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春暖花開】那個美得讓人心動的黃韻玲






小玲之於我而言,是既熟悉卻又不太熟悉。

熟悉的是她這個人,畢竟,從學生時代到畢業後踏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就對「黃韻玲」三個字耳熟能詳,對她的模樣,也是那麼地清晰。不熟悉的是,說來慚愧,就是小玲的歌,就如同小玲在那場精彩絕倫、讓人感動到不能自己的【春暖花開】演唱會中,自我解嘲的一般,她說:『我寫給別人唱的歌比較紅!』小玲的歌之於我而言,能夠琅琅上口的相對有限,或許,小玲走的是創作才女的路線,歌曲的意境與內涵「層次」頗深,不是KTV裡熱門排行榜的常客。

儘管如此,一知道小玲要開演唱會,我不假思索就有了想去聽的強烈意願與衝動,就算不能跟著大聲哼唱,單是欣賞小玲的「表演」,那也會是一種莫大的享受。

就這樣,在完全沒有任何「預設立場」的前提下(不曉得小玲究竟會唱哪些歌,如何呈現),在我病奄奄躺了一整天的周末夜晚,有了一個暖暖的、滿滿的、溫馨的、甜美的、幸福的夜晚,那是一種,深深映在心上的感動,沒有身臨其境,就算我用再多的文章,也無法表達得很透徹。





西門町紅樓,一個很典雅、復古而且「有味道」的地方。之前聽過的都是超大型演唱會,每場僅賣出300張票的【春暖花開】,沒有任何的距離感,彷彿小玲就或站或坐在你面前,對著你唱歌;更何況,她總是很隨性地走下台來,把麥克風一遞,張開口的觀眾幾乎個個都是唱功一流的歌手。這種既隨性又親近的演唱方式,我想,應該只有紅樓劇場才能營造出來的獨一無二特殊氛圍。

這是我對小玲那晚的演唱會的第一個印象,來自於紅樓的無距離感與融合感。緊接著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好一個別開生面的出場方式,一個胖胖的、天真無邪卻又絲毫不怯場的小男孩,用稚嫩的嗓音唱著:『我的我的小孩,Oh My Little Baby,啤酒變成的海,一生是個夏天。我的我的小孩,Oh My Little Baby,啤酒變成的海,一杯可以喝一年。』歌聲停下來,小男孩開心地說:『讓我們一起來歡迎我的媽媽!』小玲就在這麼可愛的開場白後,穿著一身雪白俏皮的小公主裝,俏麗地走了出來,母子兩人手牽著手,開心地又搖又擺地唱著《藍色啤酒海》

就這樣,那晚【春】的序曲就這麼可愛地揭開序幕了。我很驚艷在演藝圈浮沈了二十個年頭的小玲,竟然益發年輕、美麗而且迷人,她臉上所散發出來的光彩,是如此耀眼,讓人很難把眼光從她身上移開。以前小玲給我的感覺像個鄰家小女孩,是可愛的、親切的、怡人的,可是,甚少用「美麗」兩個字冠在她身上;但歲月卻未曾在她臉上刻劃任何痕跡,只有增添美麗與氣質,智慧則向來是她與生俱來最大的特質。

我無法描述那晚小玲究竟唱了哪些歌,我說過,她的歌之於我而言是比較陌生的。可那一點也無損於我對她的欣賞,單是看她在台上那種投入與陶醉的模樣,就足以觸動台下每個人的靈魂深處;更讓人深深感動的,小玲跟那些死忠歌迷之間深厚的感情,以及真情流露的互動,還有那個「貫穿」全場的另一個靈魂人物─小玲11歲的寶貝兒子Arthur,沒有經過綵排,也沒有刻意安排的橋段(除了開場白那段之外),Arthur總在出奇不意之間又迸了出來,惹得小玲在台上又愛又憐、佯裝生氣卻又是掩飾不住的愛,用著帶笑的怒斥聲說:『這裡不是我們家客廳耶!』,『去去去,去爺爺那裡!』(爺爺,黃韻玲的爸爸,悄悄地坐在人群裡,聚精會神地凝視著台上的寶貝女兒)。

就是這樣的氣氛,讓【春暖花開】格外地親切,很輕易就可以感受到春的氣息,彷彿就置身在滿山遍野的花海裡,是那種讓人覺得很自在愜意的舒服,一如小玲給人的感覺,少了巨星架勢,卻永遠像個鄰家才女,用她靈活而慧黠的眼睛,對著妳唱著她的歌。





「永遠的音樂精靈」果然有驚人之舉,竟然巧妙「鑲進」了一段載歌載舞的舞台劇『歌劇魅影裡的化妝舞會中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王柏森渾厚的嗓音一拉拔開來,就震驚全場,直呼值回票價了;穿著一身紅衣的王昭君一轉過身來,全場爆出如雷的笑聲,那個哭倒萬里長城的孟姜女以及近日最火紅的「為的生活我就要來洗身驅」的林美秀,真是絕妙透頂。六個輪流出來演唱的合音天使,不是歌手出身、卻也擁有好歌喉的郎祖筠,都增添了更多精彩的元素,讓整個演唱會生色不少,又是笑又是淚又是感動又是溫馨,台上台下,情緒緊緊相繫,觀眾與小玲己經完全融合在一起了。

很難鉅細靡遺還原長達190分鐘的演唱會現場,只能毫無組織與章法,寫下我心中的悸動與感受。儘管已經過了三天,即使我仍然處於生病精神不濟的狀態,甚至剛好面臨工作上的重大案子,忙碌,奔波,人來人往穿流不息,還得扮演起「主人」的角色跟不同領域的人交流,一場接一場的戲碼不斷上演,偏偏還夾雜著劇烈咳嗽、鼻塞、吃藥後的昏昏欲睡(今晚我的藥已經彈盡援絕,沒有吃藥,也就沒有像前幾天12點左右就昏睡過去)……,但這些都無法阻擋我對周末(4/14日)晚上深刻而甜蜜的回憶。

那樣愈來愈美麗而且愈來愈年輕的黃韻玲,那樣堅強勇敢、臉上永遠帶著一抹溫柔甜美笑容的黃韻玲,那樣歷經了婚姻風波仍然懇切地告訴大家要努力愛自己、才能愛別人的黃韻玲,都在在讓每個愛小玲的人又心疼又不捨,還有,更多的佩服與愛惜。如同那首,去年叱吒一時的台灣版【白色巨塔】片尾曲─《曾經太年輕》,聽著哼著,心,就有了淌淚的感覺,霎時掉進了時光隧道裡。當小玲說寫過那麼多的歌,她的爸爸媽媽唯一稱讚過、覺得好聽的那首歌的旋律才剛剛流洩出來,台下的我就己經淚濕衣衫,而台上的小玲更是在《心動》這首歌裡泣不成聲,我想,只有經歷過那種刻骨銘心的痛,才會唱得如此動容,如此真切。

1000元,讓我們享受了一場最真情流露的音樂饗宴,也許沒有絢爛的舞台與華麗的衣服,黃韻玲以她的真心征服了每個人心,我想,就算再掏出另一張千元大鈔,我們仍然覺得心甘情願吧!

那晚,有很多歌,唱進心坎裡去。其中有一首《答案不止一個》,緊緊攫住了我的心,徹徹底底道盡太多明明很簡單,可偏偏很難做得到的,不變的真理。



《答案不止一個》 

逃避不一定躲得過 面對不一定最難受 孤單不一定不快樂
得到不一定就永久 失去不一定不再有 轉身不一定是軟弱
別急著說自己別無選擇 別以為世上只有對和錯
許多事的答案都不止一個 所以我們永遠有路可以走
你能找到理由難過 也一定能找到快樂
懂得放心的人找到輕鬆 懂得遺忘的人找到自由 懂得開懷的人找到朋友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4月14日,拍攝於台北西門町街景。

因為【春暖花開】,讓我見到了五光十色,熱鬧繽紛的西門町的夜晚。

我站在紅樓廣場前,看著人來人往,車水馬龍,
不知怎地,竟然強烈想念起孕育我最璀璨的青春歲月,那遙遠的古都台南。

【初稿完成於2007/4/17】




延伸閱讀─【遇見黃韻玲】一種由衷的喜歡與心儀



7 則留言:

  1. 西班牙小公主2009年5月29日 晚上9:16

    喔~~~~
    這是我非常想聽的演唱會啊
    他很多歌我都會唱唷
    算是半個歌迷

    我記得我之前有寫過一篇文章
    就是在講某些人雖為一片歌手,寫的歌卻都大賣的現象
    因為上帝給每個人的天賦都不同吧!
    黃韻玲也許這幾年都沒有繼續出片了
    可是寫歌收版稅當創作人,更讓人覺得厲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小公主是小玲的歌迷呀!
      我是愈來愈喜歡她這個人,各方面,
      尤其是近距離觀察過,更覺得她渾身散發出來的氣質,一整個棒透了。

      或許有些人的專精不同,有時候當然可以全方位,
      但我覺得小玲人生走到中場,發片對她而言已經不是最重要的,
      反倒是專精於製作人、培養更多新人、有質感的音樂主持人、甚至是虔誠的基督徒,
      已經夠她忙碌了,更何況還有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媽媽要扮演,
      這樣的她,比出片歌手來得更發光發亮,
      更何況,她擁有屬於自己的音樂節目,一樣可以盡情地自彈自唱,不是嗎?

      就是很喜歡她。
      下回,她的演唱會,我還要去。
      還有還有,6/27日頒獎的金曲獎,小玲入圍兩項獎喔,分別是,
      最佳單曲製作人─楊宗緯的《對愛渴望》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囧男孩》電影原聲帶
      希望她可以雙料獲獎!!

      刪除
  2. 懷念台南?還是懷年曾經3個人共同喝一杯冬瓜茶的記憶!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真有你的。
      都快要忘記三人行的記憶了,怎麼沒有寫到blog,變成鐵一般的證據?

      刪除
  3. 感謝您分享聽小玲姊演唱會的細節
    錯過她93年演唱會的我當時念國中
    想不到就算現在快30歲了
    依舊因為我的遠在他鄉而再度錯過
    雖然我沒有演唱會看
    但慶幸的是 我的成長過程中
    有"小玲老師"的音樂陪伴
    而且 我也沒有漏看一部"人間條件"系列
    在我心中 她是會寫"給我感動和力量的歌曲"的作者
    也很心疼她 歷經了這麼多人生的波折
    還總是帶給大家 豁達的一面

    回覆刪除
  4. 我超喜歡黃韻玲的結婚喜帖
    點小房子可以聽聽

    回覆刪除
  5. 讓人難忘的那三晚...
    ㄎㄎ^^
    小魚姐姐
    妳這一篇小玲姊好像有看過囉!
    因為當時演唱會結束後的一個用
    我瘋狂搜集這場演唱會的心得
    一一整理後集結成冊送給小玲姊
    就有連結到妳的大作
    嘻嘻XD
    好棒!!!下次有演唱會...要再來看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