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新生活運動_1022】別懷疑,其實我也有「賢慧」的因子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10月22日,別懷疑,這一大鍋好料正是出自從來就沒有露半手的大廚小魚的手。

會不會有食指大動的感覺呢?保證好吃啦,不好吃,免錢!

-----------------------------------------------------------------------------------------------------------------------------------------------------




又在家裡宅了一整天,雨,下個不停,看來是沒法子跑步了,那今天該來「玩」什麼好呢?我在今天預計的schedule裡寫下這樣一則:

拖地板或去超市買材料回來製作「八寶麵」,就二擇一吧!

後來,那個一世紀之久沒有下廚房的小魚,竟然在下著雨的夜晚,去全聯超市買了一袋重重的材料,準備「玩烹飪」。我不曉得這是不是《美味關係》的「後遺症」,讓我的一顆心莫名奇妙蠢蠢欲動起來。

家裡沒有醬油,沒有鹽巴,沒有冰晶糖,這些必要的調味品,都得重新買。只是回家後才想起,啊,忘了買油了,櫃子裡那罐大大的油的有限期限是2002年,愉懶只好就近去便利商店買;當然有罐泛黃的太白粉,不行,要重新買。呃,說起這個,就真的很傷腦筋,以前還沒有完全"絕望"前,總是會意想天開突然去買些廚房必需品,但住住是一整瓶(罐)完好如初,還來不及開封啟用,就過了有效期限,後來乾脆徹底死了這條心,就別再浪費錢,暴殄天物吧!

去年大旅行時,聽死黨only說她這幾年吃膩了外頭,幾乎都自己弄晚餐吃。啊))))真不敢置信,only以前是最討厭碰觸油煙的東西,怎可能變得如此賢慧?而且她還說,就算是一個人,她也要很優雅地弄個三道菜,還要擺盤擺得美美的,吃起來就格外美味可口。那時就跟自己說,把手洗一洗,也進廚房開始做羹湯吧!結果嚷嚷好久,卻始終沒有付諸於行動;我總是跟朋友說,我也有一兩道「拿手絕活」,那是跟很會做菜的媽媽學來的,可永遠也是停留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還是很少有人看過或吃過。

久了,怎麼拿鍋鏟、怎麼炒菜,通通都忘光了。可是,我終究還是沒忘記媽媽教的那道「八寶麵」拌料~~~~到底是誰幫忙取了這個名字?明明就只有六樣東西,應該是六寶醬才對呀!那是一個龐大的工程,非常之費時,所以我是不做則已,一做肯定是一大鍋,約莫在8、9年前或者更早的時候吧(天哪,時間真的是比光還要快哩),我還有做過,而且會帶去給同事、朋友分享,不是蓋的,吃過的人都說讚。這也是飛小魚唯一一道足以自豪「絕妙好料理」。





今晚,心血來潮,就真的動手了。只是出師不利,六寶少了兩樣─榨菜跟湯筍,後者只好買新鮮竹筍來替代,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剝竹筍,可真是折煞了我;另外四樣材料是:瘦肉、豆乾、紅蘿蔔、香菇,去超市前我就先用熱開水來浸泡香菇,把握時間。差不多7點鐘,浩大的工程開始囉!要把所有的東西通通都切丁,先切肉然後還要餣一下,嘿嘿,我還知道要用太白粉喔,這樣肉質才會比較嫩;等全部都切成小塊狀後,差不多過了一小時。

這時就先弄另一個小鍋來為自己弄今天的晚餐。因為一肚子大便,熱心的朋友相繼提供各種"偏方", 伯爵茶說金針菇別名「明天見」、「屎有餘菇」,咦,我怎麼完全沒聽過呀?不過沒關係,既然它非常「利便」,就煮一鍋金針湯來喝吧,加上小白菜、三顆丸子,再放一塊蛤蜊鮮雞塊。嗯,簡單,清爽,不油膩,零負擔,最重要的是,有飽足感。不過我可沒一煮好就吃,還是先把這一盤一盤的「丁丁塊」,分別先用不同的方式處理,或炒過、或煮過,好忙碌,最後,通通都放進鍋子裡,然後加醬油、冰糖.八角(哈哈哈,我愛死了這個味道,就拚命加囉)、辣椒醬、胡椒粉、七味粉……,然後就開始熬煮。





這時才享用我的金針菇青菜丸子湯,喔一係。邊看著那一鍋六寶少一寶拌料,一會兒調味一會兒加水,聞著它傳出來的香味,啊~~~~原來我還是有賢慧的一面。我跟朋友打電話說,周末聚餐會帶一些去他家,他在電話那頭哇啦啦叫得好大聲:「你會做菜?你真的會做菜?!!!」完全不敢相信,畢竟我們也認識十幾年了,向來都是我跟他「點菜」,然後去他家飽餐一頓說,哈哈!別懷疑,這一鍋香噴噴、熱騰騰的好吃乾拌麵料,嗯,真好吃。

想吃嗎?快來找小魚吧!



<飛小魚攤在陽光下>

把剩下的採訪帶子都聽完了,真是一整個心情愉悅。其實,事情的真相是,我的主編非常之nice,決定幫我「發打」好減輕我的負擔,讓我原本該被淹沒到沒日沒夜的「聽打歲月」,頓時間輕鬆很多多,日子也比較好安排。當然,出版社對你這麼好,就得要更加用心把書寫好,才不會辜負他們的一番心意!

看來大家都對大便"興致高昂",給了小魚一籮筐、滿坑滿谷的建議,這裡、facebook裡,都是滿滿的關懷,真的很感動哩。我那該死的腸胃哪,大毛病沒有,小問題不少,好不容易把多發性胃潰瘍給治好,又來個胃食道逆流,然後現在還有這種恐怖的一肚子大便突發狀況,真的被嚇到了,看來得好好從根本來治起不可。

小魚的新生活運動,玩很大喔!竟然下廚了,實在很了不起,忍不住佩服起自己來。




《飛小魚2009年新生活運動》

【新生活運動宣誓篇】來得正是時候的一場「及時雨」
【新生活運動_1019】來去吹吹風
【新生活運動_1020】我想,我再也回不去了
【新生活運動_1021】一肚子大便!!


23 則留言:

  1. 給小魚:

    哇!臺灣板的美味關係女主角~小魚上菜了!

    記得要每天上菜ing ㄡ!

    建議小魚出創意料理食譜,再搭配每道菜的小故事!

    認真的小魚最美麗~當然,菜也很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奎垣給小魚出了一個大大的難題來了。
      沒,就這101道菜,其餘的,不會了。
      喔喔喔,想起來了,以前似乎也"曾經"很會做麻婆豆腐。
      要每天上菜,是可以的,就每天端出「文字菜」,
      現在在新生活運動咩,天天都要烹煮文字,啃文字啦!

      這個提議很好,看看誰可以來執行,但,絕對不是小魚。
      奎垣真是個大好人,看了之後真是大大的開心哪!

      刪除
  2. 可是你這一味,好像不是高纖維食材吔!

    再多研究幾道高纖飲食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糟了,糾察隊小麗子「出手」囉!
      最近的你實在太忙,沒空來監督我,幸好我自個兒很自愛,有乖啦。
      那個瑞琳說,辛苦小麗子了,小魚讓你照顧~~~~
      然後,我想起我老爸那回來公司,看到Joyce就恭恭敬敬彎腰敬禮說:
      『謝謝妳照顧阿妹!』
      呵,真好玩哩!

      嗯,的確要來研究一下高纖飲食。
      我的大白柚呢?下週去公司拿。

      刪除
  3. 芋頭好像也可以ㄋㄟ
    正所謂種瓜得瓜 呷ㄛㄚ就會ㄎㄎㄎ

    我也粉愛粉愛八角的氣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個材料可以依個人喜好自行調整。
      例如,也可以加入杏鮑菇說,
      倒是芋頭,我比較習慣吃甜的說。

      或者,來研究一道高纖的x寶拌醬,也行,一舉兩得,呵呵!

      刪除
  4. 恩,看起來不怎麼可口~但是對於你這種人來說算是難得ㄉ~
    下次可以叫我的女王交你幾招~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啦,啊你就是要來炫耀你有多幸福啦。
      反正,我就來找個很會做菜、天天做好料給我吃的人,不就得了?口亨!
      最好是不好吃,本來還想請你的,現在~~~~沒啦!!

      刪除
  5. 靈感來了 ~~~
    藉這個題材~~~打賞小魚~~~
    就封妳個~~~八寶公主~~~好了
    夠誠意了吧~~~
    看來小魚本領漸漸的展現~~~這次的新生活運動~~~玩真的ㄌㄟ~~~
    祈盼能持續下去喔~~~
    吃太多的外食~~~有時還是自己的家鄉味~~~最對味的~~~
    小魚~~這一寫~~~
    讓瑞琳想起父親在夏天經常弄的~~~凉拌麵~~~
    配料自選的加 ~
    甜麵醬~~~不能少的配料~~~
    麵條燙煮後~用冷水沖刷~再冰鎮~
    佐料可以先行炒過~亦可生食~
    待佐料完成後~~~開動的那一霎那~~~
    只見筷子交錯的夾配料~沉底~再加那個涼麵~淋上甜麵醬~拌勻後
    天ㄚ~冰涼的口感~彈牙的麵條~佐料的清香脆酥~想吃辣的添加下
    真的~那種超級的幻想空間出現在腦門的爽~
    真的很奇怪的是~父親弄得跟我自己拌煮的~就是有差的差呢?
    Why ?
    請公主回答我?好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沒有公主啦,所以沒有人可以回答瑞琳的問題)

      呵呵,你這一長串的大哉問,弄得小魚肚子也咕嚕咕嚕起來。
      今天早上10點多先吃了自製五寶(沒有八寶)拌麵,
      天,真是超級人間美味,太好吃了,齒頰留香,我實在太厲害了(哈哈)。
      可是不敢吃太飽哩,因為,現在要出門去吃下午茶了,呵!

      關於瑞琳爹的涼麵,噢,一整個流口水,
      眼前馬上出現那一盤美美的畫面,感覺上,應該是中華涼麵,
      可以加小黃瓜、火腿、豆芽菜、筍絲、蛋...通通都切成絲,對吧?
      愛愛愛,愛極了這一味;沒把老爸的味道學出來,那就是,
      瑞琳沒有加進自己的特色啦!
      像小魚銀媽媽學了之後,兜嘛依照自己的喜好再來加料加味。

      刪除
  6. ㄝ....好像來錯地方耶!奇怪="=是小魚窩嗎?一臉問號低頭抓頭+眼
    花...離開。
    恩~可能工作太累了吧,今天早一點睡覺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愛演厚,好啦,就讓你演個過癮啦!
      嘿嘿,沒想到我還會有這麼賢慧的一面厚,
      所以老師有教過啦,知人知面不知心.....
      咦,這什麼跟什麼嘛,都是你啦,搞得我也胡言亂語起來了。
      這可是如假包換的《小魚廚房》第一天開張喔,呵呵!

      刪除
  7. 妳的mise en place作得很好喔!我很不乖,有時候就都擺在沾板上,然後,亂七八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貝好專業喔,mise en place,嗯,這個要給它學起來。
      其實,在切的時候也是有給它亂,但當然得裝盤裝美一點,
      這樣拍起照來才可以看呀!
      為了拍最後的成品,還去拿了個小檯燈來照明,不然根本就胡得亂七八糟。
      阿貝今天準備上什麼料理?

      刪除
  8. 台北雨下那麼大喔?好可憐,台中大晴天哩。
    話說回來,自從N久以前那篇記錄之後( http://blog.fummi.tw/2007/08/cooking.html )
    我們家的廚具也鮮少出來活動。最近一次自己煮的東西是稀飯。(是說,稀飯的話不叫「煮」吧。 ^^ )
    不曉得小魚有沒有外送?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停了停了,被白色飛魚這麼一寫,
      原本下了一個小早淅瀝嘩啦的大雨,終於停了,但還是沒有陽光啦。
      既然你那邊天氣那麼好,又有美麗的綠林大道,還不快出去跑步?!
      稀飯也是煮呀,人家我以前最常煮就是~~~~水餃,哈哈。

      如果哪天小魚出師了,就來搞個宅配外送吧!
      (作作夢就好,用想的比較快啦)

      刪除
  9. 給小魚:

    樓上六樓的回應~ㄝ....好像來錯地方耶!奇怪="=是小魚窩嗎?一臉問號低頭抓頭+眼
    花...離開。

    這個回應~很妙!

    畢竟才女給大家的印象是與廚房無關,

    不錯!小魚走出新的格局~證明才女除了拿筆桿也能拿菜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呵,因為6樓的咩咩特手藝不錯,
      一個人在米國生活久了,想念台灣的食物時,就自己DIY,
      不久前回來台灣還在聊起學做肉圓哩,他呀之賢慧的,
      認識那麼多年,知道我是一隻完全不會做菜的魚,
      所以才會覺得驚嚇到不知如何是好!

      才女喔?一臉問號+用力搔頭+咯咯地傻笑著。
      說起拿菜刀,厚,昨天切胡蘿蔔時一個手滑,差點把手指頭跺掉!
      嚇了好大好大一跳說.....

      刪除
  10. 看到這樣子不來稱讚一下實在說不過去
    小魚真是內外兼備啊!

    回覆刪除
  11. 呵呵呵!好厲害的魚---
    你來,先把菜單開給我--我幫你備料---
    廚房我會刷乾淨,讓你使用---
    我們一家五口就等你「餵飽」了---
    哈哈哈!

    星期天,外出囉---不知道能不能拿電腦---

    我跟我老公提我想去兆豐---
    他一下就猜穿我是去看你的----
    哈哈哈!目前--拉鋸戰中---
    如果能成行,再call你---

    回覆刪除
  12. 呃?
    快來找小魚就有得吃嗎??

    而且似乎挺厲害的唷~~
    包括"金針菇"煮一鍋就會變成"金針湯"??

    口圭~

    回覆刪除
  13. 小魚,
    好像記得你說要學手藝,看了這篇才發現你的拿手菜只有101道,不過沒關係,「如果」有慧根的話還是可以的,八寶麵如果
    再加上一種配料及甜麵醬應該就是名符其實.假設真的想不出來要再加上什麼,吃的時候配一些黃瓜絲也很不錯唷,菁姐每次
    看到朋友談到料理都會忍不住的插個話,有人說我的說菜功力也有三兩三.ccc...
    菁姐

    回覆刪除
  14. 看來不錯呢,但的確少了些蔬菜的感覺,買顆美生菜包你的八寶吧,像吃蝦鬆一樣;或八寶拌麵時,多刨些小黃瓜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