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內門探勘】來去308高地爬牆?私奔?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3月6日,拍攝於高雄縣.內門鄉

這是308高地的一環,途中,這樣的景致在你眼前豁然開朗,那種遙遠的、隱約的、模糊的印象,刷地一聲,在眼前漫天漫地展開來。

原來,這是一種關於兒時的記憶,一種另類的鄉愁。

-----------------------------------------------------------------------------------------------------------------------------------------------------




來到308高地,第一眼,忍不住驚呼,『啊~月世界!』在我的記憶盒裡,那個停留在孩堤歲月的影像與畫面,一整片遼闊無垠的世界,光禿禿的景致,卻又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孤絕而震撼的感覺。

我以為,月世界在高雄縣大岡山;還以為,月世界是燕巢鄉那個可以煮生雞蛋的泥火山;更以為,走出月世界後有滿滿的好吃棗子園。這些,一直停留在我的腦海裡,它們跟著那個還只是一丁點大的小小魚,一起被擱置了,訊息並沒有被update與更新,直到這回來到308高地,才顛覆我長久以來根深柢固的錯誤記憶。





才知道原來這是一種特殊的「惡地」地形,是因為雨水及河水在地質較軟弱的泥岩區不斷侵蝕、沖刷,經年累月下來,才會形成這種荒涼崎嶇,童山濯濯,卻又氣勢弘偉的景觀。台灣係屬地殼不穩的造山運動帶,又是島弧地形,一旦遭遇強烈的造山運動,就會快速隆升,很容易產生惡地,反而造就不少知名的觀光景點,例如田寮月世界草山月世界308高地、屏東恆春附近的墾丁層,台東縣的利吉層等。

308高地位於高雄縣內門鄉和台南縣左鎮鄉、龍崎鄉、南化鄉交界處,因為海拔標高308公尺,通稱308高地。這裡是至高點,視野遼闊,可以遠眺草山月世界及嘉南平原,天氣好的時候更可以清晰看見綿延的台南海岸。據說它是南部腳踏車族的最愛之一,也是愛攝一族拍落日的最佳景點,當然更是美食一族上山吃美味土雞的好地方。而吸引我的是,原來它還有一個浪漫愛情傳說,有個女孩因為情郎出海捕魚一去不返,每天爬上308高地,殷切盼望情郎漁船歸來,「望哥台」這個名稱不逕而走。我只聽過望夫崖(咦,它在哪裡呀?),原來,它在台灣南部還有個失散多年的弟弟!

爬牆爬得不過癮,還來不及翻越山頭,下雨了,只好行色匆匆,趕往我們的主要目的─來去吃土雞囉!










<飛小魚/圖與文>

有種蒼茫、孤絕、遺世而獨立的感覺。

賺人熱淚的日本純愛小說及電影─《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據說景點是在澳洲,噢,那太遙遠了。
或許,可以來這裡高聲呼喊一下,讓風把你藏在心裡無法說出口的話,吹到那人的心裡去吧!







<飛小魚/圖與文>

我們當然不呼喊愛情,一群人不適合搞浪漫,搞笑劇情比較有趣啦!
大夥兒就爬起牆來了,你爬我拍,你拍我也拍,大夥兒玩得不亦樂乎。





<飛小魚/圖與文>

爬完了,接下來該玩什麼好呢?有啦,在地上尋寶。
大夥兒聚精會神猛往地上瞧,到底在看什麼呀?我也不知道耶!

只是突然間,我那不受控制,老愛天外飛來一筆的怪怪思緒,又迸出了一首歌─
陳綺貞跟五月天合唱的【私奔到月球】

其實妳 是個心狠又手辣 的小偷
我的心 我的呼吸和名字 都偷走
你才是 綁架我的兇手 機車後座的我 吹著風 逃離了平庸

這星球 天天有五十億人 在錯過
多幸運 有妳一起看星星 在爭寵
這一刻 不再問為什麼 不再去猜測人和人 心和心 有什麼不同

一二三 牽著手 四五六 抬起頭 七八九 我們私奔到月球
讓雙腳 去騰空 讓我們 去感受
那無憂的真空 那月色純真的感動

當妳說 太聰明往往還是 會寂寞
我笑著 傾聽孤單終結後 的靜默
看月亮 像夜空的瞳孔 靜靜凝視你我 和我們擾嚷的星球

靠近妳 怎麼突然兩個人 都詞窮
讓心跳 像是野火燎原般 的洶湧
這一刻 讓命運也沉默 讓腳尖劃過天和天 地和地 緣分的宇宙



真的很好聽,會有種想《私奔到月球》的衝動呢!





<飛小魚最後忍不住要嘀咕一下>

只是,我心裡頭免不了還是替它有個小小的"惋惜"。

308高地,為什麼不是318高地
這樣,它的知名度大概會多提升好幾倍呢!


(哈哈,這是個冷笑話啦,別理無厘頭小魚。)



24 則留言:

  1. 哈~~
    小魚咱們真有默契.
    最後一張是看動物的便便啦!
    後來才知道是野兔的便便,
    還不少呢^^
    至於望夫台,
    就在308高地的餐廳平台上喔!
    只是太冷我們就在餐廳裡頭吃飯了,
    不然天氣好時可以看到很遠的地方呢!

    盒子

    回覆刪除
  2. 搶~~2樓~~先~~
    小魚好像在上地理課呦,這種地形說明得很清楚,好一個地理老師....台灣個地都例舉囉...
    308高地為什麼要是318高地呢?這ㄍ暗示得很好喔.....HAPPY BIRTHDAY啦....

    回覆刪除
  3. 小魚要私奔了,
    那個小偷是誰,
    是哪一個綁架小魚,
    如果真到月球。

    要記得回來地球看看,這幾個人類朋友,
    稍個訊息回來,說你在那好不好哦!

    回覆刪除
  4. 這兒有點苗栗火炎山的感覺!

    要變成318啊~~你再找5~6個人疊羅漢該就可以變成318高地喲~~~~~

    呵呵呵

    回覆刪除
  5. 我小時候有次家族旅行,就是舅舅開著貨車,我們坐在貨車後面的塑膠椅子上,然後到處玩
    樂,老實講去了哪些地方都不知道,可是,印象很深刻的就是有去月世界,也不知道是哪
    個,印象中還有個溫泉可以煮蛋的。

    回覆刪除
  6. 最後的冷笑話= =...
    我不會偷吃步在這篇就祝福你的:)
    預告:想當318那天第一個祝小魚[姊姊]25歲的人!!!

    昨天跑去西門町
    看貧民百萬富翁:)印度貧民窟的生活拍的好寫實
    電影看到一半~同學打電話來說游泳課老師點名
    = =...我發現只要我翹課老師都會點名>_<
    還有買了不少東西哈哈~和朋友心血來潮衝去玩很開心

    確定星期四不會有什麼作業和考試了:)
    可是最近花了好多錢阿>_<高鐵真的好貴!
    對了我現在也翹課~我只上了民法第一節抄完筆記
    好累好累沒有精神了~腦細胞都被中午的微積分小考殺光光
    滿堂的一整天~翹了最後一節課來休息~沒有毅力撐下去哈
    嘻~希望高雄之旅能夠順利成行:)最近頗多臨時衝衝衝的活動= =

    回覆刪除
  7. 嗯!一群人去玩看起來好好玩喔!
    阿孟都是一個人說---

    好!下次要帶相機!
    把美美的景象和小魚分享!

    回覆刪除
  8. TO小魚:

    去年跑高雄中寮山超馬有看到月世界~謝謝小魚的報導分享!

    也謝謝小魚的推薦!改天要抽空去看無家可歸的中學生!

    奎垣推薦~購物狂的異想世界和經典老爺車這二部片!

    回覆刪除
  9. 好冷的笑話呀!只是我好像小時候有去過一次之後就一直沒去過

    回覆刪除
  10. 這裡沒去過
    只去過台東的

    回覆刪除
  11. 1.月世界有很多方,田寮這個是我從去到大的~嘿嘿,
    另外沒有318高地.,不過應該有930高地.,因為念起來比較順~哈阿

    回覆刪除
  12. 我一定是跟妳祝壽的頭香吧
    生日快樂
    哈哈哈

    回覆刪除
  13. 這個地方大熊N年前好像去過了喔
    記得是第一次去墾丁的路上順路過去
    先到阿公店水庫,再從燕巢進去月世界
    好像還走上去一個叫養女湖的所在
    實在是很奇特的地形景觀哪

    啊,差一點忘記了,今天是小魚生日喔
    祝小魚生日快樂!!

    P.S.好像找不到藍色的小魚造型的花盆
    太難找了吧,嘻..我看只好將就將就點囉

    回覆刪除
  14. 318到了,祝小魚生日快樂喔~

    回覆刪除
  15. NG重來一次,
    318到了,祝小魚25歲生日快樂喔~

    回覆刪除
  16. 原來月世界不只一個呀
    看起來範圍不小,挺壯觀的
    有機會得去瞧瞧

    回覆刪除
  17. 308高地
    是因為它的高度是308嗎....
    妮子隨口嚷嚷啦~哈...
    呵~一直知道308高地
    從好幾年前還在台南飛天竄地時就知道
    一直知道308高地的土雞城
    卻不知怎的
    一直無緣走一趟
    現在
    離它又更遠了

    回覆刪除
  18. http://nelmen.tacocity.com.tw/nelm59.htm

    因為它標高308m,恭喜樓上妮子猜中了
    請找小魚領獎品

    我其實瞄到標題,我以為小魚要挑戰全馬308
    正要進來好好鼓勵呢~~~

    原來~~~~~~唉~~~~~~是挑戰318喔
    加油加油~我可以陪跑^^

    回覆刪除
  19. 烏~

    我是最後一個~



    生日快樂!


    呵呵..

    回覆刪除
  20. 大自然真神奇~

    回覆刪除
  21. 神奇的地方

    回覆刪除
  22. 這裡的地形真是太神奇了!

    回覆刪除
  23. 哈哈~~~~~

    這遍惡地我也探訪過唷

    只不過是在台南而非高雄

    與大大分享

    http://www.wretch.cc/blog/lone33235/24134561

    推+1

    回覆刪除
  24. 小魚做足了功課
    介紹得十分詳盡
    式篇很棒的報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