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龜山島】看海豚在跳舞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8月4日,拍攝於龜山島海域。

嘩~海豚!!!不是在海洋樂園或大型遊樂場裡的海豚表演區,而是,真真實實的汪洋大海裡,這是海豚與鯨魚的家,一個遼闊寬廣、一望無際的大海。我們千里迢迢,在海面上漂流了很久,為的就是,與海豚相遇!

千年的等待,我們相遇了,在這一瞬間,只想盡情地,跳躍著,飛舞著,旋轉著。

-------------------------------------------------------------------------------------------------------------------------------------------------




蘭嶼歸來不到一個星期,我又再度出海去了,這回是去龜山島賞鯨豚。看自己的同族群,這倒是很新鮮有趣的一件事,多渴望可以見到那些長得嬌小迷你的是豚,長得又好又壯又巨大的是鯨的可愛家族,捧著一顆忐忑不安又滿懷期待的心,出海去。

行前聽到了太多的「恫嚇」,說什麼全船的人很難「悻免於難」,九成以上會吐得東倒西歪,氣若游絲,苦不堪言。嘎!多年前去普吉島每釣,整個人吐到連膽汁都乾掉了,幾乎暈厥,迫使船隻不得不提前返航,讓夥伴們來魚竿都來不及拋下去就無功而返,那回的恐怖經驗,讓我一聽到「出海去」這個詞,頭就會搖得像波浪鼓一樣,說什麼再也不肯「就犯」。

可是為了玩,有些時候還是可以例外的。例如,法國塞納河遊船、維也納遊多瑙河、伊斯坦堡遊博斯普魯斯海峽、德國遊萊茵河、還有不記得是哪一個地方的愛之船等等,每次到國外旅遊,遇到遊船的機會說啥也不會放棄。或許是船隻夠大,或許是遊河跟出海有著很大的差別,每回倒也玩得很盡興也很過癮,單是拍照就夠讓自己忙碌極了,總是在船上跑過來奔過去,不想錯過任何一個美麗的角度。

為了玩,再困難再害怕的難關,也要想法子一一克服。於是這兩年,搭了晚上10點鐘出發的台馬輪去馬祖,一路搖搖晃晃的,暈船藥也發效了,這時大海就變成了一個大搖籃,沈沈睡著了,睡到船即將靠岸、大夥兒通通梳洗完畢準備下船,才驚覺少了一隻還在沈睡中的,漏網之魚!

接下來的考驗是,先搭晚上近11時的莒光號前往台東,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再搭上8點鐘的恆星輪前往蘭嶼,啊咧,真是好睡極了,途中被一陣『有飛魚!』的尖叫聲驚醒,勉強撐著沈重的眼皮跑到窗邊,卻怎麼也掙不開,只好頹然放棄看自己的「親人」,再度睡著。回程時暈船藥失靈,怎麼也睡不著,可也沒有暈船的感覺。

喔耶!自己終於從暈船的恐懼與夢魘中,解脫了。龜山島賞海豚,怕啥?這回乾脆連暈船藥都沒吃,為了能夠跟海豚一起在大海中共舞,豁出去,跟它拚了!

幸好老天爺幫忙,給了一個晴空萬里的大好天氣,讓我們有趟風平浪靜的旅程,還如願以償看到了好幾十隻淘氣、調皮的海豚,就在大海中不斷地跟我們嬉戲、追逐、玩耍,我看到了跳舞的海豚,看到了不斷向我招手呼喚的龜山島,心想,下回一定要投入它的懷抱裡,不再只是,遠遠地望著它。




你,去過龜山島了嗎?或者你去了但是與海豚無緣,只有望著大海興歎?
來來來,小魚帶你出海去,看海豚在跳舞!!



<飛小魚/圖與文>

愛極了這種有著藍藍的天,鑲著白白的雲的海邊,遠遠看去,盡是讓人心曠神怡的好天氣,心情也跟著開朗了起來。就算是6點鐘就起床,拖著沒睡飽的疲憊身子,無論如何,也要出海去玩耍。








<飛小魚/圖與文>

來來來,出發之前把拔幫你拍張照。

上圖─
乖乖隆咚!這個把拔好勤快,竟然扛著這麼大的一個攝影機出門,這好像是電影台的攝影機,難不成是哪家電視台也跟來外拍了?

中圖─
『把拔,快點啦,太陽好大喔,我受不了了。』蠟筆小新底迪一臉痛苦模樣。
可偏偏把拔又講究角度,還要表情好看,真是既折騰又酷刑呀!

下圖─
『你在看我嗎?YA!』這個超可愛的底迪,一看到鏡頭對準他,馬上就擺出「YA」的手勢,哈!跟小魚有得拚,讚啦!





<飛小魚/圖與文>

等了一世紀之久,10:40分,終於要登船了。
嘿!很幸運地搭上了蘭鯨號,據說是設備比較新穎的船喔!








<飛小魚/圖與文>

出發囉!
瞧!海上的風光多麼叫人著迷。












<飛小魚/圖與文>

經過了將近一個小時的航行後,11:30左右,海豚出現了。

所有睡著的、躲在船艙裡、坐在椅子上的,通通都興奮地奔跑了起來!就這樣跟隨著這群海豚,一起在大海上起舞著。終於看到海豚了,『好可愛喔』的歡呼聲此起彼落,當下的那種心情,真是既開心又感動極了,雖然有小小的遺憾,海豚跳得不夠高,而且夢中被數百隻海豚圍住的壯觀畫面,怎麼沒出現哪?

可是,還是很滿足了,因為我看到了海豚在跳舞!!







<飛小魚/圖與文>

連在海上漂流,都如此美麗與浪漫,炙熱的太陽算什麼,抵擋不住尋找海豚、捕捉海豚跳舞的魅力呀!

小黑魚成功在蘭嶼曬了三天,沒再繼續黑下去的「防曬大作戰」成功之後,這回的龜山島一樣很勇猛,很多時候都跑到船頭去曝曬在大太陽底下,為了拍照可以忘卻烈日!









<飛小魚/圖與文>

好大的一隻烏龜!看看它的頭、身體,無論從哪一個角度看它,都有種說不出的魔力,那是一種強烈的呼喚:『來吧!來吧!踩在我的身體上,真實感覺我的存在吧!』那隻千年烏龜這麼對我們說著。

於是,約定好了,下回要申請入島證,說什麼非得登陸龜山島,來去走一遭不可。









<飛小魚/圖與文>

環繞著龜山島旁有個很有名的熱溫泉,據說溫度高達一百度。海水的顏色,很神奇地出現了三個層次分明的色彩,岸邊也因為琉簧的侵蝕而形成這種不可思議的天然景觀。

那樣有著深淺不同顏色的海水,真是迷人!





<飛小魚/圖與文>

兩個小時的航程,接近尾聲了,再看一眼美麗的龜山島。
慘囉,怎麼現在一看到山,就會有想要攀爬的衝動?





<飛小魚/圖與文>

嘿!醒醒呀,我說這樣從頭趴到尾的姑娘,連海豚都在偷偷笑妳耶!
在船上睡兩個小時的滋味如何呀?
這就是吃了暈船藥的「下場」,幸好勇猛小魚沒吃,也沒暈船,喔耶~挑戰成功!!





<飛小魚8/16日來說一段悄悄話>

小魚愛搞浪漫,一輩子也改不了。

看到這群可愛的海豚歸來後,剛好又掉進一張巨大的黑網裡,夜夜夜夜,輾轉無法成眠。海豚的影子,不斷在腦子裡交疊著;想飛的感覺,一直在深夜裡纏繞。浮浮又沈沈,只覺得自己就快要溺水了。

突然間,「靠岸」的念頭竄入了腦海裡,可我的夢裡,盡是一整片,一望無際的,藍。
那張最最愛的逆流而上的海豚照片,就被我私藏到【靠岸】裡去了。


【悅耳】靠岸




34 則留言:

  1. 我也要去~~~嘿嘿!
    對很多人來說,這算是畢業旅行@@

    回覆刪除
  2. 自己的同族群?可是豚和鯨好像不是魚耶!不過飛魚是啦!
    而且,十幾年前我就已經踏上過龜山島了...不知
    這一點有沒有贏過小魚!呵呵!

    回覆刪除
  3. YAYAYA!!!!!!第三名

    回覆刪除
  4. 哈哈,現在可以放心的留言了...
    你真是精力充沛耶
    下次要去玩,我也想跟:)

    回覆刪除
  5. 小魚, 你克服暈船了, 接下來就可以坐船到金門, 坐船到澎湖, 或者去加
    勒比海做快樂公主號了, 恭喜恭喜!!!

    另, 你兒子真大了, 兄弟二人還穿蠟筆小新的T恤.

    回覆刪除
  6. 不如小魚當召集人.揪一團出海賞豚去
    順便到那龜山島上去探險好了
    要開始報名了嗎??算我一個喔...\^0^/

    回覆刪除
  7. 龜山島~~
    我也好想去
    聽說去龜山島不見得要爬山啦

    回覆刪除
  8. 小魚,真有你的!每個星期都可以趴趴走!
    儼然變成「旅遊節目主持人」了!

    P.S.請問你的讀者「水瓶子」是故意亂問的吧?#@!

    回覆刪除
  9. 從頭趴到尾的姑娘~~還睡的真優雅哩! 害我現在也好想睡喔!(昨晚又沒睡好! 恨啊!)

    海豚真是肥滋滋耶!真可愛!

    回覆刪除
  10. 佩服妳的活力,剛從蘭嶼回來再殺去龜山島賞海豚跳舞,自嘆不如!
    這週計劃要來去花蓮賞金針花,希望颱風別來亂。也想有小魚兒妳那好運,天氣好到不行。
    我也想去龜山島上走走,應該很不錯!算是另類的一等三角點吧!哈。

    回覆刪除
  11. 妳是小魚還是鯊魚???
    真是精力十足 !

    回覆刪除

  12. 想起我先前兩次花蓮賞鯨的回憶
    第一次
    遠遠看到一點點外加7級浪
    在船上沒吐
    一下船反而暈船
    悉哩嘩啦全吐乾淨
    第二次
    離船近些
    看到許多飛旋海豚跳躍嬉戲
    只是我的鏡頭無法捕捉
    只留在腦海中
    總之
    賞鯨豚是不錯的回憶

    回覆刪除
  13. 一直下雨的天氣,讓人又生懷念那個

    有藍天,有大海,有海豚,有美麗的心情的周末!!!

    我的雀悅,還在瘋狂忙碌之後,

    有點空空不知所然的high

    有點難懂,對不對!?

    唉,我也不知在說啥!!

    反正有些無以名狀的心情。

    有興奮,有猶疑,有退卻,有狂喜,有退縮,
    有想要一切都不管,
    有些什麼,過去了,就不再回頭了!!!

    BTW,以下是要給水瓶子哥哥的,

    那兩鍋小孩,大概是你和小魚的哦!!!???

    我,還不想當魚妹小孩的阿姨啊!!!

    小魚的小孩一定很難養大說。

    回覆刪除
  14. 正在氣,我的留言怎給吃掉了呢!!!

    竟,又出現了呀!!!

    回覆刪除
  15. 小魚真是會趴趴造!
    龜山島喔~始終沒機會親近
    在海中看見一群海豚真的會讓人興奮
    尤其牠們會跟著船游來游去
    只看過一次野生的海豚是在遙遠的紐西蘭
    至今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
  16. 真是幸福快樂,
    讓人嫉妒死啦!

    回覆刪除
  17. 我回來啦!!
    冰島明信片已經有人收到了
    那你呢?

    看到你的海豚
    我就想起在冰島外海狂吐的慘痛經歷
    連隻海豚都沒看見說.....

    回覆刪除
  18. 誰說我沒有來???

    我只是看這邊太熱鬧,搞孤僻沒有留言而已......

    這個禮拜換我們忙了,今天的馬英九宣判,明天的謝長廷副手,再加上王令麟起訴、南台
    灣豪雨成災......台灣的新聞已經好久沒有這麼熱鬧了。

    不過一大早,我還是來這邊呼吸一下快樂的空氣,循著魚兒的腳步前進。

    特別留下足跡,以免被誤會,哈哈。

    回覆刪除
  19. ?????????!!!!!!!!!!!!!!!!!!
    小魚的兒子這麼大了???????
    怎麼可能!!!!!!!!!!!!!!!!!!!!!!!!!!!!

    回覆刪除
  20. 小魚哇啦啦叫2007年8月14日 下午2:46

    厚厚厚,玩笑開大了,事情大條了,看來不快快澄清不行囉!

    (((((((((((((((小魚沒有小孩啦!!!!!!!!)))))))))))))

    為了不要殘害國家民族幼苗,為了不多一起人倫悲劇,小魚很認命,壓根沒這種打算。

    Why?如果知道烏龍小魚的天兵事蹟的人就知道,那個嬰兒根本就不可能"完好如初"在魚肚
    肚裡住滿十個月,肯定沒兩下,就被小魚跌得胎死腹中了。所以還是,別。吧!!


    小魚跟水瓶子是~~~~交情不錯的姐妹淘啦!!

    回覆刪除
  21. 偶都有來喔!!只是比較少浮上來.......
    我再潛回去囉.......

    回覆刪除
  22. 果然是在大海生活的魚
    居然不畏暈船
    猛阿~~

    回覆刪除
  23. 唉啊!我這個玩笑開大了,真是抱歉啊!最近我還是少留言好了。

    嗯!姊妹淘!好!對!算吧!

    好姐姐您下次就帶我去趴趴走吧!

    回覆刪除
  24. 我又來了, 希望我隨便亂講話不要影響大家在此留言的意願, 我這樣惡搞
    會不會影響小魚在大家心目中的玉女形象地位呢?小魚還是非常努力的趴
    趴走在經營部落格,這點要豎起大拇指給她鼓勵鼓勵,讓我們一起大喊

    小魚啊!凍選!小魚啊!凍選!

    小魚小魚小魚!凍選!凍選!凍選!

    PS. 小麗子!擊掌

    回覆刪除
  25. 真好命到處遊來游去的...
    下次還有這等好康記得要"再"通知我呀

    回覆刪除
  26. 小魚玩得好忙碌啊!
    想來我和海豚還真是沒緣!04年約好要去宜蘭出海看海豚,結果我看到醫院去;
    去遊輪的時候想說說不定可以看到海豚跟鯨魚,結果,大批海豚出現的時候我們
    剛好在船艙,沒。看。到。然後那一整天在船上就只聽到一堆外國人在講說:妳
    早上有沒有看到海豚?好大的一群啊!真是不可思議!......當場無言到最高

    回覆刪除
  27. 小魚要去吃飯嚕2007年8月17日 中午12:05

    *親愛的duncan:

    只能祈禱不要再像這次一樣,颱風擾亂了所有的活動,通通都取消了說。

    賞鲸豚這個行程在我看來是最棒的,其他兩個就沒啥特別了。畢業旅行喔?好像已經”蔓
    延”開了,現在全數籠罩在一片低氣壓中,我不斷提出『我想去環遊世界』的心願,可沒人
    理我,唉!

    *親愛的ABB:

    啊咧,不是在水裡游的、長得跟魚一樣的,通通都是魚族嗎?鲸豚怎可能不是同一類呀?你
    別唬我了啦!

    好啦,你贏了,十幾年前小魚還在高雄讀小學,哪可能跑來龜山島呀?別忘了,小魚「今
    年」才25歲喔!哈哈哈~~~~好冷喔,我自個兒招了。

    *親愛的莫小櫻x2:

    你還真是可愛極了,上回說啥這幾年來”成績”最好的一次,這回又是”放心”回留言,讓
    我笑岔了氣。

    下回想跟喔,那,要揹重裝、走在懸崖峭壁邊、要走十幾公里的台灣百岳,跟是不跟?

    *親愛的水瓶子:

    加勒比海快樂公主號不是遊輪嗎?那是高檔行程,哪會暈船呀?

    去金門還是搭飛機比較快啦,啊你動不動飛機一搭,咻一下就跑去金門一日遊,果然是好野
    人哩,為何小魚就要那麼刻苦搭船慢慢搖晃過去不可?

    不過去蘭嶼、綠島,好像還是要搭船比較OK,隨便啦,為了玩,什麼都好。

    PS.嘿嘿嘿,不是跟你說過了,不要隨意洩露我們兩人的”關係”嗎?這會兒,糗大了吧!

    *親愛的Yuhi:

    好久不見了說,很是驚喜!

    下回不是賞鲸豚的行程,而是直接登上龜山島,這已經是Wish List上必要的行程,非把它
    促成不可。如果有”著落”了,一定先通知你。再偷偷跟你說,原本蘭嶼行程是為了「某
    人」去盧出來的,結果某人不是太忙就是嫌太貴就是去報名別的行程,結果後來變成另一群
    人參加,這就是蘭嶼KUSO團的由來。某人報名的台灣百岳團,出發前夕取消,一整個悶到爆
    了說!

    所以說,現在要玩就要跟lucky小魚,不再是帶賽小魚了,喔耶!

    *親愛的米可:

    哈哈哈,聽到「爬山」兩個字你就會腿軟是嗎?讓我想起那個征服大天池後的阿嵐,說下回
    要仔細看行程,再這樣爬山就翻臉了。不過我覺得那是爬得全身虛脫之後的反應啦,終究還
    是會再一次接受挑戰的。

    龜山島的確不必爬山,有好行程一定會拉你一起參加的啦!不是說好了,我們還要一起寫下
    更多關於旅行的回憶嗎?

    回覆刪除
  28. u_u
    我想我那天有事
    有輕鬆一點的行程再叫我
    @@

    回覆刪除
  29. 太佩服小魚了..

    陸上我一條龍,船上就一條蟲了...

    能不暈船就不錯了,決沒法像小魚這樣還可以拍海豚..

    記得上次這樣做的下場..

    就是...集滿半個塑膠袋=.="

    回覆刪除
  30. 上週去花蓮
    就是要再出海夜釣
    無奈天氣不好 只好取消
    我沒去過龜山島
    看小魚拍的 心好癢啊 XD

    回覆刪除
  31. 啊咧,不是在水裡游的、長得跟魚一樣的,通通都是用腮呼吸的,也有用肺呼吸的!
    小魚是屬於哪一種啊???

    回覆刪除
  32. 小魚振作吧!2007年8月23日 下午2:01

    ■親愛的小扇子:

    最好是肥滋滋的好可愛啦,啊怎麼覺得,你好像在形容誰呀!

    人家那位姑娘雖然從頭趴到尾,至少有「出門」去了,哪像你喔,都躲在家裡頭跟喵喵談戀
    愛。

    ■親愛的阿譚:

    沒了沒了,龜山島歸來後就沒戶外活動了,唉!腳好癢喔,好想爬大山喔。不過運氣算很好
    啦,幾趟行程都有順利成行,颱風來襲時又剛好沒有安排活動,呵呵!這陣子改走「文藝
    風」,聽了【小王子音樂劇】及陳綺貞演唱會,都是一整個讚到不行。

    啊你的金針花好像沒去成厚?六十石山真是美得讓人讚嘆不已,有機會的話,想再去一次
    哩!

    ■親愛的漫遊:

    不是鯊魚啦,我是很想飛的小魚!
    如果可以的話,真想每週都趴趴走哩,美麗的地方實在太多了,可偏偏時間有限。

    ■親愛的Luke:

    看來小魚這兩次搭船的運氣真是好到不行,因為天氣好,放眼看過去都是藍天白雲,而且風
    平浪靜,當然就不會暈船囉!

    如果有機會看到鲸魚,那肯定會笑到合不攏嘴。嗯嗯,希望我的好運可以持續下去。

    ■親愛的小麗子x2:

    隔了醬久才來回留言,有很多的心情,早已經千迴百轉,我們,都歷經了一場足夠讓人疲憊
    的心路歷程。現在,真的見到陽光從厚厚的雲層中灑落下來了,對不?

    有些很濃烈的事,漸漸在時間的洪流裡,雲淡風輕了。逝去的歲月,或許再也無法追回,可
    那烙印在心版上深深的回憶,卻是怎麼也抹不去的!那就來說說新的故事吧。

    PS.無名這裡的留言常常剛寫好時,第一遍按送出,啊咧,怎麼消失不見了!別急,再按個
    二、三次,它就會出現了喔!不過我也很怕寫了一長串後會被吃掉,通常都會先copy啦。

    ■親愛的蝦米:

    啊啊啊,我輸了,因為,沒去過紐西蘭啦!以前好像對這裡完全不感興趣,總以為,那是適
    合退休旅遊的國家,很好笑,對不?現在愛大自然的美麗,當然就對紐西蘭開始「覬覦」起
    來了,只是想去的地方太多,不曉得何時才會排到。

    啊你最好是常常經過龜山島啦,都不曉得走過幾百遍了,就是不去探訪台灣之美,切~~~~

    ■親愛的river old:

    你也有一缸子叫人家嫉妒死的咚咚哩!
    而且,幸福快樂不正是你最貼切的寫照嗎?

    回覆刪除
  33. ◎親愛的懶骨頭:

    厚厚厚,顯然你沒有習慣「回去」找留言,就沒看到小魚在前一篇文章寫的內容了;不過話
    說回來,這陣子”懶骨頭”上身,常常沒回留言,要不就是拖了n久才回。

    不是兩張嗎?冰島那張早早就收到了,可是另外一張,直到現在還在流浪哩,希望不要跟上
    回一樣,就這麼消失在地球的某一個角落裡了。看來小魚這兩次沒吐,真的是運氣超好,應
    該不是從此對暈船這檔子事免疫了,還是不能太過驕傲才行。

    ◎親愛的新聞小寶貝:

    最好是你也跟小魚一樣愛搞孤僻啦,天曉得喔!

    好啦好啦,我相信你自從被勺勺客的美味料理吸引住後,就知道要常來這裡走動,才會看到
    好吃的,呵呵~~~~啊,我是說,看到你那麼用心把小魚的舊文章「細說從頭」,就一整個感
    動哩!

    ◎親愛的憲憲:

    厚,哪有人家醬子啦!不過這招不錯,我也要學起來。
    啊咧,你們的合歡山輕鬆行,是不是還擱淺中?

    ◎親愛的hotbreeze:

    沒沒沒,小魚既不會游泳,更害怕暈船,真的是運氣好啦。
    不過,很想當一隻悠游在大海裡的魚,而不是,悶在魚缸裡的魚。

    ◎親愛的水瓶子x2:

    知道了厚,叫你沒事不要亂亂洩露出我們兩個人非比尋常的關係,啊你就愛嚷嚷。看在你用
    「玉女形象地位」這樣的形容詞,雖然很不貼切,卻有種暗暗竊笑的感覺的份上,原諒你
    啦!

    安啦,現在會來小魚家的,就剩下一些算是交情比較深厚的麻吉了,所以不會有啥影響的。
    只是,啊你在凍選什麼勁呀,是助選助上癮了,是嗎?還有,小麗子都說是「魚妹」了,你
    不是水瓶子哥哥嗎,那,何時再來給他聚一聚呀,「好姐姐」!!

    ◎親愛的淡:

    哪有好命,瘋狂加起班來也是很驚人的。
    唉呀,好一陣子沒趴趴走了,真是一整個悶哪!

    ◎親愛的阿貝:

    呵,現在挺懷念「玩得很忙碌」的日子,已經休息半個月之久了說…

    沒想到,阿貝跟鯨豚竟然如此無緣哩!聽說並非每次去龜山島看海豚,就一定會遇得到;鯨
    魚當然是機率更渺茫了說。

    說個題外話。沒有MSN的日子,最最不習慣的是,看不到阿貝那些很好玩的暱稱,真真是想念
    呀!還有,自己好像與世隔絕般,成為山頂洞人,完全不曉得外面的世界發生啥事了…

    回覆刪除
  34. 飛小魚同學,

    看在你動人的照片跟文字的份上,
    我氣也消了...不過, 你得請我吃飯才行.

    我們家前陣子也去看了海豚, 不過沒得跟你比,
    你看到的那些自由自在的海豚 實在太美了
    http://blog.rsbag.net/?p=232

    放在【悅耳】靠岸的那張真是的最棒的!
    光是看到浪的曲線, 海豚的曲線, 我彷彿正站在你拍攝的那一瞬間時空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