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拔刀爾山】天馬行空話外篇





<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1月12日,拍攝於烏來.紅河谷

下午2:38分,終於衝下山了;天空,飄起了很細緻、幾乎感覺不到它的存在的濛濛細雨,可一點也不影響到在水邊垂釣的人。

這兩名大叔從一早8點不到,就在這裡守候;午餐就帶了一些罐頭、台灣啤酒、以及保力達B,就地解決。問他們有釣到魚嗎?大叔說,當然有,假日就這樣邊消磨時間,邊為自己「加菜」。






<飛小魚/圖與文>

釣魚大叔很可愛,想拿他釣的小魚給小魚看。

先是把一「袋」小魚倒進水桶裡,嘩,黑嘛嘛一群鑽來鑽去,根本就看不清楚。大叔又通通把它們倒回去,然後很認真地要抓比較大隻的給我拍照;撈呀撈的,據說水桶裡頭(下圖)總共有三隻石斑,以及一隻青花。

石斑魚?不會吧!不都是大大的一隻,然後清蒸來吃?聽說此石斑非彼石斑啦!
青花好像有聽過,可是,我實在無法分辨出它們究竟有什麼不同。

雖然我也是魚族,可我只認得出自己的模樣。




<飛小魚/圖與文>

哇))))))瀑布!!!!
其實並不是,但可以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假裝正站在尼加拉瓜大瀑布前。

我想起了以前舊身份證職業欄上寫著「漁民」的哥哥,就因為愛釣魚,他費盡心思變成了漁夫,也如願以償擁有一艘可以出海去補魚的漁船。從唸醫學院開始,哥哥就很有本事,因為突然間喜歡上撞球,他就靠自己賺來的錢買了一個撞球桌;戀上圍棋,他就自己不斷地鑽研與摸索,還玩出段數不低的本領來;後來迷上釣魚,就乾脆去買艘漁船,經常凌晨三、四點摸黑出門,出海釣魚去。

就因為哥哥愛釣魚,每次回高雄,總有各式各樣新鮮的魚可以吃;媽媽知道小魚很愛吃魚,都會特別乾煎一、兩隻魚讓我吃個過癮。媽媽走了,家裡直到現在還在吃素,所以很久沒吃到新鮮的魚了;而掌廚的人,正是我那個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無所不能的哥哥。


小魚跟哥哥,同樣的星座,同樣的血型,可是,他是天才,我是天兵。





<飛小魚/圖與文>

沿路的景致挺宜人的,我總是喜歡收藏一路的點點滴滴。
遺憾的是,爬山的時候有時候天不從人願,無法隨心所欲地拍照。

旅行更是如此。如果你的旅伴不愛拍照,無妨,你一個人也可以自得其樂;可如果你的旅伴不僅不愛拍照,還討厭你拍照、會在一旁干涉的話,那真的就很痛苦了。


能夠遇到可以一起做一件事的朋友,那是一種莫大的幸福。





<飛小魚/圖與文>

應該是紅河谷吧,我想。

這裡真的很美,站在加九寮景觀大橋望看去,有種震撼的感覺,心想,在河邊烤肉嬉戲應該是件很快樂的事。

透過鏡頭,瞬間暈眩了半秒鐘,以為自己來到桂林.楊朔的灕江 ~~~~啊!好像又到了該去旅行的季節了,我才會如此昏頭吧!




<飛小魚/圖與文>

烏來對熱愛騎腳踏車的人而言,算是個熱門路線吧!一路上不斷有人從眼前呼嘯而過,或者是氣喘噓噓賣力地踩動輪子,馬路的兩邊,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望著那從未間斷過的人潮,一股歉疚感油然而生,我那苦命的生錯人家的風速小銀,腳底恐怕已經"長繭"了。明明也曾經很勇猛地騎到三峽去,是不是該鼓起勇氣,來趟來趟風速小銀暢遊烏來記





<飛小魚喃喃自語>

拔刀爾山好像不怎麼受歡迎,乏人問津哩。可是,我就愛這個山,名字實在是太大特別了,據說是源起於泰雅族對它的音譯,海拔1117公尺,是座有難度的中級山。出發前小魚渾然不知要去哪,事後才聽說從紅河谷上去難度太高,應該從烏來保慶宮為起點,約莫五小時可以走完,下回,再重新挑戰吧!

小魚想說的是,我其實是個超級「好卡」,只要有可靠的善心人士願意拎魚去,不會太麻煩的話,當然是說走就走,既不囉嗦也不多問,走就是了。雖然跌了五跤,渾身髒兮兮的而且狼狽不堪,但我可沒埋怨也沒吭半聲,跌倒了爬起來照樣走著,不會給人家添麻煩啦!

所以,下回帶小魚去爬山吧,保證跌倒了不會怪別人。





32 則留言:

  1. 回覆

    1. 只有頭香才會出聲,ㄘㄟ~~~~

      刪除
  2. 那個石斑是叫做石"魚賓"和海裡的不一樣的名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新果然博學多聞,連魚族也這麼瞭如指掌,難怪小魚無所遁形。
      可是,有聽沒有懂哩,蝦密係石"魚賓",是一個字還是兩個字呀?

      刪除
  3. 哈哈~小魚不嫌棄的話,下回跟瞳出門吧!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小魚哪敢嫌棄,有人願意拎魚出門,高興都來不及了。
      問題是,小魚很害羞,人多的地方不敢去啦!
      不過藍瞳的爬山活動好像都是幾個好友,不是大陣仗,這樣小魚比較不怕喔,呵!

      刪除
  4. 你很少提到你哥耶
    下次為他闢個專欄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呀,小魚光寫自己飛來飛去、到處玩耍的文章,就積欠滿坑滿谷的文字債了,哪還能開其他的專欄?回家過年,最開心的時刻就是晚餐,魚哥哥都會煮一桌很豐盛的料理,一點也不比餐廳遜色哩!

      還有,這回他竟然在那個大大的庭院裡替三隻大狗狗蓋了一間大大的木屋,聽說連木材都是自個兒尋找、訂購,一切通通都是自己DIY哩。小魚的天才哥哥,真的很厲害。

      刪除
  5. 我滿喜歡第一張的
    超喜歡溪釣的感覺
    石班或是石濱(魚字旁)大家應該都知道
    不過
    青花我還真不知道
    應該是苦花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Luke這麼說,趕緊把另一張小魚更愛的照片給搬出來,其實原本是要放第二張,可是選錯了,只好兩張並列囉!

      小魚沒有溪釣的經驗,只有小時候在魚池釣過魚,超過癮的。原來"魚賓"是一個字,啊你這句大家應該都知道,當場讓小魚啞口無言,啊人家就不知道哩!

      苦花?我只有聽過苦旦啦!

      刪除
  6. 拔刀爾山我沒去過,真的有那麼難爬嗎?只是我怕相機跌倒摔到而已。釣魚我超不在行的,
    難怪都沒女生願意上鈎,這釣魚的學問應該很大。^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爬山老手說,是有點難度的中級山,不過最大的問題在於,我們跑錯地方了,從紅河谷上去很難,應該從烏來保慶宮就容易多了,有機會的話,阿譚也可以去試試看喔!

      哈哈哈,就釣魚咩,也會讓你感嘆這麼多;安安啦,以你的格子現在如此受歡迎的程度,就快了喔!

      刪除
  7. 美鹿、高腰、拔刀爾..
    想走的一條路線,
    下次一起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leon沒走過這個山。
      原來可以這樣子串成一條路線。

      每次看到Leon團的行程,都會心癢癢的,很想跟;可是,小魚怕生、害羞.....

      刪除
  8. 大家都找你,就粉難約到大忙魚了~呵呵
    你的風速小銀,應該已經生鏽,沒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咬你喔!又在一邊說風涼話了,啊你第一天認識我喔?
      沒法子啦,有時候必須要有所取捨,又要跑步、爬山,只好委屈風速小銀了。
      沒風,再灌就有;生鏽,應該不會啦!

      刪除
  9. 天才與天兵只是一線之隔
    小魚應是最天才的天兵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蝦米真是個大好人。
      原來,天兵也可以天才,好呀!

      刪除
  10. 釣魚的記憶只停留到高中...其他的就只剩下上課陪周公垂釣嚕!
    在米國釣魚還要買執照...><又沒有像台灣的小溪唉~
    下次打算遠征米國西岸,來場拍拍+美食之旅~要不要來阿?挖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連陪周公釣魚,都是很久遠前的記憶了說。
      真想重拾這種感覺,要不要找個目標來K一K,再享受一下釣魚的滋味?
      啊咧,不對,開無聊的會議、上無聊的課,還是一直頻頻釣魚,NoNoNo,太難受了。

      要要要,小魚想去米國玩,可是,比較想去東岸哩!
      啊咩咩特別淨在這裡誘惑還有大笑,到時候你真的得拎魚去旅行,嘿嘿,有夠你受的了。
      口圭口合口合口合!

      刪除
  11. 啊,原來這地方叫紅河谷啊!經過好幾次只以為是條沒名子的河!前老闆也在這裡
    釣過魚喔!(然後小嘍嘍自己在烏來山上泡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好,跟上山的小嘍嘍可以在烏來泡湯,好幸福呀!
      結果小魚只去吃苦,沒能泡到湯;這麼冷的天,泡在熱熱的湯裡,一定是大棒。

      刪除
  12. 青花魚,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鯖魚,台灣話叫做花鰱
    不過在台灣講花鰱比較多人知道喔!!

    我要是沒記錯的話應該就是照片上的那種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給小松拍拍手,好有學問喔,原來你也是博學多聞一族。
      啊小魚只聽過花蓮,完全不曉得花鰱啦!

      刪除
  13. 我也很愛拔刀爾山這名字耶,這邊還辦過腳踏車比賽,而且為了這名字,
    我心中暗暗立定一定要騎上去看看,後來果然有機會給我騎上去了。的確
    是有刀的感覺,又陡又銳利,但是山上的風景又非常的不錯喔。

    令我印象更深刻的是,我在下山的時候居然大爆胎啦,先是補胎,結果又
    爆,想要換胎,那時車上沒有拆輪子的工具,還一路牽車下山,跑進去一
    間渡假中心借工具才換好內胎。

    後來才知道那條官方名字叫西羅岸產業道路,最高點就是保慶宮,這條路
    也是我的秘密賞櫻景點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想到,拔刀爾山會把隱居甚久的Augu給"引出來",真是太驚訝了。拔刀爾山,多棒的名字呀,聽起來有種俠義的感覺,彷彿一身的"傲骨",很棒!

      愛騎腳踏車的人,應該很愛烏來這個路線吧,既可以騎個過癮,又可以欣賞美麗的風景,通通都享受到了。原來Augu在這裡留下這麼難忘的記憶,也有著特殊的感情,竟然還是賞櫻花的祕境,啊))))已經到了櫻花盛開的季節了,不是嗎?腳癢,可是小魚沒有勇氣騎風速小銀來挑戰~~~~小銀行嗎?我懷疑!

      刪除
  14. 其實...
    不只你,我們也粉害羞耶~^^"

    有機會一起爬山吧~在山裡,就比較自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leon會害羞?這可就奇了。
      這麼會爬山,而且又都是策劃高手的人,是很會照顧大家才對。

      leon的登山團,個個都會爬、會拍而且很會寫,好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blog,單看去年那次大規模的"會師",以及標示出來誰示誰的那張精典照片,就夠讓人瞠目結舌了。小魚之所以害羞、閉俗而且愛搞自閉的原因,是怕跟一群年輕人出去會被人家嫌棄啦,因為,我不是小魚,是老魚!

      不過最後那句話說得真好。在山裡,真的是不分年紀與性別的,愛爬山的人就是那股對山的單純熱愛,所以雖然我很晚才開始爬山,可只要有開始,永遠也不嫌遲,不是嗎?

      刪除
  15. 真的...粉害羞>"<

    那..會師不是我主辦的唷XD
    我只是努力偷偷記住大家怎麼叫對方
    再記起來而已^^"

    我們年齡從3-7年級都有...
    你不可能是3年級的吧?XD

    是的,我也是很晚才接觸爬山耶!
    所以~~不嫌晚拉~^^"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Leon:

      呵呵,好個『真的...粉害羞>"<』看來,咱們是同一卦的。
      (可是,爬起山來的Leon很厲害,那可是散發著耀眼的自信光彩喔!)

      就是看到那張驚人的「連連看」,讓小魚只敢躲在一旁偷偷觀望。知道嗎?透過blog無遠弗屆的力量,有些原本在文字裡相遇的人,漸漸地會想走出blog,各種碰面的方式也就不斷出現,有大型網聚,或透過吃吃喝喝,或透過郊外踏青,或經由爬山的方式,見面了。『原來這就是某某某!』然後,有些人碰了面之後不再好奇,就漸漸地斷了音訊,不再往來。基本上,小魚非常排斥大種所謂的網聚活動,覺得一群人熱熱鬧鬧的場合不適合自己,因此訂下了一個很好笑的「規矩」,超過4個人以上的聚會,不參加!!結果有個邀約一年多仍鍥而不捨的朋友,最後費盡心思當真約了四個人一起碰面,其中有兩個是小魚己經熟到爆的人,兩個是blog很熟可是沒見過面的人(包括她本人在內)。很龜毛吧!

      不過爬山是個很棒的活動。一如leon所說的,在山裡大夥兒會很自在,的確,就只要享受爬山那種痛並快樂的過程就好,其餘的,真的沒那麼重要了!很開心聽到你說從3-7年級都有,看你們的爬山照片,總覺得通通都是六、七年級生,就有點給它小卻步哩。啊如果小魚是三年級的老魚兒,leon團收是不收?哈哈,我再加兩個數字啦,週遭的朋友都笑說,你怎麼現在愈活愈回去,淨是在做一些大學時代才會做的行為?啊我也不知道哩,就覺得幸好自己擁有一顆年輕的心,以及還算不錯的體力,最重要的是,就真的很愛爬山咩!

      刪除
  16. 加兩個數字?
    所以是..3+2?@@
    不管3或3+2 都嘛OK~^^"

    不過,
    我們很少少於4人..
    尤其是非高山行程或是非熱門山岳...
    怕你介意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賓果,答對了喔,可是沒有獎,哈哈!

      知道呀,爬山當然不會是四、五人成行,起碼都是十來個是最基本的,不是嗎?所以說安安啦,爬山是最最自然不過的活動了,一旦哪天剛好天時地利人和,就不管三七二十一,衝去爬了再說。至於leon那種偷偷記住每一張臉孔,然後玩起"連連看"的遊戲,呃,記得幫小魚戴上一張面具喔,人家真的見不得人啦,哈!

      去年趕了玉山、雪山及奇萊北峰,都沒有高出三個人,而且都是跟"老人家"一起去(噓,小小聲說就好,不然會被那位好心拎魚去冒險的大哥給打死)。最猛烈的紀錄當然是,拖著重感冒、一夜無眠的疲憊身軀,完全單攻雪山的"壯舉"~~~~別問我那是怎樣的一種滋味,完全無法理解當時究竟是哪來的毅力。每次回想起來,都覺得我一定是瘋了!!

      2008年還沒"開張",呃,不對,除了拔刀爾山的殘壘之外。腳好癢,好癢好癢,可是短時間之內好像又很難成行,唉,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