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加羅湖】偶然,烙印下的影子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4月12日,拍攝於宜蘭縣.加羅湖

美麗的加羅湖。
天光漸漸微亮,突然間,霧散開了,
刷地一聲,如詩如畫的美景,就在眼前,漫天漫地,延伸開來。

只能屏氣凝神,享受那靜謐的氛圍。

---------------------------------------------------------------------------------------------------------------------------------------------




雨,下個不停,下個沒完沒了,下到心都快要發霉了。
於是,想起那個美得湛藍,美得清澈,美得讓人窒息的早晨。

加羅湖,雖然它不是17歲的少女松蘿湖,
可是,有著一抹羞澀與清新的氣息,
宛如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姿。

這樣的落雨眠,讓我格外想念那藍天白雲底下的加羅湖。
想起,那一潭清可見底的湖水與倒影。
想起,我們偶然交會時互放的光芒。
是不是,就只是一瞬之光,
或者,也可以化成永恆?



《偶然》─徐志摩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 我有我的 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想起了徐志摩的偶然,可我並不想在轉瞬間,成為幻影。
或許可以有些什麼不同吧,可以不必那麼宿命與悲情。

想說的是,
我的方向感不好,很容易迷路,不要讓我弄丟了你的手。
如果,我一不小心迷了路,一個人飄流到海之角天之涯,記得把我給找回來。



51 則留言:

  1. 頭香!!!!!!!!!!!!!!!!!!!

    回覆刪除
  2. 哇哈哈
    終於搶到頭香了
    真開心~~~~~~~~

    大家都大清早起床拍照呢
    一定很美,多貼一點照片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得出來,小櫻真的很開心哩,
      可是,頭香又沒有獎品,怎麼會樂成這樣呢?呵呵!

      在山上,想賴床真的很難。
      這個時候才清晨5點多,全部都醒了,
      沒有人會躲在帳篷裡喔!

      刪除
  3. 哈哈....有空來汐止啦~~汐止也有個半天湖叫夢湖喔^++^y

    雖然他是私人的但是開放給大家隨便參觀...我倒是常跟老公小阿金一起去咩^__^

    有空小魚也來玩喔^++++^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半半一家三口的日子過得很愜意哩!
      新山夢湖有去過呀,我們還拎著個蛋糕上去慶生,
      可惜那天老天爺哭泣得不是時候,結果一票人只能在湖邊的小咖啡館,
      喝咖啡,吃東西,聊聊天,然後就打道回府了,並沒有真的逛湖呢!

      有機會,要來再造訪夢湖之美。

      刪除
  4. 應該是季節的關係吧!怎麼照片中的加羅湖不像記憶中那般翠綠和美麗(當然這記憶是
    來自電視廣告和其他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清晨5點多的加羅湖,前天,下雨,一整個霧濛濛的。
      天亮也差不多是如此,顏色才不夠鮮豔亮麗吧!
      不過,跟小魚的「後製技巧」有關,因為,我不秒會調出美麗的顏色來。

      刪除
  5. 偶然,唱得很好聽ㄝ!
    小魚姊姊是您唱的嗎?好厲害喔!
    很羨慕您可以到處玩,又可以到處看,這才是人生啊!
    老貓要趕快退休(嗚....不過還要十年左右),享受這種人生!

    小魚姊姊棒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才在想,好像都沒有人想嚐試著聽歌哩。
      看來老貓陳愛聽歌,應該也愛唱歌吧!

      呵呵,小魚會轉告給唱歌的人,說有人在稱讚喔。
      我想她應該會在電腦前開心得不得了,咯咯咯笑個不停。
      謝謝啦!

      之前小魚跟老闆說想退休,老闆眼睛瞪得好大,
      不可置信地說,「我都還沒退休,你才幾歲,竟然在我面前提這個?」
      結果,我還是提前從職場上退下來了,
      不是櫻櫻美代子喔,有時反而更忙,只是自由度提高了。

      刪除
  6. 清晨之美加羅湖
    湖空一色好美景
    昨晚小雨直直落
    帳篷裡面談笑聲
    笑聲雨聲蛙鳴聲
    聲聲伴我入夢睡
    沉睡多久不知曉
    好友一致都起早
    迎接晨曦留倩影
    三五成群各取景
    昨日今早皆不同
    多變美化加羅湖
    如同少女十八變
    感歎不能常留駐
    尤如青春好年華
    偶然情詩上心頭
    問君可知當下我
    小魚會飛飛小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瑞琳最近真的詩性大發喔。
      瞧!21樓也有人被你嚇到耶,之前也有人嘖嘖稱奇過。
      啊你的打油詩功力太強,甘拜下風啦!
      小魚只能賞詩,無法來首七言絕句或律詩,
      忘光光了啦!

      刪除
  7. 終於看到湖了,上次在台灣全記錄也看到加羅湖,很美耶,
    不過這種要走很久的,不是我的菜,還是看小魚的文章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台灣三大高山湖泊,都得經歷一番長途拔涉的奮戰後,
      才會有種豁然開朗,心曠神怡的感覺。
      能夠在仙境待上一晚,就只是這樣慢活著,真的很愜意喔!

      simon這兩年用力在台灣趴趴走,來嘛來嘛,來探訪高山之美,
      絕對會~~~~一發不可收拾喔!

      刪除
  8. 結果我跟你說過的那個Neo,好像就在你去加羅湖的時候,去了松蘿湖!
    我一度又以為兩個Neo是同一個人了呀!

    你不會再迷路了呀!靜靜,靜靜,跟隨著,就會走到海濶天空的那一面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那個小B也認識Neo喔,好妙。
      不過小艾就快要出國去逍遙了,有沒有戲唱,也只能等她回來囉!

      又想起了另外一首歌,
      庾澄慶的《靜靜的》,就這樣,靜靜,靜靜地,就已足夠。

      刪除
  9. 給姐姐GPS就不會迷路啦^^

    香港也不停的下雨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耶,其實有收到一個GPS手錶,
      可是竟然讓它靜靜地躺著,不曉得這不便宜的玩意兒怎麼開始。

      現在,才正要漸漸地,啟用。

      刪除
  10. 小魚要出發囉!
    要來去~~~~宜蘭國道五號上,曬魚。

    氣象報告說,會有一整個星期的好天氣。
    這種時候,其實是恨不得雨繼續下個沒完沒了的。
    豔陽高照,又在距離比較近、沒有任何遮蔽物的高速公路上,奔跑。
    結果大概只有一個慘字了得!

    應該不是奔跑,恐怕是,曬成黑嘛嘛的小魚乾了。

    回覆刪除
  11. 啊完蛋了,用到我家女兒的帳號,依個人資料保護法,是不可恣意用他人的帳號,請版主刪除
    或修正,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松蘿湖常年濛朧紗霧,害羞不輕易為人所見,有謂17歲少女之湖;加羅湖則讓湖岸旅人,坦然呈現,看清
      湖水也看清旅人自己,或可謂是35歲的熟女之湖...。
      哈!寫蝦米自己都看沒有,只是讚嘆作者之文字,與樓上留言者的回應。自己就偷偷地學著吧!希望那天
      也能有新詩佳句出現。
      於 April 18, 2009 07:54 PM 回應
      ---------------------------------------------------------------------------------------------------
      怎能刪除呀,多可惜。
      「熟女之湖」耶,第一次看到有人這樣形容加羅湖,很奇妙;
      即使色彩稍嫌暗淡了些,可是,仍是愛極了那樣清澈與清晰的倒影,很迷人!

      感謝財哥的讚嘆。
      不過你擔心過頭了啦,你家女兒到底在哪個平台,又不知道,
      安安啦,絕對隱私。

      刪除
  12. 小魚[姊姊]在宜蘭阿?!

    什麼時候回來????????

    我搭星期一~一大早的太魯閣經過宜蘭時

    會不會看到你在奔跑呢?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19號那天早上,太魯閣號經過宜蘭時,
      JESSiE應該有看到一堆人在國道五號上奔跑吧?!

      刪除
  13. 讀完小魚寫的
    突然有點淡淡的感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Demi別感慯哪,
      我們不是在加羅湖留下很多歡樂的回憶嗎?

      刪除
  14. 親愛的
    放心!我會把你找回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有阿孟的這句話,
      小魚就不擔心會迷路了。

      刪除
  15. TO 小魚:

    相信每一次的山中巡禮,都會洗滌身心靈,讓自己放空沉澱...

    返樸歸真回歸自我!

    PS:題外話~徐志摩的偶然好像是寫給陸小曼的吧!

    奎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奎垣說得真好!
      這就是,之所以一次又一次,願意去吃那樣的苦,那樣折磨自己,
      可是,一旦抵達目的地後,那種震撼與感受,真的會讓自己忘卻來時路的種種,
      最重要的是,在山裡,真的可以盡情地,舒展與釋放,還有,放空與沈澱。

      徐志摩的文字裡,其實最愛的是寫給林徽音的那句:
      『我將在茫茫人海中,尋訪我唯一之靈魂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刪除
  16. 嗯~~
    極短篇的風格
    去也不失該有的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也不失???
      被抓到了,有。錯。字。
      呵呵!

      刪除
  17. 小魚奔完宜蘭馬
    增添跑馬又一樁
    陰霾天候溫高濕
    加上微微清涼風
    追起馬兒腳步輕
    還在自己時限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覺得這兩次的祈禱都很靈驗耶,
      明明橫豎都該是豔陽高照,曬死人的天氣,
      結果卻是再適合跑馬不過了。

      因為4月份懶病發作,愈跑愈少,
      一切的雄心壯志通通都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心想,只要有進步就好。
      就給它進步了5分鐘,真是大大的開心哪!

      刪除
  18. 說說笑笑
    小魚又飛一馬
    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bee,只是,終點沒再見到你耶!

      宜蘭馬是第四馬,也是最想逃的一馬,
      幸好老天爺來幫忙,心想,就按照自己的速度跑,能夠保住前三馬的成績就好。
      結果,就真的如願以償,很開心。

      雖然,都說今年的里程數多了1k。
      雖然,最後不到3k,硬是被紅燈給擋了下來,心急如焚卻只能乖乖等一分多....。

      刪除
  19. 全身不知為啥的發癢2009年4月19日 晚上11:39

    小魚, 別弄丟了, 我會把你找回來~~~~~~~看到你這樣快活的出去踏青曬魚, 真的好羨
    慕喲~~ 台灣真的有好多好玩, 風景優美空氣清新的地方, 只是我都不曉得, 從來沒機
    會去....

    好久沒來了, 你家看起來越來越熱鬧了....樓上那個 juilin 會不會太強了出口閉口
    都是詩耶....

    猜到我是誰了嗎? 以前的同事, 現在是姊妹...嗯...我是姊姊你是妹妹, 哇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最後這句話好像不該是你的台詞,應該是那個現在老是用什麼「精」的人說的耶!
      如果沒記錯的話,你以前最常說的一句話是,『我好像妳媽喔!』
      嘿嘿,這樣猜對了沒?

      可是,彼岸不是封鎖一堆網站嗎,莫非解禁了?
      台灣太美了,快回來吧,回來一起趴趴走,還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去探索哩!

      刪除
  20. 魚ㄦ:
    是妳本倫的聲音嗎?
    太有磁性跟吸引力了
    能否告知?
    唱的當下
    正在想啥呢?
    感情的投入
    搭配歌詞
    讓聽者
    很有那個意境
    會被歌聲感動ㄟ
    震撼喔
    Good

    賞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唱的當下呀,就是眾人皆睡,唯我獨醒的時刻。
      就三更半夜不睡覺,思緒亂亂紛飛,然後就想唱歌....
      因為不會自彈自唱(可惜我家那台啞巴鋼琴),
      就只好,原汁原味清唱囉。

      感謝瑞琳的「震撼喔」,
      偷偷跟你說,前面還藏了一首《虎姑婆》,呵呵!

      刪除
  21. 那個人是誰?
    或是這麼說,那一直守著小魚兒的人是誰?
    是哪一個人的手一直緊握著(25歲)的小魚?

    17歲的松蘿湖雖然有如少女般含苞等待綻開的嬌澀樣
    但(25)歲的加羅湖卻是有著傾國傾城佳人難再得之姿

    就算小魚飄流何方,終有飛鳥相伴
    飛鳥之翼將化作子之手,將伴汝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不會有那樣一個傻子,緊緊牽著不放手的。
      這時,小魚就想唱一首梁靜茹的歌《可惜不是你》─
      『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後;曾一起走,卻走失那路口。
      感謝那是你,牽過我的手,還能感受那溫柔。』
      是一首唱了會心酸的歌,很美,卻也很真實。
      總是以為是你,最後,才輕嘆一聲,可惜不是你。


      啊咧,馬丁的加羅湖,怎麼比財哥年輕了10歲?

      刪除
  22. 小摩的偶然似乎希望忘記
    也許這是他解釋露水之情的說法
    只是,如果放大到宇宙的時光來看,還真是偶然呢
    就像山水之景,都是偶然相遇
    只是被你拍到了!!!

    回覆刪除
  23. 哈哈我是今天早上才來台北的[20號]
    都沒看到拉~~~只有詭異的天氣而已
    到了台北居然是大雷雨= =全身都濕透了
    考完了實習課停掉~下午照樣出去玩哈哈
    但有大太陽也有大雨= =天氣真的好怪!

    回覆刪除
  24. 飛小魚說:如果,我一不小心迷了路,一個人飄流到海之角天之涯,記得把我給找回來。

    白目魚說:關於這句 這討債公司會負責的

    飛小魚又說:這第二句的答案,似乎說明了一切。
          因為,某人每次打電話來都說『這裡是討債公司』,哈哈!

    白目魚又說:蛤?!
          聽起來有八卦呦~ 是誰?
          誰在追求飛小魚? ㄚ孟?
          
          我知道我都是自稱詐騙集團啦


    一蹋糊塗的對話

    回覆刪除
  25. 呀小魚不是跟我家的機車醫生一起跑ㄇ

    ...我跟以前同事聊天啦
    下次就要跟跑全馬了(半年後)
    一定會再碰到的呀...

    回覆刪除
  26. 我怎麼有種越解釋越糟糕的感覺~~~Q_Q 毀了~~
    那~~小魚姐姐,上面的留言可不可以洗掉重來

    回覆刪除
  27. 小魚奔馬心擔憂
    向天祈求有應驗
    隨即烏雲蓋蘭原
    偶有小雨來伴隨
    不失跑馬好天候
    為何獨有飛小魚
    也不察看小魚飛
    能飛不游是小魚
    能跑不飛小魚是
    能跑能飛又能游
    唯獨小魚小魚飛
    小有進步四分鐘
    得來全不費腳程
    若非賽前的硬練
    造成內心壓力大
    或許能快十來分
    下回跑馬前休息
    好吃好睡壓力放
    定能再添好佳績
    問魚何時添馬文
    莫讓粉絲守空閨
    個個守住電腦前
    先搶頭文最重要
    粉絲如此的愛戀
    小魚何時才有空
    健檢要事莫再拖
    趕緊排檔加速衝
    眾多粉絲的期待
    小魚是個健康寶
    瑞琳嘮叨會被嫌
    趕緊下樓回籠覺
    謝謝各位的好評
    如有寫錯切責怪
    文字好玩玩文字
    多向小魚多學習
    期能轉行爬格子
    或許來生再想想

    回覆刪除
  28. 聽到小魚的歌聲,
    嚇了好大一跳!好有味道喔!
    (阿孟在辦公室是不開聲音的----)

    來吧!我家有卡拉OK!
    應該不會有人跟你搶麥克風,
    我們搬過來快十個月了,沒人唱過---

    體檢的事記得排進行事曆喔!
    等你忙完喔!---愛妳喔!
    PS:書看完囉!好棒喔!有一堆的感想---
    不過,這星期忙----
    BY:想你的阿孟(哈哈哈!夠肉麻吧!雞皮疙瘩有沒有掉滿地阿?)

    回覆刪除
  29. 跑步--輕鬆跑馬
    登山--隨時可行
    出書--一鳴驚人
    寫作--持續不停
    遊玩--絕不落後
    體檢--????

    不要再鴕鳥了,快點進行吧!!

    回覆刪除
  30. 總是羨慕 .. 能在湖邊紮著營

    自夜 到清晨,我鐵定樂的睡不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