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新生活運動宣誓篇】來得正是時候的一場「及時雨」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10月17日,由天下文化為新出版的《台灣,請聽我說》一書,所舉辦的【傾聽.台灣恆定的力量】演講論壇。

會場一、二樓,擠了滿滿的人潮,大概有八、九百人之多吧,全場聚精會神地傾聽著,絕無冷場。我的心,也跟著沸騰翻攪起來,眼角微濕,有太多的感觸,湧上。

吳念真說,自己不是個偉大的創作者,更沒有辦法安份地坐在辦公室裡,他只好選擇當一個「溝通者」,這麼多年下來,他成功扮演一個很會說故事的人,而且為台灣這塊土地付出很多。而我,也想當個「寫故事」的「溝通者」,文字是我比較能夠揮灑的工具,只是我一直太懶,不夠堅持,也不夠勤快,我想,我徹底被這一場傾聽給騷到痛處了!

-----------------------------------------------------------------------------------------------------------------------------------------------------




就在我決定拿起一把大剪刀,「咔嚓!咔嚓!」,準備把一些亂了方寸的生活型式快刀斬亂麻,好好修剪一番,高度Focus且高速運轉之際,具有高度號召力與驚人行動力的海豚飛,又來了一道「指令」,去年9月玩得很開心、很充實、也算很圓滿的【新生活運動】,再度捲土重來囉!

忍不住要高聲哼唱『小雨來得正是時候』(這是我「小時候」最火紅的一首歌啦!),就好像是在驕陽烈日燒烤下的沙漠裡,正在茫然失措,正在暈頭轉向之際,剛剛好來的一場及時雨般。讓我當下不假思索,決定再度火熱響應,忍不住高分貝大喊:『我願意!』

這對我而言的確是個高難度的挑戰,因為,接下來(其實是9月份從大阪、京都歸來後,就已經開始了)幾乎是天天得高度量產的日子,每天我都得給一堆文字纏綿悱惻,打得火熱,在這種情況下,是不是還有多餘的力氣天天來blogging,寫下新生活運動的點滴?但我還是想要給自己來一場有難度的挑戰,尤其是今天看了一部根本就是”百分百屬於我”的一部絕妙好電影《美味關係》之後,我更加堅定這樣的決心,再忙、再累、再混亂,都要給自己訂定一個目標,那是一種對自我的承諾,也是一種約束力與執行力。如果,我連這樣的紀律都做不到的話,那還談什麼追逐心中那個永不熄滅的夢想?不如早點看破紅塵,承認自己根本就不是「那塊料」吧。

今年的新生活運動,可以用比較具體的數據與目標來衡量:

1.摧毀過往熬夜的惡習,建立早睡早起的好習慣。積習難改,那就不要太過嚴格,12點關機(「機」=電腦&電視機),進入就寢狀態,早上7點起床。

2.每週跑步3~4天,週里程目標也不用太嚴格,那就30K起跳吧!另外,為了我那日益澎風的魚肚肚著想,仰臥起坐再度啟動,每天50下。連帶地,那就來減個2公斤。(其實胖了4公斤,但「上山容易下山難」呀,還是保守點好。)

3.11月底要截稿的另一本新書,進入緊鑼密鼓的非常時期,每天都要有一定的書寫進度,希望可以如期達成,不要用到之後半個月的「寬限期」。

4.忙歸忙,但充電這是一定要的,聽演講或論壇、參與活動、跟朋友小聚交流、翻一本好書、看一場好電影,這些還是免不了,可以啟發自己書寫的靈感。

就這樣,目標簡單明瞭,不必討價還價,不需太過花俏,做就對了!

就從明天10/19日開始,為期一個月;或許,配合寫作的時間,延長至11月底新書完成也不一定。定時在blog裡寫下來,公諸於世,好讓大家一起來監督這隻向來意志力薄弱,好吃懶做,又老是藉口一堆的賴皮鬼小魚,這回,我要再一次”洗新革面”,保證一定給自己一個改頭換面的,煥然一新的,上進的「有為女子」。





<飛小魚/圖與文>

什麼時候,小魚也會有那麼一天,坐在那裡替大家簽名?
人因有夢想而偉大,但,築夢仍須踏實,還是先專注在眼前的事,把它做好吧!





<飛小魚說那曾經豐富的過往>

去年,小魚的新生活運動,都做了些什麼事?

我覺得最大的收獲就是,養成隨時隨地腦子裡都會有文字與畫面產生,而且,可以用一種很輕鬆的書寫方式,就好像是,心情的切片吧。那樣的書寫方式,回想起來,其實挺好的。

可惜我沒能持之以恆,活動結束之後,新聞台那邊就漸漸凋零,枯萎。今年就直接在這裡進行吧,這樣應該比較「磊落」些,不會有種躲躲藏藏的逃避感。開始之前,忍不住掉進回憶裡──


【新生活運動宣誓篇】打造一隻全新的魚
【新生活運動0910-0911】領略大師風範
【新生活運動0912】想握住一片天空
【新生活運動0913-0914】有辛樂克陪伴的中秋節
【新生活運動0915】我有一個壞朋友
【新生活運動0916】像任意門的雪山隧道
【新生活運動0917】超馬媽媽的無敵馬拉松
【新生活運動0918】那一場慘不忍睹的金融浩劫
【新生活運動0919】請保祐阿妹趕快找到工作!
【新生活運動0920】Women’s Talk_關於愛情
【新生活運動0921】Women’s Talk_關於生活
【新生活運動0925】小魚的懺悔書
【新生活運動0922-0923】我不要當魚阿姨!
【新生活運動0924】熱淚盈眶的感動
【新生活運動0926】含淚說再見
【新生活運動0927】想望的村上春樹
【新生活運動0928-0929】薔蜜是薔薇的壞心眼姐姐嗎?
【新生活運動0930】一個人該吃什麼好
【新生活運動1001-1002】如果回到照表操課的日子
【新生活運動1003-1004】我在咖啡館
【新生活運動1005-1006】原來三義這麼好玩
【新生活運動1007-1008】給自己來點掌聲吧!
【新生活運動1009】捨不得落幕


33 則留言:

  1. 回覆
    1. 杞人要不要玩?
      去年小魚的新生活,記得杞人都有來"參與"呢!

      刪除
  2. 回覆
    1. 瑞琳是怎樣?「某人」上身了喔。
      PS.謎之音,猜猜某人是誰?

      刪除
  3. 七點快三十分了
    起床了嗎?
    怎麼確認呢?
    腦袋傷呢~~~
    新生活自律~~~這點仔好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這個糾察隊好嚴格喔,
      竟然來抓小魚起床了沒?
      好啦,跟你坦白,第一天是7:45起床,
      是小魚故意"技術性"犯規的。
      不過我認真思考,調整起床目標,往後調到7:30~8:00。
      視前一晚熄燈睡覺的時間來隨機調整。

      刪除
  4. 小魚的「新生活」又要開始了!
    代表每天都有些長短不一的「好文」可欣賞,
    謝謝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宣誓篇跟第一天都寫太長了,
      不過因為這種書寫的形式很自由,也沒花多少時間啦!
      新生活,很棒,可以讓自己養成一些好的習慣,
      而且,每天腦子都會轉動,會跑出一個主題來,可以訓練自己。
      面四方要記得天天來收看喔,等你來~~~~ :P

      刪除
  5. 加油!you can make 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能再加「油」了啦,
      現在,全身油滋滋的說,傷腦筋。

      刪除
  6. 呵!
    星期六我也去看美味關係---
    很想寫下來,不過,我「爬出來又跌進去了」--

    星期天在家對孩子大吼大叫,
    因為我發現我扮演太久的「慈母」,
    已經沒人聽我的話了--害!

    其實當初開始寫網誌,也是為了完成某個「期待」---
    呵呵呵!
    只是我沒太嚴苛要求自己---
    好拉,今天忙完再來寫---

    哈哈哈!跟小魚看同一不電影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孟會不會太多產了?一天發兩篇文章,太快了啦,小魚來不及看!
      《美味關係》的衝擊太深,重重撞擊小魚,
      我想,我真的太散漫、太隨性、太不認真了。
      成功絕非偶然,既然要追築夢想,也勇敢捨棄那麼多,
      就應該要認真看待與執行才對,
      一如阿孟,為了跑步,為了blog,都付出很多哩。
      那個「期待」實現了沒?

      「今天忙完再來寫」,小魚很久不敢說這句話了,老是跳票!

      刪除
  7. 瑞琳因故關閉網誌中
    不便之處
    尚請海涵
    連同阿孟,俊清,宇宏,蔡主任,小劉,輝仔等支新跑友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乍看到這則留言,嚇一大跳,發生啥事了?
      還好只是暫時,瑞琳就別再來嚇人了,寫這樣的「公告」,吼!

      PS.啊你很好笑耶,是不是"一稿多投"呀?
      宇宏、蔡主任、輝仔等人,又不會在小魚家出現,你貼錯地方了啦!

      刪除
  8. 回覆
    1. 厚,省號一哥,
      可以多打幾個字嗎?
      就拿出你猛發噗的精神,"挪用"一則的時間來這裡說說話啦。

      刪除
  9. 十月來到十九日 , 僅剩十二天來練 , 扣除搭車跟當天 , 剩餘十天能練習 ,
    週末自主的訓練 , 跑到二十就軟腿 , 看著輝仔有耐心 , 獨撐跑完二十圈 ,
    隨後大岡哈拉起 , 臨佛抱腳來不及 , 只能期許天上公 , 陰天到來撐整天 ,
    環圈繞跑一十圈 , 一圈里程一十K , 前五配速五十五 , 後五配速小時整 ,
    每個水站都要進 , 小口潤唇是必然 , 小口點心當前菜 , 大口吞嚥當一餐 ,
    切莫胡亂吃跟喝 , 保留體力在後段 , 看似簡單口秘訣 , 真能力行方重要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安啦,瑞琳哪是臨時抱佛腳,你明明練得有夠勤說。
      只要記得這不是跑馬,切忌亂亂衝,就OK了。
      至於補給呀,小魚幫你啦~~~~可是,我也不曉得自己要怎麼幫哩?
      只好到時候再且看且走,反正,一定會高分貝幫你加油打氣的!

      刪除
  10. 我也來試試看好了,新生活運動。
    不過那個30k勢必得先去掉0再打對折。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白色飛魚加入新生活挑戰。
      它的精神跟意義在於,挑戰一些平常不容易做到的事,
      而且是,每個人擬定自己的目標,
      所以,別管小魚的30K,就照你自己的節奏去做就好。
      要PO在blog裡,以後小魚會天天去收看喔!

      刪除
  11. 吳念真~~~演講會~~~應該很生動自然~~~
    一個用心在過日仔的導演~~~
    就因為用心~~~講的~~~說的~~~都很自然的貼切~~~
    羨煞小魚的都能~~~親身感觸~~~
    瑞琳只能透過錄影轉播的放~~~才能賞閱~~~
    難怪小魚~~~體會更深的把它文字化~~~
    感謝您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棒,聽他講話真的很過癮,
      會聽到心坎裡去,然後,重重撞擊著你的心。
      咚咚咚咚,敲醒渾噩的自己,你心裡頭會有種聲音出現:
      『我究還還可以做些什麼?』
      沒把小魚心裡頭的聲音寫下來,我很難精準表達出來,
      可是,我想它對我會有些影響、啟發與改變吧!

      刪除
  12. 加油!加油啊!好巧,我昨天也替自己定了一個目標,從今天開始好好努力(所以晚
    了你一天)。至於這目標是啥呢,我就不好意思在這邊說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來來,把它寫下來寄mail給我,別一個人偷偷摸摸擬定目標啦。
      別忘了我可是在你生命中的重要關鍵時刻,都有參與喔!
      至少到目前為止,應該都是好的方面,對不?

      刪除
  13. 呵呵呵---
    當初的目標---二年跑10場半馬---
    現在呢--跑了6場半馬+玉山15k----
    還加了學會捷泳+泳渡日月潭---

    不過--不玩了,最近有點累---

    阿孟很「厚話」,沒人可以講話,分享想法---
    大家都忙,沒空聽我說話,
    哪只好把話化成文字囉---

    反正,打字--還好啦!
    就利用空檔--小打一篇---呵呵呵!

    回覆刪除
  14. 下班前,來小晃一下,
    其實五點就該走人了---
    哈哈哈!
    現在不得不走,接小孩的時間到了!
    881

    回覆刪除
  15. 杞人都有來當啦啦隊啦
    (來喊棒喊讚喊好好哦的)

    我的執行力好弱(汗)
    我想一下....

    回覆刪除
  16. 握手(瑞琳)~~~

    回覆刪除
  17. Dear 水甁子 :

    跟我握手 ? (狐疑ㄟ?但誠心的接受)

    要跟"版主"吧 !

    感謝您囉~~~

    回覆刪除
  18. 小魚現在是沒有空閒好把內心的話表達文字化
    倘若~~~時間充裕下~~~定能將內心的話語轉為文字的表達出來~~~
    主教的故事~~~都能明白的告訴讀者了~~~
    何況是自己內心的話~~~
    對吧~~~

    回覆刪除
  19. 原來那天你也在現場。我是坐在另一側,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到的時候比較晚,已經完全沒位置了,
      所以,只能坐在階梯上,剛好在出版社的朋友旁邊。
      因為很精彩,所以聽得津津有味哩!
      看來,我們已經不只一次擦身而過,可是好像沒"相認"過。

      刪除
  20. 哈哈,對耶~總是參加一樣的活動,蠻有趣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