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8日 星期五

【東坡肉】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VS杭州天香樓



<飛小魚/圖與文>
2006年11月23日,拍攝於杭州的百年老餐廳知味觀

經過饕客妮仔細品味與鑑賞之後,杭州天香樓東坡肉果然名不虛傳,奪得冠軍,知味觀東坡肉則是排名第二。只可惜,害怕肥肉的我就只吃了這101塊,所以照片也只有這張而已,無法提供精美食物供大家對照與比較哩!




再度遇見東坡肉,有種特別的感覺。

台北亞都麗緻飯店天香樓的東坡肉,是被老饕們歸類為上等好菜的料理,在那裡吃了不過癮,再去外帶區買個兩份帶回去,也大有人在。也因為這裡的東坡肉,讓我在杭州待了三個晚上,離去前最後一餐說什麼也要去造訪一下天香樓的「故鄉」,看看亞都麗緻的精緻與美味,是否「師出有名」。

杭州的天香樓,自有它的美味與難得一見的服務品質(大陸的餐館哪,美味佳餚一籮筐,吃了後齒頰留香回味不已,可是”人”的部份就欠缺訓練,實在是不敢領教呀!)。心裡直想,好個天香樓,果然沒讓人失望。

直到12/7日那天,因為一場充滿藝術氣息的午餐盛宴,有幸剛好坐在那個叫我崇拜與著迷的嚴長壽總裁旁邊,我才曉得,原來這兩家天香樓並沒有「血源」關係。

遺憾的是,這場精緻的午宴,是在優雅中不失輕鬆幽默的氣氛下,進行著。雖然我的包包裡偷藏著一台Sony V1,可說什麼我也沒有伸手把它拿出來拍照的勇氣,畢竟,之所以會跟這些在國際音樂舞台上佔有一席之地的音樂家們共聚一堂,享受一頓如此講究而且美味的大餐,當然是跟我在職場上所扮演的角色有關,不是網路裡頭飛來飛去的一隻小魚。所以我,千萬不能,輕。舉。妄。動。要忍耐,以免破壞了公司的形象。

沒法子記住每道菜的名字與內容,只知道,每一道都是如此別出心裁,都是沒有嚐試過的新料理。第一道菜,用細細長長的萵苣葉片當成湯勺子,裝了炒得很細緻可口的小圓豆豆及素食豆丁,很爽口也很叫人驚喜;第二道用了個小小陶碗,乍看之下誤以為是魚翅,結果竟然是清炒蝦仁,應該有用茶葉來佐味吧,食用的時候服務生會親切地為你加上一匙烏醋;接下來的順序我模糊了,我這顆魚腦袋瓜不怎麼管用哩!只記得還有韭黃炒魚片,噢,真的太細緻滑嫩了,幾乎是入口即化。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套極其特別的料理,表面上看起來像是一碗蒸蛋,上頭鋪上一些綠色的葉子,吃起來有層滑滑的透明膠狀液,有點像勾芡的感覺。嚴總裁在一旁解釋,那個小小長長的綠葉,是來自日本的「香蓴」。我吃了一口,好熟悉的感覺,讓我想起了杭州溪特產的菜,就是這個味道!!果不出其然,嚴總裁進一步說明香蓴的原始產地在杭州,但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口感與樣貌~~是的,杭州西湖特產的香蓴比較粗也比較大,口感上不若改良過後的日本品種來得細緻與綿密。從嚴總裁開心而認真地為大家解說的眼神,我彷引聽到了他驕傲地說著:『這可是嚴選素材喔!』

最後一道主菜,當然是壓軸好戲─東坡肉。說真格的,端上來時我一度小小愣住,裝著四四方方東坡肉的那個小碗,裡頭竟然有滿滿的湯汁,跟東坡肉的「原產地」─杭州東坡肉的呈現方式不太相同。杭州那裡是濃稠的魯汁,肉或許相對上比較入味,可亞都麗緻天香樓的東坡肉,卻吸收了比較飽滿的湯汁,吃起來更為細嫩爽口;乘著一半滿白米飯的小碗裡,放了一片大大的淹漬蘿蔔乾,把湯汁拌進飯裡混勻後,配著蘿蔔乾、東坡肉一起入口,噢,真是人間美味呀!

吃到這裡,杭州一塊塊的東坡肉在腦海中快速穿梭著,四種不同的口感(知味觀、樓外樓、紅泥、天香樓,大概杭州有名的餐廳都吃過了。不過我不敢吃肥肉,所以只有在第一餐知味觀時,當然要叫一份來品嚐,其餘的就是分一口來吃吃味道與感覺而已),以及眼前烹煮得更細緻的東坡肉,突然間有種時空交錯的感覺,忘了自己置身何處。

忍不住開口問了嚴總裁,兩家的天香樓可是師出同門?他朗朗地笑著說,亞都麗緻天香樓的淵源其實是在香港,跟杭州完全無關喔!

這是一頓讓人舒服而愉悅的午宴,雖然也是應酬餐敘,或許因為都是音樂家的緣故吧,也就沒有太多虛浮的客套與寒暄,有的只是一種真情流露,關於生命過往經歷的,愉快的探討與回憶。



跟小魚一起來品嚐杭州天香樓的料理,看看有什麼不同!



<飛小魚/圖與文>
2006年11月25日,拍攝於杭州知名餐廳天香樓

這道菜是最大的敗筆!完全吃不出醉雞的「醉」的感覺,更可怕的是,根本就是塞鹽巴。也因為這道菜,讓我們體驗出夠專業的餐飲服務品質,先是由一位主管出面,把它拿回去再加工處理,嚐試要讓它變得比較可口些;後來宣告失敗,主管又來跟我們道歉,還決定把這道菜退掉不予以計費,可是,我竟然已經吃了兩塊下肚了說!




<飛小魚/圖與文>

噢~~清清爽爽簡簡單單的龍井蝦仁,卻是非常之美味,滑嫩的口感,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飛小魚/圖與文>

好特別的一道菜,你說這是什麼豆來著?乍看之下直覺就是毛豆,可是吃了之後怎麼也不像像毛豆。

結果,我很確定它就是那種”失連已久”的皇帝豆~~沒聽過,對不?我也不太確定是不是這個名字哩!這已經是小時候的記憶了,可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就再也沒有遇見過它。這皇帝豆竟然可以如此脆綠,咀嚼起來的口感很棒喔!

這是道讓人心情很愉悅的菜。




<飛小魚/圖與文>

不曉得該怎麼形容這道菜,猜猜看它究竟是什麼來著?

另一個極度”挑嘴”(一堆蔬菜通通都不吃哪)的夥伴,竟然愛極了這道有點怪怪的菜。表面上覆蓋了滿滿的青葱,淋上有點兒稠的醬汁,究竟掀開了之後,裡頭藏著什麼樣的玄機呢?猜猜看吧!

結果是~~~~~~白鰻!(好像是吧)




三個女人,總共吃了這些菜,應該還o.k.吧?喔喔,還有一道在杭州每餐必點的,暫且先保留,另外再為文介紹吧(我是說,如果我沒有跳票的話;不過,我的信用向來不太好哩,呵呵)!總共花了多少錢?不貴不貴,192元人民幣而已,那天晚上可是有好幾對結婚的新人在那裡宴客,可也算是頗有名氣的大餐廳耶。

不過我還是忍不住要說,還是咱們的台北亞都麗緻飯店天香樓讚呀!(當然前提是,撇開價格不看的話)不管是每道菜的精心搭配,不斷地研究開發新口味~~想起了最後的那杯茶,打開杯蓋,一股清新馬上撲鼻而來,小酌一口,嘴角忍不住會溢出一朵微笑,什麼茶呀如此清新而可口。嚴總裁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這可是他們自行調配的桂花烏龍喔!

來亞都麗緻,果然是人生一大亨受,處處可見用心,帶給客人一個又一個小小的驚喜,真是間讓人打從心底喜歡的飯店。




39 則留言:

  1. 今天搶到的果然是頭 "香" 呀~~~


    搶了再說。

    回覆刪除
  2. 我不敢吃肥肉,所以東坡肉,與我無緣,呵呵~

    回覆刪除
  3. 唉呀~
    看完文章,忙著擦口水之際,
    頭香卻給人搶走了!

    小魚總是寫些好吃的來引誘人。

    回覆刪除
  4. 這種東西,唉~吃不起!還是繼續吃水餃好了

    回覆刪除
  5. 寫些吃不到的東西
    外帶些來吧

    回覆刪除
  6. 我對吃.一向不講究
    要一次吃遍四家不同餐廳的相同料理
    再做不同的美食解析..這我更辦不到了..呵呵
    AND~~小魚真是好口服啊~~

    回覆刪除
  7. 鱼儿不愧是美食专家呢,对吃也独有心得呀。

    回覆刪除
  8. 魚兒說的皇帝豆,感覺很像是皇帝豆,但看起來又好像有點不像,妳這種
    看起來比較結實,口感是不是比較硬?像扁蠶豆?台灣的皇帝豆口感比較
    鬆。我也不知道啦!只是從照片中看起來感覺是這樣
    我記得之前趙薇的電視節目也有比較過台灣天香樓以及杭州天香樓。忘了
    她說啥了!不過亞都的天香樓的東坡肉是少數我敢把整個肥肉瘦肉都吃完
    的五花肉(很怪,他家的東坡肉吃起來清爽不油膩,而且肥的部份入口即
    化,很讚),而且就像妳文章說的,吃完還會想在樓下外帶一小盅回家
    呢!杭州的滋味如何?看來要哪天有緣親身試過了才知道
    PS:妳最近很認真耶!好快就更新文章喔!

    回覆刪除
  9. 咍咍
    小魚果然比較愛美食而輕風景
    我看了好想ㄔㄧ口喔

    回覆刪除
  10. 對一向挑嘴的我來說
    這雞看起來就不好吃
    還有哪蝦仁應該也不可口

    回覆刪除
  11. 去杭州沒吃豬肘子喔?可惜了!~

    回覆刪除
  12. 我越來越好奇我認識的小魚是不是個大人物啊?
    可以跟很多名人一起吃飯OOOOOOOOO


    而且都吃的這麼高檔!這麼精緻!!

    愈來愈糊塗的懶骨頭~~

    回覆刪除
  13. 哈 雖然好久沒見 但是小魚確實越來越大囉!~
    已經是不折不扣的(大)人物了....

    呵呵呵....來咬我 來咬我....

    回覆刪除
  14. *親愛的小麗子:

    『搶了再說』~~哈哈!
    結果,你什麼也沒說啊。

    *親愛的simon:

    我也不敢吃肥肉,可是,東坡肉不嚐實在是太可惜了,我就只吃瘦肉的部份而已。
    這樣~~好像很浪費厚,就像我吃德國豬腳也只吃瘦肉的部份,皮一概留下來。

    *親愛的蝦米:

    哈哈,沒法子啦,怪只怪小魚太搞唯,文章寫得落落長。
    有嗎有嗎?我很少寫美食耶,你要是看我拍了那一籮筐美食,才真的會流口水。

    *親愛的duncan:

    最好是你吃不起啦,我們三個人才吃不到800元台幣,多便宜呀!
    台北亞都麗緻,那是有「金主」的時候才會吃啦。
    水餃超好吃,我最愛了~~煮10顆來吃吧。

    *親愛的老新:

    吃不到嗎?喔喔,那聞一聞也很過癮呀。
    啊你要外帶些什麼?

    *親愛的yuhi:

    我其實也還好啦,有機會吃美食,就不必客氣囉。平常呀,兜嘛吃得很隨便。
    雖然我每次吃的時候都很愛拍,可是,就一整個懶,寫得很少哩。
    這回是因為三人當中有個饕客同行,所以才有排名出來呀;我嚐過就可以了,呵呵!

    *親愛的楊:

    沒沒沒,我不是啥美食專家,只是比較貪吃而已,所以人才會圓滾滾的。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不是嗎?

    *親愛的阿貝:

    對厚,經你這麼一提醒,我才覺得,這應該是蠶豆才對。沒錯沒錯,我想起來了,皇帝豆
    (哈哈,原來真有這玩意兒,我沒記錯名字)比較胖,而且吃起來的口感好像是鬆軟的~~啊
    咧,我突然又想起了菱角,是不是有點像?蠶豆咬起來的口感很結實,沒錯,這個應該就是
    了,果然是美食專家阿貝最厲害了,幫我找到了答案。

    杭州的東坡肉,醬汁都非常之濃稠,相對上比較入味,但當然也比較鹹;亞都麗緻的東坡
    肉,比較滑嫩多汁,肉質較優。兩邊各有不同的特色哩!不過,我仍然不敢吃肥肉,所以吃
    這道菜真的很浪費說。

    呵呵!希望最近的勤快不是三分鐘熱度,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回覆刪除
  15. 繼小魚把蟾蜍當青蛙以後
    我有點不相信那是不是皇帝豆
    :p

    回覆刪除
  16. 哇!
    是憲憲最無法抵抗的五花肉.....
    看來以後沒有時間常常跑去找好吃的,乾脆在店裡自己試做自己吃好了!!
    好羨慕小於常常有好玩的玩,有好吃的吃...

    回覆刪除
  17. 又是第18個留言
    連當兩次18王公

    回覆刪除
  18. 我實在忍不住了

    1. 紅泥那家我們吃的是"鍋"並沒有東坡肉好嗎?
    2. 那道菜掀開是"鱔魚"不是"白鰻"

    唉~~~~~~

    回覆刪除
  19. 補充說明

    3. 那個是"蠶豆"

    回覆刪除
  20. 金主~也沒有人像你這樣可以天天有金主!唉~果然,酒越陳越香!哈哈~
    我還是吃水餃就好!拍謝,現在,我家這邊,還找不到菜市場

    回覆刪除
  21. 這些美食看了不禁令人垂涎3呎!
    難怪小魚的瘦身會....
    也難怪啦!小魚是名人
    盛筵與名人而且還是才貌兼備
    的奇女子!
    呵呵...與有榮焉啦!

    回覆刪除
  22. 嗚嗚嗚...被忽略了

    回覆刪除
  23. 魚兒果然很勤快寫文章呢!
    這些菜我投蝦仁一票,好在不是料理東西軍,不然我大概只有看人吃的份…
    發現我不敢吃的東西還蠻多的@_@

    回覆刪除
  24. ■親愛的luke:

    唉呀呀,沒這回事啦,基本上我愛風景超過美食~~雖然吃也是很重要呀!
    慢慢兒來,好料的還在後頭~~喔喔,我是說美食之外還有好風景啦。

    ■親愛的heymeix4:

    厚~~還沒輪到你啦,才不是被忽略了,啊你哭個什麼勁呀,羞羞臉。

    1.不就說了啦,這雞超難吃呀,只是我太厲害了竟然可以吃兩塊。有人可是咬幾口就吐出
    來了說~~啊我竟然如此不挑嘴!

    2.這蝦仁很美味可口呀,你是酸葡萄心理吧。

    3.豬肘子?對不起,謝謝再連絡,單看名字我就嚇壞了,哪還有吃的勇氣?我不曉得豬肘
    子跟豬蹄篣是不是一樣的東西,反正一堆皮的東西我不敢吃啦!

    4.啊你最好一語雙關啦,明明就是在用力嘲諷我,可偏偏我又沒有可以大聲喊冤枉的條
    件,所以只好認啦!等等~~我是愈來愈大隻沒錯,可是一樣是小人物一枚。

    ■親愛的懶骨頭:

    沒什麼好糊塗的啦,就只是一隻小魚,剛好運氣好所以就會有天上掉下來的好機會呀!或許
    因為我"心地善良"的緣故吧,呵呵~~

    偶爾吃得高檔與精緻,真的是偶爾啦,不過,我通常是老闆旁邊那個提皮包的小妹,真的只
    是個陪吃飯的小魚而已。

    ■親愛的ingrid:

    哈哈哈哈哈,你怎麼還記得這檔子事呀,而且消失了好一陣子,一出現,就跑來給我吐槽,
    切~~

    不過,我已經"認錯"了,這真的不是皇帝豆啦,是蠶豆。

    ■親愛的小V:

    (貶眼狀)要不是沒法子拍的話,我也是拍個不停。在杭州,每道菜我都會拍,而且拍之前
    都還要忙不迭地說:『你們吃別管我,我拍我的你們吃你們的,完全不會影響!』多麼謙卑
    呀,就怕拍太兇招來"白眼"說,呵呵!

    ■親愛的憲憲:

    嘩~~~~原來你愛吃五花肉喔,基本上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一定是吃全瘦肉。只要有一點白
    肉,我都會把它給咬掉或吐出來哩。

    有了自己的溫馨的園地之後,你可以漸漸地,也變出更多花樣來,美食也是可以自個兒研發
    與烹調的,不是嗎?

    回覆刪除
  25. ※親愛的漫遊:

    敗給你了啦,也只有你會想到這麼勁爆的十八王公。
    我倒是很期待,下回你會用什麼來形容你所遇到的數字。

    ※親愛的提皮箱的小妹x2:

    1.紅泥吃了什麼鍋,啊我怎麼想太不太起來了?幸好有把照片拍下來,這樣就可以喚醒我
    那不怎麼管用的腦袋瓜。

    2.對厚,是鰻魚,啊白鰻究竟是什麼咚咚呀?不過說真格的,我覺得這鰻魚呀,還是天外
    天那道最棒了,先炸過再用糖醋勾芡,噢~~真的很美味可口哩!偷偷跟你說,我覺得這道,
    剛吃一兩塊還ok,可是再多吃幾口,呃,就不怎麼吃得下了。幸好"有人"吃得津津有味,把
    它吃光光哩。

    3.可是,有人明明跟我辯說那個是毛豆,哈哈!

    ※親愛的Duncan:

    我哪來的天天有金主呀,我也常常幾十元就打發一餐呀,啊我在玩省錢大作戰時你可是親眼
    目睹,多麼省吃儉用哪!

    就跟你說水餃是天下最棒的美食,麵麵也不錯,蒸餃、鍋貼、葱油餅...通通好,我愛麵食
    類,我是山東小魚。

    ※親愛的ABB:

    嗚~~嗚~~連你也要來參一腳,是想用激將法是嗎?好啦好啦,我盡量節制點就是了。可是冬
    天來了,想到麻辣鍋,嘩~~流口水;薑母鴨,噢~~大口大口吞口水;羊肉爐,天哪~~好想吃
    喔!怎麼瘦得了呀?

    錯錯錯,鄭重澄清,小魚絕計不是啥名人,呼叫長江一號,請不要在這裡混淆視聽喔,不然
    哪,嘿嘿,就把你的祕密身份給揭穿,哈哈哈,來咬我呀!

    ※親愛的小芙:

    挑嘴的人兜嘛享有苗條的權利,這樣比較好哩,哪像我這麼愛吃,而且一點也不挑嘴~~呃,
    我只不過是,對香菜深惡絕而已,其實很好養的。不過我突然想到一招,如果想減肥的話,
    就隨身攜帶一大包香菜,看到食物就撈一把丟下去,保證我寧可餐餐餓肚子。可是,我聞到
    香菜就想吐,怎麼把它給帶在身上呀?難難難!

    希望這回的勤快寫文章可以持久,而不是,三分鐘熱度。(其實玩省錢大作戰時,幾乎兩天
    就要寫一篇的)

    ※親愛的老新:

    好呀,那,打包到哪給你?快快報上來!

    回覆刪除
  26. 天啊 不是白鰻
    更不是~~~~~~~~ "鰻"魚
    是"鱔魚"啦
    這道菜根本就是你點的啊!!!
    紅泥我只記得一鍋很油的湯
    還有我們吃剩打包給師父後來在車上發臭的味道

    回覆刪除
  27. 阿餅也來談天香樓經驗2006年12月12日 凌晨12:08

    我的第一次天香樓經驗在香港
    從小看亦舒的小說
    她那句女主角擺譜時的"西菜要吃OOO, 中菜天香樓"可是印象深刻(西菜我
    可記不得)
    不論是店面的擺設(講誇張一點就像十幾二十年前我們的陽春麵店)
    菜餚
    價位(七個人吃了台幣萬元多)
    都教我印象深刻

    重點在菜餚
    和台灣習慣的口味完全不同
    東坡肉幾乎完全嚐不到一絲甜味
    雖然真的鹹
    但真的很教人驚豔
    從冷盤的素雞,鱔糊,龍井蝦仁,火腿塔菇菜,東坡肉,沙鍋到甜點的桂花水
    果酒釀湯圓
    在在教我至今念念不忘
    回到台北後才又找機會去試亞都天香樓
    相較之下亞都精緻許多
    卻也少了那麼點況味
    當然也沒有香港那種老餐廳裡一字排開全是穿著白衣的老服務生的排場
    尤其是廚房, 偷偷瞧去, 小小一間塞滿了白色的身影
    我猜那裡大約是服務生比客人多的狀況@@

    大概是不容易得到的永遠最美
    對香港天香樓至今仍是滄海難為水的對你懷念特別多啊

    不過每年只要排得出時間
    我會去亞都吃一次大閘蟹
    這玩意膽固醇太高
    一次算拼命了^^

    回覆刪除
  28. 錯了
    是素鵝啦

    回覆刪除
  29. 不妙

    這個時間點進來
    看到是一大篇誘人美食介紹文

    飛小魚分我一點啦
    嗚~~~

    我先去覓食再來 >"<

    回覆刪除
  30. 皇帝豆在台灣怎麼會不常見呢??
    我家老媽就常常煮阿...
    在美國, 皇帝豆叫做Lima Bean
    超市裡面連豆莢一起賣..
    我有時候嫌要開豆莢麻煩...
    就給他用煮毛豆的方法洗乾淨以後煮來吃
    然後也用毛豆調味法..結果居然有美國人覺得不錯吃哩
    (前題是要告訴他們要把豆莢給吐掉)

    回覆刪除
  31. 那個東坡肉有夠肥滋滋的~~乃不敢吃! 唯獨對那皇帝豆有興趣. 不過. 小魚真的拍
    的粉美. 拍的好"高"檔!

    回覆刪除
  32. 我又來看一次
    還是很想吃
    不過你下次去杭州
    一定要好好拍西湖
    看看人家拍的
    我看了都獸性大發....詩興大發
    http://dgphoto.photosharp.com.tw/DGPHOTO/ViewPublish.a
    spx?PublishId=177742&qid=01&ReturnUrl=http%3a%2f%
    2fdgphoto.photosharp.com.tw%2fDGPHOTO%
    2fPublishList_View.aspx%3fqid%3d01

    回覆刪除
  33. 噢~流口水了啦~~
    妮子超愛東坡肉說....
    這陣子中了爌肉飯的毒...
    三天二頭就來頓爌肉飯...
    彰化的爌肉飯真是魯得又香又好吃....

    回覆刪除
  34. 呵呵呵...嚴總才招待的, 主廚有特別準備...
    我們家自己花錢去吃的, 就沒這種待遇!
    我吃過後的感覺是, 這主廚該打屁股!

    回覆刪除
  35. 看了覺得肚子好餓喔

    回覆刪除
  36. 我個人去吃過杭州樓外樓與知味觀等餐廳。
    我個人覺得杭州樓外樓的東坡肉是目前我吃過最好吃的東坡肉,因為我也是個怕肥肉的人,但樓外
    樓的東坡肉讓我首次嚐到入口即化的感覺。
    樓外樓的叫化雞也很棒,與蘇州王四酒家都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叫化雞,儘管兩家作法不同。
    大家有機會去杭州或蘇州的話可以去嚐嚐。

    回覆刪除
  37. 是蠶豆沒錯
    江浙人愛吃
    炒, 燉, 煮, 蒸都很棒
    連同臭豆腐清蒸會更添香氣

    回覆刪除
  38. 哈囉您好,

    即日起~9/30止,
    透過【易訂網】線上訂位至亞都麗緻【天香樓】用餐,
    即享杭州經典美饌 (每套NT$1280)~
    三人同行一人半價,四人同行一人免費的獨家優惠喔! (包廂不適用)

    http://www.eztable.com.tw/rest_info.php?id=227


    易訂網為提供您餐廳網路訂位服務,即時、快速、又方便~!
    http://www.eztable.com.tw/index.php

    不好意思,借您豐富食記打個好康廣告,如有打擾請刪除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