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5日 星期三

【愛情決勝點】給我一記好球




我不會打網球,可是我的一個麻吉是網球痴。痴到什麼地步?痴到會對牛彈琴~~跟我這隻大笨魚,耐心地傳授「網球計分解密」,還解釋什麼叫做賽末點。當時的我,聽得霧煞煞的,壓根搞不清楚還有到底要得到幾個game,才能取得幾個set,然後在重重過關斬將後,你才會贏得那場match。

今天看了【愛情決勝點】,看到網球術語中最關鍵的那句「Match Point」,片子一開始的場景,就拉到倫敦的知名網球場上(據說啦),畫面上出現了一顆觸網球,然後,那番耐心尋味的言論就這麼自然而然,順理成章地,揭開了故事的序幕。

The man who said:” I’d rather be lucky then good” saw deeply into life.
People are afraid to face how great a part of life is dependent on luck.
It’s scary to think so much is out of one’s control.
There are moments in a match when a ball hits the top of net…
And for a split second…. it can either go forward or fall back.
With a little luck it goes forward and you win.
Or maybe it doesn’t you lose.


就在那一瞬間,我想我終於理解「Match Point」的重要性。人生,不單單是靠努力就一定會成功的,就算你已經取得發球權,只差臨門一腳,就可以站在勝利的舞台上。可偏偏少了那麼點運氣的話,那,也可能在一下秒鐘時,所有的榮耀頓時化為烏有,這就是競技場上殘酷卻血淋淋的事實。

你真的既不能怨天,更無法尤人,你只能,祈禱幸運之神會眷顧自己,多給自己一些關愛的眼神!


關於【愛情決勝點】的精彩與絕妙,我想,網路上已經有太多書寫它的文章,我並不想再多加敘述。基本上,伍迪艾倫所想要探討的是,運氣,網球公開賽最後決勝負的賽末點,是最直截了當的詮釋;至於愛情,畢竟還是最具張力與賣相的一種訴求,當然免不了還是要鋪陳一些人與人之間的糾葛纏繞與愛慾情仇,藉由每個人都會遇到的一些稀鬆平常的「元素」,串聯起這個不到最後一秒鐘,壓根不曉得結果的極諷刺、且顛覆傳統定律的片子。

我看到了男人與女人之間(或許更正確的說,應該就是人與人之間吧!),那股完全無法抵擋的致命的吸引力。由強納森瑞斯梅爾飾演的克里斯威頓,從一個沒沒無聞的網球窮小子,就因為一路擊出了太多好球,幾乎是不費吹灰之力,就躋身倫敦上流社會;明明是從來沒有當過上班族,卻在彈指間就當上了一流企業的主管~~當然,這跟一般肥皂劇裡因為娶了有錢老婆而飛黃騰達的劇情沒什麼兩樣,關鍵就出在,他對愛情(或者也可以說是情慾)的貪婪與渴望。

當愛情來臨的時候,哪怕是千軍萬馬,恐怕也阻擋不了深深吸引的兩顆心。但,再強烈的愛與慾,一旦跟名與利相抵觸、衝突,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時候,你會選擇什麼?如果劇情峰迴路轉,克里斯真的拋下一切,迎向由史嘉蕾喬漢森所飾演的諾拉的話,那麼電影院裡頭大概又會聽到晞晞嗉嗉的啜泣聲,或者,頻頻拭淚的雙手,噢,愛情真偉大,多麼感人呀!

不過,偷來的愛情終究也只是片刻的歡愉而已,現實畢竟還是殘酷的,再致命的吸引力,一旦面臨抉擇時,往往是,握有王牌的一方會獲勝。什麼是王牌?那就是,殘酷的現實。真愛常常在傾刻間就會瓦解與碎裂,尤其是,對於正處在飛黃騰達的男人而言~~我不是刻意強調男人,但,愛情之於男人的重要性,遠不及身份地位來得更具吸引力,這個定律,通常存在的機率要比女人來得高一些。

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如果諾拉不是一路倒霉到底,她也跟克里斯放棄了不會有什麼出息、也賺不了什麼大錢的網球一樣,向現實屈服,不再一心一意想要一圓自己的演員夢,順利嫁入豪門成為克里斯的“嫂嫂”的話,那麼,這段燒得如此炙熱的危險婚外情,又會是什麼樣的結局收尾?她會不會還是不顧一切愛上克里斯,決定在榮華富貴的人生旅途上緊急踩煞車,來個大轉彎呢?

或許,沒有人可以百分百拍胸脯打包票吧!這就是人性,【愛情決勝點】想要刻畫人性裡的多元面貎,但,再多的矛盾與衝突點,到最後,還是由運氣主宰了一切。這是整部片子最大膽的地方─極盡諷刺而且徹底顛覆,它給了大家一個錯愕的結局,說什麼惡有惡報,說什麼壞人終究會被繩之以法,說什麼法網恢恢疏而不漏,說什麼人在做天在看……通通都是一種勸世警語罷了,一個擁有絕佳運氣、處心積慮要捍衛手上已經握有的名與利的殺人兇手,竟然還可以全身而退,甚至還擁有了更完美的幸福!!

我只能說,伍迪艾倫真是夠狠夠絕,把千古不滅的定律給打破了。說穿了,他只是更早洞悉這個社會的現實與殘酷,看看我們每個人所生活的周遭,真的是只要夠努力,一心一意奮發圖強,就會擁有順遂的人生,就能夠摘下成功的果實嗎?只能說,別傻了,這年頭悶著頭埋頭苦幹、不懂得察言觀色的人,一不小心,可能就會被淹沒在汲汲營營、競爭激烈的洪流裡。

伍迪艾倫只是一針見血,道破了「好運」遠比「好心」來得重要,只要夠心狠手辣的話,那潛藏在心裡一度啃蝕著自己的良知,很快就會煙消雲散。


儘管如此,可我仍無法認同那樣的結果,我承認,人的一生真的很奇妙,如果你在對的時間裡遇到了對的人,做了對的決定,也許會有意想不到「情節」出現。而這情節,有時候不關乎努力與認真,倒是「運氣」會不甘寂寞地跑出來反客為主,讓你的人生出現了不按常理出牌的意外。

我只能告訴自己,就盡量把自己準備好吧!愛情也好,工作也好,就是盡量把自己處於最佳的狀態下,一旦幸運之神來眷顧時,不會因為沒有準備好讓它擦身而過,才可以為自己投出一記漂亮的好球。




<飛小魚補充說>

關於【愛情決勝點】〈Match Point〉
導演:伍迪艾倫〈Woody Allen〉
演員:強納森瑞斯梅爾〈Jonathan Rhys-Meyers〉
   史嘉蕾喬漢森〈Scarlett Johansson〉
   艾蜜莉摩提莫〈Emily Mortimer〉

想看更多的訊息,就到@movies開眼電影去瞧一瞧!




31 則留言:

  1. 被我搶到了...MATCH POINT....

    回覆刪除
  2. 19歲身材爆好的美人魚晚安...

    回覆刪除
  3. 運氣也很重要啊 :P

    回覆刪除
  4. 這篇字數太多了,
    我等一下要來去看,奪魂鋸2+金剛+那尼亞傳奇,
    哈哈這樣只要120元唷~

    回覆刪除
  5. 我沒看過這部電影,甚至連名字也沒聽過(天阿,真是稱職的土包子!)

    只不過看了你的觀後感,心理還真是無比的沉重,
    雖然早已隱隱的悟到,這個殘酷世界的真理,
    卻不願被這種潮流所淹沒,
    或許只是,像駝鳥似的把頭埋在土裏不肯面對現實。

    回覆刪除
  6. 這部片子的中文版主題曲士林俊傑唱的"原來"
    MV的內容就剪輯了電影的部分畫面
    看了小魚的描述..真的覺得搭配的真好..
    文末的"最佳狀態"寫的真好....
    把一切都準備好了..一切就等著好運來敲門~^.^~

    批ㄟ司:
    我去年5越開出的"每個月要進電影院看一部好片"
    至今快一年了...只留了2張電影票...><

    回覆刪除
  7. 我其實是同意後面的結局的。只是伍迪艾倫用更激進的手法演藝出「好運比好
    心」重要。這現實生活中,多的是昧著良心踩著人家的頭上往上爬的事,也許沒
    有到搞死人的地步,但,本質上其實也差不多,誰知道到最後人家是不是會因為
    這樣而做出什麼樣的事。
    小魚不覺得很妙嗎?笨得不行且漏洞百出的笨主意,如果遇到更笨的警探們,就
    會變成這樣。我突然想到【粉紅豹】跟這個也有異曲同工的妙處,誰能想到笨警
    探因為剛好做了蠢事因此發現了破案的關鍵,進而成為了不起的破案英雄。
    至於妳說諾拉如果順利嫁到豪門,是不是就會瘋狂的愛一回。我想,不會,畢竟
    在是未婚妻的時候,即使已經外遇燃燒,但後來,她還是拒絕了他不是嗎?因為
    我想內心深處,諾拉也不想放棄已經垂手可得的上流社會入場卷

    回覆刪除
  8. 的確,儘管有再強的實力
    若沒有適時的運氣出現
    要爬上峰頂可是得拼了老命!
    但話說回來,光靠運氣沒有實力,
    早晚還是會被風給吹下來的。

    難得看到伍迪艾倫拍較商業化的電影
    這樣我才看得懂啦,哈哈!

    回覆刪除
  9. 網球?大學時修過一年,無奈運動資質駑鈍,等於不會打。
    但我懂網球規則,早在修網球之前,我就喜歡上山普拉斯,喜歡上葛拉芙。
    因此,看網球賽曾是我的重心之一,但現在已經變成足球了,哈哈!暴力傾向。

    這電影我沒看過,但是,從小魚的描述,大概可以得到一個輪廓,加上之前阿貝也寫
    過。雖然知道並非努力就會有收穫,但我們是這樣諄諄教誨著下一代,畫一個違背社會
    殘酷現實的希望給他們,畢竟太早體認現實,也是另一種殘酷!或許這樣的自欺欺人,
    是因為自己永遠學不會活的精明,希望跟自己同一陣線的人也不少的一種鴕鳥吧?!

    回覆刪除
  10. 魚兒

    這篇寫得真長

    讓我好像又再看過了一次電影

    雖然好運比好心重要

    但是啊,我也願意相信,一直好心總會有好運的一天

    雖然啊,我常使壞....

    有些好運感覺不太踏實...所以還是好心多一點....有一天,好運就會實實在在的。

    回覆刪除
  11. 哈哈....真的是我哩,
    我前陣子逛回去giga,本想在部落格刊登一篇尋找giga報長的文章,
    真的很巧。

    魚兒,最近好嗎?文生真的很開心再次遇見了你。

    我不是文字少,只是以前以圖像為主,定位不同,有空常來。

    回覆刪除
  12. 痴到會對牛彈琴~~~呵呵!
    我也是完全不懂網球, 羽毛球我比較在行啦! ^^
    小魚分析地很棒, 雖然孤陋寡聞的我不曾聽過這部片子, 但小魚最後的註解真的很好: 就
    盡量把自己準備好吧!
    不過我一直以來似乎就只欠運氣這臨門一腳了~~~><

    回覆刪除
  13. 小魚...您就請大家看個電影吧....

    回覆刪除
  14. 小魚寫的真好,百分百贊同!!

    男人女人都需要愛情,但男人面臨「愛情」與「身份地位」兩難時,往往選擇的是後者。
    人都很貪心,剛開時覺得什麼都重要,什麼都想要,一旦面臨必須選擇其一,往往變得很
    自私。

    這是,最近看到周遭發生的事情,所做的聯想。

    回覆刪除
  15. 愛拼不一定會贏囉~~
    要成功, 三分靠努力, 七分靠運氣!

    中國人甚麼神都拜, 觀世音, 釋迦牟尼佛...
    甚至我最近還被介紹去拜月下老人, 祈求好的姻緣
    怎麼從來沒有人想到, 最應該抱的佛腳, 是運氣之神!!

    回覆刪除
  16. 「愛情也好,工作也好,就是盡量把自己處於最佳的狀態下,一旦幸運之神來眷顧時,
    不會因為沒有準備好讓它擦身而過,才可以為自己投出一記漂亮的好球。
    」最後這一句話~~
    小魚說的真好..

    回覆刪除
  17. 呵呵呵
    看來這部片讓小魚有許多感想
    已經超越影評的程度
    關於用網球來表達愛情的電影,前陣子出DVD的網住愛情(英文就叫
    做溫布敦Wimbledon)
    http://publish.pots.com.tw/Chinese/FilmReview/2004/12/
    23/341_37filmr2/
    您也可以看看喔
    當然應該沒有像伍迪艾倫那樣細膩的表達與刻畫
    但也不錯呢
    男主角是個"如今他年過三十,已經是落日西山,沒有人要鳥他了"
    而女主角卻是正準備大展身手的年輕女網球選手
    結局就如同你說的
    "人的一生真的很奇妙,如果你在對的時間裡遇到了對的人,做了對
    的決定,也許會有意想不到「情節」出現"
    只是
    兩個人都"盡量把自己處於最佳的狀態下"
    發一個好球
    來個強勁的上網
    其餘的交給上帝唄

    回覆刪除
  18. 小魚加班加昏頭了2006年4月9日 下午5:56

    頭痛呀!白花油被我抺掉了一大堆,普拿騰也吃了,可是好像沒啥作用。

    *親愛的阿丹*3:

    在頭痛欲裂的時候,看到那句美麗的謊言,應該可以減輕一些疼痛哩!

    *親愛的alann:

    是呀,運氣的確是不容忽視的一個重要元素。

    *親愛的duncan:

    最好是啦,你可以再驕傲一點,全世界就屬你最爽!
    本來想這個假期再去看場電影的說,結果,全貢獻給公司了.....

    (好熱好熱,空調一延再延,沒料到5點還不能結束。要閃人了!)

    回覆刪除
  19. 嘻嘻
    大學時代的我也曾是網球迷
    不然怎麼會叫Steffi呢
    我的偶像是Steffi Graf

    我跟siki也會打點小網球耶
    下次跟小魚的麻吉切磋^^

    不過我想你麻吉可能會嫌棄我吧
    嗚嗚...我打得很爛

    小魚記得要看悄悄話喔

    回覆刪除
  20. 魚兒:
    事業的成功
    除了才情
    運氣很重要
    碰到貴人就能一路飛黃騰達

    一定得本身有所努力跟才情
    不然
    運氣只是短暫的

    而愛情
    重要的就真的是運氣了
    想想
    茫茫幾億人海中
    要碰到屬於自己的真愛
    不是運氣是啥ㄋ?

    好久沒寫文章跟看書
    連續兩天各寫了一篇
    也看了兩本山本文緒的小說
    看完
    有點戚然...

    PS:
    看"渦蟲"
    居然看到新聞台時代常過街的銀色快手
    猛然驚覺
    我確實離開那些熟悉的朋友很久了

    回覆刪除
  21. 看來是部好片
    不過我好久沒進戲院 也幾個月沒出國了
    所以都沒看到新電影
    又不想去百事達
    這......好像沒救了

    運氣真的是很怪的東西
    看身邊的同事就知道
    有些兩光先生/小姐 運氣好到不行
    而認真做事的人卻倒楣出trouble
    我不期待自己哪天可以中樂透發大財
    但求不要飛來橫禍啊!

    回覆刪除
  22. 我很想看這部片
    但是
    我討厭我不喜歡的結局的電影...
    (上面那句好像繞口令 XD)

    所以....
    倒底是什麼結局啊?
    好心的小魚可以到我網誌留言版密我嗎??

    如果可以的話
    真是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23. 小魚終於出現了!2006年4月15日 下午1:17

    我又度過了極端混亂的一個多星期,從上周四開始,大案子一椿接一椿,連喘息的空
    間都沒有。好不容易,在周五「暫時」畫下一個句點~~希望這個暫時,可以持續好
    一陣子,讓我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大口大口呼吸。

    *親愛的顏祥:

    雖然,這個世界變得愈來愈殘酷,但,它還是有淳樸、良善與可愛的一面。所以,我
    還是寧可以「真我」的型態,過著屬於自己所能夠認同生活,即使知道有某些事情,
    似乎得經過相當的扭曲,或者是更多的心機不可,但,我寧可放棄。

    某些事情,我極度鴕鳥;某些事情,我又極度堅持。
    矛盾嗎?或許是吧!但至少我不背棄自己。

    *親愛的yuhi:

    沒想到,我出關才一個星期的光景,就又消失不見蹤影。幸好,這回不必長達一個多
    月,又「回來」了!!

    我是標準的電視「兒童」(哈哈,其實是電視阿尚啦),無論再忙再累,電視是一定
    要看,尤其是,嘿嘿,各國偶像劇,包括台、日、韓,通通看。電影呢,也是超愛,
    可是難免會受到一些限制,就無法盡如人意,才會搞到最後電影票來不及看,不是到
    處"兜售",就是一個人拚命趕場看電影,之前有寫過文章,不曉得你看過沒?

    現在告訴自己,再忙,也要去看電影。因為,那種感覺真的很舒暢哩!!

    回覆刪除
  24. ■親愛的阿貝:

    這是一部妙透了的電影,我想,只有看到最後一刻,才會明白,為什麼阿貝、小麗子
    通通都沒有寫結局,而且看過的人都不怎麼願意先透露結局。真的很佩服伍迪艾倫,
    可以把「Match Point」的比喻運用得如此巧妙。

    我沒有不認同這個結局,我不認同的時,為了達到飛黃騰達的目的,就可以不擇手段
    ,甚至做出傷天害理的事情來。至於諾拉,只能說是徹底的倒霉鬼吧,不僅僅枝頭爬
    到一半就摔了下來,到最後甚至被愛情所毀,人生,有時候真的是無法理解的,不是
    嗎?

    聽起來【粉紅豹】好像挺有趣的,就如同這部片子一樣,還是挺值得看的好片子。

    ■親愛的蝦米:

    運氣的確是一項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可是,大概沒有辦法一輩子好運,如果沒有兩
    把刷子,再多的運氣,恐怕還是無法持久哩!

    我希望,我也能夠擁有很多的好運,因為我知道,我擁有實力~~呵呵。

    ■親愛的Omi:

    看來,你應該是個運動愛好者哩,是不是在國外生活久了,所以迷上足球?

    愈早體認現實或許殘酷,但,也可以讓自己更清楚,該如何來面對現實與殘酷,不一
    定非得用鴕鳥心態不可,一樣可以保持原有的純真本性,活得快樂而自在。在工作上
    跟我有距離的人常以為我很精明,可一跟我接觸之後,很快就會發現我無厘頭與搞笑
    的一面,我用著一種屬於自己的方式,在這個現實的環境裡,生活著。問我好不好?
    坦白說吃虧在所難免,但只要能夠「做自己」,我還是寧可如此。

    ■親愛的小麗子:

    雖然「天公疼憨人」、「人在做天在看」、「好心有好報」....這些老掉牙的話,似
    乎愈來愈不管用了,可是,我還是寧願相信。至少在職場上,看到很多光怪陸離的現
    象,也看到很多讓人咬牙切齒的人,不能說百分之百,但壞心眼的人到最後,多數還
    是不會有太好的下場。所以,還是不要使壞比較好喔!(貶眼狀

    回覆刪除
  25. ※親愛的Vencent:

    giga畢竟是開啟我網路書寫的最初,雖然電子報已經停擺,可仍會記得在那邊的點點
    滴滴。遺憾的是,當初有往來的一些人,幾乎已經丟得差不多了,能夠再遇見你,真
    是一種莫大的驚喜!!

    ※親愛的Julian:

    "想當年"~~沒錯,就是好個想當年,我也曾經是活躍於運動場上的人,可是哪,現
    在卻變成個十足的魯肉腳了。幸好還算愛爬山,雖然很懶,爬得不夠多,但至少不是
    完全杜色運動。

    好運呀,有時候真的是可遇不可求,不是嗎?我也是在等那天上掉下來的驚喜,可惜
    ,向來撿不到哩!

    ※親愛的淡:

    啊不是有人要先請吃飯嗎?快點拿出誠意來啦!

    ※親愛的Angel:

    看來,你的周遭最近似乎發生了不少事哩。

    電影就是這樣,都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所以我喜歡看電影,從裡頭去體驗人生,
    去看一些遙不可及的夢想。人或許真的骨子裡,都流著一種貪婪的血液,只是有些人
    是顯性,有些人是隱性,以及,成份多寡的問題罷了。問我貪不貪心?當然是,我恨
    不得有很多的時間可以去讓自己玩個過癮,恨不得有更多的power可以去支配自己的
    一切....

    ※親愛的小蟹子:

    哈哈哈,你拜的那個月下老人,真是太好笑了,不曉得有沒有其他的下文?
    我文末裡的那段詮釋,突然覺得,很適合放在你身上喔!

    ※親愛的Tony:

    不好意思啦,被你這麼一說;可是,我怎麼覺得自己已經準備好了,怎麼好運就是遲
    遲不來眷顧呢?

    回覆刪除
  26. ◇親愛的luke:

    看到你這麼一大串的介紹,就完全挑起我的興緻來了,原本就偏好文藝的浪漫的抒情
    的電影,應該去找來瞧一瞧才對,雖然我已經n百年沒有去租片子了說。

    我本來就不擅長中規中矩寫心得,旅遊、美食、電影等等都是,因為我腦袋瓜有時候
    不太靈光,玩過吃過看過就忘了,所以寫文章,都常常天馬行空,天外飛來一筆哩!

    ◇親愛的Steffi:

    原來這就是你的英文名字的由來喔,真是有趣極了。

    看來你跟siki真的是活力十足,而且有很多共通的興趣,能夠有這樣的好朋友,真的
    很棒哩。小魚的麻吉一有空就去打球,只可惜,我對網球完全一竅不通說。

    ◇親愛的米可:

    說得真好,在職場上,運氣真的很重要,最lucky的是運到了貴人,可能讓自己的一
    路走得更順暢,不過前提得是,自己必須有實力才行。

    愛情哪,該說什麼才好呢,真的是無解呀!或許有時候不免怨天尤人,怪自己遇人不
    淑,可是,究竟是什麼造成了這等不好的愛情運勢,明明是很好很值得的人,但卻是
    走得不順暢........只能說,就好好愛自己吧!

    有匆匆看到你終於寫了兩篇新文,可我只能匆匆一瞥,還沒空檔去留言哩。總算這個
    假期空閒下來了,再飛去看妳。

    回覆刪除
  27. ◇親愛的阿斐:

    說來也許你不相信,我壓根沒去過百視達,也沒有租過DVD哩,不可思議吧!那我到
    底看啥?看電視啦,因為,我是不折不扣的電視兒童。至於片子,要不就去買,要不
    就是朋友會借給我看,所以沒機會去百視達。

    這個世界原本就是不公平的,真的就是有些走狗屎運的人,莫名奇妙地愈混愈好,可
    肚子裡完全沒有墨水,只能說,上帝祝福他吧,不要哪天馬失前蹄,跌個四腳朝天就
    好。可偏偏有時候,壞人往往又長命百歲,禍害遺失年,唉!

    ◇親愛的hikawac:

    看電影要先知道結局,再決定看不看,真是有趣的選擇標準哩。跟你說結局當然沒問
    題,只是,這周爆忙連上網都變得很奢侈,所以就拖到現在,看到你家好像張貼了公
    休的公告了說。

    ◇親愛的siki*2:

    真是愉快極了,不是嗎?希望沒讓你"失望"!!

    回覆刪除
  28. 呵呵
    最近雨勢不小
    讓水中溶氧量增加
    也讓小魚可以自在些攸游囉

    回覆刪除
  29. 透過林俊傑MV"原來",

    讓我也想看這部電影。

    小魚想學網球呀,

    多看卡通"網球王子",

    就會進步神速,

    和我一樣喔!

    回覆刪除
  30. @親愛的luke:

    啊咧,怎麼隔了醬子久才回這則留言,結果好像也適用哩!
    明明是好天氣呀,可星期天又下雨了,山,沒有爬成。
    倒是又去看了一部超棒的好電影,看看能不能真的發奮圖強,把它給寫出來。

    @親愛的不二姐:

    這名字,讓我想起了不二家,以及,不二價,很好玩哩!莫非,跟這兩者都有淵源嗎?

    看卡通就會進步神速?這倒是讓我大大吃了一驚哩。可是,我連球拍該怎麼拿、如何使力通
    通都不知道,"網球王子"真的會讓我美夢成真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