不起眼的地方,綻放它最美麗的容顏。

是呀,無論處於怎樣的一種情境下,也要讓自己,用最美麗的姿態,展現出來。我想,只要認真地過生活,那就是一種美麗!!





這趟內湖郊山之旅,只有短短兩個多小時而已,算是休息了半年之久後的「開胃菜」吧!剛開始時,或許因為太久沒有運動,加上又正值”非常時期”,以致於有點力不從心的感覺。不過,還真是想念這種踩在泥土上、走在山裡頭,而且還流著汗的疲倦感覺哩。

但真正想要大聲呼喊的是,我終於「出關」了!

出關的感覺,真好!!



39 則留言:

  1. 還沒來得及看內容,不過管他的,先插頭香再說^^

    回覆刪除
  2. 是安全上「壘」,不是「疊」,咦,小魚也是打倉頡的嗎?

    好不容易出關,去爬山散散心也好,還好沒有再抽筋,神秘老人可
    不一定每次都會出現的。

    回覆刪除
  3. 來得及當第三名耶!

    當兵的速度......
    這種事我常幹耶
    尤其是約早上的時候
    所以現在沒人會指望我早起啦

    最誇張的一次
    是學會口頭報告的時候
    差點要開天窗了
    幸好因為不知名的因素延遲
    真是好狗運@@~

    恭喜小魚出關^^
    希望可以開心玩很久喔!

    回覆刪除
  4. 呵呵
    飛小魚
    該不會跟妳拍到的是同一隻沙皮狗狗
    咦~
    妳沒有遇到101狗狗兩隻嗎

    還有啊
    第一張不是小白花
    那是假的花
    白色的不是花

    回覆刪除
  5. 我也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的那一型
    每每在上台報告前一分鐘都還在改ppt
    怎麼這個周末大家都去爬山了
    我也好想出門阿~~~~

    回覆刪除
  6. HA...握握手..我也是那種不見棺材不掉淚
    到最後才能"激發潛能"的....好啦..我知道這是藉口啦
    看到小魚出關..好羨慕喔!!
    我要等到小銀乖乖回家才能趴趴造
    希望不要錯過了油桐花季才好...^^

    回覆刪除
  7. 沙皮狗的樣子好好笑喔!應該是有點年紀的沙皮狗吧!

    回覆刪除
  8. 九月的高跟鞋
    蠻好聽的呢
    (我第一次聽)

    咦咦,密碼是9999
    算不算好運氣?
    呵呵~~

    回覆刪除
  9. 恭喜小魚出關了
    siki愚人節這天也去爬觀音山捏...
    爬完之後
    只有一句話
    爽...
    哈哈..
    其實是換來全身酸痛
    ><

    回覆刪除
  10. 利用假日爬個小山來慶祝
    是比大吃一頓來得好,既輕鬆又健康
    恭喜小魚「終於」出關!

    回覆刪除
  11. 換我要閉關了,事情真多 ~_~

    回覆刪除
  12. 音樂好好聽,很感人,配上文字和花的照姿態很美~呵呵

    回覆刪除
  13. 好厲害唷,用你輕盈的身體跳躍過龍船岩,果然喉塞雷~
    這隻沙皮狗是流浪狗啦~

    回覆刪除
  14. 台北四周有山好像也不錯哩
    不用跑很遠就有很多踏青..健行的地方

    回覆刪除
  15. 賀喜小魚終於出關啦...龍船岩真是太讚啦風景優美,我上上星期才去晃過而已.

    回覆刪除
  16. *親愛的simon*2:

    唉喲,人難免會有馬失前蹄的時候,就是打太快,一時不查所致咩!
    我不是打倉頡啦,聽起來就很困難的感覺,我用的是"大易輸入法",有聽過嗎?

    這也是一種需要背字根字訣的輸入法,可相信嗎?我好像沒有怎麼背過,考試時一
    分鐘打十個字就"皮皮喘",心想這下子完蛋了,該如何是好?結果也不曉得為什麼
    ,就突然間開竅了,然後雙手就飛快在鍵盤上敲敲打打,變成了一種反射動作了。

    啊~~好像離題了厚,那個山中阿伯,真是令人懷念呀!

    *親愛的MIMIC:

    厚,你以為「頭香」兩個字可以用喊的就算數喔?慢了一步了。

    *親愛的阿斐:

    看來咱們都是摸摸一族,我老是喜歡東拖西拖,然後再趕個死去活來。

    做事是如此,趕出門也是這樣,有次去Bali誇張到,9點的飛機,我8:35才到機場,
    櫃檯剛好打烊,還好人還沒來得及撤,所以好狗運硬是登機成功。不過實在是太刺
    激了,這樣應該不是好習慣啦!

    *親愛的老新:

    捏捏,跟你說喔,我在po這些小白花、小紫花以及綠色的葉子時,就在想,要去請
    老新飛來瞧瞧,告訴我這到底是啥玩意兒。結果你的話讓我大吃一驚,小白花是假
    的?????你是說,有人把塑膠花拿來插在荒郊野外,試圖魚目混珠嗎?

    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可是,它明明是那麼美麗、那麼逼真說!!

    難不成,這裡你有去過嗎?只有看到沙皮狗,沒有101啦~~NoNo,有101,但不是
    忠狗,是大樓喔!!

    回覆刪除
  17. ◇親愛的bearing:

    上台報告前一分還在改ppt,啊咧,這樣的場景,怎麼覺得超熟悉呀?
    啊))))))))是我們公司裡的"太上皇"啦,他總是會改到寒盡不知年,改到讓人痛苦萬
    分,金架係,恐怖溜!!

    ◇親愛的yuhi:

    不要了,再也不要這樣了,真的有種生不如死的感覺,我想,還是乖乖按部就班來
    ,這樣才會讓日子過得比較從容與悠哉啦。

    小銀還好嗎?我家小綠的主人笨笨滴,壓根搞不清東南西北,所以沒法子帶小綠去
    趴趴造說~~啊!好想念油桐花喔。

    ◇親愛的阿貝:

    這種皮縐巴巴的狗狗,看起來真的是笨得可愛哩。
    還有一種巴哥,厚,那更是可愛到不行說!

    ◇親愛的嘉芙:

    啊咧,你沒聽過這首齊豫的精定名曲喔?真的很好聽喔!她的歌聲原本就像天籟般
    一樣美妙,這歌詞也挺有意思的,雖然已經是十幾年前的歌了,再聽,一樣動人。

    給我5吧!前兩天,我也踩到了9999這個幸運數字,不過,我是在新浪的家遇到的
    喔,咱們還真有默契哩。

    ◇親愛的siki:

    沒有爬過觀音山哩,美嗎?山上的感覺,是不是很舒服呀?
    看來,steffi好像也感染了很多人,陸續成為愛山一族了說。

    ◇親愛的蝦米:

    唉唉唉,你有所不知呀。話說爬了兩個多小時之後,我們一行人殺到主辦人家去吃
    水餃,結果五個女人攤在沙發上,等候兩個男的"侍候",吃了一堆好吃的餃子、特棒
    的豆辨醬、好喝的貢丸康寶濃湯、還有關廟乾麵......

    結果,我又吃出了一顆圓滾滾的魚肚肚!!(泣)

    ◇親愛的Augu:

    別~~~~~~關~~~~~~啦,人家還想跟你敘敘舊說。

    回覆刪除
  18. ★親愛的卡羅:

    哈哈哈,這歌原來可以跟花的姿態搭配喔,謝謝你的詮釋啦,有意思。

    ★親愛的Duncan:

    你確定你今晚是清醒的厚,竟然可以說出這麼美妙的句子來~~輕盈的身體,噢,聽
    起來忍不住有輕飄飄的感覺。讚啦,我喜歡這句話喔!

    你怎知牠是流浪狗呀,人家明明全身都很乾淨的說。

    ★親愛的hotbreeze:

    是呀,陽明山、內湖、烏來,都不會很遠,都醞藏很豐富的山的資源。
    就看有沒有人要帶我去爬啦,因為,我一座也不曉得,該怎麼去哩!

    ★親愛的淡:

    厚厚厚,原來你偷偷跑去爬山喔,都不相招一下。
    這樣不行啦,下次去哪玩耍,要記得通報喔!

    回覆刪除
  19. 小魚趕快去吃一頓大餐比較好~~

    :P

    回覆刪除
  20. 飛小魚
    那個華八仙白色的不是花,花是那小小的黃色的帶點為綠的才是
    白色嘛!吸引呀!妳才會去看啊!
    101 呀!有大樓也有狗狗啊!
    那一帶我是少去但陽明山天氣不好或不想走太久就會去那裡
    ㄋㄟˋㄋㄟˋ
    妳去爬爬也沒叫一下~老新出來呀!
    咦~那裡不是可以看到"幸福輪"嗎!

    回覆刪除
  21. 第一張是華八仙吧,這次在八通關路上也有看到說,
    不過我也不知道那白色的不是花(挖哈哈),
    沒辦法,他長的太靠近懸堐了,沒辦法好好的觀察,
    一個不小心,就要叫海鷗來載我了。
    最後那張紫色的是紫花酢漿草,
    最近也很常見說,不過我總是找不到四瓣的幸運葉,
    有時真想自己作弊,用影像處理給他生出來呢。

    恭喜小魚終於出關了,又可以到處啪啪造了,
    可我,還埋在那深不見天中,不知道何時,
    才能看到廣闊的天空,繼續祈禱。

    回覆刪除

  22. 以前也駐嗶於內湖
    竟不知有此處
    塵囂喧鬧卻絕世
    樓閣相連又獨立
    微物處處皆美景
    自是攝者用心聞

    回覆刪除

  23. 真是嗶勒
    寫錯字
    駐蹕啦

    回覆刪除
  24. 一看到這些照片
    就覺得
    好,想,去,爬,山,哦~

    超想去陽明山的

    回覆刪除
  25. 給飛小魚:

    搜尋我的記憶
    一面之緣的地點是公館
    新生南路上的巷口
    旁邊還有魚北

    其實妳已經在詩搭搭了
    因為齊豫的這首九月的高跟鞋
    正是詩人陳克華的詩句
    改編而成的流行歌曲

    有時浮出水面換換氣
    也是不錯的啦:)

    回覆刪除
  26. □親愛的alann:

    呵呵,其實那天才爬兩小時的山,結果就到"主辦人"家裡大吃一頓,把人家的存糧給
    一掃而光了。這樣,算不算是大吃一餐呀?

    □親愛的老新:

    原來這玩意兒叫「華白仙」呀,好好玩的名字,而且,沒事幹嘛故意作弄人呀,黃色
    的才是花,那,明明長得像小白花的,又是啥玩意兒?

    還有,你不及格啦,沒有在第一時間就把這三種植物的名稱通通都寫出來,虧我還那
    麼崇拜你,覺得你博學多聞說。好唄,給你一個"將功贖罪"的機會,那個綠綠的向下
    彎的葉子叫啥?

    "幸福輪"又是啥咚咚,應該是一艘船的名字吧!山上,哪來的船,啊你是不是帕袋了
    呀?(唉喲,對不起,小的我失禮了喔)

    □親愛的顏祥:

    怎麼你也曉得那麼多花花草草的名稱,那,以後我就盡情地拍就好,花名,就交給大
    家來幫忙了~~說著說著,我就想起了去年7月去澎湖時,在臨海的山上長滿了紫色小
    花,現在忘了它的名字,改天找出來幫我解答一下。

    紫花酢醬草挺美的,我先趴在路邊往山上拍,後來又走沒多久,就發現路邊其實有很
    多,可是,我還挺喜歡這個角度,看起來更有一種往上伸展的美,對不?想看幸運草
    到小魚這裡就看得到了呀,我把幸運分給你啦!

    好想去爬大山,雖然以我現在的情況,根本就是不及格的,可是我真的超想去的說。

    □親愛的luke*2:

    唉喲,了不起耶,七言絕句是嗎?不過呀,沒有押韻喔。我呢,寫古詩的「武功」早
    就全廢了,可還是忍不住會先check一下到底有沒有押韻啦!但還是要給你拍拍手鼓
    鼓掌,信手拈來就可以成詩,而且還都是七字成詩說,我輸了....(哈哈)

    關於那個蹕駐,阿諾,基本上,這兩個字對我非常之陌生,所以寫錯了我也不會知道
    啦。

    回覆刪除
  27. □親愛的小麗子:

    結果人家今天又再接再厲,去爬另一座山了。

    我的骨頭才舒展那麼一小下下,又懶了下去,因為,被電影給擊敗~~想去看"那
    部"啦!(你知道的呀,不快快去看,怎能看你的文章呢?)

    □親愛的銀色快手:

    呀,原來我的留言沒有被吃掉喔,試了老半天,它就是出不來,害我心想,無緣啦
    !幸好不是真的無緣,都那麼巧會在路邊相遇了,怎可能無緣?那回我們是一群人
    遇到,你大概只記得兩個人而已~~不過你還能夠從記憶裡蒐尋出來一面之緣,很
    厲害喔!

    對厚,經你這麼一提起,我也想起來了。早期有些歌是由新詩改編,直到現在都還
    很雋永,其中我就很愛一首【生別離】,唱起來很有味道哩!詩搭搭,真是有趣極
    了的一個活動。

    回覆刪除
  28. 看了上面的回應才知第一張叫華白仙, 最後一張是紫花酢醬草喔? 呵~~~
    不過我也以為第一張那白色的是花耶, 而且長的好特別, 三辦呢~~~
    小魚說的好, 無論處在什麼情境下, 都要叫自已用最美麗的姿態展現出來! 認真的女人最
    美麗~~~ ^^

    回覆刪除
  29. 上次去內湖內溝里步道也是和小魚有一樣的感嘆..
    在台北市旁居然這樣的好地方。

    油桐花季又到了,得找個時間上山去走走!!^_^

    ps:我也是用大易輸入法的~^+++^

    回覆刪除
  30. 呵呵呵
    我是亂寫的
    別把它當詩看吧

    回覆刪除
  31. 飛小魚安安

    我很久以前就一直拜讀妳的文章
    GIGIGAGA時代我就潛水啦
    以前最愛看你前門文章
    再繞去後面留言版看大家哈啦
    這樣會不會嚇到妳啊?
    一直以來您的文章都很精采! ^^
    最近很想找以前您的台友PURE INN
    可惜她好像沒寫網路了呢

    我知道潛水這麼久要打屁屁懲罰
    不過我還是喜歡來這裡啦~
    看完煩惱就飛啦~~心情很好呢!

    回覆刪除
  32. 飛小魚 ~~呵呵
    我找到PURE INN新的站了
    腦袋裡充滿許多你們的好多回憶呢
    看著以前讀過的文章
    也已去過你們去過的一些地方
    對我而言,就像妳出關的感覺一樣~真好 :)

    回覆刪除
  33. 工作重要 身體也要顧
    漫遊帶回來的維他命C片找天快遞給你~

    回覆刪除
  34. 唉! 我也真想大叫出關的感覺真好....
    問題我還在躲編輯.....到現在還沒交出去啦! 真是會挫賽...
    嗚嗚嗚!

    還不能去玩. 繼續努力去 :)

    回覆刪除
  35. To 小魚,
    恭喜你終於出關了!!!
    憲憲從美墨回來後,可能感染了墨西哥人樂天浪漫的氣息(說難聽是懶散...),電腦公用
    始終停留在看"24小時返恐任務第五季"&"白色巨塔".....不僅久未浮出水面,布拉格的
    遊記也始終停留在Day5....
    看到小魚又開始生龍活虎,我也該振作了....

    回覆刪除
  36. http://www.ymsnp.gov.tw/web/webpage.aspx?
    f=data_file/plant93/plant93_c3-206.htm

    飛小魚是問哪一個
    是這個大大的葉子嗎
    妳看看像不像
    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資料像不像是妳拍的

    回覆刪除
  37. 果然,小魚又去爬山了
    這次郊遊時,爬上山看風景,我有想到小魚拍過的風景
    那時我想,如果讓小魚來這裡,大概能拍出更美的照片來

    回覆刪除
  38. 喔喔
    內湖耶
    是跟 Duncan 葛格一起去的嗎?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