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新生活運動_1025】一九四九 VS 六十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9月23日,拍攝於花蓮.林田山

喜歡這種有歷史的地方,在一絲絲滄桑中,訴說著久遠年代的故事。
歷史,也許遠了淡了遺忘了。
故事,也許模糊了,不再復返。
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終究是無法抹煞的。

-----------------------------------------------------------------------------------------------------------------------------------------------------




新生活運動剛好滿一週,第7天,lucky 7,我給自己放了一天假。

所有的規範與紀律,今天通通都溜出去玩耍了,他們說,小魚每天都有認真寫blog,也有認真在過生活,記小嘉獎一枚。所以,今天我放任自己,睡到自然醒。

涼涼的天正好眠。醒了又睡,睡了又醒,直到早上11點,啊,才從夢裡,驚醒。伸個懶腰,剛剛好看到陽光已經按捺不住,正努力掙脫雨婆婆的束縛,想要跑出來透透氣。

就放空吧!拿起《台灣,請聽我說》,緩緩地閱讀著。光是第一部,壓抑年代的追尋與幻滅,就讓我掉進歷史的隧道裡,那一幕幕,對我竟是如此陌生卻又依稀有模糊的印象。我的歷史讀得很糟,所以對這個「壓抑的、裂變的、再生的六十年」,似乎離得太遙遠,以往,對歷史的痕跡,並沒有著墨太多。

但讀了這本書裡的故事,單是翻閱了「吳念真:如果孩子沒有笑容」、「胡乃元:老爸爸的星空圖」、「紀政:你無法了解我的失落」、以及「季季:我嫁了一個共產黨員」,就已經讓我那顆原本對台灣史有點冷感的心,突然溫熱了起來,原來,我是如此幸運,從來沒有歷經過任何的苦難、顛沛與流離。原來,歷史的傷痕竟然刻畫得如此深,但,仇恨與對立的火苗,是不是該用愛與對話來化解?

我不喜歡碰觸政治的議題,但,我關心這塊我所生長的土地,我想,我會戀上這一系列探討關於台灣六十年的書,包括張典婉的《太平輪一九四九》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甚至是齊邦媛老師傾盡五年心血、闡述大時代故事的《巨流河》,雖然,我才剛開始讀,而且,還沒有把書給買齊。




<飛小魚攤在陽光下>

雖然放空,但為了盡早讓我那一肚子大便可以獲得"釋放",就趁著下午陽光躲起來時外出「放風」吧!

這種天氣,真的很適合跑步,一早又有一大群酷愛跑步的人,在土城浮州橋參加【2009金城桐花盃馬拉松】。我遠離了賽事,但我的腳漸漸在"復元"中,今天,小跑約7.5K。




《飛小魚2009年新生活運動》

【新生活運動宣誓篇】來得正是時候的一場「及時雨」
【新生活運動_1019】來去吹吹風
【新生活運動_1020】我想,我再也回不去了
【新生活運動_1021】一肚子大便!!
【新生活運動_1022】別懷疑,其實我也有「賢慧」的因子
【新生活運動_1023】啊,我是公民記者?
【新生活運動_1024】我一直都在


13 則留言:

  1. 今天看了Jim Rogers給女兒的12封信
    在捷運上,看著看著就腄覺了!!

    再醒過來,都已經到港墘站了呀,呵!!
    我也有大江大海1949
    等我的壓力遠離後,再來慢慢品味。

    回覆刪除
  2. 給小魚:

    奎垣最近閱讀完龍應台的~目送!

    描寫親情及人生的故事~蠻感動我的一本書!

    推薦給小魚!

    回覆刪除
  3. 給小魚:

    吳念真最近監製了一部國片~帶我去遠方!(已下檔)

    自己自掏腰包花了幾百萬,要將好的電影介紹給大家!

    日前宣傳該片吳念真他說:自己是扮演「溝通者」的角色,

    感受到吳念真的真情與堅持!

    一部清新的電影!

    帶我去遠方電影官方網站http://www.myjourney.com.tw/

    回覆刪除
  4. 養成~~~閱讀的好習慣
    勝過~~~沒有知識的瑞琳
    很好
    難怪小魚的文筆越來越好
    欣賞呢~~~

    回覆刪除
  5. 1949 ~~~ 震盪的時局 ~~~ 家庭的破碎 ~~~ 妻離子散的年代 ~
    瑞琳也很想聽聽爹爹的年輕往事 ~~~ 來不及了~~~
    昨天跟著父親看著某家電視的播放採訪部分人物說道 ~
    不知道當下父親的想法(雖然很想明了的聽講道)
    可我~~~內心很激動的訴說電視情節給父親聽~~~
    莫名的感觸~~~油然而生~~~如果是我?~~~會如何呢?
    不敢去想?只能當下的好好對待身旁的妻小吧?(或許做不到)
    1949 ~ 到底發生了什麼大事呢 ?
    越來越少人知道了 ? 或許再經過一陣子以後 ~ 沒人會提起了 ~
    斷層 ~ 如何回憶跟接敘呢 ?

    回覆刪除
  6. 緬懷歷史,瞭解過去
    最重要還是「現在」

    回覆刪除
  7. 活動網址:http://www.flower500000.com.tw/

    參加方式:只要花400元參加花卉套裝行程(訂購旅遊福券團體或自由行皆可),人人有機會獲得一
    天10萬元的報酬

    旅遊福券內容:
    免費參加南投花卉嘉年華活動
    花卉伴手禮兌換卷(伴手禮現場售價300元)
    日月潭纜車乘車卷(現場票價300元)
    再附
    花卉微笑大使對號券(憑流水編號對號,有五次機會)
    於2009南投花卉嘉年華活動現場公開以彩球方式抽出一組號碼,對中該組號碼者即可獲選為微笑大
    使
    工作報酬:1天十萬元 共計五名

    訂購專線:049-2991050

    回覆刪除
  8. 小魚:

    東吳我不夠資格參加,我想東吳見就取消了,Sorry
    兆豐我會排除萬難去跑完,做最後的結束
    bye

    回覆刪除
  9. 吳大導演?最深刻的是他轉述母親的那句話『再艱苦,也要笑給天看!』
    歷史可為鑑,深刻處却也有時是真偽難辨!可確認的是,絕少有小人物的場子,却又是非有不可!
    政治?好像我們都希望離遠遠的,却又是非常熱衷於評論,所以?事不複雜,是人在複雜,心更複雜!
    求快樂?各面向直接些,單純些,自然就快樂些!(離跑遠了,就15樓)

    回覆刪除
  10. 住在台南安平的日本人一九四五年被迫離開了祖國台灣
    他們組成了安平會, 合寫了一本"望鄉安平"
    台南裕文書局有翻譯出版

    您也可以來閱讀這本探討台灣終戰六十四年的書
    看看大時代的兒女被迫離開故土一頁傷心往事.................

    回覆刪除
  11. 好棒好有味道的照片啊

    回覆刪除
  12. 現在比較有時間,但是看書的我反而沒有買書,只買了一些工具書,原因在於我目前
    只看淨空老和尚推薦的書籍,目前正打算看三百遍《了凡四訓》,已經看到第四遍!
    我終於找到一個可以一生奉行的宇宙人生價值觀了!
    P.S. 最近買了一台比較好的相機,正好可以參考你部落格上美美的照片,學習構
    圖。

    回覆刪除
  13. 我再推薦幾本可以嗎?
    台北老街/莊永明
    宮前町九十番地/張超英

    把時間轉的更早前,我還會建議你讀
    素描福爾摩沙/甘為霖台灣筆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