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橋頭糖廠】令人驚艷的蛻變



<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4月12日,拍攝於高雄縣.橋頭糖廠

兒時的記憶裡,遺漏了這顆茂盛的大榕樹。

遠遠就瞧見它盡情地張開雙臂,熱情地擁抱每一個人,漸漸地,心變得寧靜起來。我大剌剌地坐在它的一根"腳趾頭"上,吃著頗受好評的台糖黑糖仙草奶凍,聽著老伯伯吹著動人的口琴聲,涼風徐徐吹來,台北辦公室裡那些不可思議的喧擾,都離我離得好遠了。

在這個不必上班的星期五,我在橋頭糖廠,一個人閒晃著。

-----------------------------------------------------------------------------------------------------------------------




這個原本毫不起眼的小村落,因為高雄捷運通車而身價暴漲,變得炙手可熱;也因為瞬間湧入上萬人,把它原本靜謐中帶有原始藝術的氛圍給破壞殆盡,失去了它美好的面貎。

也許之於很多人而言,橋頭糖廠就只是一個「暴發戶」而已,擁擠的人潮、凌亂的攤販、吵雜的喧嚷,橫看豎看,又是一個過度炒作的景點,看過之後,很難留下深刻而特別的印象。

真的很遺憾,不該是這樣的。橋頭糖廠,細細品味,的確別有一番不同的風味與面貎,尤其是,看著它從一個座落在南台灣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鄉村裡,徹底蛻變成家喻戶曉的熱門景點的我,除了用「驚艷」兩個字來形容心中的那抹震撼之外,還是忍不住要來替它「說帖」,單是那各式各樣的五分車,就足以構成一種辨識度很高的特色,這正是橋頭糖廠之所以獨樹一格、吸引觀光人潮絡驛不絕的魅力之一。

如果不是高捷通車免費大放送的優惠,橋頭糖廠就不會人滿為患,變成萬頭鑽動、寸步難行、大排長龍、攤販林立等種種慘不忍睹的樣貎。在熱潮漸漸降溫之後,找個涼爽的午後,去全台灣第一個糖廠,擁有120年歷史的橋頭糖廠,帶著一顆悠閒的心,來一趟兼具藝術饗宴與童頑之旅,還可以享用美味糖廠冰棒冰淇淋,以及別具特色的古厝巡禮,應該會滿載而歸吧!我是這麼想的。


如果你已經去過橋頭糖廠,留下了殘念,那麼,就讓小魚來告訴你,關於它的樣貎。雖然,我沒有好的攝影技巧,無法完整補捉它的美麗。

如果你還沒有去過橋頭糖廠,那就跟著小魚飛一趟,先來感受一下,什麼是美麗的蛻變,以及,一段文史的保存。

當然新舊交替之間,還是有很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終究還是規劃得不夠完美,仍嫌凌亂與不足,但對於生於斯、長於斯,在這裡渡過無憂無慮的童年歲月的小魚而言,橋頭糖廠,真真確確是令人驚艷的蛻變!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通往糖廠的路,我最深刻的記憶(圖上)。

只要往這路走下去,右邊是中山堂,小時候是放映電影的地方;現在,變成了台糖高雄廠的販賣據點(圖中)。

再繼續往前走,才是兒時的最愛─賣冰的地方,那時候只要一元硬幣,就可以圓一個夢─舔著一根美味台糖冰棒,享受幸福的滋味。現在,那棟建築物仍在,改成了【糖之戀】西餐廳。(圖下)











<飛小魚/圖與文>

原來,在一群熱心人士的奔走下,賦予榶頭糖廠一個嶄新的風貎。他們還成立了【橋仔頭文史協會】,他們說,這裡不是台糖公司,也不是公家機關,而是致力於在地文化的民間社團。

之前曾經在一個blog看到大量書寫【金甘蔗影展】相關記錄,新聞也有著墨。那時心裡想著,那是我的故鄉,孕育我成長的地方,一個沒人知道也沒人聽過的小地方。每次別人問我,『你家在哪裡?』我總是笑著回答:『一個很偉大的地方!』旁人一頭霧水,我就得意地說,歪掉的船到了那裡就會變直了─船到橋頭自然直(好。冷。喔!),可十個人裡有九個回答,沒聽過耶!

曾幾何時,橋頭不再是沒沒無聞的鄉下小村落,如今,它已經幻化成一隻美麗的彩蝶了。











<飛小魚/圖與文>

終於明白,如果說小魚的血液裡,流著一絲絲藝術氣息的話,原來,冥冥之中早已經埋下千年的牽引,【橋仔頭糖廠藝術村】,沒錯,我就是在這裡長大的喲!

在國外,裝置藝術已經是一個城市裡不可或缺的重要景觀,只有經過巧妙的裝飾,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在橋仔頭糖廠裡,悄悄鑲上一些有趣的藝術品。

瞧,有掛在樹上的大瓢蟲,這是劉丁讚的作品【網羅】,此人原為一名石雕創作家,2000年起投注全部心力推廣焊雕藝術,盡全力雕塑鋼鐵之都。

還有駐村藝術家蘇芷琳【童心】以及【肢態與行動】。前者係有感於與社區進行藝術交流過程中,驚訝於民眾發揮潛能創作出獨具個人風格的臉譜,展現美麗的人生百態,為了感謝熱情參與活動的250名鄉親,遂將熱情貫注於【童心】裡;後者是從糖工廠廢棄的舊機器裡,尋找可能的元件,在不斷重組與破壞中創作。





<飛小魚/圖與文>

又是另一個意外,從來不知道,原來這裡有著一座美麗的水塔。

這是興建於1927年的紅磚水塔,主要供給糖廠招待所使用。建築物的主結構包含方形、圓形、拱形、三角形,從正面看,水塔有形的變;側面瞧,則貝有拱廊的層次效果,被譽為磚造建築精品。







<飛小魚/圖與文>

這真的是不折不扣的大驚奇,到底是怎樣一個神奇的地方,竟然偷偷藏著一座歐風建築?

杜宅事物所建於1901年,不僅象徵台灣新式製糖產業的里程碑,也是日治時期重要的建築之一,為台灣建築史上重要的工程。主要是模仿荷蘭在東南亞殖民地的建築,古蹟專家李乾朗稱它為「熱帶殖民西洋樣式建築」。













<飛小魚/圖與文>

橋頭糖廠裡頭有一個【台灣糖業博物館】,走進去,彷彿走入火車世界裡,放眼望去是一片寬廣遼闊的天地,放置很多可以玩耍的五分車及火車。

此行最大的殘念是,沒能下去玩一玩,我只專注於拍照。下回找小魚當導覽(難得呀,烏龍小魚竟然可以導覽喔),帶你一起去玩五分車,而且要玩個過癮!。







<飛小魚/圖與文>

這裡有顆大大大大的樹,看到沒,樹下有個老阿伯使出渾身解力吹口琴,一首接著一首耳熟能詳的歌,琴聲悠揚而悅耳,好聽極了,四處駐足聆聽的人愈來愈多,老阿伯也愈來愈起勁。

逛了一大圈回來,阿伯還沈浸在他的音樂世界裡。

多好呀!人生至此,夫復何求?就是要這樣盡情享受人生,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不是嗎?我開始認真想著,是不是該去買把口琴,也來好好練一練呢,想當時年紀小,自己曾經無師自通,口琴放到嘴裡自然就有音符流洩出來,只可惜小時了了……

或者,小魚唱歌給你聽,好嗎?







<飛小魚/圖與文>

就是這個味道,讓自己一輩子忘不了,一輩子心心念念,走到哪裡的糖廠,一定要來一碗紅豆酵母冰。

只是不明白的是,這回是從冰櫃裡取出來的冰淇淋現成品,沒看到現買現裝那種整碗覆蓋在滿滿的紅豆的那種讓人懷念的味道。

逛完了,冰也吃了,並沒有擠得人山人海的景致,只有我一個人,悠閒地在這裡,與兒時的自己,進行時空交錯的,對話。




56 則留言:

  1. 哈哈~頭香!
    先搶再說!

    那"顆"大榕樹也真是太大"顆"了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糟了,"自動校正系統"又重出江湖了。
      小魚最近成了白字"天后",金害!

      刪除
  2. 那掛在樹上的大瓢蟲
    怎麼看都像螞蟻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厚厚,蝦米的眼睛有問題喔。
      螞蟻是桌子上的那幾隻啦,一黑三紅,看到了沒?

      刪除
  3. 好久沒搶到頭香了
    好像有"規定"要來個三連發

    又是一個讓人懷舊的好地方
    小魚的童年回憶在此發酵
    感受絕對比一般遊客更深
    要常回家才有冰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真乖,「頭香三連發」這項祕伎,已經失傳很久了。
      感謝你來小魚家灌水,呵呵!

      在我眼裡的橋頭糖廠當然是特別的,那是一種尋找兒時回憶的地方。
      高捷通車之後,對每次回家幾乎是"寸步難行"的小魚而言,
      真的是一項最大的福利,以後可以用力趴趴走,
      最開心的是,可以一直吃糖廠的冰囉!

      刪除
  4. 哈哈,是因為有我的抱怨,才會有這篇的嗎?
    我想問的是,倒數第四張黑色蒸氣火車頭旁的大樹,就是第一張的那一棵嗎?

    我真是有眼無珠,那天只把注意力放在火車頭上,完全不知道那棵樹這麼有名。
    上次和我那位在地朋友講到說我去了橋頭糖廠,
    她第一句話就問我說有沒有看到那棵大榕樹..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再怎麼樣也要替橋頭糖廠"平反"一下,再忙都要把它完成,讓simon看看它的美及它的好。你很重要啦,這已經是第二次為了你寫文章喔!(第一次還記得嗎,哈哈)

      沒錯,好眼力,是同一顆大榕樹,遠遠看過去,就覺得一整個天地之遼闊的感覺,而且呀,怎麼拍怎麼美麗呢!有沒有去相簿瞧瞧,還有另一張,也是一整個好看喔。不過老實說,小魚壓根不曉得那裡有顆大榕樹,也不曉得它很有名,純粹是,去了才看到,有種被震撼到的感覺。

      透過simon的鏡頭,應該可以看到更多橋頭糖廠的美。

      刪除
  5. 小魚小時候住糖廠嗎?
    我小時候住台中糖廠附近
    經過的時候都會聞到甜甜的味道
    應該是製糖發出來的味道吧

    後來糖廠拆了
    台糖開始賣很多有的沒的
    感覺好像丟掉什麼東西
    變得不純粹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嗚~~嗚~~之前回的一大篇留言,因為有電話進來,因為跑去看電視,因為忘記還沒寫完,因為......,然後就一不小心,又按了其他文章,就這麼不見了。只好NG重來,再寫一遍。)

      小時候,覺得橋頭糖廠好遙遠,是個可以去吃冰、看電影(雖然完全看不懂在演啥,可就愛跟)、玩躲貓貓、甚至是遠足的好地方,關於糖廠的記憶,裝滿小魚童年時無憂無慮的歡樂歲月。

      現在再看糖廠,小魚從小居住的地方跟這裡,剛好是一個捷運站的距離,可兩站之間只有短短的500公尺而已。對於馬拉松小魚而言,這簡直是,打個噴嚏就到得了的地方(哈哈哈,好像有點臭屁厚),單是用想的,就彷彿置身在一大片甘蔗園裡,瀰漫滿滿的蔗糖香味哩!

      現在的糖廠,完全改觀了,雖然不再純粹,可新舊之間,仍保有部份原來的風貎,挺好的。雖然我承認,它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可沒法子呀,那裡是小魚的故鄉,有著難以切割的特殊情感!

      刪除
  6. 原來還有狠多地方是我沒看到的丫^^
    下次有回去再去走一趟橋頭糖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你的照片,才知道,原來有那麼多自己沒看到的美麗景致。
      有機會的話就一起去橋頭糖廠,小魚請你吃冰啦!

      刪除
  7. 好像很多人小時後的記憶都跟糖廠有關?
    我家隔壁鎮也有一座糖廠,和小魚鏡頭下的橋頭糖廠好像,
    不過我對糖廠的記憶並不深刻,
    記憶中,載運著整車箱甘蔗的台糖火車,
    才是我最懷念的景象,

    可惜的是,這個記憶,現在只能相見在夢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嗎是嗎,有很多人是在糖廠附近長大的嗎?
      顏祥家的糖廠在哪裡,中部是嗎?
      就因為太熱衷紅豆酵母冰,有機會走訪其他地方的糖廠,一定不會錯過。
      可怎麼看,就覺得花蓮光復糖廠so so哩,大概就因為缺少童年的記憶吧!

      橋頭糖廠保留了好多火車,去玩一下,體驗那種台糖火車"車人"的感覺吧,呵呵。

      刪除
  8. 跟你去花蓮的人2008年4月28日 上午10:02

    我想吃紅豆酵母冰淇淋~~~~~

    台南總爺糖廠,也有這樣的復古氛圍

    不過,人少很多很多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台南叫總爺糖廠,還以為是那個舉辦啥設計大展的地方呢!
      (那時就殷殷盼望會在橋頭糖廠舉行,可惜花落台南)

      等哪天台南捷運通車了,總爺糖廠就會大紅特紅、紅得發紫了。

      刪除
  9. 那個酵母..是小時候吃的那種健素糖的酵母嗎?
    我一直以為是酸酸甜甜像是優格口味的"酵母"
    結果.上次在花蓮糖廠興高采烈的點了一球
    嚐了一口之後.馬上眉頭緊皺....
    那竟然是我小時候最不愛吃的健素糖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就是健素糖。
      小時候其實是很討厭吃這玩意兒,可偏偏紅豆酵母冰例外,
      說來也真是奇怪,對不?

      Yuhi說的那個是乳酸啦,應該是養樂多的味道喔。
      養樂多,很好吃;紅豆酵母冰,也很好吃。
      可是小魚一樣不愛吃健素糖。

      刪除
  10. 我每年回國都要去橋頭,去吃冰,也去咱們的母校看看。橋頭真的變很
    多,以前倒覺得他好大‧‧‧‧大概是我們長大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

      原來你一直有在這裡潛水,是嗎?
      很開心哩,偶爾還是要浮出水面,好讓我知道,你一直都在。

      「每年回國」?紅豆泥,你每年都有回台灣嗎,怎麼好幾年沒見到你了。
      今年什麼時候回來,記得說一聲喔,
      很想念,咱們也該有一籮故事可以說了,對不?

      以前覺得橋頭糖廠好大、好遠,
      現在覺得它比想像中還大,卻變得好近。
      我們的確都長大了,可我看待這個世界的心,
      變得愈來愈單純而真摯,覺得怎麼看怎麼美麗,
      尤其是,我們所生長的這塊土地。

      刪除
  11. 我小時候也吃過酵母紅豆冰喔
    好好吃喔
    我也要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得規劃一趟南台灣之旅,
      記得搭高捷走遍每一個美麗的地方,
      記得到橋頭糖廠走一趟去吃紅豆酵母冰。

      小魚下回,要玩遍整個高捷沿線。
      要不要跟呀?

      刪除
  12. 下次回南部的時候
    找個機會去看看美麗小魚的故鄉
    還好現在高捷已經不是免費了
    不然人多到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高捷通車之後,到哪裡都很方便哩!
      寧可花一點小錢,也不希望那種人山人海擠爆各個景點的情況。

      這趟回高雄,買了張儲值卡,可惜高捷跟台北捷運不能共用。
      (啊咧,那張高捷悠遊卡放哪去了?)

      刪除
  13. 有歷史有文化的地方就該好好整頓保存,這樣,大家才能有機會一探風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要改變,也該保留原始的風貌。
      如果只是通通破壞掉之後再重新建設,那就失去意義了。

      橋頭糖廠之於我而言,是有這樣的驚喜。
      可惜橋頭老街還沒重新規劃,應該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刪除
  14. 捷運通車後就很想去~
    不過看到新聞
    糖廠人多到不行
    好像被蝗蟲蹂躪過@@
    希望能好好保存
    讓更多人看到糖廠的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不會,現在已經漸漸恢復平靜了。
      一來免費高捷結束,二來很多人已經玩過一輪,
      熱潮應該漸漸降溫了吧。

      有機會的話,NICO一定要去走走喔!

      刪除
  15. 抗議抗議
    小魚你偷懶喔
    現在只有前幾名才能得到你回覆的留言
    有偏心的嫌疑喔:p

    我跟你說喔
    我現在想要積極上瑜珈課
    等體力練好一點
    希望有機會可以加入你馬拉松或是登山的行列
    不過看來我要很拼命才能夠到達跟你不會相差太遠的leve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呀呀,親愛的小櫻,你誤會了啦,小魚絕計不是偏心,只是回留言的速度太慢,拖拖拉拉又老是愛"分期付款",不是前幾名才會回覆,而是還沒回到後面的啦!

      瞧,小魚這會兒不是來了嗎?基本上,小魚是逐篇回、而且每則都很用心回,所以常常是回得落落長,也要投入不少時間哩。你就耐心等等喔,小魚一定認真看待及對待每一則留言的!

      來吧來吧,太魯閣馬拉松是最值得推薦的地方,從現在開始,到11月還有半年的時間,一起去壯闊的峽谷裡奔跑吧!瑜珈是個不錯的運動,據說開始練習之後,年齡就會從此"定格",再也不會老去了。小魚應該要早早開始學瑜珈才對。

      刪除
  16. 看完這篇文章,就想起小時候住家附近的糖廠,在台南縣的鹽水鎮以前也有一間糖場,印象
    最深刻的應該是下午沒課的時候,會找幾個朋友去裡面玩捉迷藏(以前裡面有防空洞),以及
    吃一根透心涼的冰棒了>"<

    這次的八里左岸成績是2小時13分17秒,不過天氣真是有夠熱的,差點都快中暑...而且水站
    好少T_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松說的,是不是前面那個跟小魚一起去花蓮人所提起的總爺糖廠?

      看來,咱們果真是同一個"年代"的人(哈哈),不信的話,請往前看,第五則留言小魚那一長串回覆裡寫了些什麼,咱們都有相同的回憶喔!

      嘩))))又進步了是嗎?好像比ING跑得還快,天氣這麼熱,照道理會退步才對呀,看來小松很有潛力喔,加油,看看下回能不能追上小魚啦!

      (啊~~~~我好機車喔,哇哈哈哈)

      刪除
  17. 突然發現到我是5月第一個回覆留言的ㄟ...
    哈哈哈...這個月誰都別搶頭香了...因為第一名剛剛被我佔走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誰理你呀,又沒人在搶單月份第一個回留言的人。
      既然小松開了先例,那就請你繼續"推廣"下去,六月份記得再來搶。

      那,五月份頭香,該賞你什麼好呢?
      來呀來呀,這回換小魚請你喝星巴克啦!

      刪除
  18. 要要要!!!!!!!我要跟!!!!!!!!!!!!!!!!!!!!!!!!!!!!
    我還想要看你怎麼拍照的
    你用傻瓜拍的都好好看
    我要看看是不是有什麼秘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沒想到小櫻在這裡嚷嚷了五個多月,
      小魚竟然不理不睬?啊我真是該死呀!
      不過你己經看過小魚拍照了,真的沒什麼,對不?呵呵。

      刪除
  19. 哈哈,我4月21日的留言你還沒有回我
    我常常上來"檢查"
    (哪有人像我這樣,常常上來催文章,現在連留言也要催XD)

    太魯閣馬拉松喔??~_~
    不知道半年的時間能不能讓一個跑兩步路就氣喘如牛的飼料雞有能力應付馬拉松XD

    我最近不知道怎麼了
    著了魔般拼命想運動
    要不要找一天一起來上個瑜珈課玩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會兒再看到莫小櫻這篇留言,不禁啞然失笑。
      小櫻說她常常上來"檢查",現在,應該不會再看到這篇回應了。
      因為,小魚太混,竟然拖了快要兩年才回。
      因為,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小櫻再也沒出現在小魚的blog裡。
      不只小櫻,曾幾何時,我也漸漸遺失了很多人,
      他們原本是這裡的忠實讀者,但,一個個轉身離去,
      從此,消聲暱跡,再也沒有出現過。

      應該是我自己的問題吧,我想。

      現在的小櫻,還會拚命想運動嗎?
      一直想去試試瑜珈,卻遲遲還沒開始第一次。

      刪除
  20. 有了高速鐵路+高雄捷運,不論「想家」或「被家想」,
    小魚隨時都可以在3小時內回到溫暖的家。真是太棒了!
    別忘記常回家陪陪「魚老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現在回家的次數多了。
      不過還是對高雄很陌生,因為,很多時候都窩在家裡。
      要多去走走玩玩,高雄吃透透!
      好開心,面四方一直一直都在。

      刪除
  21. 我五月中也要回高雄搭捷運玩玩~!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你今年過年沒回高雄,唉喲,真是的。

      刪除
  22. 我很喜歡這種介紹台灣城市內景點的文章,多來寫寫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你訂閱的網誌太多,沒時間看,
      就連小魚家你應該也不常來吧,呵呵!

      刪除
  23. 看完這一篇
    我也好想去玩哦

    回覆刪除
  24. 約20年前,經常由家父,
    穹酸地用125cc野狼載全家到這裡吃冰,
    (小時候住五里林)
    當時的紅豆酵母冰...
    紅豆剛淋上去還是溫的,
    噢!那是何等美味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對不起,時隔一年又七個月才來回你的留言,
      剛連過去你家一看,blog已經好一陣子沒更新了,你還在嗎?
      原來,我們小時候都擁有同樣的回憶,都對橋頭糖廠有著深刻的回憶。
      再過兩天,又要來去尋找這難忘的滋味。
      那次去吃錯了,要買現吃的,才是正港的讚啊!

      刪除
  25. 看了很多人對橋頭糖廠寄予厚望唷~
    下週橋頭糖廠有導覽解說課,我也有報名參加呢~
    如果住在高雄縣橋頭鄉附近的居民,對糖廠的導覽解說有興趣,可以參加唷~
    以下是研習訊息
    ----------------------------------
    台灣糖業博物館徵求自願服務義工唷~
    您對橋頭糖廠歷史文化有興趣嗎?
    您想成為這裡的義工嗎?
    本館訂於97年8月9日(星期六)及8月10日(星期天)舉辦橋頭糖廠義工導覽解說研
    習班,讓您瞭解橋頭糖廠的過去歷史以及自然生態環境和文化景觀,期盼您加入義
    工的行列,本館將依您的意願安排每個月一次例假日義工服務,服務當天,本館提
    供中午便當和茶水,我們熱誠邀請您加入,請於八月六日前和我們聯絡。

    業務承辦人:洪福車07-611-3691 0937-673-947

    回覆刪除
  26. 妳好:
    橋頭糖廠是我生活17年的故鄉,
    以下網址是我自製有關此地景色的動畫,歡迎點閱:
    http://www.wretch.cc/blog/abcdwxyz4707/24936975

    回覆刪除
  27. 不經意的路過這裡
    發現標題是橋頭糖廠
    進來看看之後,發現妳介紹的還真的是詳細,真的是佩服佩服
    妳小時後是住在興糖國小外面的那些日式住宅嗎?
    我聽說那是糖廠員工的眷屬才能住的
    不過現在裡面的住家都搬光了
    糖廠的冰也是陪著我長大的
    尤其是紅豆酵母冰,而且我也只喜歡紅豆酵母冰但卻不喜歡健素糖
    去櫃檯就可以買到不是在冰櫃的紅豆酵母冰,是現淋上紅豆的那種
    -----------------------------------------------------
    我家現在還在那裡,就在中山堂正對面那排房子中之一(鐵軌那一邊)
    因為捷運的關係,讓橋頭跟橋頭糖廠都有名了起來
    也讓它有了很大的改變
    不過還是要有好的規劃,才不至於浪費這麼好的文化與古蹟

    回覆刪除
  28. 天啊
    年紀小小的時候
    和大人一起聊天散步的大樹下
    和姐妹玩鬼抓人的大水塔
    總自認為是自己的秘密基地的防空洞
    和舞集一起表演過一次又一次過年總是有好多賣春聯麥芽糖小攤販的小廣場 ..
    好多好多回憶就這樣唰的一聲湧上心頭

    可是我很愛很愛吃健素糖呢
    每次去糖廠都要吵著大人買
    然後一整罐抱著吃就覺得好心滿意足

    還有一定要買的紅豆酵母冰
    看著好大一匙的紅豆慢慢淋上去的畫面
    總興奮的差點就跳起來轉圈圈了
    然後小心翼翼的端著它走到國小的操場邊
    和姐妹比賽誰先吃完就能擁有盪鞦韆的使用權 ..

    好多好多年沒有回去了
    看著它如今一點一點的變化
    除了替它開心
    更多的卻是那莫名的理不清的愁緒 ..

    它是我的老家我總愛這樣跟別人介紹
    全台灣第一間糖廠就是在橋頭
    裡面還有世界上獨一無二日據時代從日本坐船過來的黑觀音
    甚至連我的母校仕隆國小都即將滿92歲大壽了
    ..好多好多

    這麼一個令我驕傲的地方

    回覆刪除
  29. Hi 飛小魚:
    我在62~68年間也住過橋頭糖廠內的員工宿舍,還保留了很多當時的照片呢.
    像現在的中正堂,以前我在裡面看過電影勒.興糖國小小時候很喜歡到最面的牆上,看著一
    大片的甘蔗園,那是感覺很溫暖的回憶

    回覆刪除
  30. 蔣介石命格?
    蔣中正生於民國前25年10月31日,(丁亥年)歿於民國
    64年4月5日,享年89歲,字介石,原名瑞元;蔣介石命
    格事業財運亨通、善於心機、善於領導統御,但天運不足,權
    利心重,從政會一意孤行,與民心背馳;例如:對日抗戰勝利
    後,宣佈〔以德報怨〕,放棄對日本求償40億萬兩黃金,賠
    償中國財產、死亡撫卹,而導致大陸全軍叛離,逃難台灣;死
    亡損害賠償是一定要的,日本侵略者就算讓它滅國也是要賠償
    的,這就是蔣中正婦人之仁悲哀的下場吧!

    取材自五行命名改名館 http://www.hifi168.com.tw/

    回覆刪除
  31. 橋頭糖廠真的變了.小時的景象現在變得好商業.讓商人進入真的好嗎?寧願不要因捷運的過度開發.讓橋頭
    糖廠靜靜的保持它的原貌吧!昨天又去.以前的招待所現變為要收費的咖啡廳.現在不能像走~照咖~一樣的
    進出.真懷念以前日本風貌的糖廠.連空氣都是甜甜的.

    回覆刪除
  32. 朋友要來高雄玩,行程怎麼安排,到現在還沒個譜。
    我只知道,無論如何,一定要去橋頭糖廠,這是小魚的"驕傲"!

    再來瞧一遍,不禁汗顏起來。
    陸續有了很用心的留言,可懶鬼上身的小魚,
    完全沒有回應,實在是太沒禮貌了,就該好好珍惜這樣的交流呀。

    我一直想好好寫橋頭,我的故鄉,我的家。
    雖然現在搬到楠梓來了,但,那裡可是我成長的地方,多麼深厚的情感與記憶。
    橋頭變了好多,始終沒有好好去走一走,
    就趁這次帶朋友去玩,也讓自己再仔細看一下,
    蛻變後的橋頭的容顏。

    但還是不免納悶,除了糖廠之外,還可以去看哪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