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海角七號-1】各種面貎的愛情




你問我,【海角七號】真的那麼紅喔?
我在短短一週內看了兩次,你說呢?

你說你很喜歡看我筆下的電影,雖然沒有真的看過這部戲,可跟隨著我的文字,會讓你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彷彿,也經歷過這場精彩之旅,但沒有聲光,只有文字以及文字所勾起的,想像。

可我「觸礁」了,我沮喪地說,明明很愛,也有滿滿的感動,可就怎麼也下不了筆,因為它太紅,不單單是blog到處可以看得到滿坑滿谷的文章,就連新聞也三不五時就捷報頻傳,像今天票房破5000萬,刷新最近十年來國片賣座新紀錄,電視又製作了具有份量的專題報導。愈看別人寫的,我愈寫不出來,可這些不成文的文字又天天在我的腦子裡跳動著,我知道,除非把它完成了,不然那樣的惆悵心情,會不斷干擾我。

你聽完這一大串亂無章法的陳述後,不疾不徐地跟我說,『就保有你自己的原創性吧!』畢竟你不是在做比較文字,也不是在討論思考或文字辯證,只要忠實呈現你心中最原始的感動就好。

就這樣,那連日在在我心裡反覆翻攪的劇情片段,又變得清晰起來,我決定順著感覺走,不想刻意去力求它的完整性、豐富性、唯美性、價值性、可看性,這是存在我心裡的海角七號。如果剛好也touch到你的心,也許你也會悄悄在心裡建構一個屬於我的隱密空間,只有你自己才知道的,海角七號。







我從來不諱言,自己是一輩子無可救藥的浪漫雙魚女,不管是著墨或深或淺的情感橋段,都很容易感動;可這感動,只在當下,只在戲裡,回到現實生活以後,只剩下一聲輕嘆!

【海角七號】裡屬於男女愛情的鋪陳,細細品味,每一段都有著不同的張力。貫穿整部戲以日劇時代為背景的七封信,日籍男老師愛上了清純的女學生友子,隨著戰爭結束帶著悲情離開台灣,兩人在碼頭邊離情依依、想見卻不敢見、想看卻看不見的那一幕戲,為整部戲劃下句點。這一別,從此明日又隔天涯,是相繫一甲子的漫長思念,是柳永筆下【雨霖鈴】裡,『此時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那種綿綿無盡的相思。

七封情書裡,牽動內心很多細微的情緒。特別記得這幾個句子─

『請原諒我這個懦弱的男人,從來不敢承認我們兩人的相愛。』

『該怎麼克制自己不去想你,你是南方艷陽下成長的學生,我是從飄雪的北方渡洋過海的老師,我們是這麼的不同,為何卻會如此的相愛。』

『我會假裝你忘了我,假裝你將你我的過往,像候鳥一般從記憶中遷徙。假裝你已走過寒冬迎接春天。我會假裝,一直到自以為一切都是真的!然後,祝你一生永遠幸福!』



不對的時間裡,遇到對的人,相愛卻無法相守,是一種何等痛澈心扉的苦與澀。到了不得不分離的那天,如何才能把這份無窮無盡卻又無比絕望的思念,小心翼翼地好好收藏起來,然後笑著跟你說再見,這需要多大的勇氣呀!

如果,我流浪到了天涯,你會不會寄一把相思給在海角的我?






脾氣火爆又桀驁不馴的失意樂團主唱阿嘉(范逸臣飾演),在整部戲的開場,狠狠砸爛他的吉他並拋出一句『我操你媽的台北!』之後,就帶著全部的家當一路飆車騎回恆春,卻意外在淳樸的南台灣,找到他的最愛─一度放棄的音樂,以及飄洋過來而來的日本活動公關友子(田中千繪飾演)。愛情的開始有時候是那麼不可思議,從最初兩人劍拔弩張的對立、爭吵、怒視,卻渾然不知在靈魂深處已經悄悄埋下了愛的種子,對音樂(工作)的熱愛、認真、執著以及不妥協的態度,讓他們的磁場愈來愈靠近,倔強好勝的個性,竟然是在一場熱鬧的辦桌喜宴,喧囂擾攘後被酒精催化過的情緒,格外顯然脆弱而淒涼。醉醺醺的友子來到阿嘉家裡,狠狠地發洩與放聲大哭後,感情徹底釋放而且一發不可收拾,他們發生一夜情了!

可是早已熟識的兩人,都知道彼此心中產生的「質變」,一股嶄新的情愫在滋長著,只是兩人都覺得難為情,無法正視,更開不了口。直到戲的最高潮,也是讓全場high到最高點的沙灘音樂會,阿嘉在開場前的千鈞一髮之際終於趕回現場,他在海邊奔跑著,友子氣急敗壞地迎向他正開口責備他,阿嘉把她緊緊攬進懷裡,在他耳邊說了句:『留下來,或是我跟你走。』

多麼簡短、霸氣卻又極具震撼力的一句表白!愛要大膽而勇敢地及時說出口,既然已經觸動內心深處最天崩地裂的情感,那就順著感覺走,好好愛一回吧!至少不會像日劇時代那個儒弱的男老師跟年輕女學生友子一樣,懷抱著濃郁的相思,遺憾一輩子。

現代的友子跟阿嘉,我們是如此的不同,但那又如何,一樣阻擋不了我們深深相愛的心哪!

年輕人浪漫的愛情,到了阿嘉母親身上,又是另外一種歷經滄桑之後的務實愛情,或者更正確的說,是兩人相互依靠的伴侶,也許早已過了談情說愛的年紀,可有個可以牽手、聊天、一起生活的人,那就是像親人般的情感。阿嘉的繼父,恆春鎮民代表洪國榮(馬如龍飾演)在擦拭摩托車時,用他一貫當代表那種不卑不亢的口語述說著兩個人的關係,試圖讓阿嘉可以接受他,『房子那麼大,床也那麼大……』,很爆的一句話,阿嘉的怒火(講房子已經夠火大了,還給我提到床!)及觀眾的笑聲(原來床太大乾脆兩個人湊和比較能取暖,哈哈),『人生來就是要相互陪伴呀!』這個論點就這麼成立了。

另一段動人的感情發生在曾經是意氣風發的霹靂小組,卻失去了他摯愛的魯凱族公主,也因為受傷回到故鄉服勤的勞馬(民雄飾)。他動輒祭出拳頭那種既火爆又衝動的個性,活生生是個血性方剛的漢子,卻在那場婚禮上藉由酒精把深深埋藏在心裡的怨懟與思念,徹底潰散、決堤,那是一輩子綑綁他的折磨、懊悔與思念。在那個每人心中都寫著不同的心情故事的夜晚,在月光下,10歲的天才鋼琴少女大大(麥子飾),輕輕在他額頭印下一個吻,讓勞馬心頭上那份隱忍多年的苦與悶,化成淚水汩汩流出,在小女孩輕輕的擁抱下獲得釋放。

把心情打個結,從此不再提起,永遠不再碰觸,以為這就是一種遺忘。
那只是一種自欺欺人罷了,正因為有愛情,才會有漫無邊際的綿綿思念。
心情,還是要找到一個適當的出口,才能夠獲得真正的平靜,才能在微笑中,甜甜地想念。




<飛小魚欲罷不能地說>

在心裡擱淺好幾天,終於還是提筆了,一寫又落入下筆不能自休的狀態中,頁面愈拉愈長,只好拿出剪刀來咔嚓一聲,裁成兩篇。

其實,兩篇還是嫌太長。
可沒法子,這是屬於小魚心裡頭的海角七號,想說給你聽的故事。

看完愛情的面貎後,如果還意猶未盡,那就繼續往下走吧!

【海角七號-2】一整個無緣的墾丁哪




23 則留言:

  1. 哇~
    很棒的文章!!

    這段日子以來,一直想去看看它,卻又一直讓藉口托辭

    是什麼樣的情感
    能如此細膩的紀錄一部電影?
    不!應該是說抒發出心中的情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紅魚究竟去看了沒?已經又過了一個星期了喲,這片子也愈來愈紅。

      小魚也覺得這篇很棒哩,因為它寫下了電影裡所刻畫出很各種不同類型的愛情。
      看電影電視小說,都是抒發心中情感的最好方法,
      總是會勾出內心最細微也最澎湃的情感。

      刪除
  2. 小魚 好愛這篇
    我也想去看

    已經聽你的介紹去看媽媽咪呀的舊公司右手邊鄰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也好愛這篇,不過好像下一篇比較受歡迎哩!
      海角七號了嗎?
      媽媽咪呀了嗎?
      還有還有,【囧男孩】了沒?

      小魚努力想用力想就快要想破頭,可是怎麼想不太起來右手邊鄰居是哪個,
      不就是那位變得很苗條、更加美麗的Cindy嗎?可又不是,啊~~~~~~

      刪除
  3. 我可以明白妳的難以取捨,導致變成兩篇!不管是六十年前,現代的友子與阿嘉或
    者其他,獨立說來都有其韻味!六十年前卡著歷史包袱,遺憾的很唯美,現代很偶
    像劇,所以我最喜歡代表跟阿嘉媽媽,就像妳說的,務實。那手牽手,阿嘉媽媽臉
    上的微笑,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幸福,或許就是那樣吧!不用說太多,就是那
    樣自然而然的存在。(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一說起海角七號,阿貝跟小魚大概再聊個幾百字也沒問題。
      然後,把我們兩個人的留言再整理一下,又是精彩的文章內容,再來偷放進好嚕,呵呵!

      看來,阿貝心中最想要的是平凡的幸福。
      簡單而平凡的幸福,看似容易,可卻又那麼難尋。

      刪除
  4. 我才搞威!重看一次妳寫的才發現為啥我雖然會覺得阿嘉那猛然一抱跟台詞雖然很
    酷,卻不若他媽媽跟鎮民代表那手牽手走回家來得叫我喜愛。如果說阿嘉真的從那
    七封情書悟得了前人不懂得把握的遺憾進而勇敢追求當下,這說服力真的不夠..因
    為阿嘉根本就不懂得日文,他哪知道日本教師的情書內容是啥,日本苦命小公關也
    只有說書信很重要沒講內容..所以,怎麼都覺得有點牽強(我的媽啊!我真的是太不
    浪漫了還在找邏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不會,小魚在你家也是搞威老半天,欲罷不能,說個不停。

      關於這段,也是這部片子引發熱烈討論及激辯的部份,對立的兩方你來我往,唇槍舌劍。可我倒沒有那麼在意這些,如果要去挑,它當然還是有不太合邏輯的地方,而且還很明顯哩,除阿貝說的這些之外,林曉培很激動說她傷了老支那幕,也完全沒個交待,有點莫名奇妙。

      這些,都無妨。套句歌唱比賽裡頭評審常會用的說法,雖然你的pitch不準,尾音也跑掉了,可是這些都對你今天這麼濃烈的情感,以及整首歌的詮釋方式,完全沒有影響。這大概就是所為的瑕不掩瑜吧!這片子還是一整個好看與感人。

      刪除
  5. 今天颱風閒在家....
    妮子好想好想這就趕快去看歐
    可是...偶家大個兒說什麼都不肯陪我去看這部...
    怎麼都無法說服大個兒陪我去呢....

    回覆刪除
  6. 還沒去看海角七號
    不過倒是看了預告片
    沒想到造成這麼大的迴響
    小魚推薦,必屬佳作
    得找個時間去瞧瞧

    回覆刪除
  7. 看完文章又讓腦海快轉了一片海角七號ㄋㄟ

    btw 十月綠光劇團的出口 說不定也好看唷

    回覆刪除
  8. 昨天颱風天閒著無聊就跑去電影院看海角七號了~~
    真的蠻好看的,尤其有些話又搭配著台語講出來...
    只能說是一整個傳神阿>"<
    那身為南部人的我有一股小小的感動!!
    平時在北部好少聽人講台語喔,就算講出來也是一整個不對勁的感覺~~
    不過昨天電影院人好多喔~^^"

    回覆刪除
  9. 之前為了原聲帶,又買了音樂套票,
    周末深夜在還有風還有雨的時刻裡,
    又跑去看了一遍!!

    一樣又哭得西哩哇啦~~

    這一回,才比較認真看清楚了,信裡面到底寫些什麼哩!

    回覆刪除
  10. 我打算二輪再看一次~
    那天在部落格逛逛逛到一個女生說他帶他爸爸媽媽去看這部片~
    我覺得好棒喔!!!
    我也想帶我爸爸媽媽去看!!!

    回覆刪除
  11. 90年秋曾經隨〞台灣全紀錄〞到新竹尖山抬耀部落拍神木,那時有位年輕導演同
    行,三天
    行程中他總是靜靜地,特別對這塊土地與住民投注深層的觀察,應該就是這位〞
    小魏〞導
    演吧!他的電影是在這塊土地找生命,或是訴說這塊土地的生命,從過去的原住
    民文化--
    壓抑,到新台客文化--尋求解放,放棄威權與悲情之強弱選擇,在國際化與草根
    化下,發
    現新台灣的生活模式與價值!

    回覆刪除
  12. 感謝小魚讓我可以先看文字電影,
    目前狀況只能等到有DVD時再看『影像』。

    回覆刪除
  13. 我是妳忠實粉絲,妳寫的總是能令我好奇想要一窺究竟。
    敢愛的人總是比懦弱的人多了些得到真愛的機會,但我總是三思而後行,此時愛人已跟人走,唉!
    現在的msn一堆標題都是有關海角七號,一提到這樣的愛情,大家總是有感而發,甚至心有戚戚焉。

    國片能有這麼好的票房是好事,希望能常有這樣的好片子。

    回覆刪除
  14. 已經三個禮拜了,我在天涯寄的綿綿思念大概又沉入海底了!難道要一甲子的時間才會出現嗎?哈!

    回覆刪除
  15. 現在的我看到這麼多種愛情面向實在衝擊太大,
    無法承受,即使老早已經看完這兩篇文章,但直到現在還是無法
    描述我的
    感受....

    回覆刪除
  16. 我也好喜歡這部片子, 也看了有二次, 和小魚的感受一樣, 很喜歡卻又無法下筆或無法說出哪裡喜歡...
    很久沒看過這麼令人想再次回味的國片了~~~^^

    回覆刪除
  17. 終於
    我看了P.S. I Love you
    被餘韻感動不已

    接下來
    就要看小魚推薦的海角七號嚕

    小魚加油

    回覆刪除
  18. 今天才得空看"海角七號"
    看到最後"友子阿嬤"的背影...兩行熱淚竟然奪眶而出!
    真上不得大場面的Vincent

    小魚會不會背太多台詞了!?

    回覆刪除
  19. 小魚,你好
    找海角美文來到你家
    你受的感動在你每隻文字間跳躍
    即使我覺得阿嘉和友子的愛情挺多無聊
    也被你的話語感動了

    我在香港看的
    非常希望你到我家看我po的文,好嗎?
    還望請你留回應,可以嗎?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