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內門探勘@溝坪國小】好可愛的小小宋江陣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3月6日,拍攝於高雄縣.內門鄉
一所僅有77個學生,全校師生都身懷絕技,而且非常忙碌的溝坪國小
-----------------------------------------------------------------------------------------------------------------------------------------------------




說來也真慚愧,雖然是土生土長的高雄縣人,可我卻完全像個異鄉遊子,甚至,比其他夥伴們都來得陌生與貧瘠,對內門鄉一無所知,當然也不會曉得,原來這裡是宋江陣的大本營。

「宋江陣」之於我,之前也只是一個名詞而已,隱約而模糊地知道,大概是一種傳統民俗表演吧!可並不清楚它有著什麼樣的意義,是用什麼樣的形式呈現。

直到我參與高雄縣政府處為了3月份盛大登場,已經邁入第五年的內門宋江陣活動所規劃的部落客探勘行程,才明白,原來台灣擁有很多值得我們用心去體驗的寶貴旅遊資源,只是它或許不夠華麗,不夠炫目,不夠花俏,不夠耀眼,不夠突出,才會讓明明可以燦爛的鑽石蒙上了一層灰塵。

幸好,在玩遍世界很多國度之後,我對這塊土地開始有了一股濃濃的眷戀與深厚的情感,很慶幸自己能夠有這樣的機會,可以深入去探索每一個值得的,角落。一如內門鄉溝坪國小,就是一個大大的驚奇,這是我接觸宋江陣的起點。








原來宋江陣是南部廟會最常見到的龐大隊伍,它是一種結合武術與藝術的表演。在我粗淺的常識裡,以為廟會都是舞獅舞龍,或者七爺八爺,就是很熱鬧的集會,大概最深刻的記憶就是高中去看過的東港王船祭,以及大學時兩次衝鋒陷陣的鹽水蜂炮了~~~~咦,這算是廟會活動嗎?我好像把它廣義擴大成具特色的民間傳統慶典了,宋江陣也是名列台灣十二大慶典之一呢!

一般對宋江陣的由來,流傳甚廣最為人接受的說法是,源起於《水滸傳》宋江征討攻城的武陣。以「替天行道、忠義雙全」為口號的梁山泊108條好漢,也就成為標準宋江陣的規模;只是,這麼大的陣仗排練起來困難重重,現代版就縮減成不同的人數,現在以36人的隊伍最為普遍。宋江陣有兩個大特色,其一是每個人手上都拿著一個兵器,而且都會貼上「神符」,除了避免表演中誤傷同伴外,還有驅邪、解災及祭煞等的功能。其二是,傳統宋江陣共有十八套陣勢,莫非,十八般武藝指的就是宋江陣?只是現在很難看得到完整的表演了。






你可能會以為,這樣的玩意兒應該是鄉民們為了維繫傳統才會投入其中,會來玩宋江陣的人,不會有年輕人吧!大錯特錯,從3月21日展開初賽的2009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這是我們的故事,陣青春】,總共有12個隊伍參加,有清一色是娘子軍團的台南科技大學,也有原本給人嚴謹刻板印象、卻首創成立全國第一個「宋江研習社」的陸軍官校,還有以女力戰群雄、尋求三連霸的實踐大學等。

看到這些文宣資料,著實讓我嘖嘖稱奇,原來,只要加入一些巧思與創意,傳統民俗技術也可以舊瓶裝新酒,既保留了最原汁原味的精神,還能夠融入新的藝術成份,讓它們可以源遠流長呢!我無緣見到這個充滿活力的「陣青春」競賽,可是,我在溝坪國小看到了最純真可愛,非常純粹的小小宋江陣,小朋友臉上那些自然的表情,以及不太純熟卻絕對投入的動作,讓我感受到宋江陣的魅力。










<飛小魚/圖與文>

我喜歡這些小朋友的表演,臉上寫滿了兩個字,認真。

彷彿掉入時光隧道般,看到那個年幼的小小魚,置身人群裡賣力地表演著,深怕走錯位而小心翼翼、卻又樂在其中的神情。
只是,我不會宋江陣,我是一項全國國小的舞蹈比賽裡,一個有不少表演鏡頭的路人甲。


如果,你也想感受一下宋江陣的魅力,不妨來一趟內門鄉的人文、歷史、風俗民情之旅吧!
3月21日至4月5日,【2009高雄內門宋江陣】




49 則留言:

  1. 哈哈..大熊是路人乙
    不小心就搶到頭香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路人乙手腳好快,小魚才剛剛PO出來說!
      啊你不曉得「頭香三連發」的遊戲規則嗎?呵呵。

      PS.小魚是因為不能跑步,才得跑者的憂鬱;今天總算可以跑了,感覺還不賴,雖然很慢。

      刪除
  2. 這回已搶到銀牌!
    認真的文字給讀者全世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跑場上,財哥可是奪得一面大大的金牌喔。
      啊你弄了那些讓同事讚不絕口的料理,厚,小魚也要吃啦,我也要分享176K的喜悅!

      很幸運,能夠有這樣的機會可以深入去認識台灣,
      會努力把我眼裡所看到的,以及心中所感受到的感動,寫出來。

      刪除
  3. 對啊!我也是每次到南部才會覺得好像出國去了很多地方,但,最不了解的竟是台灣的一些鄉鎮。宋江鎮的大本
    營,我也不知道在內門呢!(ps小魚知道八色鳥的大本營在哪嗎?)
    我是覺得有點奇怪,每次都是透過什麼文化局辦的部落客活動才知道一些地方文化,既然他們都可以規劃出一條
    讓人家覺得很好玩的路線,那為啥不能配合國內的旅行團然後推廣給大家知道咧?這點我真的是很疑惑!
    觀光發展如果從本國人先做好,自然就可以推展到外國人了吧!瞧!我們土生土長的,可是,還是有一堆地方跟
    習俗都不知道。有規劃要付錢我也很樂意參加啊!(對!現在老了,所以想參加旅行團,人家通通規劃好的最好,
    只要繳錢就好)但,資訊都好有限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回,同行的人走了好多台灣各個角落,好幾個己經不是第一次來旗山,
      連水瓶子都去過鍾理和紀念館,美濃對他們一點也不陌生,
      內門宋江陣也來過第二次,就只有我一個人,真是一整個陌生。
      當下心裡頭真的百感交集,真是慚愧到最高點,那種感覺好強烈喔!

      一連兩趟部落客旅遊下來,很慶幸自己沒有因為忙碌而錯過,才會見識到這麼多的美好。
      上回幸福屏東,時報旅遊有相關行程,只是我一直積欠著到現在還沒動工;
      這次的內門行程比較難包裝,倒是木馬心裡頭已經有個美濃文學鐵馬之旅計劃,
      我們一起來台灣趴趴走吧!

      PS.還有,微笑319鄉的娜娜,也是很不錯的一種認識台灣的方式哩!

      刪除
  4. 水唷!
    我都還沒想好怎寫宋江陣,
    所以先寫些花絮:P
    看來小魚開始要努力寫文了,
    怎沒貼上張君雅小妹妹的照片啊!?
    哈~~

    盒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盒子那兩篇都很精彩哩,看起來很想住,也很想吃,很棒的花絮喔!
      因為動作太慢,上回的幸福屏東還沒交卷,新的功課又來了,
      心想,應該先從最重要的寫起吧,這宋江陣應該是此行的重頭戲。

      張君雅小妹妹在另外一篇裡,希望小魚可以跟你們一樣,一天一篇文章。
      不,應該要兩篇,還有屏東的,不然會對不起工頭堅,被列入"黑名單",哈哈!

      刪除
  5. 既然是談宋江陣,我就來助陣一下,補充關於宋江陣的資訊。
    台南縣楠西鄉有一個江家古厝(http://www.tnc.gov.tw/webdata/ch/html/body230.html),古厝
    每週有宋江陣演練活動,跟別的地方的宋江陣最大的差別的地方是:教練是鼎鼎大名的田單元帥!田單不是
    西元前200年的齊國將領,還使用火牛陣破敵的那位嗎?那他怎麼穿越時空來指導這群身穿Nike球鞋,腰掛
    手機的現代農鄉子弟呢?聰明的你一定已經猜到了...「起乩」,是的,練習時會有一位團員自動起乩,田
    單元帥降臨附身,親自指點一番才回去,因此教練並不固定是那一位的,「神」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KFC,咦,您是肯德基叔叔嗎?
      嘩,沒想到竟然對台灣的傳統民俗技藝了解這麼透徹哩!

      宋江陣好像就是高雄跟台南兩大陣營規模最龐大,
      昨天有看到一則電視新聞,說現在景氣很差,有失業的男輕人回家鄉練習宋江陣,
      還有不錯的薪水可以領,這也算是一種奇特的現象吧!

      看你描述的宋江陣,怎麼好像跟我看的不太一樣,竟然還會有起乩這樣的現象,
      噢,我的腦袋瓜又開始錯亂了,到底在我兒時的記憶裡,那些拿著刀呀槍的,
      身上又砍又割,然後身上還流著血的那些到底是什麼,難不成就是宋江陣嗎?

      刪除
  6. 剛剛宿舍修女說不同層樓有個空床位
    我會盡快搬過去的:)而且是我愛的下鋪!
    很滿意能有這樣的處理方式!
    當然希望新的室友也像小魚[姊姊]一樣好囉^^



    小魚[姊姊]來約我阿!!!!!!

    只要捷運公車能開到我都ok的

    趁我還沒準備期中考來約我吧^^

    不然之後可要開始忙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SSiE今天終於順利搬完宿舍了,希望接下來的日子是跟小魚一樣愉快的住宿生。
      要遇到像我這麼好的人不太容易喔,打著燈籠沒處找了啦,呵呵!

      糟了,看來下週的時間有點難「橋」,你是週四晚上就搭車返回花蓮了是嗎?
      那個二跟三呀,嘖嘖嘖,剛好遇到一個日子,所以有聚餐哩!
      怎辦?再不行就只好等你回來囉。

      刪除
  7. 地方的文化在於平常生活中,小魚的眼光的確獨特。
    努力向妳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真格的,很慚愧哩,對這塊土地的關愛實在太少。
      但現在開始,永遠不會太遲。
      總是飛來飛去的小魚,現在很熱衷在台灣趴趴造喔!
      會認真寫,你也要來認真看喲。

      刪除
  8. 溝坪國小的孩子們真的好可愛呀!他們耍陣的氣勢十足且相當投入,看了我竟然粉感動吔.
    突然有一股想落淚
    的衝動...真的哦!我當時真有一點克制不了,又怕被別人笑,只好把眼淚吞下企.看到這
    樣的傳統陣藝能夠傳
    承下去,真的很讓人感動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個三口夢,啊是來自日本三口組嗎?哈哈哈,這個妙!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群小朋友了,邊整理照片,有他們的畫面不斷湧現,真的很感動。
      沒想到,原來你的哭點也很低,
      早說嘛,小魚幫你掩飾,有淚就盡情流咩!

      刪除
  9. 好像有給他看到呼喊我母校校名喔!
    宋江陣!
    好個宋江陣!
    應該屬於山地門那邊的吧!
    還不錯看的陣頭喔!
    強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難不成瑞琳是溝坪國小畢業的?不會吧!
      如果不是的話,啊人家有看沒有懂啦,
      等等~~~~~該不會你讀的是─宋江國小,有這個學校,是嗎?

      厚!你也要罰站去啦,跟小魚一樣老是張冠李戴,
      人家明明不是寫得很清楚,是高雄縣內門鄉嗎?
      啊你沒事迸出個屏東縣山地門做什麼!這點,小魚比你強,呵呵!

      這小小宋江陣其實挺不錯看,小朋友表演得很賣力喔!

      刪除
  10. 文化扎根嗎?
    不喜歡扎根扎太小的
    好像甚麼都要扎小的
    好可怕
    有些陣頭也都找小的來扎
    恐怖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捏捏捏,偷偷跟老新說,小魚昨天在看一堆自己寫過的文字,
      從頭到尾,通通都寫紮實、紮根,然後,才發現那麼長久以來的日子,
      人家通通都弄錯了,原來「扎」不是「紮」,那為什麼以前都沒有人跳出來糾正?
      不是有人專門挑小魚的錯字嘛,這回竟然讓我蒙受這麼久的錯誤,真是羞死人了。
      噓)))))))別跟人家說小魚是讀什麼系的喔!

      啊老新在可怕啥,這個,一點也不恐怖呀!
      文字扎根是件很棒的事,很開心看到這些有特色的部份被賦予新意,傳承下來了。

      刪除
  11. 小魚不只是跑步作家,還是旅遊作家~任何題材都能寫!

    感謝分享!讓我們認識臺灣之美與文化!

    看來,奎垣也得了跑者的憂鬱!最近都沒跑步~倒是電影看了蠻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呀,被奎垣這麼一說,超開心的,
      可是要加快腳步才行,把旅行途中的點滴寫下來,
      讓更多人可以知道,原來台灣這麼美麗,世界原來如此美好。

      說作家還言之過早,雖然,這是小魚努力的目標喔!

      奎垣真是個電影痴哩,之前一週看一部,現在每週起碼兩部以上,
      天哪,你的速度太快了,這樣會不會消化不良?
      最近小魚"積欠"好多好片子還來不及去看,到底要怎樣才能有效運動時間,
      要玩,要跑步,要看電影,也要寫blog~~~~咦,怎麼都沒提正事?金害!

      刪除
  12. 真的是很特別的宋江陣
    小小學生認真的盡情演出
    比以往看過的更具說服力

    對台灣真的不熟,不知道還有個內門鄉
    如果在別的地方看到"內門"
    說不定會以為跟葉門,所羅門有關咧
    真歹勢!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起溝坪國小,真是有趣極了的一所學校。
      小魚原本想一鼓作氣,把心裡的感動一骨碌"倒"出來,
      耐何昨天有個十萬般火急的事情插了進來,讓思緒中斷了。

      嘎,你在說啥,怎麼一下子徹底冷掉了。
      我該接什麼才好?腦子裡一片空白,蝦米你不可以模仿小魚啦!

      刪除
  13. 13樓沒人住呀?那我搬過來好囉,不過得要打點折扣,一坪少算個幾萬吧~~~
    宋江陣、大鼓陣都是高雄縣特有的民俗文化,有個假的橋頭人都不知道喔??哈~~~~
    你們家的老街拆掉了你知道嗎?還不回來救救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變色龍,搬來住得好呀,不然,人家要以為這宋江陣的迴響好像不太熱烈說。

      咦,蝦密係大鼓陣,怎麼沒聽說過?你確定這是高雄縣,沒有亂呼弄小魚?
      誰,是誰,到底是誰,竟然敢斗膽假冒橋頭人,
      啊人家我就不會,兜嘛知道老街拆掉,那邊可是黃昏市場,小時候最喜歡跟媽媽上老街去玩呢!
      跟你說喔路,有攤超好吃的蚵嗲,在老街上;市場裡還有一家咖哩羹,嘩,喔一係。

      瞧,小魚對橋頭可是熟透了,人家只是多年前有次元旦連續假期搭同事的便車回家,
      一不小心,下錯指令下錯交流道,然後就徹底迷路了,繞來繞去就是回不了家,
      起碼耗了一個多小時,車上的人全都昏倒了,強烈懷疑,「這真的是你家嗎?」

      我發誓,小魚真的是土生土長,如假包換的橋頭人啦!

      刪除
  14. 旗山美濃的確我是去過兩三次了,雖然每次走的行程都差不多
    可是總會看到不同的面
    要出國到一個地方兩三次就很困難,但在台灣就沒有這個困擾
    有時候去好幾次寫出來的東西還真的大不相同
    台灣的觀光文化真的還需要靠大家補強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瓶子為台灣這塊土地,的確付出很多的關懷,
      雖然我平常老是愛跟你鬧來鬧去的,但是,心裡頭卻很佩服你啦!
      文史工作室,這應會是你弄了那麼多的"事業"(例如那個編輯公園,還有青澀什麼之類的),
      這個,應該是長長久久,而且傾全力去付出的,對不?

      我們始終橋不出時間一起出國旅行,那麼就一起去國內小旅行吧!

      刪除
  15. 台灣的民俗活動一點也不亞於國外..

    宋江陣偶爾會在大型廟會看到..,不過像內門那樣大型的活動就沒見識過了

    想去..不過應該是不可能去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沒在小魚家看到Tony了~~~~咦,好像小魚也很久沒在你家現身一樣,
      我們,不是很熟嗎,怎麼認得這般老死不相往來呀?
      不行不行,要好好檢討改進才行。

      從去年開始,你又重返山林的懷抱,這也是去體驗台灣的美呢!
      為什麼「不可能去」?時間有限是嗎?

      刪除
  16. ㄏ!親愛的小魚:
    阿孟嫁到大甲---
    開始接觸「民俗活動」,
    當深入去了解他的源由---真的很感動---
    例如那些隨著大甲媽徒步進香的信衆---
    其實我考慮過「身歷其境」呢-----

    好棒喔!旗山、美濃、內門---有印象去過--
    可是,怎麼只記得綠樹---
    哈哈哈!真的需要做功課,了解一下當地文化特色
    這樣才會不虛此行!
    推展各地觀光,這樣的重責大任就要靠小魚囉!
    經由小魚的眼睛、、相機、心思---
    給予大家從新認識我們的家園的契機!
    親愛的小魚!加油!
    謝謝你和我們分享這一切!
    BY:阿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阿孟是大甲媳婦喔,大甲媽姐遶境有參與過嗎?
      看《練習曲》時一度有衝動,跟自己說,有機會也要來參與呢!

      這趟去「探勘」,才曉得原來他們都在鄰近的地方,
      可我的記憶真的很模糊了,這兩年有去,也都是來去匆匆,
      或者是路過,或者是因為工作上需要去探訪,可就是沒有停下來,好好看一看。
      去之前沒有做功課,倒是回來後,寫文章就會找很多資料,
      其實很花時間呢,但是也很值得喔。
      小魚積欠一籮筐的「作業」還沒寫,真是效率太差,要給自己訂個"課表"了。

      感謝阿孟這麼支持與捧場,來,啵一個啦,呵呵。

      刪除
  17. 高雄以南,就只有一個墾丁的印象!
    內門倒是讓我想到山地門
    山地門是在屏東吧,雖沒去過,
    但是當年倒還有個小故事。

    一看這裡,就很想出去玩耍,
    可,我被唸書的事困住了!

    不過,四月1~5有五天的春假,有沒有可能溜出去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是耶,我也只知道墾丁而已~~~~
      不不不,還有東港、楓港、鵝鑾鼻、恆春,可是,也只知道這些而已,
      到底它們有什麼特色,是什麼樣的風景,好像都不復記憶了!
      山地門當然是在屏東,9樓那個小哥搞烏龍了啦。
      小魚比較好奇的是那個「小故事」,快說快說,我要聽故事啦!

      小麗子太專心當學生了,偶爾還是要放鬆一下,來個小旅行喔。
      可是,很怕春假到處人擠人,不曉得能夠安排哪個地方來小小瘋一下,
      或者要不要去最近的地方泡湯,然後再當個貴婦麗?(你知道我在說啥厚,呵呵)

      刪除
  18. 哇!
    阿孟姑娘嫁到大甲ㄚ!
    ㄣㄣ~~馬丁老家也在那哦!
    嘿嘿!我回大甲看老爸老媽時,結伴一起跑跑吧!

    馬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馬丁好不容易開口說話了,
      可是,眼裡只有阿孟姑娘,沒有小魚了....
      (低頭暗自無聲垂淚)

      可誰要找小魚一起跑跑呀?
      好吧,我自個兒去國父紀念館繞圈圈比較實際些。(哀怨狀)


      哈!演完了。下台一鞠躬,下回請繼續按時收看。

      刪除
  19. 奔飛小魚不是念飛行系的嗎?

    傳承就...
    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好,有創意,小魚很喜歡。
      賞老新一個????(讓我先好好想一想喔)

      最後那三行極精簡的字,有看,又沒有懂。
      傳承,會讓人感動,對不?
      Yes or No,請作答!

      刪除
  20. 太遠了啦~~

    一直趴趴走,我腳會先被打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原來如此!
      那簡單啦,把小羊、淑惠通通一起帶去不就對了。

      美濃、旗山及內門,這三個地方連成一帶,也挺適合週休假日一遊喔。
      對愛騎車的Tony而言,這裡規劃了很多腳踏車路線,應該比后豐還要悠閒、愜意。
      下回,小角也要來個鐵馬之旅,要不,用跑的也行,呵呵!

      刪除
  21. 除了學生之外,沒什麼人在放春假的吧!
    工作這十幾年,對春假的感覺就變得好淡,
    連清明都很少在回去。
    倒是兒童節可以慶祝一下啦,雖然距離兒童很遙遠了,

    也給自己童心未泯的 機會哩!

    我當然知道~~我要去我要去!
    先訂下來,先訂下來。

    突然也很想去羅東夜市吃雪花冰和一堆有的沒的。

    回覆刪除
  22. 傳承是會讓人感動
    當然"是"的
    傳承的年齡層是不是會讓人感動
    傳承的內容是甚麼
    要看情形啦
    看到這篇
    我是一點也不覺得感動
    反而覺得好恐怖
    可憐的小子

    小魚想要罵我就罵吧

    回覆刪除
  23. 小魚恐怕是是南部都市人,拿刀往自己身上砍的是乩童,宋江陣是地
    方自衛隊,本來兩者毫不相干。清朝時台灣地方治安不好,土匪橫
    行,尤其是諸羅(嘉義)一帶藏有多股集團。村落壯丁多的就組成自
    衛隊,試圖形成嚇阻力量,保衛地方。自衛隊在操練時即採水滸傳中
    的首領名字宋江為陣式名稱以壯聲勢,是宋江陣的由來。村落人丁不
    足的就採「和親」政策,利用姻親關係自保。(我高祖父的妹妹就嫁
    到諸羅去和親)
    後來日據台灣,政府體制在台灣紮根了,有警察維護治安,地方自衛
    隊就式微了,宋江陣變成廟會中娛興表演節目之一,好像運動會就會
    有啦啦隊表演一樣,兩者關係變密切了,都成為廟會活動的一環。

    回覆刪除
  24. 上回去參加幸福巴士首發團
    覺得花個$100可以玩一天也挺不錯的
    不過看到鶯歌的旅遊服務中心卻想罵人啊
    政府給了經費建中心
    平常卻關閉養蚊子
    只有那天打開讓長官看
    裡頭卻空無一物
    觀光真的該從每個人做起
    要物盡其用 地方政府也得配合
    明天開始又要再去連上半個月的課
    但周一到周五中午可以一起吃飯喔

    回覆刪除
  25. 很厲害的小孩子們!!!

    回覆刪除
  26. 窮學生超省錢旅行秘笈2009年3月21日 中午12:03

    小朋友很活潑呀!

    回覆刪除
  27. 去年和攝影班到高雄茄萣拍燒王船時,拍到的是"宋江獅陣",
    當時沒有安排解說人員,實在不知在拍什麼,
    幸好後來有茄萣的朋友逛到我的網站,提供了些資料(網路世界妙妙妙!),
    我們的民俗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很汗顏對自己的東西瞭解得好少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怪啦,那個宋江獅陣的連結完全po不上來。
      任憑我試了千百次,莫非,無名對blogger有設什麼防火牆嗎?
      http://dearfrances.blogspot.com/2008/05/20080503.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