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新生活運動_1117】不吐不快的《目送1949─龍應台的探索》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11月17日,拍攝於三立電視台.文創劇場

龍應台的探索,裡頭有她跟漸漸失去記憶的媽媽的互動,一開始她問媽媽,「還記得小晶是誰?」我心裡最在意的其實是,那種跟父母親之間的情感。我們都不再年輕,爸媽也都漸漸老去,時光仍然不停地在走,還有多少時間可以陪伴那一路拉拔我們長大的他們?

媽媽的擁抱,那是一個永遠消失的夢。我想帶著老爸,去走走,去看看,去聽他說著陳年的故事,雖然,老爸說故事的功力遠遠不及媽媽,但我不能讓他的記憶也跟著一起老化,遺忘。

-----------------------------------------------------------------------------------------------------------------------------------------------------




閉關中,暫時杜絕一切的活動,連聚餐都劃上一個大X,除了非去不可,例如,跟工作相關的事,去公司當然是免不了,去雜誌社談事情或出席活動,這也是有關聯的事。

《目送1949─龍應台的探索》紀錄片首映會,這是朋友特別為我保留的珍貴的位子,加上又有另外一項被託付的任務,讓我不惜擱下手邊書寫一半的文章,還非常奢侈地搭小黃趕過去。但司機大叔不曉得是不是被我的美貌所迷惑(唉,前一篇太過悲傷,那不適合搞笑小魚的風格,只好在這裡冒著被大家丟瓶子的風險,往自己臉上貼金一下囉),竟然忘記按表,就很阿沙力說,「130元吧!」行,我爽快地掏錢,快步下車。三立大門口的大陣仗,著實讓我嚇了一大跳。

要安檢?哪號大人物要來?原來是副總統大駕光臨,直到這一刻,才知道,原來這場首映會真的很高規格,"來頭不小",果然眾「星」雲集(星=有名的人物,例如龍應台、王小隸、三立總經理、嚴長壽、張拓蕪、柯文昌、王曉波等人)。那間據說耗費不少資金打造的三立文創劇場,擠了滿滿的人潮,坐在地上的、站在兩旁的,全場鴨雀無聲,屏氣凝神,在這100分鐘的過程中,讓人心頭有時候一緊,有時候是心酸酸、目眶紅紅,有時又忍不住迸出一串笑容,有時候眉頭深鎖、把臉別開、不忍卒睹。這是大時代的悲劇,台海兩岸顛沛流離、飽經摧殘的60年歷史的傷痛,在龍應台犀厲、敏銳、讓人贊歎的筆鋒下,在王小棣監製、黃黎明導演的精彩影像紀錄下,為歷史留下了讓人深思的最佳見證。

龍應台在父親走了,母親失憶之後,開始追溯這一段沈重的往事。她說,她要搶在歷史關門前的5分鐘,寫下這段故事,她用文字來搶救歷史。而王小棣的紀錄片,卻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加上影像,更豐富這段不該被遺忘的歷史傷痕痕。龍應台的一句話,直直撞進我心裡去了,她說,寫作就像是荒野中的禿鷹,是很孤獨的一件事。我忍不住深思,或許我不夠孤獨,才無法寫出那麼偉大感人的鉅著吧!(其實,事實的真相是,我沒有那樣的才華與天份哪!)

因為《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的暢銷與熱賣,已經掀起一股熱潮,很多年輕人也開始向自己的父母親、長輩們展開尋根之旅。這是一段歷史的悲歌,近200萬人的大遷徒潮,引爆了一段讓人為之鼻酸的故事,只是,龍應台之所以探索,是為了還原歷史的真相,記取歷史的教訓,讓下一代可以走出這個綿延一甲子之久的大時代的悲劇,給我們一個沒有遺憾的未來。





尾隨著副總統的腳步,沒等到Q&A就離開了。因為時間對我而言,完全沒有妥協與討價還價的餘地,是那麼殘忍而嚴厲,你別無選擇,只能跟時間拔河、競速。我不敢多作停留,沒有跟在三立當製作人的好朋友喝杯咖啡,也沒有跟那個特別為我保留一席的好朋友多聊聊,更不敢跟海豚飛一起去誠品旗鑑店做我最愛的事情──考察書市,我只是搭「藍九」到市府捷運站下車後,想說,跑步的時間被剝奪擠壓掉了,那就「跑回家吧!」海豚這麼建議我。

小奔跑經過聯合報大樓,看到那個想念的滋味的小攤子,忍不住停下來買一籠蒸餃,10顆50元。我開口問:「老闆,你在這裡賣很久了厚?我以前常來買喔!」在聯晚跑新聞那幾年,一個星期才回來報社一次,剛剛好的時間點,就會買一份來吃,熱騰騰的,真是美味極了。阿伯看了我一眼說:「我在這裡賣22年了!你那個時候應該是讀光復國小,現在差不多30歲囉,對吧?」

哈哈哈,阿伯真是個大好人,太懂得日行一善。真該把他今天的小龍包、蒸餃通通都打包起來,天氣很冷,叫阿伯快回家休息吧!然後,我帶著一顆愉悅的心情,在冷風中,半小跑步半快走,約20分左右就回到家,發現竟然還微微沁出一絲絲汗哩。

會不會是奔跑的太舒暢了?我發現才剛剛儲值400元的悠遊卡,又不翼而飛了。這是最近幾個月弄掉的第二張,沒想到我把它丟進洗衣機裡經過一番攪動,洗得幾近褪色、扭曲變形,奇蹟般地搶救回來之後,它竟然還是離我而去,唉,懊惱ing….



《目送1949-龍應台的探索》
將於11/20日晚上10點,於在公視首播;12/12下午2點,三立新聞台播出。





《飛小魚2009年新生活運動》

【新生活運動宣誓篇】來得正是時候的一場「及時雨」
【新生活運動_1019】來去吹吹風
【新生活運動_1020】我想,我再也回不去了
【新生活運動_1021】一肚子大便!!
【新生活運動_1022】別懷疑,其實我也有「賢慧」的因子
【新生活運動_1023】啊,我是公民記者?
【新生活運動_1024】我一直都在
【新生活運動_1025】一九四九 VS 六十
【新生活運動_1026】親愛的姊姊
【新生活運動_1027】我的Passion會轉彎
【新生活運動_1028】排到昏頭但很值得的皮克斯
【新生活運動_1029】台北旅展記者會的鎂光燈閃閃!
【新生活運動_1030~1101】來去洄瀾超馬當熱血志工,趁機狠狠玩
【新生活運動_1102~1108】這些日子以來
【新生活運動_1113】果真是13號黑色星期五
【新生活運動_1115~1116】可惜不是你


20 則留言:

  1. 這是我昨晚在網路連線超烏龜,又找不到其他書寫靈感時寫的。

    或許,【新生活運動】的很多自我要求並沒有真的做到,
    例如12點關上電腦,準備睡覺這件事,
    例如每天做仰臥起坐,一週要跑40K這檔子事,
    倒是早起,因為有壓力在,執行得還不錯。
    養成天天對生活小細節的觀察及感覺,
    用一種很隨性的書寫方式,把它寫下來,
    這種「心情隨筆」或「手扎」的書寫,
    文,也許短短的就好,
    跟我最常使用的「力求完整性」的書寫方式,截然不同,
    沒有壓力,可以很輕鬆看待。

    或許因為這樣,在我找不到一切靈感時,
    會擱下該寫的書稿,該交的功課(起碼還積欠一篇以上),
    把當下的有感而發寫下來,即使是照片,也是一張就好。
    這是【新生活運動】帶給我最棒的影響,
    我想要讓它一直延續下去,不要中斷。

    每天都要跟文字嬉戲、纏綿、玩耍。

    回覆刪除
  2. 哈 ~ 頭香.

    我也是在1949 變動中家庭長大的一代.

    說好了, 下次跑場上遇到, 要來個大大的..合照啦.

    壁虎肚

    回覆刪除
  3. 跑完就吃蒸餃喔?會胖喔!忌

    回覆刪除
  4. 動盪下的眷村二代孩子的我~
    現在來不及去探詢父親的過去~
    每星期六日團練後去看著他~
    有好幾回的掉淚(在父親的跟前)
    巴金森氏症引起的效應~說話已不清楚~漸瘦(不忍看著僅剩下骨頭身仔)
    幫不了忙~也不知如何安慰~內心淌的不是淚水?更不是血水?
    我的無情無義~讓他受苦~
    頓時的我~淚眼滿筐~
    ㄏㄞˋ~
    內心的痛~好痛阿~
    只敢向~小魚~說寫出來~
    嗚嗚嗚(淚中)

    回覆刪除
  5. 歷史的過往
    回憶的紀錄
    禮拜五要好好看看

    回覆刪除
  6. 給小魚:

    感謝分享!

    新生活運動繼續加油ㄡ!

    回覆刪除
  7. 不跟小魚好了啦
    每次都讓瑞琳的眼框滿淚?
    再這樣流下去
    血?都不夠流ㄟ~
    到時候!怎麼辦?

    回覆刪除
  8. 呵!
    「創世巨作」---
    記憶中的「名書」,都是悲慘淒涼,狼煙四起,戰亂連連、聳動---
    年少的時候,會覺得很精彩,覺得身歷其境,覺得扣人心玄--
    半夜爬起來窩再被窩中,拿手電筒偷看---
    但是,年紀漸長,我需要得是能讓我愉快的書籍--
    即使那是名作,我也不想翻它---
    生命中已經有很多的苦澀、苦悶、悲傷---
    太沈重了,有時候讓人喘不過氣來---



    小魚30來歲?呵呵呵!
    我覺得還更年少,
    不過說話就洩底了----
    這年頭那個年紀的小孩說話都很無里頭---

    好拉,本想多聊一下,但工作上門了---
    881!

    回覆刪除
  9. 很用心的部落格 祝你人氣百分百 期待您的新文章

    回覆刪除
  10. 小趙子來了
    提拿"行動網卡"
    午門後斬
    遵旨 ~~~

    回覆刪除
  11. ㄟ~~~
    忘了請問青天小魚ㄦ天后
    要用~~~ 吻仔魚鍘呢 ? 鯊魚鍘 ? 還是鯨魚鍘 ?
    得令
    ~~~

    回覆刪除
  12. 你寫得輕鬆,我們自然看得也輕鬆~

    加油!!

    回覆刪除
  13. 一一月份十九日 , 光陰如箭飛梭過 , 一二月份大拜拜 , 富邦跑馬第一屆 ,
    心頭未定神魂飛 , 捉摸不定很猶豫 , 跑馬動力全然消 , 動機為何無處尋 ,
    苦無心思寫油詩 , 寫啥自看也不懂 , 可見心情亂糟糟 , 回家睡覺才實在 !

    回覆刪除
  14. Drive carefully. It is not only cars that can be recalled by their Maker.

    回覆刪除
  15. 一九四九動盪年 , 受苦受難父執輩 , 山河變色人紛亂 , 妻離子散家破碎 ,
    自願投筆從戎去 , 化身軍裝報國恩 , 隨隊東征又北討 , 三餐不濟一餐飽 ,
    國局動盪人心散 , 時有外強來霸占 , 時有內亂自擾之 , 對外強敵手不軟 ,
    自相殘殺我同胞 , 無料是敵的戰術 , 節節敗退轉台灣 , 化整為零打游擊 ,
    是敵是友分不輕 , 求援無助靠自己 , 那段畫面憑想像 , 迄今能說剩幾人 ,
    追朔來源不可考 , 斷層從此歷史進 , 故鄉仍有血緣再 , 子孫裔親家祖譜 ,
    二代怎知那關係 , 慢慢建立距離近 , 今非昔彼那當年 , 一切盡在無言中 !

    回覆刪除
  16. 感謝這段時間「凸槌」的網卡,
    讓「咱家」(or「大家」)的小魚剛好可以專心執行任務

    回覆刪除
  17. 樓上說的是,
    親愛的魚該認真把工作完成,
    這樣才能好好空出假期來享受人生阿---
    哈哈哈!

    哇!工作上門,來閃!

    回覆刪除
  18. 小魚犯規
    2009/11/21 00:38:08 還沒入睡
    嚴重違反~新生活規範~
    風紀股長提出~警告~
    不得再犯~~~

    回覆刪除
  19. 綿綿小雨的星期日
    婆上台中會姊妹
    獨留我守候"寒窯"
    ㄏㄞˋ ~當宅男ㄅㄟ~
    小魚呢?

    回覆刪除
  20. 最近在K 1949這本書,真的如魚所說,讀起來一點也不沈悶的歷史,內容會讓人心一
    揪,真的好看!
    魚出關後,別忘了我托你的的另一本書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