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6日 星期日

【合歡山北峰】站在世界屋頂的一角



<飛小魚/文>

2006年7月9日,拍攝於合歡山北峰

再一次,站在世界屋頂的一角。
我迎著風,眺望遠風,希望有一天我會乘風而去!



走完了合歡山主峰,第一天的行程就畫下句點。

那晚,喝了一小杯起不了任何感覺的Whiskey後,走在路上,望著高掛在天邊的那一輪明月,周遭盡是一片寧靜與漆黑。拖著長長的影子,只有風,冷冷地吹著,夜不算深,但既然無處可去,只好回房睡覺。

都是月亮惹的禍,我竟然,失眠了。耳邊設定好一個小時的iPod,已經悄然停止,我的思緒竟然還在奔跑著,白天攀走主峰的那段路程,似乎沒有在我身上注入催眠的因子。就這樣躺了許久,好不容易才睡著;沒一會兒光景,矇朧之間,竟然已經凌晨四點了。匆匆梳洗啃了個饅頭夾肉鬆後,第二天精彩刺激的活動,就吹響號角。

一夜不好眠,加上女人一輩子無可避免的紛擾事,讓我的合歡山東峰走得格外辛苦。天空仍然灰濛濛的,氣溫更是隨著腳步的前進而遞減,冷的感覺打從腳底竄起,這個時候,禦寒的厚外套就派上用場了。我不禁慶幸,沒有因為嫌它太過厚重而擱在車上,不至於出師未捷就先凍成了一條冰魚,連帶攻頂的勇氣也跟著凝結了。

可我的腳步卻愈來愈沈重,逐漸地落後,跟不上前方的隊伍了。暈眩的感覺,襲上,開始感到不適與難受,可我的心,卻依然沒有絲毫動搖與退卻,即使距離愈拉愈遠,我仍然一步步緩慢地往前走。

終於,出現了「決裂」,前鋒隊伍早就消失得無影無蹤,後備部隊已經瀕臨極限,停了下來。我,該停下腳步還是繼續往前?這個問題,其實是不存在的,我只讓自己稍事歇息了一會兒之後,就獨自一個人踏上行程,頭也不回地往前走著。

這時候,雨,愈下愈大,無情地打在我的身上。可就只剩我孤伶伶一個人走在風雨中,沒有人可以幫忙把隱藏在登山背包底下的遮雨袋給拉出來,為背包穿上衣服;我試圖拿出雨褲,卻發現自己的力氣幾乎耗盡,沒法子在沒有支撐的情況下順利穿上。我只能頹然放棄,就這樣趕著路,一個人在三千公尺以上遼闊寬廣的高空中,踽踽獨行,彷彿與天地合而為一了。

直到那個藍色的帳篷出現,把頭探出來煮熱開水的年輕男孩,順著風聲雨聲,拋過來一句天籟之音:『要不要喝點熱湯?』我二話不說,一個箭步就衝下去,一邊等開水滾一邊坐下來穿上雨褲。終於見著了人煙,那是兩隊年輕情侶結伴前來爬山、露營,遞給我的湯,竟然是來自澎澎的吻子魚海帶芽湯包;可是就一個鋼杯呀,該如何是好?年輕男孩說,『沒關係,你喝吧!』愛爬山愛好大自然的人,就是這麼善良、親切而且可愛。就在這個時候,我們的領隊Stone出現了,腳程落後的後備軍己經全數撤退折返,繼續往前走的Stone終於「撿」到了獨自在風雨中奮鬥將近半小時,正在跟陌生人「搭訕」的小魚。

顧不得那碗美味的熱騰騰的湯,匆匆喝了一口之後,就跟Stone趕路去了。終於,在一片歡呼聲中,我們攻頂了,我沒有放棄,我成功攀登上3422公尺高的世界的屋頂的一角。

這趟合歡山之旅,YA~~成功,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飛小魚/圖與文>

沒有View,也沒有夜景,總可以跟影子玩耍嬉戲吧!
我們一樣可以找出樂趣來,一樣留下了印記。




<飛小魚/圖與文>

山在雲霧飄渺之間,層層又疊疊,忽遠又忽近,遠離塵囂讓自己置身於二、三千公尺的山區,彷彿所有紅塵俗世的紛紛與擾擾,瞬間就洗滌盡了。




<飛小魚/圖與文>

馬路,愈來愈小,我們就這樣沿著山崖邊,邁向合歡山的第二個挑戰。










<飛小魚/圖與文>

爬山的過程中,你只能盡量調適自己呼吸的頻率,以及最適當的步伐。很難邊走邊聊,就這樣安安靜靜地、魚貫地走著。

幸運的話,就跟得上大夥兒的腳步;不幸的話,絲毫勉強不得,於是,隊伍就會愈拉愈長。
我們走在山嵐裡,彷彿,走進了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場景中。








<飛小魚/圖與文>

在北峰山頂上,我們開心地叫著、笑著、鬧著,吃水蜜桃、水梨,喝可樂,吃科學麵、洋芋片、魷魚絲,還有冒著雨絲拚命地拍照。

因為天候狀況太差,爬山最忌諱的就是逞強,既然天公不作美,原本預定繼續拚命8小時往西峰攻頂的計劃宣告取消,全數撤退。

於是,在風雨之中,我們循著原路開始下山。這回,我緊緊跟著那兩名拋棄我的人,不再讓自己走失了。沿途中,雨仍下個不停,我「斗膽」拿出Canon 350D拍照,某人忍不住低聲數落著,『看你這樣操相機,大概很快就會報銷了!』結果他一語成讖,回程時我的350D宣告秀斗,動也不動了,把我給嚇出一身冷汗來。還好後來又「復活」過來,虛驚一場。不過,我大概真的太不善待它了,應該好痛改前非才對。








<飛小魚/圖與文>

頻頻回首,每看一次就忍不住嘖嘖稱奇,我們真的是這樣一路走上來的嗎?過了一個山頭,還有另一個山頭在等待著,好像永遠也沒有止境般。

爬山的人或許血液裡流著一股傻勁,就這樣什麼也沒說,拚命走到世界的屋頂的一個角落後,歡呼、雀躍,然後又開始往回走。多數的時候,是走同樣的路上來,再沿著原路走回去,你問我,『這樣真的值得嗎?』答案肯定是值得!那種感覺,只有親自走一回,才能夠體會得出來。






<飛小魚/圖與文>

終於撥雲見日,看到公路了。可卻沒料到,因為錯誤的判斷,讓我們跟山腳下的景致擦身而過,就這樣來回又折返了兩次,多走了一段冤枉路。

幾經折騰,終於看到在山腳上那三個等候多時的螞蟻般的人影,忍不住遙遙地、大聲地對我們「嗆聲」著,驕傲到不行!




<飛小魚/圖與文>

生命中的第三座百岳,標高3422公尺的合歡山北峰,被征服了!雖然,有人說這是大眾化的刀魯肉腳行程,可我還是忍不住要為自己、也為這一群可愛的夥伴們,喝采。我們在風雨中,凱旋歸來,為我們的增添一道值得驕傲的紀錄。

如果可以,我想化身成這隻被水蜜桃豢養的好命的喵喵,只要一伸懶腰,雙眼一閉,就可以在充滿水蜜桃香味的氛圍下,沈沈睡著。




31 則留言:

  1. 守得雲開見月明
    我搶到頭香了!^^Y
    還想說上篇文字真少
    原來也要N連發呀
    跟影子玩很有趣吧
    我也常常這樣玩!

    最後一張喵
    會不會太幸福啦
    睡在水蜜桃的香味裡
    嫉妒嫉妒啦>"<

    回覆刪除
  2. 拍拍手
    "卡打掐"一瓶奉送
    350D 就是要操呀
    操完之後才有新的
    不操哪有照片呀

    還有
    抗議抗議
    第一張沒露出酒窩和魚下巴
    那個人就不是飛小魚
    所以沒證明妳上去了

    回覆刪除
  3. HAHA...如果我有去
    你那半小時肯定有人陪
    搞不好小魚還要照顧我耶....>_<|||

    回覆刪除
  4. ㄜ...照片和內文都是北合歡山,
    怎麼第一句是合歡山東峰?

    回覆刪除
  5. 其實,在微微的雨中漫步在高山上,走起來是非常舒服的,
    (有萬全的準備下,而且雨不能太大)
    比起天氣好時,那強烈的陽光和走沒兩步就汗如雨下的情形,
    只不過,雨天看不到風景;不過也是一種非常難得的經驗。

    /一個人在三千公尺以上遼闊寬廣的高空中,踽踽獨行,彷彿與天地合
    而為一了。這種感覺我也常有,不單是自己獨行時,
    就算身邊有很多的人陪著,有時候,那種感覺就是會強烈的襲上心頭,
    而在高山之間特別明顯,或許,不為山下鎖事所擾的關係吧。

    回覆刪除
  6. 我們走的是明明是北峰~

    魚兒,偷偷跑去走東峰了

    自自偷走了合歡山第四座百岳了

    回覆刪除
  7. 啊))))))))))))))))))))))))))))))))我在搞什麼呀?大概是,被東峰附身了!!!

    ■親愛的阿斐:

    啊咧,你怎麼也跟小魚一樣,暗摸摸的不睡覺,淨在網路上晃哩!不過呀,你這留言時間的
    數字「318」,呵呵,好呀!

    哪來的N連發,回來都一個星期了,才寫出第二篇,哪像duncan手腳那麼快,三兩下就把主
    峰及北峰給寫光了說。照片,拍不贏人家;速度,又比不贏他,就只好靠文字多來"取
    勝"囉,呵呵。

    玩影子遊戲的時候,因為光線不足,又沒有腳架,手上拿的又是比較重的相機,如何才能盡
    量避免因為手的顫抖讓照片糊得不堪入目,就只能盡量「穩住」囉,幸好拍出來的效果挺有
    趣的說。印象中,有次在木馬屠城記那邊拍下來的又纖細又祈長的身材,棒透了!

    ■親愛的老新:

    奉送"卡打掐"一瓶,這是啥咚咚呀,是一種酒名嗎?快點拿來呀,不要淨在這裡說說而己。
    魚下巴呀,因為太肥,縮起來了,所以就不見去了啦!

    ■親愛的yuhi:

    不會啦,說不定你超有潛力,結果一馬當先,衝在最前頭也不一定哩。

    這次"領先群雄"的兩名「百岳後起之秀」,壓根就沒有爬過高山與大山,結果卻一鳴驚人,
    還可以嘲笑我們哩。倒是我,唉,遜腳一枚,因為早已過了美眉的年紀了,所以不會有人照
    顧,只好,自求多福了。

    回覆刪除
  8. ■親愛的顏祥*2:

    間介啦,看到你的留言,我著實呆掉了,照片明明寫著斗大的「北合歡山」,怎麼會寫成東
    峰呢?然後我仔細看了一下文章,文中提的是北峰,文末又回到東峰去了,看來我大概很不
    甘願那天沒有順便把東峰給撈回去,所以才會如此錯亂!

    沒錯,7/9日那天因為雨勢太大,我們表決了一下,決定放棄東峰,但還是冒雨去把石門山
    給撿起來了。回程的車上大夥兒一致說,如果是大晴天的話,搞不好第一天攻完主峰以後就
    曬乾了也曬昏了,說不定第二天就沒有勇氣繼續往上走;或者走完北峰就豎白族,絕計不可
    能再走第二座的!!

    真是矛盾哪,不是嗎?我是寧可天陰陰的或者下著絲絲細雨去爬山,都比被烈日烤曬來得好
    多了。可這麼一來,就看不到藍得讓人著迷的藍天了,甚至雨勢太大的話,壓根沒法子拍照
    哩。

    爬山的時候,多數是默默行走著,明明是身處人群中,可是就你一個人走在天地間,只剩下
    自己跟自己的對話而已。可爬完了,又回到人群裡,所有共同擁有的回憶,已悄悄寫進心中
    了,是一種很棒的活動,不是嗎?

    ■親愛的小麗子:

    哈哈哈哈,我是哪根筋不對了,竟然會一個人偷偷跑去東峰神遊了,好神奇呀!
    什麼時候再一起去爬百岳,記得要等等我,別衝那麼快呀,我跟不上哩。

    回覆刪除
  9. 那兩個遺棄你的人是D跟B開頭嗎
    呵呵呵...下次碰到他們幫你K他們一下

    呵呵,看來要爬百岳我等花點時間練體力
    今天木柵、紅樹林鐵馬半天來回
    半條命真的快去了~~~~~
    練練練...才能去拍百岳給你看囉!!!

    回覆刪除
  10. 乖哦,秀秀...好可憐滴一條魚啊!

    原來,那天,小魚狀況醬子多,
    妳怎都沒開口?!
    嘖嘖嘖...
    要是半途昏倒了,小張可是要揹妳下山的啊(嘻嘻)!

    上北峰前面三個,我墊後,朝欽和麗在前,
    有段路能見度可能不到一公尺吧,
    那兩枚死命往前走,後面的隊友又差了一大截,
    天知道,我可是個有名的大路癡吔,方向感奇差,
    遇到稍微像前人走過的路,
    就開始猶豫該不該叉出去走...
    當時,超怕迷路的,一整個慌亂。
    不斷趕啊趕的,什麼空氣稀薄有的沒的,壓根沒空理它,
    好不容易追上那兩枚沒良心的傢伙,
    有人一起,這才安心,不怕了!

    魚兒啊,『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走一趟北峰下來,還真徹底明白這句話的道理!!!

    又,那個影子遊戲,好像蠻好玩的...

    回覆刪除
  11. 對了,忘了補充,
    那個厚,我們三個在山下,真的等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久久久久...吔!
    零食吃了一輪,拍照也拍完了,
    連要對你們炫耀的話都復習三遍啦,
    你們...唉...不是我在說,一整個有慢到,慢慢慢哪 ~

    回覆刪除
  12. 魚兒:
    原來D開頭的迷上前面白衣女郎的背影
    拋棄你了

    真是....

    還好平安歸來了

    回覆刪除
  13. 我看小魚應該改名叫做烏龍小魚
    哇哈哈哈哈
    好好笑

    回覆刪除
  14. 好厲害喔!!
    其實沒去過合歡山耶,我也想去看吃水蜜桃的橘子喵喵!!><

    回覆刪除
  15. 我叫快遞送,妳到 7-11 或 全家 或 OK 裡面去領就有"卡打車"
    喔~飛小魚嗜酒呀,那個沒有酒的成分啦
    下巴縮起來?那不是變瘦才會嗎?
    變月半好像會多幾層不是嗎!

    回覆刪除
  16. 好美的峰頂曾是我最愛的回憶
    當泰山後就覺得那樣得美太小也太少

    回覆刪除
  17. 唉呀~
    我和合歡西峰無綠,我不像小魚一樣無畏風雨..
    我們看到刮風起大霧就舉白旗撤退了..
    只留下前一天的合歡東峰!

    看來飛小魚最近活動不少..
    而且還都是很艱苦的呢!!
    爬山真是一件會上癮的事!!^_____^

    回覆刪除
  18. 嗚嗚嗚...不公平啦我的在北峰頂的照片全部掛掉...
    好心於將有我的照片傳給我吧

    回覆刪除
  19. 厚~~小魚!不是啦!不是講師父啦!不過你要是忘了那個愛拍照的老人家就算了,反正也不用記
    得他啦!(他不重要。)

    回覆刪除
  20. 看了你前面的敘述,感覺很英勇~!
    擬出門前會把山名跟高度先印出來準備拍照用的嗎?
    但結尾來張慵懶的貓,這隻貓會不會太爽了點!有點欠扁!哈哈!

    回覆刪除
  21. 哇~~你最近真的太勇猛了,爬這麼多座山,連女人每月一次來報到你都上陣,太佩服了。
    那橘子貓睡得好甜吶,難不成水蜜桃香真可以助眠?呵~

    回覆刪除
  22. 看完我也腿軟了,
    好久沒爬山了耶~
    離開前公司,不再辦活動,小拉就不動了,
    不過,還活著!

    感受的到小魚的生命力,
    也許很辛苦,但,有著喜悅!

    回覆刪除
  23. Dear 飛小魚~

    我發現妳該不會也是魚神吧!
    怎麼跟別人的登山照不一樣~別人是藍天白雲,妳的張張都是雨中登山的照片~

    好慘!真是難為你了!
    已經幾乎忘了上次下大雨登山是何時?好像是大學時~
    現在沒這種體力囉~

    為妳的奮戰精神致上最高敬意!

    來自 「傑利的旅遊筆記」



    回覆刪除
  24. 以後有這種活動可不可以通知我們呀
    雖然會粉累,但是,開心就好
    看你在帳棚照的那張就覺得好好玩哩
    不過第一張照片好像趙校長喔,只差不是花花毛巾
    下次要提醒趙校長看看你的部落格
    哈哈哈

    回覆刪除
  25. 那張「影子遊戲」,還真是特別!

    小魚下次綁條繩子在領隊身上,這樣就不會落單了。
    但不是妳跟得上領隊,而是領隊被妳拖住,跑不了啦!

    回覆刪除
  26. 魚兒真是了不起
    這段路漫遊去年七月初也去過
    不過站在入山口
    喝了口礦泉水後
    就上車往霧社喝香菇湯去了 ~

    回覆刪除
  27. 天氣不加 爬山真的狀況很多
    SO..... 結論......
    爬山看到小魚要繞路!? 除非\\\"它\\\"快翻
    肚,哈哈哈~~

    stone

    回覆刪除
  28. 哇!!!好棒喔......
    真是羨慕說......
    偶也好想爬山喔......
    Luke去吳哥窟了......
    憲憲沒地方跑......
    好口憐......

    回覆刪除
  29. 老是把重點遮起來
    實在是不像話呢

    回覆刪除
  30. 我跟上面的某一位一樣是路痴
    如果跟別人走散
    可能會嚇死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