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新生活運動_1027】我的Passion會轉彎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4月12日,拍攝於宜蘭.加羅湖

我知道,我對旅遊、爬山、跑步、書寫、拍照、閱讀、吃東西、看電影...的熱情依然絲毫不減。
我對一切美好的事物,仍然有夢。

-----------------------------------------------------------------------------------------------------------------------------------------------------




上午,去開了一個會,約莫兩個半小時,深切感受到,凡事起頭難,要打造一個成功的business,那種箇中的辛苦,更是難上加難。我為會議中完全不肯與時間妥協及讓步的美女,看她鍥而不捨、積極爭取的那股拚勁,由衷地感到佩服,明明是擁有一切優渥的條件可以讓她優雅地走貴婦路線,究竟是什麼動力在支撐她,可以精力充沛地在這個競爭激烈又殘酷的市場上,奮戰不懈?

後來,在我噗浪裡寫下這樣一句話:『自己對曾經很熱愛的事情,漸漸變得冷感了,我的passion會轉彎。』

很快地,那個立志在30歲前完成環遊世界壯舉,真的在28歲把工作辭掉,一個人浪跡天涯去,後來出了一本暢銷書《220天環球旅記》的阿鏗君很快回應:

「大家都一樣吧!我對正妹日報的熱情最近也是冷了,但是我剛剛上去看了一下三天沒看的正妹日報,我的熱情又慢慢燃起來了。」

忍不住噗嗤大笑,果真是,男人本性呀。

我回他:『今早去開了一個近3小時的會,看到大家那麼努力去尋求最好的商機與business,鍥而不捨,談論明年、後年以及更遠大的未來,除了佩服之外,覺得這個真的離我愈來愈遠了....』然後,又補上一句:『我的passion,只有對旅行及對吃,恆久不變! 』

又有另一個朋友Tony寫著:「是人….就會變吧!」我這樣回應:『嘿呀,以前那個超級工作狂,可以一天13~14個小時都賣給公司的我,不見了。』然後他對我說:「變得好!」我彷彿看到Tony對我豎起大姆指。

關於Passion這件事,一直以來,我始終堅持,不管做任何事情,熱情絕對是先決條件。因為有熱情,就會樂在其中,就算再辛苦也會甘之如貽,即使遇到挫折與打擊,也會振作起來。在那麼漫長的職場生涯中,金鼎鹼性電池、像個拚命三郎的我,大概已經提前把所有工作上的熱情通通都消耗殆盡了,現在,除了對「上班」這件事完全冷感之外,幸好對這個世界的一切,依然有著高度的熱情。

我的一顆心仍然是溫熱的,充滿感情的,熱情澎湃的。
只是,我的Passion已經轉了個好大的彎。



<飛小魚攤在陽光下>

今天,跑了11.5K

藍色跑道上,出現一名女子高手,單看那一身裝扮就知道是個練家子,剛抵達時她順時鐘方向跑,好快的速度呀,心裡暗暗稱奇。很少遇到跑步的女生,幾乎都是我一個人的舞台,今晚,當場黯然失色,星月無光~~~~其實,天氣很好,月色分外皎潔明亮,只是烏龜小魚依然用自己的步調與節奏,跑著。

高手女子很快轉成逆向跑,果然不出所料,通常會正反通吃,而且速度完全不減的,都是高手級人物。她一圈又一圈跑,差不多維持1K5分半的速度,一派輕鬆自在,完全聽不到喘氣聲及腳步聲,我完全望塵莫及,唯一可以讓自己成為別人暗暗稱奇的(哈!這是我自個兒陶醉與想像啦),大概是持久力吧!




《飛小魚2009年新生活運動》

【新生活運動宣誓篇】來得正是時候的一場「及時雨」
【新生活運動_1019】來去吹吹風
【新生活運動_1020】我想,我再也回不去了
【新生活運動_1021】一肚子大便!!
【新生活運動_1022】別懷疑,其實我也有「賢慧」的因子
【新生活運動_1023】啊,我是公民記者?
【新生活運動_1024】我一直都在
【新生活運動_1025】一九四九 VS 六十
【新生活運動_1026】親愛的姊姊


17 則留言:

  1. 給小魚:

    昨天十點多就寢,凌晨一點多起床閱讀小魚的日報~給小魚加油!

    我要回去睡覺了,凌晨三點多要去跑步~就醬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奎垣也是有"分段睡覺"特異功能的人。
      具有這種超能力,最適合跑超馬了,說睡就睡,醒了繼續跑,呵呵!
      凌晨3點多跑步?很嚇人哩,花東88k已經啟動了嗎?

      刪除
  2. 人生所追求的點 ~~~ 能夠明確的顯示
    現實生活的考驗 ~~~ 能否完成那個點
    孤單的好勝過結婚的兩人世界 ~~~ 存個人的看法 ~~~ 或許不對的寫著
    美好的事物 ~~~ 誰都想得到跟享用
    困頓的現實家庭因素 ~~~ 牽拚了多少的因緣而無法實現
    或許吧 ~~~
    退一步的海闊天空 ~~~ 總比井底之蛙強吧
    透過網路的分享 ~~~ 那更是一種大愛的作法
    就請小魚 ~~~ 努力的寫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孤單的好勝過結婚的兩人世界」,呃,這句話有看沒有懂哩!
      每個人的選擇不一樣,你可以汲汲營營,忙忙碌碌,
      也可以平平淡淡,輕輕鬆鬆過一生。
      當然很多時候,我真的相信「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這句話,
      畢竟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扛了一些責任,無法率性而為,自由自在。
      最重要是,認清現實,面對它,接受它,
      這樣,才可以讓自己獲得一個足以迴旋的空間。
      怕的是,在這裡永通望著到不了的地方,然後天天活在抱怨中,
      這樣,就真的很悲哀了。還是,活在當下吧!

      謝謝瑞琳用心看,以及,用力回應。

      刪除
  3. 只要熱情不減,作任何事一定有收穫。
    即使結果不如人意,過程還是值得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我覺得熱情真的是一切動力的來源哩。
      我的一個好朋友說,他現在找不到熱情,對什麼事都失去了興緻。
      不看書,不動腦,不談股票,連原本很熱衷的戀愛也不碰了。
      或許,這是他暫時性的一種留白吧,只是為了下一個人生作準備。

      這也是一種過程。

      刪除
  4. 邁子在噗浪上寫的,他說,『留不了言,改po在這。』
    剛試了好多次,想要用「邁子」的名字留言,果然一試再試都失敗!
    現在是怎樣,小魚的家會對擋留言喔?
    莫非,這就是留言愈來愈少的原因嗎?

    這是邁子的留言,我把它「搬」過來這裡收藏起來了──

    「我對一切美好的事物,仍然有夢」喜歡這句話,要經常提醒自已。
    有朋友找我去印度自助一個月,若成行,想順去垂死之家服務10天,
    只是就要辭掉目前已無熱情的工作,卻又擔心接下來會覓職困難。
    最近接了公部門的採訪案(賺外快啦),採訪個案過程中,
    又重新感受到拿筆的社會力量,對照此刻的機構狀況,也不禁懷疑熱情何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回給邁子的。

      有夢最美,不管到了什麼樣的年紀,歷經了什麼樣的起伏,
      哪怕現在或許身不由己,但,絕對不要忘了最初的夢想。
      一如我的寫作一樣,在當財經記者的那十年中,
      我真的以為,那個文藝小魚己經被埋葬了,再也回不來了,
      沒想到網路書寫,開啟了另一片天空,寫著寫著,最後甚至把工作給辭掉了。
      當然,我沒有什麼太大的後顧之憂,才能夠這麼任性地去追夢。

      邁子的這一個月印度自助行的計畫聽起來好棒,尤其去垂死之家服務。
      以前就一直跟自己說,很想要當志工,那也是多年來的心願。
      如果真的覺得熱情消失了,或許就趁這個機會"衝動"一下,
      說不定回來後,會發現有片截然不同的天空正在等著你去揮灑哩!

      「拿筆的社會力量」,我們這種搖筆桿謀生的人,應該很難忘記這種感覺吧?
      這也是我現在在走採訪報導或採訪傳記書寫的緣故。
      很棒的感覺。

      刪除
  5. 小魚:
    瑞琳的感覺啦
    留言少了些~~~是因為文章內容太感性了~~~粉絲們當下不知道該怎麼回應這篇文
    應該是吧~~~
    瑞琳留下字語的只想表達~~~我來了~~~真的來過了~~~就這樣子
    好文章~~~會引起熱烈的討論~~~應該很少吧~~~
    相對的~~~引起熱烈的討論~~~那也是篇好文章阿~~~
    別太擔心
    大家都在的
    親愛的姐姐~~~寫的太讓我~~~內傷呢~~~要跟小魚討醫藥費用呢(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瑞琳真快,馬上就出現了。
      其實小魚指的不是這篇啦,而是,這陣子以來。
      或許是以前久久久久才更新一篇文章,回應就會一長串,
      尤其是,那個熱情捧場的人會天天來貢獻至少一則,
      小魚應該要頒發給他一枚最佳貢獻獎的。
      (最近有"對手"出現喔,猜猜看是誰,呵呵)
      或許現在更新頻繁了,來不及收看。
      或許之前實在荒廢太久,"郎客"不耐久候都走光光了。
      或許小魚的文字又臭又長,不符合現代人短短的就好的閱讀習慣。
      或許是,壓根沒有什麼可看性,也沒有什麼黏著性,沒什麼好留戀的。
      或許是,以上皆是,所以,很多原本透過網路以文會友的人漸漸不來了,
      還不只如此,很多變得熟悉的朋友,也完全不看哩。

      寫了這一大串,其實想說的是,真的沒什麼,這,完全不會影響我的。
      我書寫,所以我存在;我存在,所以我不斷地寫著。
      不管它是否引發熱烈討論,是不是好文章,這些都不重要,真的!
      因為,我知道它好不好,好在哪裡。

      啊呀,這位大叔,你慘了啦,竟然叫姐姐,
      逼迫小魚喊出一直不想喊的名號~~~~~瑞琳大叔!(這是學阿孟喔)

      PS.【一肚子大便】引發熱烈討論與迴想,原來,大便議題是好文章?
      切~瑞琳的理論很好笑哩,搞得小魚又哭笑不得了啦。
      不過,真的很感謝你的安慰。

      刪除
  6. 或許你的passion在於一直嘗試新事物,至於新事物本身有不有趣或好不好吃根本不
    重要,重點是要能一直碰新鮮的事物。我身邊就一個這樣的人,跟我的個性南轅北
    轍,而且更誇張的是,那個人是我的女朋友!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原來這就是你一直說,我跟她有些像的原因喔。

      因為我這個人很健忘,也很迷糊,
      很多去過的地方,吃過的東西,做過的事情,
      通通都會忘記,然後下次再遇到,仍然是一派地驚奇與新鮮,
      所以,就一直覺得好玩,當然就熱情不斷囉。
      不然呀,人家不都說太陽底下其實沒有什麼新鮮事嗎?
      就是要一顆,對什麼事惰都保持著熱情的好心情囉。

      今天,來去做一件事,如何?

      刪除
  7. 親愛的姐姐 --- 小魚的姐姐 ~ 那篇文章啦

    小魚 --- 壓根 ~ 就是個小妹好不 ~ 永遠的 18 拉 ~~~

    又給誤會了 ~~~

    回覆刪除
  8. 哇哈哈~~看到我了!!

    哇哈哈!!

    回覆刪除
  9. 簡訊收悉
    感謝小魚的精神相挺~~~
    沒把握的沒信心~~~
    但會努力的完成~~~
    應該很難的~~~也或許沒有想的那麼的嚴重~~~
    反正
    兩天後的現在~~~如果還能數圈圈的跑下去~~~
    或許吧~~~

    回覆刪除
  10. 應該又到了年底馬拉松
    的練習期了!!

    回覆刪除
  11. 有時候是太多瑣事,讓自己的熱情逐漸被塵封了起來吧?!
    偶爾輕拍灰塵,還是能將一些曾屬於自己的感覺找回來~

    乍看到這張照片
    還以為怎麼我拍的松蘿湖在這裡呢! 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