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沒什麼,就只是三言兩語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1月21日,拍攝於台北市長春路的一個「場所」。

啊))))))))魚被懸掛在空中了!
我只是高掛在這裡,冷漠而又熱切地看著來來往往的人。
如果你可以不發一語地轉身離去,
那就不要回頭,我不需要施捨與憐憫。

--------------------------------------------------------------------------------------------------------------------------------------------------------




坦白說,我的腦子裡一片空白,彷彿有很多話想說;可是,卻陷入窒息的沈默裡。還是不甘心哪,元月份的最後一天,剛剛好是週末,有很多的數字該在今天做個了結的!

週里程與月里程數,今天同時進行結算。之所以提前在大年初五晚上回台北,其實是早早就安排了一場練習,依依不捨告別南台灣溫暖的太陽,那麼明亮燦爛的好天氣,揮別了著實可惜。

結果,計畫趕不上變化,因為突如其來插曲,打亂了既定的行程。漏了一個環節,後續也跟著大翻盤,連帶週日的節奏也全部重新改寫。幸好,沒有讓它變成空白,還是有著不同的故事在上演著;只是,原本預計要大幅飆高,最後一天的里程數來顆大補丸的,卻告吹了。

唯一慶幸的是,這個月的跑步里程數字持續在上升中,雖然速度還是背道而馳,仍停留在牛步化的境界。可至少我有付出與努力。


很多時候,常常會事與願違,有時可能真的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有時是意志力不夠堅定,外來的誘惑太多,於是動搖。有時候是太過瞻前顧後,想太多躊躇不前,於是變卦。有時是自己太過懦弱,不夠果斷,把決定權全然交到別人手中,漸漸失去自己。有時就只是純粹不想了,不要了,沒有什麼理由,就這麼簡單。

只能跟自己說,既然是計畫中的事,就盡量排除萬難吧!不要太過依賴,要學會獨立與堅強,自己的事由自己決定,做自己有把握的事,這是我想要努力的目標。


一月的最後一天,望著這個月的發文數字,少得可憐哪。說好了要用力跟文字嬉戲的,怎麼還是改不了磨蹭與拖拉的壞習慣?趕在午夜鐘聲響起之前,再補進一球吧,哪怕只是短短的,也好。

噢,想起另一個也算是2009年的心願,試著寫些極短篇,不要老是寫到地老天荒,有時候恰如其分就好。







<飛小魚/圖與文>

鏘鏘鏘鏘!
謎底揭曉了,原來是長春戲院的麥當勞。

那天去看日本鬼才編劇三谷幸喜執導的喜劇片【有頂天大飯店】,很有趣的一部片子,人生就是一連串的意外與驚喜,組合而成,端看你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與看待。

有時,真的就只是一念之間,會改變一個人的命運。




54 則留言:

  1. ....只是高掛在這裡,冷漠而又熱切地看著來來往往的人。
    如果你可以不發一語地轉身離去,
    那就不要回頭,我不需要施捨與憐憫。


    所以 不發一語地推文之後轉身離去

    @推這篇~既不是施捨也不是憐憫
     而是文字好
    @不發一語轉身離去~是因為人家偶尿急啦!找WC去先

    :D

    by:每日一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亂得好呀!賞巴布路一個黃金雙魚堡,記得去領喔。

      文字好,謝謝啦,小魚收下了,呵呵。
      三更半夜尿急,啊現在天又黑了,該舒暢了吧!
      快回來呀。
      (厚,還當真時間一到就關門了,夠酷!)

      刪除
  2. 原來是黃金雙魚堡呀

    我只看了魔幻時刻呀 也一整個歡樂的電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玩吧,這個。
      說真格的,就覺得通常「正宗」的第一集應該是最精髓最好看,
      所以才捨魔幻時刻,挑有頂天來看。
      現在,前者下片了後者好像還有演哩!

      山米看了「兔子」沒?給它一指,可以去看喲!

      刪除
  3. 魚老闆
    來一份雙魚堡

    這樣還叫三言兩語?
    七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行,自個兒去長春戲院領取,己經做好了等老新去吃。

      哈,就三言兩語咩。
      下回改進啦,請息怒!

      刪除
  4. 如果三言兩語能道盡去年的種種
    那絕不是小魚能做得出來的
    理不亂卻更亂
    年頭的計畫
    永遠趕不上後面的變化
    這就是人生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這不是鼠年的回憶錄啦,是元月份最後一天的"懺悔文",
      就覺得明明計劃好的事卻橫生枝節,少進帳可觀的里程度,心懊惱哩!
      juilin起碼在最後一天進帳39K,差不多把一隻馬給拎回家了,還是很強喲。

      2月的第一天,也有寫下一些故事,除了關於跑步的記憶之外。
      然後,關於櫻花馬,開始有點疑惑起來,那股「勁」好像躲起來了....

      刪除
  5. 新年快樂
    恭喜發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突然間,有點小詞窮,不知該如何回應哩。
      小櫻的新年假期好玩嗎?

      刪除
  6. 妳的三言兩語
    就夠我寫個三天兩夜了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變化永遠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小魚是自己的老闆
    妳說了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蝦米太誇張了,別想用這個來搪塞,
      啊你好像很久很久很久沒有動筆寫文章了厚?

      就因為自己說了算數,
      一不小心,就會偷懶,就會怠惰,就會意興闌珊,就會索然無味。
      現在就處於這樣的狀態中,不太好哩!

      刪除
  7. 哪天應該去吃吃看"黃金"雙魚堡
    好久沒吃麥當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耶好耶,夢萍帶小魚去吃,
      我也一世紀之久沒吃麥當勞了,不曉得現在有沒有啥好玩的收藏遊戲?

      刪除
  8. 初次路過

    套用八部路的話

    既不是施捨也不是憐憫
    而是文字好

    同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巴布路效應嗎?
      感謝初次路過的新朋友。
      不會祝你新年快樂啦!
      要嘛就一整年的快樂才夠看,不是嗎?

      刪除
  9. 哈哈原本我以為是在日本料理餐廳拍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吃那麼好啦!
      小魚現在是走儉樸風,很久沒有去過日本料理餐廳了。

      刪除
  10. 是八部路效應 我想

    新年快樂也不錯啦
    我不會真的打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巴布路效應只在留言版中才能看得到蛛絲馬跡哩!

      哈,小魚膽子小,怕怕啦!
      這樣透過blog寫著寄不出的深情的信(是嗎?是吧!),感動哩。

      刪除
  11. 我自己的計畫趕不上變化是沒意志力之外還外加欲望太多,這個也要那個也好,結果
    就變得原本該做的事都沒做,這當中以"沒寫以前旅行文"為最。不過,還是一句
    Better than nothing啦!你最後一天的發文,也同等適之喔!(呵呵呵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好個誠實的阿貝。不過,也都那麼剛剛好,說中我心裡頭的"痛"了。
      是痛吧,嗯,肯定是的,除非完全不在乎,也不想要;可我卻是在意得要命哪!
      那大旅行的文章就這麼攔腰截斷,當初的豪情壯志呢?
      我想應該不會像往常落得一個胎死腹中的厄運,總有一天會接續起來吧。
      至於跑步,沮喪也好,洩氣也好,偷懶也好,通通都好,至少還是愛著,沒變心。

      寫出來,是對自己的一種鞭策。小魚的手札,開始了。
      那是結合新生活運動、阿貝的KPI、某人每週流水帳的碎碎唸等等的各種精神大彙集。

      刪除
  12. 滴兒魚兒,
    完成牛年的第一個小旅行,回到陽光已經露臉的台北。
    雖然無法在南都相聚,但我們今年一定可以相聚更多的。

    我也開始收心走勤儉風了
    今天開始新生活運動:)
    新生活運動日記,就是流水帳咧。
    所以就讓我在寫日記的地方默默的進行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部行愉快嗎?那個鎮守在南部的人有沒有盛情款待米可?
      看到你第一天騎著腳踏車代步,想起我那可憐的殘廢小銀,該拿出來整理一下囉!

      唉喲,一個月5000元,很猛喔!
      昨天計算了一下元月份的開支,媽媽咪呀,超恐怖的,徹底大破功說。
      沒法子,高鐵票完全沒打折;
      又因為有五折卡,給自己添購一堆愛迪達~~~~現在好像只會買運動相關的用品!
      小魚連新生活運動都很龜毛,去年就堅持非得要有一個主題不可,
      寫了一個月之後,感覺倒也挺好的,回憶起來也很美好。
      可是,接下來說好了要寫【手札-也算日記】,卻又停擺好長一段時間。
      還是隨性點好,每天盡量養成一種記錄的習慣,彼此"監督"吧,可不要偷懶喔,呵呵!

      刪除
  13. 兵不在多,在精。有時要改成寫少一點也是不容易,"簡單扼要"有時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我很相信小魚的文筆,新的一年就改成全部 小品的格局。
    再不然化整為零也不賴。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糟了,阿譚的留言,讓小魚一整個無言。
      人家有這樣的「心結」,你倒是來說說看,希望把結給打開。

      1.兵不在多,在精。那那那,以前搞威到最高點,每篇文章都要拉拉拉拉拉個老半天,
      才能把它讀完,難不成,都是冗言?(嗚~~~~小難過)

      2.新的一年改成全部小品。啊)))))代表不能長篇大論了,是嗎?

      3.化整為零。大驚,零???意思是,此時無聲勝有聲,來個留白就好。
      還是,來玩一場「國王的blog」的遊戲?

      刪除
  14. 小魚:
    昨天下午去交大
    原本要測五千
    可能因為年未過完所以沒測
    也終於醒悟到
    北馬櫻花戀
    怎麼辦 ? 跑 ?
    腳膝蓋疼痛不已
    昨天跑個三圈痛的不得了
    真的
    玩完了
    兔子比魚ㄦ還不如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ilin會不會太猛了點,才剛跑完39k,就要去測5000?
      啊你衝太快了啦,跟「國腳」高手一起跑,很嚇人哩!
      小魚有自知之明,兜嘛很認份得自個兒慢慢地跑。
      那個環台祈福接力賽,坦白說是有心動,可是並沒有化成行動。
      看看自己的龜速,壓根是一起跑,咻一聲全部的人通通消失不見,
      我只能看著大隊人馬揚長而去,望塵莫及,自怨自艾。
      算了,別讓已經動搖的信心一整個潰堤,還是自個兒默默地練習吧!

      ok啦,距離櫻花還有兩週,juilin很快就會復元,歹就卜啦!
      倒是小魚比較危險,現在跑步動力變弱了,很糟!

      (哈,昨天去看了【沒有耳朵的兔子】,好看)

      刪除
  15. 給14樓的朋友
    膝蓋痛?
    先停練3天吧!
    冰敷,別熱敷!
    ㄧ次15分鐘(覺得凍就移開休息一下)
    ㄧ天敷個3-4次
    敷個2-3天
    效果不錯

    另外 去藥局找個[非炎凝膠]
    塗在膝蓋上--抹上就好,不要搓揉!
    範圍--膝上10CM-膝下10CM
    這樣就會塗到髕骨周圍所有韌帶----
    它是止痛消炎藥
    局部使用效果不錯!
    建議在冰敷後ㄧ個小時後使用
    使用三天每天3-4次
    你會感受成效!
    保重喔 好好照顧膝蓋!它很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孟果真是運動常識專家。
      你真該加入台灣超馬醫療團隊的,
      正需要像你這種愛跑、也熱心、更熱惰的人加入志工陣容,
      來跟小魚一起當個熱血志工吧!

      刪除
  16. 小魚...恭喜發財~~!!

    之前在某篇文章看到這幾個字
    覺得很受用...就撿起來放著...跟魚兒分享...
    雖然淺顯易懂..要做到卻沒那麼容易...
    當我的心在動搖時...都會再重新思考這行字的意思...

    思想改變行動 行動改變習慣 習慣改變性格 性格改變命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微的新年過得很熱血喔!
      雖然前三天是宅女,可怎關得住精力充沛的小微。
      果然接下來幾天就精彩啦,又是騎雙北,又奔風櫃嘴,很痛快吧!
      結果,小魚一整個遜掉,黯淡無光,才會讓自己有種淡淡的失落感。

      這話,很棒,謝謝小微,我會認真思考的。
      雖然動搖了,但至少愛跑步的那份心意沒有改變,或許就只是偶爾的低潮吧!

      刪除
  17. 我自己倒覺得這種行為有點白痴呢
    不過寫出來沒人看很不甘心啊
    其實也不知道自己希望怎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不會啦,文字是抒發自己內心深處的悸動與感覺。
      就算旁人不以為然,或者那人早已離去,只剩下一個人的獨白,又有何妨?
      不甘心或許難免,但寫久了,再回頭審視與回味,說不定會變成一個美麗的印記。

      我喜歡文字,我寫你的我的他的,故事。
      有人喜歡,被touch到,那是知音;只是,知音難尋。
      沒人看,或許有小小的惆悵,也無妨,因為那是自己最珍愛的文字,沒啥損失呀!

      刪除
  18. 親愛的小魚
    這不是偷不偷懶放不放縱的問題,
    2/7的大衰竭是比賽策略!

    2/8-2/14就輕鬆練快樂跑就好
    讓自己體能休養準備2/15衝刺!

    我跟教練說我的目標是跑完五分鐘內恢復正常心跳
    有人告訴我----那就是沒認真跑!
    唉!目標不一樣!
    我沒很在意成績
    我只在意安全舒適沒受傷的完賽
    最好是充容優雅的回到終點
    哈哈哈
    我在作夢啦!
    回到終點的我比較像瘋子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衰竭,嗯,原來這是一種策略,是小魚極度陌生、也一無所知的領域。
      最後的期限是2/8日,對不?最後一週就只能好好休養生息,
      免得自己未戰就先腿殘,又要來個信心蕩然無存,很恐怖的回憶。
      錯錯錯,2/15絕計不會是衝刺,那樣會痛不欲生的;
      應該是說,好好享受有櫻花洗禮的馬拉松奔山記!!

      哈!這句話有點熟悉喲。
      阿孟記不記得小魚ING初馬結束後的笑容?
      有人說,還能笑得如此燦爛,完全像個沒事人的樣子,代表跑得不夠認真啦!
      想起來了沒?就因為這樣,然後就迸出個+8的事。
      嘖嘖嘖,金害,看來只能自求多福了,
      這幾天要再來認真K一下郭老師的書【當自己的跑步教練】,
      咦,阿孟有買這本書嗎,很不錯喲,強力推薦啦!

      呵,小魚好像都是笑著奔回終點,而且還很好玩的樣子。
      想起來了,去年國道半馬跑完時剛好被錄下來,一隻東張西望的小魚,真是太有趣了。
      再去別人家找出來給阿孟看。

      刪除
  19. 親愛的小魚~
    新年快樂!!
    今天是大年初???每天都在數日子哩...終於把九天給數完了...
    哎~今早心不甘情不怨的...鑽出被窩...結束快活日子了~
    九天的年假,電腦,msn一起跟著放大假,今天跟著開張囉~
    日子在楊梅,中壢,台南間;電視,塞車,吃吃喝喝中度過...
    新年新希望~
    但願今年還是跟這群老朋友一起吃吃喝喝開心度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年初八喲,妮子肯定是上班太辛苦了,才會忘記啦。
      九天年假,這些對小魚好像沒有太大的影響,噢,有啦,
      人家放假我也跟著放假,大夥兒趕個大早出門上班去,我還是窩在家裡當宅女啦,哈哈!

      幸好小魚搭高鐵,當然就沒有塞車之苦。
      比較神奇的是,原本空盪盪的高捷,竟然塞爆了,真是罕見哪!
      每天也是吃吃喝喝,也有去跑步,可是,吃進去變成肉肉的速度太快了,
      明明也跑得不算太少,脂肪還是在身上稚積了說。

      跟老朋友一起吃吃喝喝~~~~有沒有小魚的份?

      刪除
  20. 謎底揭曉時 我笑了幾聲呢!
    麥當勞好幽默~小魚還幫忙賣關子~
    轉到麥公司上班了嗎? 科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咱們果真是麻吉的。
      啊人家都覺得很好笑,可是怎麼都沒有人說呢?
      還好魚尾雯笑出來,真是太捧場了,來,啵一個,哈哈!
      對厚,麥公司又沒付小魚薪水,竟然還這樣打廣告,起碼請我吃一個黃金雙魚堡咩。

      嘿!請到小魚可是一個人抵三個人用,ㄟ卯死喔!

      刪除
  21. 親愛的小魚
    下午自己去完成進度---
    哈哈哈!好亢奮---
    傳簡訊給你妳不在---
    好可惜喔!
    我想大吼大叫 又叫又跳----
    哈哈哈!
    我要去泡水了--
    希望明天依然生龍活虎!哈!88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呀呀,對厚,後來有看到阿孟的簡訊,
      那時候正忙著在跟多個人"討論"事情~~~~就不能開MSN,竟然有十個視窗說。
      不過,小魚是很認真在商量大事紀,可以如願以償了喲(貶眼狀)!
      阿孟真強,竟然自個兒在馬路上跑21K,啊你應該來跑全馬的啦,快快升級。
      哪有人家半馬練得比全馬還勤,這樣小魚真的要找個洞鑽進去了.....

      後來,去跑步,元宵花燈展的裝置如火如荼進行中,還試點了。
      嘩))))))真是一整個浪漫,夢幻極了,宛如跑在星光大道上,
      嘴角忍不住上揚,我開心地笑了。

      刪除
  22. 我口才不好,又想來個兵不在多,在精,想說妳會了解我的意思,看來我得先回家閉關練練。
    一、化整為零的"零"是零星的意思,就是不必在一篇文章就把全部的話都說盡,可分批寫完,因為之前
    阿劭說,他發現很多人發現文章長就都只看照片不看文章,當然小魚的文章生動有趣,不在此限。他可
    能說的是我,文筆不夠好是很難吸引人耐心看完,就只看照片。所以我現在盡量寫短一點,畢竟我的主
    力在照片。這才是我的強項。
    二、兵不在多,在精,這是一些戰爭片常看到的話,這也是限定像孔明那樣的厲害,能用少少的兵力發
    揮最大戰力,擊敗曹操於赤壁。小魚換個口味,寫些小品,讓自己有不同思路,有時想寫三言兩語就動
    筆寫,或許可讓大家更了解到小魚妳的更多生活點滴及感性面。
    三、當然要妳一整年都寫小品集,起初會很不能適應,有句話說:由奢入儉難。平常寫那麼詳盡的過程
    及感想的妳,要一時改變是很難,但久了或許又會愛上這樣的風格。什麼事試了就知道。

    報告完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阿譚真是個可愛的老實人,小魚當然知道「兵不在多,在精」這句話的意思呀!
      啊你看不出來人家在跟你開玩笑喔?
      小魚兜嘛是又臭又長的文章,這年頭,不流行文字啦,
      多數人的閱讀習慣的確是喜歡看圖大過於文,
      所以,小魚家也是曲高和寡,哈哈!(往自己臉上貼金一下,無妨啦)
      幸好阿譚有補充一句「小魚的文章生動有趣」,賞你好人卡一枚。

      我只是跟自己說,有時候真的要及時寫出當下的感動,哪怕只是短短的就好。
      為了力求事件的完整性,留來留去,反倒留成愁了,錯過太多的美好。
      所以,或許極儉風,才能掌握所謂的"時效性"吧!
      其實我沒有要拘泥在什麼樣特定的風格,或者長篇大論,或者三言兩語,
      都好,唯一不變的是,自己對文字與文章整體呈現出來的那種,堅持與龜毛。

      PS.
      其實小魚寫過很多小品文,都是搞浪漫的文章。
      最"經典"的就是【親愛的】系列,阿譚有看過嗎?

      刪除
  23. 獨白也需要觀眾吧
    大概只是不甘寂寞
    所以對此有些不耐

    希望舞台的聚光燈打在身上
    希望觀眾席會有一些人嘆息

    期待小魚新作

    回覆刪除
  24. 先留言
    明天再好好看文跟大家的留言
    不過先給我五
    我過年初四也看完有頂天大飯店
    太妙的劇情了

    另外那本跑步的書
    恩..明天順便丟進口袋名單裡

    睡覺去

    回覆刪除
  25. 親愛的小魚
    跑得不夠認真--是去年跑古都前教練挖苦我的---
    哈哈哈

    說正題
    大衰竭,每個人復原的時間不一樣,
    我是依妳下山,到ING賽,間隔大約一星期,妳很舒適的跑完全馬推估,
    妳的大衰竭復原期應該在一星期左右,
    所以建議妳無論如何得在2/7-2/8完成大衰竭訓練!
    我覺得妳必須好好體會、確認自己復原所需要的時間,
    作為自己調整的依據!
    花蓮,2/21-2/23是適合進行大衰竭的時間!
    去奔山,或間歇,把自己撂倒!

    我的目的:進入比賽時體能處於爬升狀態,
    心理上也會因為擺脫那種沈重無力的感受,而亢奮起來,
    因此使的賽程充滿亢奮、愉快的感受---
    如此一來,賽事會變成一個完美的經驗,而非惡夢!

    我大衰竭恢復期大約4天,所以教練會在4-3天前做一次猛烈的衰竭---
    那時上完課的我是很恐怖的,全身無力,
    幾乎是拖著疲憊的身心靈逃離健身房--
    (不過,他現在想把我撂倒不太容易了----哈哈哈--)
    不過,比賽時的確發揮功效,
    覺得自己已經經歷過最苦的狀態,
    體能又逐漸恢復---
    賽事就能輕鬆愉快的面對!

    至於練跑,其實我很容易受外界干擾,
    我很少和人一起跑,因為我的節奏跟不上別人啦!泣!
    勉強跟上也會很快陣亡----
    所以我的目標訂在--安全完賽!

    至於全馬,唉!別提了!
    每場賽事都縮短關門時間,
    我要很拼才有機會完賽!
    那會花很多時間,最大的風險是我可能會被老公休掉---
    哈哈哈!說笑的!

    回覆刪除
  26. 妮子來囉,當然有小魚囉
    一堆朋友約了到老的時候還要一起喝下茶呢

    還有,妮子也覺得,文字好哇~
    有圖有文
    文 延續圖的意猶未盡

    總是無法想像
    假使 多年前在選校就讀時
    是向右而不是向左時
    今天的妮子會是怎樣
    一念之間 就是現在的妮子

    回覆刪除
  27. 啥~長春戲院也做雙飛魚堡

    謝謝小魚的明信片
    ^^

    回覆刪除
  28. 哈!小魚又發作了,沒問題啦,你很快就會恢復了!!

    回覆刪除
  29. 啊~
    那.....是穿著白花黑衣服的紅魚吧?!

    回覆刪除
  30. 有頂天大飯店不是「第一集」喔,
    更早以前還有一部「心情直播,不NG」(又譯:廣播放送時)
    我很想找這部來看~

    回覆刪除
  31. 果然小魚是為了「跑步」提早回台北,真是有心。
    有那麼多前輩及同好,相信2009不但會抓下好多隻馬,
    連速度都可以大大提升!

    回覆刪除
  32. 放寒假回來囉~麗2009年2月5日 上午10:27

    這篇回應也來個天外飛來一筆

    昨天回來,要買的那班車竟然還沒座位呢

    只好搭下班囉!怎麼還說高鐵會虧車呢?

    明明滿得不得了呀.....

    啊,現在我要準備去請領這個月沒工作的薪水了(昨天職訓局的人打來通知要回去報到囉!)

    我爸還問我:辦完要不要再回家去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