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小魚的大旅行-葡萄牙】在發現者紀念碑,被侵入



<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6月11日,拍攝於葡萄牙葡萄牙.里斯本,位於貝倫區(Belém)的發現者紀念碑(Padrão dos Descobrimentos)

設計成船身的發現者紀念碑,是里斯本頗具代表性的地標,它的存在,提醒著世人葡萄牙當年叱吒風雲的航海大發現,昔日也曾經風華一世。

雖然風光不再,但仍有著迷人的風采,「地理大發現」為葡萄牙帶來的霸權勢力,在這群英雄的身上,依稀可見。

-----------------------------------------------------------------------------------------------------------------------




發現了一個讓自己久久無法忘懷的地方─發現者紀念碑,然後,那鏤刻在雪白色巨大石碑上栩栩如生的英雄們,就這麼偷偷跑進自己心裡去了,我佯裝若無其事,把他們從千里之外的里斯本,拎回台灣。

因為對葡萄牙的認知太過粗淺,因為對葡萄牙沒有任何期待與雀躍,因為葡萄牙向來都只是扮演著陪襯西班牙的角色,因為葡萄牙從來就未曾出現在我的旅行Wish List上,就這樣,它以一種溫和卻極具威力的氣勢,瞬間,就撞進我心裡了。

就這樣,我無可救藥,戀上了它。
發現者紀念碑及紀念碑上的英雄們,正是掠奪小魚的心的侵入者。

也許你覺得它不過如此爾爾,就是一群勇士們的雕像。這裡可是大有來頭,是為了紀念航海家亨利王子(噢,小魚比較喜歡用王子這個稱呼,比國王來得浪漫多了)而興建的,西元1960年把原本容易腐壞的建材翻新,改用堅固的水泥材料,逝世500週年的亨利王子從此可以英挺帥氣地眺望著他最愛的海洋,任憑風吹日曬雨淋,仍是那麼堅毅、挺拔;守護著他的航海英雄們高達二、三十人,就這麼默默地,生生世世追隨著心目中永遠的領袖。

看似淡然,卻醞藏著無限深情,對大海的渴望,以及,對發現的執著。

看著這塊碩大白色風帆,心,也會跟著飛揚起來。
發現世界之遼闊,自己卻是如此渺小。

於是,我偷偷地,不著痕跡地,把亨利王子放進心裡藏了起來,帶著他繼續旅行,帶著他飛越千重水萬重山,在台灣著陸。希望他能賜給我發現的智慧,去探索、去發掘潛藏在內心的真我,然後,勇敢地面對,活出屬於自己的美麗人生。








<飛小魚/圖與文>

因為太喜歡了,在里斯本有限的時間裡,小魚在6/13日又再度去探訪發現者紀念碑~~~~好唄,我承認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去吃好吃到想掉淚的正宗葡式蛋塔;可是,吃完蛋塔後又可以跟航海英雄們「約會」,一舉兩得,當然二話不說跳上15號電車,Go!

無論從東面看或從西面看,我的亨利王子都是那麼迷人,無比堅定的眼神,對航海有著異於常人的執著與深情,永不放棄。





<飛小魚/圖與文>

發現者紀念碑屹立在澎湃洶湧的太迦河畔(Rio Tejo),船隻在這裡靠岸、停泊,再向奔騰的大海,啟航。

遠方是興建於1966年的4月25日大橋,特殊的是懸吊式橋樑,全長2278公尺,幾乎貫穿了整個里斯本。據悉它是歐洲最長的吊橋,全世界排名第三。







<飛小魚/圖與文>

你可以在這裡,緩緩地走著,也可以,靜靜地坐著,甚至是,躺著。

或感受15世紀那段風光的航海歷史,或看著在河上(那一波波高高捲起、向岸邊激烈拍打的浪潮,我更寧願相信它是大海) 競速的帆船,或看著岸邊停靠一長排的行動房子(糟了,在深夜裡一時想不起它的名字),釣魚的、跑步的、騎腳踏車的、散心的人兒,就這樣無所事事地晃盪,那就是一種舒適與自在!









<飛小魚/圖與文>

上圖&中圖─
東面的英雄們手上拿著武器,刻畫出一股軍事力量。

下圖─
西面則是強調宗教力量,除了為首的亨利王子傲視遠方、縱橫兩側之外,兩邊的人完全不同,各有其人。


這群勇往直前、相繼投入海上探險的航海家們,除了葡萄牙史上最富有戰略眼光,一生投傚航海事業的亨利王子(Príncipe Henrique, o Navegador)之外,東面緊跟隨其後的是發現印度的達伽瑪(Vasco da Gama)。另外還有家喻戶曉、完成航行全球壯舉第一人的麥哲倫(Fernão de Magalhães)、發現南非好望角的狄亞士(Bartolomeu Dias)、西元999∼1028年在位的萊昂國王阿方索五世(Alfonso V)、葡萄牙文學史上最傑出的詩人卡蒙斯(Luís de Camões)、是巴西的發現者卡布羅(Pedro Álvares Cabral)等赫赫有名的人物。

原來,英雄們個個大有來頭。
可我知道,只要活得精彩、活出自己,你也可以是英雄。








<飛小魚/圖與文>

登上52公尺高的發現者紀念碑鳥瞰整個廣場,是用葡萄牙特產花磚排列出一個大羅盤,中央有張世界地圖,紀錄葡萄牙全盛時期的航海時代,以及發現世界各地的年代。

據旅遊書上的記載,必須花7.5歐元登頂,就可以拍下由花磚鋪成的大羅盤。可是,實際的花費通常都比那本x雅書上的費用還要高;旅行尾聲,財力吃緊,當然就能省則省囉!

所以原諒小魚無法帶大家看大羅盤。可是沒關係,我們一樣可以世界地圖上"尋寶",找找看自己的國家位在哪個方位(上圖)。6/11日那天太匆匆,加上行走太多路已經陷入嚴重疲憊狀態,以致於錯過這麼有趣的遊戲;6/13日當然要來好好瞧一瞧,仔細尋找都說可以看得到台灣。

啊))))有了有了,看到(圖中)這艘船左上方的那粒花生米沒?它就是台灣!可是,既沒有像旅遊書上寫的,「可以看得到」台灣以及年代,結果,並。沒。有。可千真萬確,那粒花生米就是在西元1544年被葡萄牙發現的美麗之島(Ilha Formosa) ,這也是台灣之所以稱之為「福爾摩沙」」的由來。台灣的左邊,是1514年發現的中國大陸的廣東省(Cantão)

你,還記得台灣有個美麗的名字「福爾摩沙」嗎?

除了標示地名與年代之外,小魚最愛的是這些可愛的圖樣(下圖),是否意味著航海途中所遭遇到的各種天災人禍?





<飛小魚/圖與文>

我在發現者紀念碑,看到自己。

我們漸漸習慣在一定的框架裡,成長,被社會的價值觀套在脖子上,緊緊纏繞,追求所謂的成功人生。可成功的定義究竟是什麼,人們漸漸模糊了,沒有絕對的標準可循。

我,何其渺小,卻又何其巨大。只要你願意用心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找出讓自己可以盡情綻放的姿態,許給自己一個美麗人生,那就夠了。


我跟我自己的影子,對話。
在心裡頭悄悄許下一個,名叫美麗的願望。




54 則留言:

  1. 哈哈,沒想到,我第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動得痛哭流涕。
      原來dnncan並沒有拋棄小魚,哈哈哈!

      刪除
  2. 標準的飛小魚現身照片
    飛小魚倒數第二張中間那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呀,搞烏龍了,還以為老新沒現身說。
      厚,就是你啦,始作俑者。
      害你樓下的樓下的樓下那位,才會說出那樣的話。

      (小魚有真的現身喔,藏在不一樣的地方)

      刪除
  3. 快速看了照片,我以為這事哥倫布~結果,竟然是啥小亨利~
    不過,這雕像不錯,很特別的一個藝術品!
    唉,今天開始,我們兩個,要交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說咩,啊你老是嫌我文字落落長,兜嘛採用"速讀法"。
      這回,沒有太長啦,而且,人家可不是只有風馬牛不相及,只寫感想而已。
      旅行途中可是有認真去看,去感受,不再是隨便的走馬看花喔!
      很棒吧,被自助旅遊達人、看遍那麼多地方的duncan稱讚,
      可見真是一件難得的好作品,這是我一翻旅遊書,第一個念頭就想去的地方(里斯本)。

      呵呵,我會連你的份一起,好好享受這棒透了的宅宅日子。
      安安啦,這個棒子,會穩穩接好的!

      刪除
  4. 小魚, 我看這篇很有感覺喲~

    去年第一次去澳門玩的時候, 有去了澳門博物館, 博物館裡全是葡萄牙航海家在海
    上種種的征服包括澳門, 他們把文化習慣信仰語言全都帶到了澳門...讓亞洲也有一
    個小小的角落記載著這些葡國英雄們帥氣英挺的故事. 當然, 我也一個接一個吃了
    一堆令人鼻酸眼眶泛紅的葡式蛋塔.

    我們到了一個餐廳, 據說是全澳門最道地的葡萄牙菜, 男朋友拿著 menu, 流利的
    用葡萄牙文點菜, 一面轉頭告訴我最著名的葡國料理很類似我們台灣的咖哩, 卻只
    看到侍者一副無辜錯愕的表情, 用廣東式國語跟我們說, 他不會葡萄牙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真的是,不折不扣的,炫。耀。文。哪!
      啊比較納悶的是,為什麼他會葡萄牙文,不是應該另一個國家的語言嗎?

      對厚,你們從普羅旺斯飛到,喔喔,是改到澳門行。不過也沒啥影響啦,只要跟心愛的人在一起,到哪都好,對不?不過你們的吃喝享樂之旅,應該比小魚的吃苦耐勞之旅黑皮,我可是一直忍一直忍,到了葡萄牙才能夠讓那個飽受委屈的胃,終於破涕為笑!

      啊咧,怎麼沒嚐過像台灣咖哩的菜?改天再來去澳門好好"補償"一下好嚕!

      刪除
  5. 小魚沒有趁月黑風高時偷偷爬上去偷親亨利王子
    原來小魚的蛋塔是在這邊吃的丫。
    原來小魚的面貌都被完整呈現在倒數第二張照片上,哈哈哈不要K我呀
    PS:厚還問完立即回家作成成品,哪我要收學費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虧你想得出這麼浪漫又瘋狂的事,莫非,你的血液裡流竄著這樣的因子?

      這蛋塔,嘖嘖嘖,實在是天下第一美味。
      再等等喔,希望我可以完整地把它給呈現出來。

      喂喂喂,啊你完蛋蛋了啦,好像愈來愈會跟著人家起哄了喔!
      還學費哩,沒有用力K你就好;不行不行,只學會這一樣,還有另外一個沒搞懂。

      刪除
  6. 王者風範,向前看,如是而已!
    小魚讓我們見識什麼是航海家,執著的信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讀了一本日本小說,裡頭強調的是,"現在的我只向前看"。
      找出自己可以掌控的心靈支柱,給自己一個任我自由遨遊的大海。

      不管是具有王者風範航海家紀念碑,或者是感人肺腑的純愛小說,
      都再再強調向前看,都是一種執著的信念。

      刪除
  7. 台灣號稱為海洋國家,希望未來在台灣也可以看到這麼偉大的歷史雕像。

    期待小魚的下一段旅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熊的希望聽起來很棒,可是,我很懷疑台灣看得到這種大氣度的歷史雕像。
      或許,來些生動活潑的魚雕像也不錯喔。

      ㄟ,別給小魚這麼大的壓力咩,才剛看完篇,就提起下一段旅程~~~~
      等等,你的意思是說,叫小魚趕快再出發去旅行,是嗎?
      喔耶,這個我喜歡!!

      刪除
  8. 啊~仔細看雕像中的人物,怎麼每個都留著豬哥亮頭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經大熊這麼一提起,
      仔細一瞧,好像是耶!!

      刪除
  9. 這篇的照片,我 在公司竟然無法全讀出來啊!

    小魚這篇寫得認真,寫得真好喲!!
    給妳愛得抱抱三個&&&

    Small J當時的男朋友還真是「炫耀文」呢!
    用葡萄牙語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記得,那天的小麗子說突然"無聊"起來,難怪會在公司上小魚家來喔。
      結果,接下來的兩天似乎又陷入忙碌了,再也沒看到妳回信信了說!

      呵呵,真是開心呀,能被小麗子說好還有愛的抱抱,樂得我跳起來轉了三圈喔。
      小魚就是懶散,需要督促也需要抱抱啦。

      謝啦,想說的話,妳已經跳出來說了。
      葡萄牙語,驕傲滴咧~~~~~

      刪除
  10. 能持續見到您的文字 , 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夠再見到錢哥麻,小魚也很開心哩!
      感覺上真的有好一陣子沒見了說。
      看到這句話,拚了,小魚一定會認真寫的!

      刪除
  11. 葡萄牙可是有出現在我的wish list上呢!只可惜當時現實考量(對!火車聯票沒有連到,要單
    獨搞一個)只好放棄。
    亨利王子真的很帥氣呢!而且是越看越有味道。地圖上,我...我...目光只停留在澳門(花生米
    只有隨便瞄一眼),因為...因為葡萄牙太遠了,要吃蛋塔的話只有這裡最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阿貝果真是很睿智,果真是個旅遊達人哩!

      對小魚而言,啊你是很清楚的,毫無"行為能力",有人願意規劃、讓我跟,那就謝天謝地了。這回的主角是西班牙,當然就搭配著葡萄牙了,然後摩洛哥突然迸出來"橫刀奪愛",讓葡國(哈哈,想起了那個柬國)的天數硬生生又被壓縮了,真是小小扼腕哪!有機會的話,當然想再去囉。

      亨利王子就是一整個迷人,那個雕像哪,百看不厭,整理照片時又忍不住愛不釋手,很棒的一個地方。當然,還有蛋塔,"一箭雙雕",所以,小魚強烈推薦啦!

      不過人還是要務實點好,所以,先來去一樣可以吃得到好吃蛋塔的澳門吧!

      刪除
  12. 哎喲~~ 哪裡是甚麼炫耀文, 現在都沒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small j就別客氣了啦,
      啊你明明笑得合不攏嘴,臉上的甜蜜就快要滿溢出來了說!

      刪除
  13. 我,還記得台灣有個美麗的名字「福爾摩沙」,沒太多錢可以像小魚可以有45天沒工作去遊玩,我只好努力發現福爾摩沙之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熱愛爬山、喜歡用雙腳踩遍這塊土地的人,一定知道福爾摩沙,而且,會愈來愈發現它的美!

      以前只愛往外飛,現在,也熱愛在這塊土地上趴趴造,擁抱美麗的福爾摩沙。
      阿譚說到一個重點了,「45天沒工作」,說穿了,就是勇敢與捨得,放下就有了呀!
      當然我也知道,有很多人背負著相當的擔子,無法放下的。或許,小魚也算是lucky吧!

      刪除
  14. 第一篇出來了!
    期待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再『變』出一篇好文工粉絲們解饞,
    先感恩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不不,千萬不能每隔『一段』,小魚是這麼跟自己說的。
      啊人家知道你是體貼啦,但是,既然給自己放長假,還是要"振作"點才行!

      啊咧,原來這是第一篇喔,人家以為已經兩篇了說....

      刪除
  15. 親愛的小魚~
    你~~~終於肥來了啊~~
    這陣子太忙了也沒來關心一下小魚
    怎麼不知不覺就回來了呢~~~
    總之~~歡迎小魚回到最温暧的家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小由:
      是呀,45天咻一下就結束了,於是,我開始在台灣當一隻快樂的宅女小魚。
      聽說了,原來小由是神祕女郎,"家人"根本沒人見過你耶;
      如果今年初去金門旅遊時已經跟妳熟稔了,那小魚是不是就可以偷偷跟你祕密約會?
      回來了,人也跟著懶散起來;不行,要振作呀!

      刪除
  16. 這個紀念碑好啊!
    因為淺顯易懂,一看就知道他要幹嘛
    真的有要揚帆出海的感覺喔
    那些行動房子有個俗名,叫做露營車啦!
    台灣好像地瓜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呵塞雷的蝦米,醬子厲害喔!
      那下回找個難一點的紀念碑或雕像來考考你好嚕。

      喔喔喔,對厚,小魚在寫文章的時候,心裡頭浮現的明明是露營車這個名字,
      可又覺怪怪滴不太像,啊怎麼就熊熊給它忘記寫出來?果然要相信自己的直覺。

      地瓜比花生米好吃,而且更營養,嗯,那改成"看起來像地瓜"好嚕。

      刪除
  17. TO 小魚:
    那個半夜偷跑上去的是應該只有你會做吧
    還有那蛋塔就感謝啦,可是我不要肯德基的^^
    明明我就教的很清楚還裝做不知道,下次要問問題要收一餐才可以
    PS:已經在做宅宅了,寫文章和回覆還慢慢來...不要在混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淡(現在流行醬子寫,是嗎?):

      啊你人真好,沒想到,要學會別的本領,還得再"收"一餐,
      嗯嗯,既然你這麼說,那小魚就等著再"收下"一桌菜,太棒了!

      人家我是天天往外跑的宅宅,忙得很哩,一不小心,時間就這麼耗光光了。
      可是,心裡頭著實是著急的,啊你是知道那個"規定",
      眼看著期限就要到了,功課竟然還沒教出來,真是糟糕!

      刪除
  18. 收到小魚簡訊. 又在瓶子家看到妳哇哇叫哦。
    新書當然有準備妳一份啊!只是妳不在國內,就擱在我這邊沒寄出去。
    不要做宅女了啦!來內湖找我吃飯喝咖啡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被小芙看到了,果真是神通廣大呀!
      有有有,有人飛東京前夕己經有交待,要"等他回來"後再約會來吃飯喝咖啡,
      這回換小魚出面來連絡,我把它記起來了,不敢怠慢。

      可是,我們也可以來個兩個人的偷偷約會,說說屬於女人的悄悄話,對不?
      週五有去了趟內湖,可是,都滿檔,只好另外再來安排囉!

      刪除
  19. 在哪裡?

    怎麼看就是那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最好就是那張啦。
      不告訴你,口亨!!!
      啊你不是向來眼睛很尖,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嗎?

      刪除
  20. 小魚(第一次這麼叫你可真是不習慣啊!!!!)
    昨晚跟你出完飯後,我直到現在終於有空好好再看一遍你的文章

    "希望他能賜給我發現的智慧,去探索、去發掘潛藏在內心的真我,然後,
    勇敢地面對,活出屬於自己的美麗人生。"
    這段話不就是昨晚最精采與最具意義的結論嗎!!
    這篇文章出現的時機這是太巧了!我會好好咀嚼這段話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TK,哈哈哈,這名字讓我想到很多那個產業的老闆,莫非,這是一種預言?
      多叫幾次就習慣了啦,不然,下回請那個"J"多叫幾次。

      有再好好看一遍了吧,不只是單單被照片所吸引,
      這樣的大旅行,其實是比上班還要辛苦的,所體會的、領悟的,都是深刻。
      尤其是看了新金融教父白文正的死訊,一整個震驚不已!
      30歲就累積5000萬,白手起家一手打造證券金融王國的富豪,
      他說,『金錢買不到的,才是最珍貴的!』
      奮鬥了一輩子,攀登上金字塔頂端,名與利雙收,
      他無疑是個值得學習的成功人士,可竟然就這樣走了,才56歲呀!

      這個震撼金融圈的消息,讓我更覺得,我想要的是,美麗人生。
      (當然,小魚跟"成功人生"也是相差十萬八千里遠啦)

      咀嚼完,深思熟慮之後,一旦撥雲見日想清楚後,就~~~~放手一搏吧!
      別把自己繃太緊,要常來小魚家玩耍,上來說說話,就會覺得人生很美好。

      刪除
  21. TO 老新:小魚一定是說最後一張啦,那張顯示自己腳長的那一張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呀,來不及了啦,你只有愈描愈黑!
      不過腳長倒是鐵一般的事實,呵呵。

      刪除
  22. 倒數第二張? 那不是遇到颱風的圖嗎?

    倒是從頭看下來
    突然看到個禁止標誌
    還以為有18禁 .....

    里斯本啊,在今年換工作時曾考慮過要去的地方
    後來中間卡了個國家考試就沒去了

    還好
    那兩個國家考試都過關了
    讓我少了遺憾

    好好享受當宅魚的日子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18禁,哈哈哈,米可大概是長途飛行還在頭昏腦漲中,才會有這樣的聯想吧!

      考完了,通關了,是不是人生可以有番不同的作為,乾脆來個大轉彎?
      總是說著,一定要來趟大旅行不可,再也不要工作一個接一個,讓自己沒個喘息的空間。
      現在,喘息還不夠,更需要長時間大口大口暢快而愜意地自在呼吸。
      宅宅的日子,真好,歡迎米可也一起加入,呵呵!

      刪除
  23. 給美麗的小魚:
    每讀你的文字總會被感動拉~~
    (希望他能賜給我發現的智慧,去探索、去發掘潛藏在內心的真我,然後,勇敢地面對,活出屬於自己的
    美麗人生。)我喜歡這段~~還有這段(我跟我自己的影子,對話。在心裡頭悄悄許下一個,名叫美麗的願
    望。)
    能細細的品味旅途中的點點滴滴的感動,我想莫過於對自己與自己的對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給認真生活的悠揚詩篇:
      對一個很喜歡瞌文字,但文章"產出"速度很烏龜、每次都寫得落落長的人而言,
      如果能夠用文字touch到別人的心,讓人有所感動,那真的是一種最大的開心跟喜悅哩!
      就算這裡人煙稀少,長草了,荒蕪了,那又何妨?

      所以,「小魚式文體」就繼續這種非關遊記的隨性風格,
      既然腦袋瓜不太靈光,既不會規劃行程也搞不清清楚東南西北,
      那就只好自己跟自己對話,把旅行中的感動、回憶,盡其所能表達出來了。

      刪除
  24. 不告訴我
    啊^^"
    實在看不出來啦
    妳那天應該是很紅吧?

    跟第六張有關係是吧!

    回覆刪除
  25. 白文正的事情真的很震驚耶...
    大家還是要及時行樂, 否則就還真的是....錢在銀行人在天堂

    回覆刪除
  26. 好壯觀的發現者紀念碑~~
    還有我愛那ㄍ地上的世界地圖~好阿~
    小魚回來後 整ㄍ心境也有不同吧~
    喜歡你寫的這一句"只要你願意用心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找出讓自己可以盡情綻放的姿態,許給自己一個美麗人生"

    回覆刪除
  27. 啊我真的是一隻宅女小魚嗎?

    現在窩在一個很隱密的咖啡館,
    第一次嚐試使用我剛剛申辦的行動網卡,
    望著窗外亮燦燦(其實是熱得驚人)的陽光,
    看著小小的空間裡其他兩桌的客人,
    這樣的日子,真是悠閒又愜意,豈一個棒字了得?

    你在上班,對不?他也在上班,沒錯。就只有我,在咖啡館。
    如果沒有辭職的話,這個時候的我,忙到爆,
    這週將會是最忙碌但是很開心而且豐富的一週。
    打了電話,關心一下,詢問相關事情,
    mail上寫著:『少了小魚的xxx,真的是很恐怖呀!』

    呵呵,少了小魚,其實一切都沒啥改變,只是──
    歡樂少了一些些,
    笑聲少了一些些,
    耍寶少了一些些,
    回憶少了一些些。
    最最重要的是,雖然忙,但可以忙得很充實而且很愉快,
    這是小魚一直以來的工作原則,
    所以週遭的夥伴們,總是可以感染到那股強烈的歡樂氣氛,
    就算是辛苦,我們也是『痛並快樂』。

    啊))))小狗機沒電了,這裡沒有插頭....

    回覆刪除
  28. 小魚那相簿裡的摩洛哥市場
    看起來好像是「北非諜影」裡的電影場景喔

    回覆刪除
  29. 小魚是有大胸襟的人
    這樣的人大半有生活的歷練
    敢放手才能做大旅行

    回覆刪除
  30. 吼~
    人家在上班
    還讓人家羨慕妳在隱密的咖啡館喝咖啡
    快遞咖啡來吧

    回覆刪除
  31. 咱們也來「活在當下」!
    早一點找個時間吆喝「親朋好友」見面敘敘,
    不知您的檔期排到哪一天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