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5日 星期六

【龍都酒樓】一隻鴨,兩樣情!


說來也真是奇妙,竟然會在短短一個星期多的時間裡,造訪了兩次龍都酒樓

嚴格來說,我究竟有沒有去過這家飯店,不敢百分百斬釘截鐵地說『Never!』,可是,大概也有99%的印象是沒去過(只是,魚腦袋向來不太可靠,不是張冠李戴,就是胡言亂語,要不就是糊里糊塗)。可說也奇怪,後來才知道,原來它似乎是一家小有名氣的老字號飯店,尤其是,烤鴨以及飲茶,據說在老饕界裡也算是赫赫有名。

上周是一個年度大活動的畢幕最高潮,白天系列活動忙個不停,在最繁榮的台北城新都心來回奔波,晚上還是盡情陪笑~~喔喔,我是說,陪同遠道被邀請而來的外國貴賓吃飯啦!由於去年就曾經來台的那個帥氣的老德特愛吃北京烤鴨,這回我們心裡有譜,想說大概可以安排一餐吧!就這樣,7月6日那晚,我們帶了老德、老英以及一個老日,首度品嚐了龍都酒樓美味的北京烤鴨。

更正確地說,有人稱之為廣東脆皮烤鴨,因為,龍都酒樓其實是一家非常道地的港式餐館,座落於林森北路六條通,已經有超過20年的歷史了,最誘人的是,它的價位樸實無華,可它的料理卻很迷人。其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鼎鼎大名的烤鴨了,幾乎來這裡的人都是衝著它來的,沒有事前預定,吃不到;太晚預定,一樣也吃不到。

那晚,我們點了好多道大菜,因為是工作,而且又是身為「主人」的身份,不好拿出相機來拍,也沒能好好記住究竟吃了哪幾道好料,只記得那一晚,三個老外大男人加上六個台灣小女人,九個人總計吃掉7161元。可是,還殘留了好幾道大菜幾乎是完好如初,因為大夥兒都吃撐了,也喝飽了(我們拚命喝啤酒,猛灌老外,也不曉得,這算不算是一種另類國民外交?),所以再也無力動筷子了。我們的貴賓,帶著滿滿的歡樂與幸福的感覺,離開了,那晚的聚餐,大成功!

離開龍都時,引薦人小妮子強力介紹這裡的飲茶,據說是連外國人吃了都忍不住要豎起大姆指說好,然後我們約定好,找個假日的中午來這裡吃飲茶。



沒料到,一個星期以後,我又聽到了龍都兩個字,而且這回是另外一攤認識多年的媒體圈好友的聚會。T來電通知我,約周末晚上6點在龍都,他問我:『有沒有聽過這家餐廳?』我著實愣住半秒鐘,未免也太巧了,原本是一輩子沒吃過,這會兒卻在間隔一個星期,就再度吃進了第二隻鴨。

結果,我們在周末中午成行,原因是,中午才吃得到美味的飲茶。(啊咧,為什麼我辜狗了一下,發現有人晚上也吃得到這些小點心呀?怪怪來哉!)指定要來吃這裡的是頗懂得美食門道的小艾跟小龍夫妻檔,其餘的麻吉,跟龍都酒樓都是初次見面。結果,這隻鴨一樣不負眾望,廣受好評;至於港式小點,據頗好美食的雙小夫妻檔的說法是,『下回我們去西門町那家吃!』哪家?很抱歉,魚腦袋不好,沒把它給記起來啦。

享受美食,當然是人間一大樂事,可我更珍惜的是,跟朋友間相聚與敘舊的那份感覺。偌大的圓桌只坐了六個人,通通都是跑新聞時結識的,在彼此的人生旅途上,已經交會了超過十年以上的時間,擁有很關於新聞事件的回憶,當然,還有更多生活上的點點滴滴。

在陸續轉換跑道,各自走上不同的領域以後,相聚的時間變少了,可聚在一起,談話的內容一樣勁爆與辛辣,時間與空間並沒有為我們之間築起一道牆;或許有吧!畢竟我們不再成天膩在一起,或玩個通宵達旦,或結伴同遊花蓮,或三不五時就到對方家裡去串門子,我們的交集明顯在縮小之間,但情誼卻絲毫不減。

大夥兒七嘴八舌聊著近況。T忙著讀書、考試,竟然連超難的分析師執照都拿到手了,CFA證照就差臨門一腳,這些,離我好遙遠了,自從我不再是一個財經記者以後。小艾跟小龍,一個在公關公司忙得不亦樂乎,案子接不完;小龍是一個精緻塊狀節目(就是每周播出一次,每次一小時)製作人,一樣全省走透透,夫妻兩每年都會計劃一趟至少兩周的旅遊,每回都拚命向我招手,可偏偏就是時間湊不上來~~其實事情的真相是,我沒事去當第三者幹嘛呀!我說著上周剛剛忙完的大案子,成天從早忙到晚可工作內容卻是有趣極了……

這個時候,依然堅守在媒體崗位的大姐大忍不住開口了。『你們怎麼都那樣忙呀!看來就我的生活最悠閒。我又貴又懶,所以沒有人請得起我!!』

頓時間,周遭的空氣凝結住了,有半秒鐘的時間,陷入一片沈寂中。旋即,達筏聲四起,大姐大引來大夥兒的同仇敵愾,存心是想氣死人了,擺明了就是濃厚的炫耀味!這又貴又懶,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大姐大是國內某大報社的超資深記者,早已經是長官級人物,卻因為熱愛自由,不想成天被關在報社裡(一旦當上長官後,就失去了在外頭趴趴走的新聞自由),寧可缷下好聽的頭銜繼續在外頭闖蕩江湖。

就這樣,在沒有帶什麼採訪路線、無事一身輕的情況下,大姐大每天無所事事,有時候一天只寫了兩百多字的稿子,可一樣得在截稿時間順應時勢裝忙,一樣每天瞎忙到七晚八晚,有時候良心過意不去,星期天硬是擠出一些新聞或者繞進去報社晃一晃,以減輕內心的不安。這樣閒得發慌的大姐大,薪水一樣優渥,換算成每天的工作量,報酬率著實令人咋舌!這也就是大姐大自個兒形容「又貴又懶」的由來。

好個又貴又懶呀!大姐大忙著為自己辨解,她說她每天還是很認真地過日子,認真地看待自己的工作,認真地扮演好屬於她的角色。雖然我們的噓聲不斷,但我知道她是報社裡的寶,有道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一旦遇到了重大新聞事件時,大姐大累積多年來深厚的功力與底子,馬上就會派上用場;而且遇到選舉報社人手調派不足時,明明是跑財經線的她,也可以被調去支援選舉,二話不說拿起行囊馬上下鄉去,這一走可能就是一、兩個星期才會返回台北,每天得跟在男人堆裡打轉。這樣的大姐大,不是普通人可以做得到的,即使連小魚連自嘆不如呀!

這餐飯,除了再度品嚐到美味的烤鴨之外,最精典的還是又貴又懶了。

我也想當個又貴又懶的人,可我知道自己天生勞碌命,就是閒不下來呀!










<飛小魚/圖與文>

原諒我只顧著吃,照片草草了事,所以沒能把這隻鴨的全貎給拍出來。而且也不曉得是相機出了狀況,還是壓根自己就心不在焉,所以僅有的幾張照片又模糊不堪,所以一切就從簡了!


不過重點既然在鴨,那就象徵性來個三步曲好嚕。當天是廚師親自在一旁為我們服務,一次切好六份肉、更自鋪上一片薄薄的皮,就送上桌讓我們品嚐。

拿了一片薄薄的荷葉餅,沾著甜麵醬,再放上一根切得美美的、用紅椒裝飾起來的葱段,就這樣捲起來,兩三口就吞下肚,噢!真是美味又爽口極了。這裡的烤鴨有兩大貼心的服務,一是桌邊服務是看人數送上鴨肉及鴨皮,既不會讓大夥兒等太久,而且也省去了挑肉塊(像小魚就有這種壞毛病)的麻煩,因為,每一片肉都擺放得很精緻。二是切肉的時候,會把多餘的油脂給去除,吃起來格外清爽;而且最後還會端上鴨腿及其他周邊的肉。

一隻鴨售價1200元,每增加一種烹調方式就加200元。龍都最有名的是酸菜鴨湯,湯頭也是叫人意外的清爽口味,一點也不油膩;第三吃則是鴨鬆,不過,建議最佳吃法以二吃為宜,1400元。




<烏龍小魚又搞飛機了>

點完菜的時候,服務人員邊開帳單邊問:『有沒有折價卷?』
小魚忙不迭地回答:『有有有!』然後就拚命在包包裡翻攪,然後大喊一聲:『找到了!』
興奮地、豪爽地、而且驕傲地拿出厚厚一疊折價卷來,手用力一遞,然後~~~~~~~~~~~~

STOP!!那一疊百元折價卷,竟然是錢櫃KTV的抵用卷!!!

$㎏$□£*P§★%@※◆#,一陣框榔聲,小魚猛被K了好幾個包,眾人直呼『丟臉哪!』





《在哪裡》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1段105巷18號之1(就六條通啦!),電話2563-9293

《強力推薦》就是那隻鴨!就是那隻鴨!不吃可惜。

《多少叩叩》以一隻烤鴨,加上其他港式小點,六個人共吃了2780元,一個人大約465元,跟7月6日那餐滿桌大菜相比,一樣吃得飽飽又撐撐。

《照過來,這裡有更精彩的》
透過辜狗大神,查到了一篇寫得色香味俱全的文章。
想知道龍都酒樓到底有哪些美味,看這裡→[中山區]極品烤鴨快來吃☆龍都酒樓←就對了。





20 則留言:

  1. 老闆有人上班不專心

    竟然有時間回BLOG 搶頭香

    厚~~~~~

    回覆刪除
  2. 這個新人來不到一個禮拜

    就這麼閑

    真是可惡

    回覆刪除
  3. 新人真可憐~她也想忙一點啊

    我也想吃龍都飲茶

    回覆刪除
  4. 對不起 太氣了

    所以記錯時間

    更正一下 是不到一個月啦

    回覆刪除
  5. 哦...這家我有吃過.
    他的烤乳豬和烤鴨還真是不錯吃.

    下次小魚帶我們去嚐鮮吧

    回覆刪除
  6. 不會吧?!?!?!?
    你們這個部門到底在幹嘛?

    回覆刪除
  7. 小魚每次都有好吃的idea~~~

    回覆刪除
  8. 竟然把文章偷藏起來
    害我搶不到
    後~~~~~~~~~

    回覆刪除
  9. 口福真好啊~~~

    小魚打算靠這個引誘我回台灣嘛? XD

    回覆刪除
  10. 好吃的,好玩的,都讓小魚給碰上了
    辛苦總算也是有代價的呀!

    回覆刪除
  11. 至少我們這個部門都是明著來

    不玩暗的喔

    羨慕吧

    回覆刪除

  12. 何時偷放這一篇的?
    我看北峰時
    還沒看到...

    我也要吃鴨肉~~

    回覆刪除
  13. 才剛從janie家看到龍都酒樓食記
    沒想到來這裡竟也看到推薦文
    看來訂不到宋廚菜館的烤鴨
    龍都是個不錯的選擇^^

    好友真是越沉越香
    相聚總是快樂多~

    回覆刪除
  14. *親愛的新人L*2:

    咳咳咳,這種搶頭香的方式,讓我強烈懷疑,你壓根沒有看文章說。不過用小碎步的方式跑
    去搶頭香的樣子,超爆笑的說。

    『也想忙一點』,咳咳咳again,怎麼這句話聽起來很刺耳,好像有人嫌太閒了,是嗎?唉
    呀呀,哪有人家天天大魚大肉,緊繃到最高點的?偶爾也要放鬆一下,休息,是為了走更長
    遠的路,不是嗎?更何況,應該還有很多可以去摸索的事,就等你去「尋寶」喔!!

    *親愛的舉發者*2:

    噓~~~~這裡沒有老闆哪,啊你是在叫誰呀?
    有人呀,一聽說文章「打開」了,就急匆匆留言,我保證,應該還沒時間看文章啦。

    豈止是"明著來",壓根就是"明過頭"了,明到,熱鬧非凡。
    沒錯,有事講開了就好,有溝才會通咩~~啊,我幹嘛醬子嚴肅呀,去去去!

    *親愛的看不下去*2:

    最好是「不是你」啦,可我百分百認定,這人就是黃金右腳是也。
    還真的是氣昏頭了,才會錯把月當成周啦,很好笑哩。

    *親愛的淡:

    給你拍拍手鼓鼓掌,你竟然在"一團混亂"裡"殺出重圍",而且完全照自己的步調走,絲毫不
    受影響,讚喔!

    不過,嘖嘖嘖,我說有人日子過得挺好的嘛,人家我可是才剛剛見識到龍都的美味,沒想到
    你竟然已經早就聞過香了。下回有好料時,記得招一下咩!

    *親愛的小蟹子x2:

    呵呵呵,有人就把blog當成MSN來玩,我也沒法子呀。誰叫我的MSN掛得有夠徹底,無論我
    如何試,仍然是沒法度,所以,只好來這裡「玩」。其實說穿了,就兩個人而已啦!

    因為吃不到宋廚,就只好去龍都囉!聽你把宋廚講成那樣,我口水直流,可是仍無緣去品
    嚐,下回要不要讓我跟呀?

    回覆刪除
  15. 真是太爽~舉辦完活動就可以吃吃喝喝,那我們這些該死的小工程師咧,連屁都沒有!唉~
    果然是極度炫耀!這種價位,我可能是一輩子都吃不起吧!

    回覆刪除
  16. 小魚,何時再去吃鴨肉啊?

    這裡大家都說小魚吃這攤是炫耀,是浪費,是欺負工程師等等。

    這點我就要幫小魚講話了,工作那麼忙,每天跑上跑下,又沒時間花賺來的錢,
    有空閑(更何況也是擠出來的時間),一定要吃好的啊!

    更何況,一隻鴨 1200,好多人共享,也不算太貴啊!

    回覆刪除

  17. 那烤鴨看來真的不錯喔
    下次有機會我一定要去給他吃一吃
    原來小魚兒是記者出身
    難怪那文章寫的這麼好呀

    回覆刪除
  18. 那個在西門町不錯的港式茶樓 叫港九香滿樓
    在誠品樓上 五樓
    小魚妹妹
    我那湯杓舉得粉有FEEL吧
    粉像美食節目吧
    呵呵
    我可是專業的

    回覆刪除
  19. Dear 小魚~

    白天熱,睡太飽
    到了晚上不想睡..竟然發現小魚跟我老婆一樣也是財經記者

    雖然現在不幹了
    不過不知有沒有曾經交集到....
    世界真是小...轉來轉去搞不好大家曾見過面

    來自 「傑利的旅遊筆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