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小魚的大旅行-荷蘭】在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進行一場眼神的交流



<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6月14日,拍攝於阿姆斯特丹(Amsterdam)提供最專業性服務的紅燈區(Wallen)

誰說風化區非得躲在陰暗的角落中,見不得人?在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一到黃昏,就變得迷濛而浪漫起來,你也可以大大方方觀賞這難得一見的景致。

-----------------------------------------------------------------------------------------------------------------------




剛飛抵阿姆斯特丹第一個晚上,為了驅除對那間號稱便宜的經濟型旅館、但價格卻貴得驚人、可完全讓人一整個跌入谷底的房間(沒法子,里斯本那間嶄新的Hotel實在太好了,價格還便宜許多哩!)的嚴重失落感,決定外出探探這個被運河包圍的城市。

果然走沒兩步,轉個彎,就是人潮擁擠的小吃街;再轉個彎,運河兩旁的風光擾攘吵雜,好不熱鬧,原來這就是傳聞中的大麻Pub;再往前走,咦,怎麼開始出現一些不同的色彩,空氣中瀰漫一股曖昧的氣氛,夾雜著一波又一波吵吵嚷嚷的聲浪,赫然發現,原來才5分鐘光景,已經來到了著名的紅燈區!心情指數開始從谷底攀升,那對一切新鮮的、好玩的、勇於去探索未知世界的好奇,先前因為旅館而蒙上的沮喪陰影,徹底一掃而光。

跟著人群魚貫地走入紅燈區,心裡卜通卜通跳著,兩旁一間間隔得小小的房間裡,盡是環肥燕瘦、各種不同面貎的女子。有年輕的妙齡女子,也有胖得讓人不敢置信的女子,有臉上明顯刻劃著風霜的女子,也有胸部豐滿得讓人喘不過氣來的女子,當然還有美得讓人不屏息的女子,以及,膚色黝黑不同種族的女子。我在心裡嘖嘖稱奇,忍不住小小聲嘀咕著,『這麼x,有人要嗎?』x,可以是醜,也可以是老,當然可以是胖;身為女人,都會有這種純視覺上的感官評論了,男人又拿什麼樣的標準來看待與篩選?或許就是各有所好吧,我想。





走在紅燈區,真的徹底讓我大開眼界,一切的行為都是在坦蕩蕩的公開方式下進行著。觀光客無論男的女的老的年輕的,通通都可以大大方方地走進狹窄的紅燈區,盡情參觀,只要你不違反遊戲規則─沒有拿起相機對準她們;「櫥窗女郎」則是極盡所能,使出渾身解數竭盡所能地挑逗,擺出種種香豔刺激、大膽火辣的動作,希望自己能夠獲得青睞,讓口袋裡能夠麥克麥克!

快速通過頂多僅容許兩個人側身而過的紅燈區「祕巷」,瞥見各種景象。一張床,大剌剌地擺在窗邊,就這麼直接毫不掩飾;生意上門了,就把櫥窗上的窗簾給拉上;有拖著行李箱的中年男子,從門裡走出來;也有身子一半在外,一半探頭在內交涉的人。為這裡的色情交易是合法的公開的大方的自然的,沒有遮遮掩掩,也不必用異樣的眼光看待,就是「各取所需」,說穿了也沒什麼大不了,你情我願,連「議價」都很公開。

甚至看到一群十來歲的年輕男孩們排成一列,發揮「集體議價」的能力,讓我不解的是,共同討價還價,究竟是為了壯膽還是省錢?不太懂。第一次看到他們對年紀較大的豐滿女人喊著『Fifteen,OK,MA(第一聲) MA(輕聲)!』;那個被叫成MAMA的女人,氣得用力揮他們,看起來攪局的成份居高,哈哈!第二晚男孩又出現了,依舊是成群結伴,站在一個年輕貎美、身材姣好的女孩前面互相推擠,聽見女孩對他們回應『Thirty!』最後到底有沒有成交,是一個人或多人,我無從得知,也沒有猜測。





一連兩個晚上,我在紅燈區"散步"。第二次來到紅燈區,已經沒有前一晚的臉紅心跳了(啊咧,我在害羞啥呀),打算用一種比較從容不迫的心態,再看一眼紅燈區的矛盾衝突,與不可思議的特殊組合。

從中央車站一路走過來,沿著運河走下去,兩岸盡是百分百的荷蘭風光,北歐風格的建築、一座座的拱橋、隨處置放的腳踏車、運河裡四處可見的船隻、運河兩岸林立的店面,有琳瑯滿目的情趣商品,也有讓人心跳加速的真人上陣的各種春宮秀,以及,一間間「小方格」連結成一整面壯觀的紅燈區,更奇妙的是,緊鄰紅燈區的卻是讓人無法置信舊教堂(0udeKerk)





舊教堂不僅座落在紅燈區的心臟地帶,更是從13世紀以來就扮演著主教堂的角色,其間歷經14世紀兩場大火,它仍奇蹟似地逃過一劫,存活下來了。就連新教堂竄起,仍然無損於它的地位與重要性,依舊屹立不搖,變成了一種另類的世界奇觀─神聖與色情共存,而且竟是如此安然無恙!!

打定主意要把這個景象給拍下來,所以我再一次來到紅燈區,跟自己說,要神色自若,不能慌張失措。就這樣,我在人來人往的紅燈區,我在最熱鬧的紅燈區,走鋼索般地拿起相機拍照。

果然,櫥窗裡的小姐開始拍打窗子,循著聲音看過去,她做了一個不可以拍照的動作。我用手比了比教堂,臉上堆滿善意的笑容;她笑笑地揮揮手,示意我到拉開距離到另一邊去拍。我邊點頭邊回她一個「OK」的手勢,她又笑了。整個過程,竟然讓我有一種「此時無聲勝有聲」感覺,昨天我只敢偷偷瞄她們,今天已經可以用眼神進行一場「無言的交談」了,真有趣!

我沒有拿有色眼光來看待她們,我的眼神裡沒有輕蔑、鄙視與不削,這是她們所選擇的生活方式,如此而已。這讓我想起了二十歲出頭,剛出來跑新聞時的小魚,生澀、稚嫩、初生之犢不畏虎,仍舊是對一切充滿了好奇,因為誤闖入幾乎清一色是男記者的路線裡,當然變成眾人寵愛的焦點,然後就經常被帶著四處跑,涉足不少台北市男人最愛的"聲色場所",著實也讓我見識到不少酒店文化。記憶最深刻的是,新鮮感消失後就不愛「跟」了,結果小姐們會忍不住詢問『那個小女生怎麼沒來?』原來坐小魚的檯最輕鬆,既不必猛灌酒也不必被吃豆腐,是她們休息的避風港哩,哈哈!

如果說,色情行業是有其"必要性"的話,與其消極地爭一隻眼閉一隻眼,假裝它在嚴厲的取締下已經式微,消失不見,我想那是一種自欺欺人的鴕鳥心態,色情行業只是不再如以往般猖獗,或者是乾脆化明為暗,它仍然透過各種方式,繼續進行著男人與女人之間,用金錢就可以買得到的交易。







有人說,沒有來過紅燈區,就不算來過阿姆斯特丹。我倒覺得,來到紅燈區,除了讓自己為「生平第一次」增添一道紀錄之外,倒是為荷蘭政府的特殊政策感到驚訝與佩服,除了規劃出一整片頗具規模的合法風化區之外,還規劃出紅燈時尚區,只要你時間夠的話,這裡還有時尚設計名店,以及可以合法抽大麻的Pub,就像抽水煙一樣。只是這玩意兒這對我而言,毫不具誘惑與吸引力,酒可以喝,煙一點也不愛!

好奇妙的國家,好特殊的政策。不過我覺得讓一些容易犯罪的事合法化,集中管理,再透過一點巧思,倒也變成阿姆斯特丹聞名全球的觀光景點,倒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飛小魚的題外話>

擅長書寫都會戀愛心情的水瓶鯨魚又出新書了,《單身的人總是在路上》,光看書名就有想要買來一探究竟的小衝動。在工頭堅家看到這麼一個應出版社邀約所構想出來的串連活動─「單身人最適合前往的城市」

工頭堅說,『如果想法是「因為單身,所以就可以恣意放縱聲色犬馬之情慾」,那麼我想到的大概是曼谷(對不起啊不知道為什麼第一個就想到你),或者(事實上我還未真正去過的)阿姆斯特丹。』看到這裡,那天晚上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就一直在我的腦子裡奔跑,擾了我好久好久才睡著;原以為會隔天醒來二話不說,馬上把它化成文字,結果還是難逃小魚的"慢吞吞"的拖字訣。

還好,寫完了。小魚不是參加水瓶鯨魚及工頭堅的串連活動,可是因為那個活動,讓我想起了紅燈區,大旅行途中一段深刻的記憶。




45 則留言:

  1. 閱!第一次搶到首席讀者,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傳說中很久沒出現的「閱字」,再度重出江湖了。
      唉喲,哪有人家這樣短短一行就閃人,沒聽說江湖上的"規矩",
      搶了之後不可馬上閃人,要留下"長長的心得"嗎?


      (結果,眾人看了之後相繼逃之夭夭,以後再也沒有敢搶第一個留言了)

      刪除
  2. HI~妮子也難得在小魚開張日到訪~
    現在可是偷著片刻空閒溜上網路亂亂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妮子來了。
      小魚才在想說,把你的那番話寫進文章裡之後,就沒再見到你出現了說。
      上班最好的調劑不就是在網路上閒晃嗎,呵呵!

      刪除
  3. 呵~搶到首席的朋友批了個"閱"
    那....妮子也來個"知悉"囉~
    什麼時候,妮子才能悠悠哉哉的走在....
    在小魚照片裏,河道邊,綠蔭下呢...
    嚮往阿~在阿姆斯特丹一隅發呆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知悉都出籠了,那下回,還有什麼字眼可以派上用場?哈哈!
      要悠悠哉哉地走著,那可是得鼓起勇氣"放下",才能換得來的"長假"呀。
      不過話說回來,這樣的旅行方式,其實是很辛苦的,
      想想看扛著重重的行李,從火車站找到Hotel之後一打開房間那一剎那的感覺,
      『砰!』幾乎是重重的跌入谷底,那種心情,真的是欲哭無淚呀!
      阿姆斯特丹,真的是很複雜的一種心情,
      要發呆還是去里斯本好了,那裡物價又便宜東西又好吃,尤其是甜點超正點喔!

      刪除
  4. 哈~~大熊可不敢去逛紅燈區哩(爹娘就沒生這個胆)
    記得幾年前被調到台北市西區,我跟同事說我來台北十幾年了
    還沒逛過西門町呢,結果傍晚時同事就拉著我到西門町去逛
    行人徒步區到處是一大群在逛街穿著清涼的年輕美眉
    逛著逛著,就逛到到華西街附近巷弄之間,
    然後我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也算是大開眼界了!
    不過心裡想得跟小魚一樣:『這麼x,真得有人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擔心,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很"安全",就算男子獨自走在這裡也不會有事的。
      因為,她們通通都是「櫥窗女郎」,不會公然跑出來"拉客",跟很多國家不同喲!
      倒是華西街,小魚就沒去過了,所以完全無法想像那裡的景致又是如何。

      有沒有人要?天曉得,或許有吧!
      不然她們的日子怎麼過下去?

      刪除
  5. 看到小魚的運河照片, 真讓我懷念10年前曾經去造訪這個城市, 當時的物價沒有那麼
    貴, 因為當時歐元還沒有普及, 也沒換荷蘭幣, 所以只能看著很多東西乾瞪眼, 只能
    找收美金的商店消費了, 這幾年荷蘭通膨嚴重, 也真是誇張, 希望台灣不要變成這個
    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水瓶子那樣早就去過荷蘭,喜歡阿姆斯特丹嗎?
      荷蘭的物價與消費水平飆漲得非常驚人,
      你很想無法想像那裡的旅館及大眾交通工具費率有多高。
      因為沒去過英國,所以無從比較孰高孰低,
      總之,西班牙已經讓我哀哀叫了,沒想到荷蘭更恐怖!!

      這個時候,去美國玩比較划算啦!!

      刪除
  6. 一個個小方格
    果然充滿了想像空間
    這集體議價的過程一定很有趣
    不過看也知道是來亂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蝦米形容得很貼切,就是小方格裡的風光,讓人大開眼界。
      以前聽說男生在當兵時最愛玩這種遊戲,
      沒想到竟然會在自己眼前上演這樣的劇碼,
      只是不知道結果究竟如何?還是無法想像啦!

      刪除
  7. 感覺真的是有趣呢!

    日景跟夜景展現多麼衝突的景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天,就是美麗的運河風光,你還可以看見倒影哩!
      但兩旁的商店就安安靜靜,沒啥人出沒。
      隨著天色漸漸昏黃,人也大量聚集,氣氛就一整個不同了!

      那教堂,還有教堂旁一間間小方格,
      不曉得廚窗女郎面對教堂騷首弄姿時,心裡是什麼樣的感覺?

      刪除
  8. 是男人都應該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咖啡因一語道盡很多男人的心聲喔。
      可女人也該去呀,去見識不同的風光,"增長見聞"咩!

      刪除
  9. 被老板退件,躲來這兒!

    氣氣氣~~~就是大家觀點不同嘛~~~切!!!!!

    還是默默的寫說,認同老板的觀點,但我覺得我的也不錯呀~~~(小聲點說)

    最近真是一整個用心的小魚呀!!!

    單身的人適合前往的城市

    東京、台北(最棒,很多單人美食等著!)

    曼谷、香港(次之~都要一群人才吃得過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退件?是誰?竟然如此斗膽,啊小魚就不敢退小麗子的件,怕被你....哈哈哈!
      我相信小麗子是可以接受退件的,但前提是,必須退得心服口服呀,對不?
      想起了那個我們被折騰得死去活來的那個"作品",好像是歷經11次"革命"才成功厚。
      真是久遠的日子,久遠的記憶.......

      我們的想法差不多喔,我在水瓶子家我寫下這段話─
      與其說是單身,不如說是,適合一個人的城市!
      我是這麼認為,巴黎、東京、葡萄牙里斯本、西班牙塞維亞、舊金山.....,
      都是一個人也可以玩得既安全又過癮的地方。
      甚至法國南部普羅旺斯的城市,也很適合。

      好想去東京喔!去富士山還來得及嗎?

      刪除
  10. 像大禹治水嘛~
    疏導當然好過圍堵政策^^

    是不是應該要分~單身男人/女人適合前往的城市~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好個大禹治水!!
      那個題目呀,先設定條件了,要「單身女子」,
      可小魚覺得應該是【適合一個人旅行的城市】,
      這樣可以參與討論的人更多哩!

      刪除
  11. 自己去呀,真厲害!紅燈區耶
    原來是不可以拍照丫,難怪都沒照片
    本來還期待說有什麼精采的照片

    TO 小麗子:看樣子我明年組一團去爬好了,今年真的是太趕了
    PS:小魚要不要明年來去日本爬山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哪有什麼厲害,啊就在Hotel旁邊,
      就跟著人群走,一不小心就鑽進去,然後走出來了,很簡單呀!

      沒錯,這裡是不能拍照的,你去翻各種旅遊書,應該差不多跟小魚拍得一樣。
      張大眼睛仔細瞧第二張照片,看到了沒?竟然把一個櫥窗女郎給入鏡了喲!
      想要看精采照片喔,啊咧,這不是duncan最常掛在嘴上的話嗎,
      怎麼變成你在嚷嚷了?自己去看啦!保證精彩,小心流鼻血喔,哈哈!

      明年呀?好久遠的事喔。
      不過富士山一年只開放一次,如果今年來不及,也只好明年再來囉!

      刪除
  12. 小魚兒看過「一路玩到掛」這部電影嗎?看完小魚兒寫的紅燈區,若是在我最後的心願中就要將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列為一探究竟或.......呵
    呵!
    小魚兒是女生到紅燈區都會臉紅了,若換成是我恐怕會心跳急促,想要又不敢說。但眼睛會一直找尋最適合自己口味的女郎。
    有色無膽的阿譚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在大旅行回程時,有看到這部電影喔,不過差不多看2/3啦。
      因為,荷航竟然還是那種古老前掛得很高的小電視,太遠了。
      因為,字幕不太清楚,有點模糊,脖子太酸看得很辛苦。

      剛回台灣時有跟一個多年不見的姐姐碰面,她直嚷嚷要小魚別工作了,陪她去環遊世界去,還說在哪個國家的客戶有遊艇、有房子之類的,住沒問題。可小魚心裡的OS是,要不要幫我出旅費呀,那就陪妳去呀,呵呵!

      厚,原來阿譚最後的心願竟是這麼簡單的任務呀,像你這麼愛爬山的人,應該會更想要像電影的結局一樣,不是嗎?阿姆斯特丹紅燈區隨時可以去啦,聖母峰,嚇,那可是沒幾個人可以到得了的地方喔,多棒呀!

      刪除
  13. 一、有關紅燈區營運方式請交內政部酌參。
    二、物價、觀光部分提請經濟部、交通部研議。
    三、請參考各家爰提意見綜辦,餘如擬!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糟了,第一次,一整個無言,突然間腦袋打結了,啞口無言,不知如何"下筆"。

      變色龍功力太深厚了,隨時隨地都可以"辦公",連紅燈區都可以如此認真,當成公文或政策來批閱。小魚給你一指,太。強。了。

      好像有一陣子沒見到變色龍了,才想著想著,就出現了。
      果然是神出鬼沒!

      刪除
  14. 我曾經晚上去過
    真的是每個身材都很棒
    而且很多是年紀很輕的

    我同事說,他有同學曾經在紅燈區工作賺學費
    並不避諱讓大家知道
    我就問他:荷蘭男生不會介意嗎
    他說,還是會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說咩,莫小櫻應該是玩遍歐洲很多個地方,只是你深藏不露啦。
      啊小魚就是晚上去的喔,這裡白天沒看頭,晚上才是真正的菁華,
      尤其是,祕巷內才是最美麗的所在,通通都藏在這裡頭喲!

      櫥窗女郎雖然每個樣貎都不一樣,但臉上的神情卻是一致的,
      似乎大夥兒都很大方、自然,應該是既然站在裡頭了,
      『這就是工作!』會不會是這樣的心態?

      刪除
  15. 台灣的紅燈區給我的感覺是很詭異的
    一排排黑黑的矮矮的小小的房子
    感覺有點恐怖還有三七仔在門口拉客
    荷蘭的紅燈區
    ㄜ~感覺像是觀光區
    真是文化的不同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沒去過台灣的紅燈區,這輩子第一次大開眼界,就在阿姆斯特丹!
      倒是這裡的感覺真的很奇妙,沒有誨暗不明、鬼魅陰暗的感覺,
      就像一個熱鬧非凡的「另類夜市」哩!
      不得不佩服荷蘭政府,可以把紅燈區經營成非去不可的熱門觀光景點。

      刪除
  16. 13年前曾去自助旅行,紅燈區、遊運河、風車、海堤...。
    大部分都只有「到此一遊」的照片。
    謝謝小魚『圖文並茂」的遊記,勾起我一點點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呀!原來面四方也曾經自助旅行過喔,而且那麼早就去過荷蘭,厲害厲害!
      (哈哈哈,小魚是不是很欠扁?)

      早期(其實最近也一樣啦)的旅遊記憶都是走馬看花,甚至是玩過就忘了。
      好不容易這回卯起來給它很用心,45天的記憶,究竟可以寫下多少,
      只能說,盡力就是了,就把讓自己感動的歡喜的開心的愉悅的,寫下來。
      不敢立下雄心大志,不過我發誓,這次一定會"打破紀錄"─
      不會再低於10篇以下,哈哈哈!

      刪除
  17. 六月十四日是我離開米國到加拿大的日子
    原來小魚那時在紅燈區啊!

    去過阿姆斯特丹二次,也在紅燈區晃了二回,
    第一次年紀小,發現性產業原來也可以公開販售,脫去神秘的猥褻面紗
    後,那原來就是人類利用不變的資本,賺取生活所需的方式。

    第二次跟著一群朋友去,因為盯著某個櫥窗太久,被裡頭的女郎敲玻璃怒
    罵了,直到此時我還搞不懂是怎麼回事,然而我走進街頭的性博物館,小
    小的入口裡頭卻是別有洞天的寬廣,性果然是人類生活的重心之一,不然
    就不會有人花這麼多心思在「性」這件事上了。

    我去了二次的地方,還有梵谷美術館喔!阿姆斯特丹是個很豐富的地方,
    可以滿足旅客全方位的需求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斐回來了,阿斐回來了,阿斐回來了!

      你的留言,替小魚這篇文章做了最佳的詮釋,就是這樣啊,揭開神祕的面紗,還原它的面貎之後,其實紅燈區也可以光明磊落,不是嗎?這就是人性,不攸關應該與否,撇開世俗的標準,就是一種"行業"。

      梵谷美術館很棒,那附近還有一個地方,小魚玩了很久,超開心的。
      可惜時間有限,來不及去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不想讓自己硬塞進太多東西,會來不及消化。

      刪除
  18. 荷蘭....吼~吼~~
    我手指頭扳開一算.起碼已經是五年前想去
    卻一直沒去成的.尤其今年.明明都已經計畫好的
    還偷偷想約了小魚去.結果小魚已經飛回來了
    我還在這邊扼脕著說自己至今還未曾拜訪
    這個在春天滿是鬱金香的國度
    真想去梵谷美術館瞧瞧...
    也好想在羊角村騎咖打掐...
    哎呦~我到底什麼時候才去得了荷蘭啊~~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小魚還以為Yuhi己經把荷蘭的大街小巷都踩遍了說,結果,竟然"流標"...

      荷蘭也是小魚一直想去的地方,五、六年前應該有機會"免費"去的,卻與它擦身而過。這也是一聽到要搭法航或荷航返回,二話不說馬上選擇了阿姆斯特丹,雖然巴黎對我而言仍有著致命的吸引力,但畢竟荷蘭始終未曾去過呀!

      問小魚對荷蘭的看法如何?呃,坦白說,是失落的。
      梵谷美術館當然沒話說,很享受很滿足。
      海牙的莫里斯皇家美術館更是讓小魚看到了心儀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至於羊角村,該怎麼說才好呢,有點"不知所措",太不可置信了。
      總之,短短的六天荷蘭記憶是複雜的,矛盾的,有機會再跟Yuhi說,
      要不就等小魚通通都寫下來.....啊,希望不會寫到天長地久!!

      刪除
  19. 妮子好奇~
    小魚在羊角村的該怎麼說才好呢
    及那點"不知所措"
    還有那太不可置信了的情況
    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回覆刪除
  20. 怎麼把色情變成合法,真的需要很大的智慧!阿姆斯特丹真的是很特殊的城市,或許正因為這樣
    所以更引人好奇去一探究竟,然後,也順理成章的成就了它們的觀光

    回覆刪除
  21. 小魚
    如果有免費的旅遊別忘了找我,我的功能性很多:攝影、提行李、保鏢。大家休息時還能帶著做瑜伽動作。不錯吧?
    如果生命剩最後一年,我想去紅燈區縱容一下自己應該不為過吧!就當作是電影中所說的見到"壯觀的景象",呵呵。
    聖母峰我倒沒有想要登頂的興趣,我只想拍下它那壯觀的山勢,不想花大錢還冒著生命危險去登頂。有些山遠看就很美了,我的心可以神遊到聖母
    峰頂。

    回覆刪除
  22. 常在曼谷轉機 卻從沒去過曼谷的我
    也對曼谷有著"暇想"
    因為學妹跟我提起在曼谷看猛男秀的經過
    讓我聽得臉紅心跳的呢
    嘿嘿 我也想去曼谷:P
    (耶 這篇是在講荷蘭耶 都是小魚誤導我的 哈)

    回覆刪除
  23. 美麗的小魚:
    荷蘭對我有種難以忘懷的情緒
    聽我母親說我們祖先有荷蘭人的血統
    距離我八代前的故事~~血液中卻有著奇怪的組合
    所以我該算幾分之幾的荷蘭血統呢?

    難怪我都會有一種想要有外國小孩的意念~~
    哈哈~~但是卻始終沒遇過外國人~~人生阿!!!

    回覆刪除
  24. 路過!寫的很好!也到我家看看!

    回覆刪除
  25. 勾起我當初住在紅燈區"與女郎為鄰"的回憶
    我離開旅館大門,不用10步的距離,就是一個個"櫥窗女郎"了
    只差沒去議價

    但我去附近秀場看了場真人性秀

    那真是一個蠻特別的回憶

    回覆刪除
  26. 30 喔...真便宜....
    我那時是從 Aachen 開車去 Amsterdam 的
    Aachen 的紅燈區都要公價 50 耶....(聽說的)

    有一次週末無聊開車過去晃
    剛好在紅燈區遇到同性戀大遊行...
    好玩得緊啊... :D

    回覆刪除
  27. 好久沒上來
    一來就看到如此新鮮刺激的經驗
    透過小魚的眼 鏡頭 腦與手指
    變的更有趣了
    以後還是要常常上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