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2009台北國際田徑邀請賽】傳說中的巧克力人果真威力十足!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7月24日,拍攝於台北田徑場,10000公尺男子組冠軍。

傳說中的巧克力人,來自肯亞,跑起來的姿態既輕盈又輕鬆,好像不費吹灰之力般。
看著看著,心想忍不住想,如果自己也擁有那樣一雙修長又有彈性的飛毛腿,多好!
但我不要巧克力色,也不要腳毛,希望是白晰的、乾淨的、美麗的,呵呵。

-----------------------------------------------------------------------------------------------------------------------------------------------------------------------




【2009聽障奧運在台北】進入倒數計時,到處都可以看得到聽得到相關訊息,我的興奮指數一寸寸往上升,彷彿自己就要參加一場國際賽事般的雀躍,滿心期待。尤其是在電視上看到世運在高雄的開幕煙火,就在心裡下了個決定─我一定要去看聽障奧運開幕!!要運用自己的念力,希望會有入場票從天而降,完成我9月份最大的心願。

7/24那天一知道嶄新的台北田徑場正在舉行【2009台北國際田徑邀請賽】,為9月的聽障奧運暖身,就鎖定晚上7:20舉辦的男子組10000公尺決賽,傳說中來自肯亞的飛毛腿擁有26~27分的實力,這是第一次可以現場觀摩,又是免費入場,又是這個讓自己殷切盼望的國際級標準的田徑場搶先看,開放兩天後就又封起來,9月才會再敞開大門了。豈有錯過的道理?當然要去!

看10000公尺賽,26個選手一圈又一圈地繞著,總共25圈。這樣的距離,現在對我而言不是遙不可及,我也可以面不改色地繞25個圈圈,只是,我跑一圈人家可以跑兩圈多喔。然後又看到跳遠及四百公尺接力賽,噢,好熟悉的場景,只是,遙遠了,模糊了,不復記憶了,原來自也曾經在田徑場上小小活躍過,參加過這兩項競賽,運動神經還算不錯。

只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我的運動細胞好像退化了,連「馬拉松能力」也在衰退中,沒法子把跑步當成生活的一部份,對馬拉松賽事也變得冷感,大夥兒沸沸揚揚在報名艋舺馬及苗栗馬,我沒有任何動作。但至少,我還在跑著,這是我對自己最起碼的基本堅持,就算沒法子變成生活的一部份,一天沒跑就會覺得渾身不勁,只是把『三日不跑,就覺得面目可憎』這句話拿來警惕自己,激勵自己。












<飛小魚/圖與文>

起跑的第一圈,很有趣,左右分成兩組人。
我猜應該是依據號碼來分,以免大家擠成一團吧!

前面五圈,常常可以看到這種排列式的跑法,實力相當的成自動排成一列,緊緊咬住。
這時,國內中距離、馬拉松好手吳文騫穩穩地跑著。
前兩圈一度衝到第一的金門選手,很快就被巧克力人追過去了。







<飛小魚/圖與文>

有趣的畫面,這兩人,亦步亦趨緊緊相隨。
吳文騫就這樣,默默地跟在這人的後面,就只有30公分左右的距離。

我不曉得6號心裡做何感想,會不會有一種強烈的壓迫感,如果換成是我,大概會"放掉"讓他跑在前頭,換成我在後頭跟~~~~如果我可以跟得上,速度一點也不會掉的話。









<飛小魚/圖與文>

最後衝刺了,看巧克力人跑步真是一種享受,從頭到尾都是充滿力道的美感。
用了29分多的時間,跑完10000公尺,果然威力十足!
看他進終點的英姿與樣貌,先是來個小親吻動作,然後是看時間,真好玩。

原以為第二名至少落後一圈,剛好手機響,就想說趁空檔接一下。才一轉眼,沒想到吳文騫已經奔進終點了,錯過那衝刺的剎那,真是遺憾。







<飛小魚/圖與文>

嘩,跳遠也可以穿得這麼辣!不過僅此一人,才會讓我的鏡頭目不轉睛地盯著她,原來我也很色哩,哈哈。

年輕的時候,這也是我的強項喔,是班上的跳遠代表。只是三次的機會,竟然只成功一次,就是技巧不好,抓不準起跑時間。
到底我的成績是多少,有點忘了,記憶中好像是接近四公尺吧!









<飛小魚/圖與文>

400公尺接力賽,真是刺激呀!

從鳴槍起跑的那一刻起,每一步都不能出差錯,尤其是最後一棒接棒後的衝刺,那一幕,真是既緊張又好看,約莫十來秒就決定勝負,要爆發力十足的強棒才行。

看到這些選手每人擔綱100公尺的演出角色,每個人看起來速度都很驚人,想起自己也曾經經歷過這樣的挑戰,百米跑16秒的我,也是四人小組的成員之一。記得大一的運動會上,對運動鞋沒什麼常識與認識的我,竟然在起跑前換上一雙彈性超好的"名牌"跑鞋,跟以往沒牌子、底部很平的鞋子,觸感完全不同,在完全"不諳鞋性"的情況下起跑了,只覺得整個人一直往前仆,控制不了自己的雙腳,但還是死命跑著,經過二、三次「暴衝」之後,還是發生慘劇,煞車不及竟然整個人仆倒在跑道上。

通常在高速衝擊劇烈趴倒的結果,只有眼睜睜看其他人把自己蹍過,然後變成最後一名的慘狀。說來也真神奇,我竟然只被兩個人超越,快速起身然後使盡全身吃奶之力,奮力奔到終點把棒子交出去,全身傷痕累累血跡斑斑的我,往操場裡頭走,然後就一陣黑,暈了過去。等醒來時,躺在保健室裡被一大群年輕男實習醫生團團圍住,才知道原來自己被當成醫學觀摩的案例了,大夥兒不曉得在我身上指指點點多久了,真糗!

可惜當年"曾經"清純可人的小魚早就名花有主,所以,當然是沒有豔遇啦。









<飛小魚/圖與文>

以為離開學校之後,從此再也不會回田徑場了。

那晚在看台上看到這種充滿活力的畫面,又掉進時間隧道裡,自己也曾有過如此青春飛揚的歲月,只是,以前純粹是靠本能、靠天賦,在百米跑道上衝刺,在沙坑上縱身一躍、奮力一跳,從來就沒有經過所謂的練習與訓練。

現在跑馬拉松,才知道原來成就一個運動員,是需要付出很多代價與努力的。就算天生資質不錯,但後天欠缺栽培,也有可能白白浪費一塊璞玉!







<飛小魚/圖與文>

田徑場又關閉了,但至少讓我留下了珍貴的畫面,接下來,要展開一個多月的等待。
跟自己說,一定要來看聽障奧運開幕典禮;如果可以,也想來看各項競賽!



32 則留言:

  1. 無限的感嘆矣
    ~~~

    回覆刪除
  2. 哇~
    奔飛小魚是體育健將耶
    全能的奔飛小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啦,哪來的體育健將?
      只是學生時代運神經還算發達,
      就愛動來動去,還參加排球及籃球比賽哩,哈哈!

      刪除
  3. 小魚~
    我先來自首...太久沒出現了別打我>"<
    不過還是有惡補了一些文章喔~~^^"
    最近天氣太熱感覺跑步真的很痛苦,就算已經提早到早上5點來跑還是依舊覺得熱~
    不過目前我可是以游泳為練習項目,因為我要去參加9/20的泳渡日月潭活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這人是誰呀,小魚認真蒐尋我的記憶晶片裡,
      發現已經被放置到"觀察區"了,再不出現,就會被我給移除了!!
      最好是有惡補一些文章啦,雖然我po文速度很慢,但文章總是落落長,肯定是補不完啦。
      怎麼大夥兒都被炎炎夏日打敗,紛紛改成水裡活動,
      既然參加橫渡日月潭,那就沒參加日月潭環湖馬拉松囉?

      嘩,原來小松也可以早早起床,五點,噢,謝謝再連絡,小魚怎麼也起不來。
      這個時候,就覺得有健身房其實挺好的。

      刪除
  4. 小魚:
    不應該只是去看?
    應該要下場的比一比阿?
    對吧!
    百米16秒!
    可以的啦!
    小魚果然飛小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下場比馬上被工作人員吹哨子趕走,丟人現眼哪!
      瑞琳知道宅貓蘿菈吧,馬拉松閃閃發亮的新秀,超馬最具潛力新星,
      她說以前百米跑20秒,而且以前也"肉肉"的,
      人家現在全馬跑350以內,強到不行,可是話說回來,她一個月跑350k,難怪成績會這麼好。

      16秒的速度,一點用處都沒有,現在跑得少一切都免談啦!

      刪除
  5. 場地看起來好棒,
    看起來都很過癮了,
    跑起來應該更爽才對!

    我也有在學校跑完暈倒的經驗
    那次是跑1000公尺還2000公尺賽,忘了!

    跑完,馬上倒,啊,後來,自己跑,也常發生,幸好都沒事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場地跟我上回那一抹藍,是不同的地方喔。
      竟然一次蓋兩個,等9月過後,我是不是就"擁有"兩個藍色跑道可以奔馳了?
      一整個興奮哩,到時候,就有"動力"會認真練習了。(最好是這樣啦!)

      原來小麗子也是學生時代的體育健將喔,可是,怎麼會有這種距離的跑步,
      是一個人獨自完成嗎,難怪你也有跑馬拉松的資質,我以前只跑百米啦!

      我跑步不會倒,那次是因為跌倒經過劇烈撞擊的緣故。
      我可是強壯如牛的健康寶寶喔!

      刪除
  6. 那一通電話不是馬丁打的,我保證!
    嗯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馬丁已經很久沒打電話給小魚了啦!

      刪除
  7. 感謝小魚妹妹的忠實報導,好像置身在田徑場中觀賽一般。
    果然真的當過記者的好樣兒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先給老貓陳來個掌聲鼓勵,叫小魚妹妹就對了,有乖,呵呵!
      這次知道得太晚,原本就已經有安排活動,硬是"軋"進去跑去搶先看,
      小魚佔了地利之便,5分鐘就可以衝到那裡,幸好趕上幾場精彩賽事!

      只可惜以前不是跑體育,也不是跑旅遊線,小遺憾!

      刪除
  8. 接力賽,好遙遠啊!我小時候也最喜歡接力賽了,長大離開學校就少有玩接力賽的機會
    了。
    本月完全可以體會妳說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跑步到最後就是武功全廢。哈哈哈!我也是
    武功全廢。本月都在玩,累計起來只跑了兩次,而且有次還只有跑2K。所以TTL只有8..
    現在,完全提不起勁啊!

    我能怪罪天氣太熱嗎?←恩!應該可以。很正當的理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覺得大隊接力很好玩,尤其是20個的規模,真是凝聚力量的一種好運動呀。
      就因為人多,也只有學生時代才有辦法舉行,以後當然就沒有了,
      別說2000M(啊咧,小麗子說的會不會是這個呀)或400M接力賽,就連跑百米都沒機會了說。
      以前,小魚很愛這種速度跑,但超過500M就完全不行,哪曉得竟然會跑個50K!!

      跑步這種事真的停不得,一停就很難再啟動。
      那天跟一個在出版社工作的朋友聊天,他說他從5月後就完全停止,
      現在一直在思考,自己到底是怎麼了竟然會停了兩個月之久,他也是參加全馬賽的人。
      我們約定好,要努力找回當初那種很愛跑、很熱衷跑的心。
      阿貝已經很強了,可以跑到8K、10K的水準;7月真的太熱,連晚上跑都是30度,熱爆。
      不過,你真的玩很兇,7月份的review應該很精彩才對。
      新的一個月又來了,可以重新計算起~~~~咦,突然想起來,阿貝的2009跑步KPI已經達到了,呵呵!

      刪除
  9. 健步如飛的飛小魚:

    這篇借我收到台灣好生活報的 運動體育 網摘囉: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090801/1116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關網摘魚的抬愛,呵呵!
      去看現場比賽,真的很過癮哩。

      刪除
  10. 可以換跑道了,由作家到記者,財經主播跨行到體育記者,兼攝影記者,樣樣通!文采與圖像功力無人可
    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無名氏,可是夜已深,有點猜不出來是誰,金害。
      腦子裡快速飛過幾個"有前科"的無名氏,但沒力氣去發揮柯南精神,一一比對了。

      哈!難不成小魚要再回鍋去當記者,這可是我職場生涯裡最長的一個工作喔。
      不過,如果可以當體育或旅遊"兼職"記者,嘿嘿,這個我有興趣喲。
      謝謝你的稱讚,很開心,
      如果小魚的發文速度夠快的話,這裡才會更精彩,不會有那麼多"漏網之魚"了。

      刪除
  11. 哇!
    吳文騫……
    哈哈哈!好久沒遇到他說…
    真高興小魚拍到他奔跑的神態……
    還是依然那麼叫人驚…豔……
    謝謝小魚…

    好啦!中午要參加一個喜宴,來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在想,阿孟怎麼還沒來驚聲尖叫,
      小魚可是為了妳,拿著相機猛拍他喔,可惜很多都拍糊了,氣!
      原來,這就是讓阿孟一直跑下去的動力,
      可惜他沒有"電到"小魚,哈哈!

      刪除
  12. 八月二日大團練 , 轎車停放很可觀 , 人潮擠爆起跑點 , 飲料食物多如山 ,
    志工小弟和小妹 , 天真模樣討人喜 , 忘卻跑步的辛勞 , 親嚐冰品透心涼 ,
    提前開跑錯身過 , 跑後才知有鳴槍 , 哈拉慢跑多自在 , 樹蔭陽光分一半 ,
    山路起伏加坡度 , 初嘗跑者哀哀叫 , 尤其痛恨那爬坡 , 體力耗盡能量衰 ,
    連走帶爬上了坡 , 發誓絕不來兩趟 , 快腳部隊真正猛 , 定速時間跑三圈 ,
    小掉三分內自責 , 自我要求太完美 , 難怪跑馬成績優 , 占夫大哥真了得 ,
    一圈不到五十分 , 足見耐速力能足 , 平時訓練很札實 , 無奈天候飆高溫 ,
    新竹破表上三九 , 風城改名叫熱城 , 諧音恰似大團練 , 快樂結束團練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有有,小魚有看到瑞琳寫的寶二水庫團練,好長的一篇,
      更叫我瞠目結舌的是,這麼炎熱的天氣,竟然跑了三趟,實在太猛了!
      新聞報導說新竹一連兩天締造全省最高溫,飆上39度的驚人數字,
      心想,好險幸好自己沒去,不然穩掛點的啦!
      瑞琳果真是火力全開,鬥志很高昂吧,分一點給小魚好嗎?
      8月已過三天,我的跑步日記還沒開張,真是心急如焚說。
      真該來瞄一瞄大夥兒的團練,看看自己究竟可以跟上哪一場,要來好好安排一下才行。

      刪除
  13. 阿!人家剛剛寫了上百字的留言--
    不見了---
    尖叫中---

    我得先將工作完成---
    等我喔!我在細細告訴你,
    我有多麼喜愛吳文騫---
    還有--我喜歡的不是他的外表--而是他的專注、堅毅---
    阿!不能再混了,工作已經迫在眉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怪啦,小魚每次回給阿孟的留言,也常常寫了一大串,結果消失不見。
      是怎樣,嫉妒我們兩個感情太好是嗎,才老是會發生這種驚聲尖叫的慘案!
      下回一定要記得按copy鍵,免得發生意外。

      對阿孟的偶像,說來慚愧,小魚沒有太多的認識哩。
      話說回來,或許真的需要一個讓自己如此著迷及崇拜的偶像,才會認真跑。
      啊)))))))終於了解小魚為何如此怠惰的原因了,
      就是因為~~~~~~~~~沒有偶像啦!

      刪除
  14. 漂亮的照片、精彩的報導,真是了不起。
    被吳文騫緊咬不放的應該是金門縣長跑好手何盡平,
    在最後一圈時才被吳文騫超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Frank第一次來小魚家玩,真開心哩!
      我太會摸,寫文章的效率太慢,常常趕不上時效而胎死腹中,
      一直很想跟巧文努力學習,她太強了,以「小時」做為時間單位!

      看來,你對跑場上的事也有相當程度的著迷與眷戀,才會這麼熟悉!
      吳文騫應該是策略,保留一定的實力,最後再傾全力放手一搏。
      如果可以的話,希望能夠拍到Frank的艋舺初馬。

      刪除
  15. 回答飛小魚的提問→

    2009聽奧官網
    http://chinese.2009deaflympics.org/ 【其中有手語教學!】

    因為比賽時 選手的助聽器材都要取下 要用手語替他們鼓勵與加油


    來跑人
    by:只會跑路不路跑的混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小魚快忙到爆,哪來的時間學手語,
      更何況以我這等"資質",大概記下一個手勢,上一個就忘光光啦!

      9月,唉,不曉得到時候狀況如何,希望可以如願以償,
      最少要看到開幕典禮,其他的,繼續用唸力"努力"中,哈哈!

      刪除
  16. 學一個就好了
    自己挑一個加油鼓勵打氣的手語

    一個就可以了


    九月
    真糟糕
    挺擔心那時候的疫情

    回覆刪除
  17. 本篇文章,,不錯,,
    可惜,,,照片少了,,科科科
    所以,為了奬力你,,,不講,,,,壞話,,,科科科

    @_@想不到,,小魚,,也有,,跑,,,田徑比賽,,,不錯哦
    好好的,,後天練習吧,

    把,,小魚門派,,,發揚,,光大,,,so good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