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新生活運動_1020】我想,我再也回不去了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3月29日,拍攝於台中.后里,舊山線的舊泰安車站

既然已經駛出既定的軌道之外,那就繼續來趟刺激的探險之旅吧。
走向未知的世界,試著去尋找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




昨天傍晚,我在噗浪裡寫下:『在家宅了一整天,天黑了,該是我出門活動的時候了。來去吹吹風,讓風打在我的臉上吧!』有朋友問:「什麼時侯小魚成了夜行族?」

其實,並。不。是。這樣的!現在的我沒有那麼絕對的自由,可以天天宅在家裡,想出門時才出門,像今天,我進了「辦公室」,還是捨棄了最愛的牛仔褲,"乖乖地"穿上business casual風的衣服,雖然,我腳上還是穿著有偷偷變高的休閒鞋,背上從京都買回來、很有京風味的背包,怎麼看,都不像個OL。

之前跟記者朋友連絡時,常會聽到這樣一句話:「妳重出江湖了?」

答案還是,並。不。是。
那,我現在到底是什麼?

沒錯,這是我正在尋找的答案,坦白說,偶爾會有小失落,小迷惘,難免也會有小惆悵,小低潮。但幸好我生性樂觀,總是會盡量正面去思考,不想讓這樣的情緒困擾自己,綑綁自己,所以我會在很快的時間裡找到答案,然後,就豁然開朗起來。一旦做了決定之後,心就開了,人也清爽了,人生哪,如電光火石般稍縱即逝,沒有必要自尋煩惱的,更何況這一切都是我自己所選擇的,沒有必要讓自己悶,與不開心,讓自己的臉上失去笑容,佈滿淡淡的哀愁。

9月底下旬的某一天,我的心情突然盪到谷底。一場屏東四天的旅行,不能去;一場花蓮兩天的體驗之旅,不能去;好朋友換工作前計劃去北京痛快玩十天,原本說好要一起去的,機票一延再延,最後,我頹然放棄,還是不能去。這一連串的XX,讓我猛然驚醒過來,我,到底在做什麼?去年5月那麼瀟灑地捨棄發揮空間與報酬都算「甜美」的工作,一年多來,再好的工作送上門,我仍是不為所動,為的是去圓自己一直以來的夢想。那為什麼會走進辦公室裡,回到自己曾經很熟悉、也繳出一張還不錯的成績單,但卻絲毫不戀棧的領域裡?就因為被一週上班兩天這個看似很棒的條件所吸引,於是,我多了個「顧問」的身份。

就這樣,我「回來」了,但也因為這個圈子的薪資結構比一般行業高很多,一旦接觸了,知道了,那顆原本看得很淡薄的心,一不小心,失去平靜。開始有了比較與分析,忍不住問自己,值得嗎?我動彈不得,哪兒也去不了,雖然符合我抵死不回去當上班族的原則,每個月又有固定的收入,perfect!但,這跟自己所割捨掉的那一塊,實在是天壤之別,慘的是,為了一顆樹,我失去了一整片的森林,被牽絆住,再也無法自由飛翔。

這樣的犧牲實在太大了。我失去笑容,心上壓著一塊大石頭,沈澱澱的,開心不起來!

我想要跑步,我想要書寫,我想要去體驗更多的人生,哪怕是沒有什麼收入,只要讓我的心靈覺得盈滿而充實,那就是一種用金錢買不到的富有。我想要回到當初辭掉工作時的初衷,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那就讓日子過得更單純吧!上週,我做了決定,就依照合約做到年底吧。然後,又兀自開心起來,帶著一顆愉悅的心,展開我的新生活運動。

我想,我再也回不去了,關於辦公室的文化,我不是不懂也不是不會,而是,心境的改變,讓我更渴望去成就一些擱置了好久、卻始終沒有付諸於行動的事。

現在,只是剛剛跨出那一大步而已,或許行動有些遲緩,或許仍不夠聚焦,或許仍有點混沌不明,或許仍然在夢想的路上,匍匐前進,但我知道,我要持續不斷地寫下去,這樣就好。




<飛小魚攤在陽光下>

上班的日子,今天就先pass,沒有寫書,也沒有跑步。
但下班時,我走在美麗的敦化南路上,走一走,繞一繞,城市漫走約4K。

中午跟好朋友嘉嘉碰面吃飯,這是他在敦南金融商圈上班的最後一天,週三(10/21)就飛去北京旅行了,我含著眼淚帶著微笑,祝她玩得愉快,回來後新工作新的開始。我的朋友嘉嘉,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小意外,人生從此有了很大的轉折,在她身上也給我了我很多的新的啟發。

朋友就是一面鏡子,是一本書,是最好的學習典範。
關於嘉嘉,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飛小魚2009年新生活運動》

【新生活運動宣誓篇】來得正是時候的一場「及時雨」
【新生活運動_1019】來去吹吹風


18 則留言:

  1. 阿!我是頭香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呵,
      給阿孟一個大大的kiss跟抱抱啦。

      刪除
  2. 呵呵呵!
    我知道你為什麼要忙到年底了,ok!沒問題!
    你專心工作,專心體驗生活---
    明年,再來我家好好放鬆--

    給魚一個大大地擁抱,感受到我的「溫度」嗎?
    呵呵呵!
    你還好嗎?昨晚怎麼了?
    要準時吃藥,多休息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7、8月呀,真是恐怖的爆忙,所有的事情通通都軋在一起。
      現在,慢慢抽絲剝繭,又澄澈清明起來了,
      生活逐漸回到既定的軌道去,
      就先focus在眼前的事,把它給做好。
      等任務通通都玩成了,就去找阿孟瘋狂玩一玩啦!

      昨晚,寫了,美女醫生問,有沒有吃軟便的藥?
      以前一直吃哥哥給的軟便維他命,看來,應該要繼續才對。

      刪除
  3. 顧問~~~顧門(用詞錯誤對比)
    都是這樣的先吸引加入~~~
    等到自由時間都被擠壓時~~~才猛然回首~~~來時路 ?
    既然~~~上了船了~~~就安心的先把他完成吧~~~(誠信)
    相信小魚能夠調配好的~~~
    跑步的決心只要一息尚存的~~~
    就該相信~~~飛奔小魚會重回馬場的~~~

    打賞 ? 好問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瑞琳果然很優,總是可以讓小魚開心起來哩。
      上船?妙呀,覺得既然是接下來的任務,就得把它做好才行。
      現在又開心起來了,可以用輕鬆愉悅的心情去面對,
      只是辛苦的小麗子一個人要做那麼多事(小魚是半個人),
      不過,她沒問題的,我們都各自有不同的階段性的任務與追求的事。
      小魚已經把跑步重新納入生活的元素之一了,
      何時重回馬場?就隨緣囉!

      想出要打賞什麼了嗎?

      刪除
  4. 是要小魚開心
    做自己喜歡的事..怎麼樣都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揉了一下眼睛,APPLE?APPLE!
      天哪,是小蘋果嗎?太不可思議了,竟然會在這裡看到妳,
      感動到眼淚都快要飆出來了!!

      就是要開心呀,才會有支持自己的動力與熱情,不是嗎?
      看到還是一樣天真可愛,但卻很成熟懂事的你,很開心哩。

      刪除
  5. 我想,我還是沒有辦法豁達的脫離打工生活!所以,妳很棒!
    就作妳想作and愛作的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阿貝妳還年輕呀,而且那個工作妳做得很好又勝任愉快,
      不要離開呀,其實辦公室歲月也有很多好玩的地方,
      我很珍惜我的每一個階段的日子,前兩家公司都交了一些很棒的好朋友呢!

      只是,年紀大了,想說總該有些什麼不一樣的吧。
      所以才想要去探索未知,哪怕跌跌撞撞或一事無成,我都想去試。
      幸好我很幸運,因為,有你們陪伴。

      刪除
  6. TO juilin

    顧門的是我~~~~~
    呵呵呵!

    希望我自己可以非常非常堅定的走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麗子絕對可以很堅定地走下去的。
      而且,我還是覺得這個工作真的很適合妳,
      可以盡情地揮灑,也不需要有太多擾人的繁文縟節,
      連"顧門"都可以顧得很開心哩,呵呵!

      還是一句老話,我永遠都在妳身邊啦。

      刪除
  7. To 小麗子 :

    顧門 ~ LB 水小姐喔

    日月潭跟在小魚的身旁那個美女 ~~~

    就是妳 ? ~ 幸會了~

    小魚就光顧著找夢大姐的 ~~~

    這份工作 ~ 不好做ㄛ ~

    小魚 ? 難為妳的照料囉

    哈哈哈

    又再討打的找著 ~ 痠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抓抓頭)蝦密係LB水小姐?
      瑞琳認錯人了啦,小麗子現在天天忙得跟陀螺一樣,
      已經N久沒跑步了,又要工作又要當學生,一個人當N個人用,
      那有時間跟我跑到日月潭去?
      小麗子在這裡,別亂認人啦↓
      http://www.wretch.cc/blog/flyfishr/9216096

      刪除
  8. 最近台北一直陰雨綿綿,偏偏又剛好到中南部出差幾次,
    真是羨慕他們經常能享受到陽光。

    小魚如果下雨還出處「趴趴跑」,可要特別注意安全及健康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中南部還是一整個好天氣呀,
      看來,真該回高雄去尋找陽光的,可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啦。

      沒啦,沒有趴趴造,現在常常可以在家宅上一整天不出門女。
      請叫我宅女小魚,呵呵!

      刪除
  9. 嗯嗯這一點,我必須說~我很佩服妳!辦公室的文化~真的不是人幹ㄉ!
    希望哪天我也有勇氣說~我不回去了!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難得喲,竟然會有讓Duncan佩服的地方,
      我我我,感動到快要飆淚了啦!
      有人問我:「你為什麼不回職場?」
      我說,因為不想要再碰那麼多「人」的問題,而且不想開那麼多空轉的會。
      當然要做出這個決定,也有相當的犧牲,
      有得必有失,沒法子兩全齊美,就看自己要的是什麼囉!

      只是,既然「回不去」,那就要在自己所選擇的路上,
      更認真更積極前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