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石岡壩&鯉魚潭】原來每一滴水都是那麼珍貴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11月14日,拍攝於苗栗.三義、鯉魚潭

我的心,小小的,沒有太大的奢求,
就只要給我一個可以自在翱翔的天空,
好讓我能夠,棲息與呼吸。

噢,這是屬於我的海洋,雖然它只是一個大大的鯉魚潭。

-----------------------------------------------------------------------------------------------------------------------------------------------------




石岡壩、鯉魚潭水庫之於我而言,都不是陌生的地方,最近這一年不只一次造訪,或是騎腳踏車在怡人的東豐、后豐腳踏車道,馳騁著,總是會騎到石崗壩,感受那遼闊壯觀的氣氛;或是用雙腳扎扎實實地跑著,從鯉魚潭開跑,跑過龍騰斷橋繞了好大一圈,又跑回來。那是屬於台灣小旅行的美好回憶,只是,我的「交通工具」比別人多了一些。

這回,舊地重遊,深入中區水資源局瞭解石岡壩的運作流程,還搭「遊輪」環鯉魚潭一圈,上了很豐富的一堂課,才知道,原來美麗的背後,竟有這麼多的故事與心血,「珍惜水資源」不該是一句口號,而是每個人都要身體力行的責任。如果不是這趟參訪,我可能還是懵懵懂懂,渾渾噩噩,不會警覺到潛藏的危機,會不會有一天,當地球真的枯竭了,沒有水的日子會是多麼難受!







記憶中的石岡壩腹地很遼闊,設有佔地二百多坪的遊客中心,附近觀光景點很豐富,尤其是規劃得很完整、風景優美的東豐綠色走廊,這裡剛好是一個中繼點。以前,石岡壩名不見經傳,它只是一座橫跨大甲溪,由國人自己設計興建的多功能水庫,雖然不具備發電功能,卻充分利用大甲溪的水資源,用來調節上游水庫發電,供應整個大台中地區包括民生、工業以及灌溉用水。

如果不是20世紀末那場驚天動地,規模相當於30顆廣島原子彈威力的大地震,車籠埔斷層帶被震得地表斷了層,移了位,水壩右側高高隆起近10公尺高,甚至3個溢洪道閘門嚴重損毀。這劃破天際的劇烈搖晃,讓中部地區兩百萬人口的用水,亮起紅燈,陷入一片恐慌;這一震,也讓石岡壩聲名大噪,甚至登上國際新聞版面。







十年了,走訪石岡水壩,處處看得到921殘留下來的遺跡。那座有著一道彷彿天然斜坡、仍然在行駛的大橋;那高高隆起、斷裂的橋樑,時間就在那一刻凝結,靜止不動了,它依然矗立在那裡,時時刻刻提醒我們,那道歷史的傷痕,那段沒有水日子;那些再也無法運轉的閘門,不再修復,就讓它烙印在我們的心上。水利局決定把部份場景保留起來,並設置相關解說牌,這裡,成為國家震災景觀紀念園區。









當然,水壩已經修復,在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石岡壩辦公室裡,我們觀賞了一段影片,看到很多人在鋼管隧道裡賣力搶救,與水搏鬥。整個辦公室裡有滿滿一片「按鈕牆」,還有一整面詳細地理位置圖,可以仔細觀察每個角落的電視牆,在重重關卡的把關下,每一個跟水有關的步驟都馬虎不得。



51

這樣的過濾、沈澱還不夠,在飲用前還要加上一道最真實的測試,水場有養殖小魚兒,讓牠們當「白老鼠」嚐嚐看是否安全。另外,第16號溢洪道後方還設置了讓魚兒可以通過的魚道,維護大甲溪魚類生態。原來看似很簡單,透明無色無味的白開水,竟然得經過這麼多道手續。難怪不斷呼籲大家要珍惜水資源的證嚴法師才會語重心長地說,「自來水,自來水,水怎麼可能會”自來”呢?」


78

82

89

在921大地震時適時發揮調節功能的鯉魚潭水庫,如果不是搭上「鯉魚潭壹號」遊艇,根本不曉得它的遼闊之美。這裡是台灣地區唯一的鋸齒堰溢洪道,隸屬於苗栗三義,供應苗栗縣及大台中地區的各種用水,兼具觀光、灌溉、防洪、發電等功能。

除了渾然天成的美麗景觀之外,還有很多白鷺絲在湛藍的潭水上優雅地低空飛翔著,以及豐富的原生植物,涼風徐徐吹來,主任認真地解說著,我在風光明媚的景致裡,依稀彷彿聽到,要珍惜水資源,要永續經營…,噢,好熟悉的內容!原來,這正是我現在當顧問那家歐洲資產管理公司的主力產品及branding訴求,瞧,這不再是你我身邊的生活小事而已,這個議題已經在國際間發酵,引起高度關切,連投資都開始有密切的連結。

60

101

102

119

既使是「天生麗質」,鯉魚潭渾然天成,看似深不見底,不會有乾涸的疑慮。它當然還是有看不到的隱憂,依舊有泥沙淤積、水質優氧化這些共通的問題,造成水庫的負擔。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它已經千瘡百孔,傷痕累累;我們所居住的台灣,經常出現缺水的警訊,風災、地震等天然災害像一顆不定時炸彈,危機四伏。921地震那段沒水、沒電的日子遠了,但有些事情,不該遺忘。





<照片提供/傑利>


走訪石崗壩、鯉魚潭水庫,我們不僅渡過了歡樂的時光,也上了很珍貴的一堂課,才曉得,原來每一滴水都是這麼珍貴!跟自己說,就從你我開始做起吧,其實只要一個小小的動作,積沙成塔,聚水成河,匯集很多人的力量,才可以擁有如此美好的生活。



32 則留言:

  1. 先佔個位置
    網路好像有問題

    回覆刪除
  2. 真好,也好想像你一樣的四處遊玩,順便充實小小的腦袋瓜子。ㄣ,水資源。也許該給我的學生們看看吧。省得依天到晚絕得我囉唆哩!

    回覆刪除
  3. 給小魚:

    的確!珍惜水資源不只是口號而已,

    從自己本身做起吧!

    感謝公民記者小魚分享!

    回覆刪除
  4. 台灣寶島河川多 , 可惜河流開發少 , 水壩興建需眼光 , 有水當思無水苦 ,
    年年望天賞賜水 , 水庫積沙沒法度 , 雨下沒能多留些 , 老天幫忙也有限 ,
    四面環海缺水苦 , 沒電尚能過日子 , 沒水分秒都難過 , 難為巧婦家事做 ,
    炎炎夏日更難受 , 洗澡沖涼是問題 , 馬桶沖刷臭上天 , 大家要有省水觀 ,
    能省即省就賺到 , 莫因貪小而失大 , 感謝小魚的報導 , 圖文解說真祥細 !

    回覆刪除
  5. 我喜歡101那張吔~~~

    回覆刪除
  6. 101?
    Po錯地方嗎? ^^
    妳的交通工具比別人多了一些,但卻都慢了一些~
    只是,也都健康環保一些....

    看了第一張照片,第二張,第三張.....到最後個想法是
    哇~妳的攝影技術愈來愈高竿了!

    回覆刪除
  7. 水資源的內涵好豐富唷~每次去只是表面隨便走走,下次去會用心體會感受的~

    回覆刪除
  8. 花蓮也有鯉魚潭耶!!!

    我現在在花蓮喔~不想回台北了>_<
    [噓~有些課就裝做沒看到~故意拖到週一才要搭車回去~哈哈哈]

    什麼時候小魚[姊姊]才可以忙完然後來花蓮找我玩or在台北聚聚?!

    回覆刪除
  9. 我是尖山的隊友,很榮幸上妳的網站,雖然只看到背影,希望以後在跑馬場合看到
    妳!並謝謝妳為我們拍攝,彌足珍貴!

    回覆刪除
  10. 呵呵呵!我喜歡跳起來那一張---
    鯉魚潭,對我們中部人而言,他是重要的供水區---
    在921那年,石岡壩喪失蓄水功能,台中市的水就靠著鯉魚潭引水支援---

    鯉魚潭粉美厚,他比花蓮那個鯉魚潭大很多---
    不過花蓮的鯉魚潭辦過鐵人三項的活動,
    應該是沒人會在三義的鯉魚潭游泳---哈哈哈!
    你有看到洩洪道的溢流嗎?
    那旁邊還有壓力孔,不時有水噴濺---常常可以見到彩虹呢!

    好久沒去那裡兜風了,看了你的文---
    心好癢!找個時間去繞繞---去三義吃「麵」--

    回覆刪除
  11. 難得今天中午比較空---我又來了--
    你收到明信片了嗎?
    那個圖案,在以國是「祝福」的意思---
    好像跟當年摩西渡紅海,就帶著麵包跟魚--
    我家老闆說的。
    他也寄了一張給我們家的小鬼們!
    他的老闆也送我們一個類似的陶瓷小飾品--意寓:祝福!

    回覆刪除
  12. 小魚我覺得妳越來越漂亮了!有一種自信美,當然寫文章的能力是加分的,謝謝妳每
    每透過妳的筆觸,我們就神遊於任何地方,我們又何其所幸的認識妳,窩在這裡一直
    聽妳說故事,說人生處處發生的故事,更豐富了我們的視野!謝謝呢!

    回覆刪除
  13. 來了~
    取一瓢水~飲用~喝了
    走了~

    回覆刪除
  14. 剛剛才在嘀咕,今天「有人」沒來"數饅頭",
    說著說著,就出現了,莫非是心電感應?

    啊))))))小魚最近寫稿超不順,
    快要把頭髮抓光了,眼看時間一點一滴流逝,
    而我,卻在這裡乾著急!

    回覆刪除
  15. 我之前也在豐原那裡住了二年了也...

    回想起之前第一次跑馬拉松想要練習..就利用下班差不多9點多

    就一個人很堅持的去那裡跑...一個人從頭跑到尾....

    真的是很瘋...

    不過那裡的給我的感覺真的不錯也

    回覆刪除
  16. 心~莫急
    思~莫慌
    泡杯咖啡茶的慢慢來
    先品嚐一口的慢吞下
    那個思緒就來了
    越急慌的就亂
    不敢吵妳的慢慢寫
    還有數日~
    慢來喔

    回覆刪除
  17. 昨夜簡訊擔擾您 , 見您回覆方入睡 , 本想去電小聊敘 , 又怕誤擾您寫作 ,
    萬千愁緒筆不順 , 敲打鍵盤手指硬 , 既然當下無寫意 , 何不放空把閑瑕 ,
    枯坐椅上望筆電 , 瞧那文字如螞蟻 , 內心焦急如火燒 , 非得逼出兩三句 ,
    無心雙手把腦放 , 撥動頭皮上那物 , 美麗秀髮不堪抓 , 光頭魚兒不當道 ,
    美美人兒俏模樣 , 切莫急燥煩心頭 , 求好心切方如此 , 相信魚兒能順利 !

    ~~~ 海闊天空 ~~~ 藍天碧海 ~~~

    回覆刪除
  18. 要忙著上班當~~~顧問?
    要忙著寫作趕稿~交差?
    要忙著輕鬆過活~快樂?
    要忙著應付粉絲~答問?
    要忙著~~~太多太多?
    天ㄚ?
    小魚~~~
    到底要有多少個分身阿?
    才能如此的"同時"進行?
    難怪會"糾結"一起~~~
    或許~~~忙點~~~會更快樂吧!

    回覆刪除
  19. 剛剛夜間新聞的"最新"新聞說,
    曾文水庫蓄水量不到四成,
    再不節約用水,明年恐怕要實施限水了。

    唉!八八水患造成的嚴重淤積,導致水庫快要枯竭。
    淹完大水之後,還要面臨無水可用之苦,
    真的要珍惜水資源呀!



    小魚很好,只是腸枯思竭,愈到截稿期愈焦慮,
    愈焦慮愈寫不出來,常常乾耗一整天才擠出二、三千字而已。
    於是,就在"不該出現的地方",例如在噗浪裡自個兒碎碎唸個不停,
    或者是在臉書裡養魚賣魚、玩心理測驗.....
    啊)))))))我對不起大家,又讓blog陷入休耕了。
    就快要「回來」了,不對不對,小魚其實一直都在,
    天天都會來這裡晃N回,所以,我知道你在,真的很感動。

    回覆刪除
  20. 給小魚:

    晚安!

    所以啦!愈焦慮或沒有靈感的時候,

    不妨先轉移注意力,做腹氏呼吸或伸展運動,

    觀照內心,心就不會浮動,再繼續動筆!

    給認真的小魚加油打氣!

    回覆刪除
  21. 如果加了油就能行雲流水般的攥寫~~~我給您加油
    如果添了杯拿鐵或卡布奇若咖啡有思緒的想著~~~我奉上溫熱的咖啡
    如果累了手痠了想要個敲鍵盤的義工~~~我擔任
    如果~好像不曾在小魚的字典中出現過~所以~我也不要多想
    真的~
    暫時的~放鬆心情~腦袋放空~散散步~看看天空的
    真的~
    會很好的~

    回覆刪除
  22. 呵呵呵,
    我覺得有些時候書內的「留白」也是相當有創意的作法!
    「靜思語」,其實文字字數並不多阿---
    重要的是作者想要傳遞的「意含」---

    我覺得可以留空給讀者,書寫當下的心得感受---

    你要不要先評估一下作品的定位,和銷售的客群--
    接著去做版面的調整---
    有些時候「留白」、「特定的logo」--
    對特定族群而言,他們會覺得很「窩心」--

    好拉!就這樣囉--
    我以前玩過刊物編輯,這是小小的想法--

    回覆刪除
  23. 早安~睡飽了嗎?
    早安~吃過了沒?
    早安~打扮飄飄?
    出門生活去吧~~~

    回覆刪除
  24. 好入容易休假,
    結果女兒停課五天,要在家裡陪她---
    真是的,
    她不會騎腳踏車,又害怕自己獨處--
    我可能要在家睡五天囉---
    只有吃飯看到我外出活動---唉!

    還好她不是A型流感居家隔離---

    回覆刪除
  25. 十一月份二十七 , 僅剩三日十二月 , 一年僅剩一個月 , 混沌過日真好過 ,
    回憶今年跑馬數 , 七場加一是個發 , 象徵今年好開跑 , 不求業績根場次 ,
    輕鬆自在樂逍遙 , 最大收穫兆豐馬 , 小魚友情來相挺 , 說到做到真感心 ,
    當下如果放棄跑 , 無顏面對好朋友 , 還好跑友打帶跑 , 熬過正午炎熱天 ,
    隊友補給下了肚 , 完跑最後那三圈 , 明年硬戰拼實力 , 絕不拖累好隊友 ,
    放逐公路來競賽 , 生死取決意志力 , 如能過關靠實力 , 如果放棄便不再 ,
    這是今年許下願 , 能否實現看當時 , 隊長計畫已擬好 , 全看隊友如何練 ,
    小魚飯局接不完 , 北中到南皆可晃 , 排定行程早安排 , 休假配合表心意 !

    回覆刪除
  26. 給小魚:

    再忙!抽空去看場電影吧!

    推薦一部電影~戀夏500日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195

    明天奎垣要南下參加白河馬拉松,打算慢慢跑,

    與蓮之鄉白河之旅!

    回覆刪除
  27. 天氣又變了
    當心晨起跟夜晚的保暖喔~
    多喝水的
    就這樣囉~~

    回覆刪除
  28. 加油囉
    收尾了
    恭喜囉~

    回覆刪除
  29. 出關否?跑步?該如何說?跑緣又該如何期待?...很長的1串,就等健康小魚說分明!(就15樓)

    回覆刪除
  30. 11月份今30 , 稿件收尾便交差 , 反覆修飾心求好 , 佳惠讀者造文字 ,
    恭喜賀喜三連喜 , 輕鬆過關了心願 , 自此方得排假休 , 有空方能勤練跑 ,
    不熱有風最適宜 , 短跑可練速耐力 , 長跑練就好心肺 , 新陳代謝才正常 !

    回覆刪除
  31. 雖然已經11月底,可我看小魚恐怕沒那麼容易從「mission+SSS」中脫身,
    莫心急,按部就班把任務一一消滅後再出關吧!!

    回覆刪除
  32. 母親節到了 祝天下媽媽都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