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2009 NIKE HUMAN RACE】雨中一條長長的紅河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10月24日,拍攝於中正紀念堂

Nike Human Race,標榜的是全球路跑賽,台北向來是第一個開跑的城市。
因為台北連日陰雨濛濛,意外出現這種冷冷清清的畫面,但,卻有一種冷絕的孤寂感。
很奇妙的畫面,原來,這只是熱鬧來臨之前的寧靜。

-----------------------------------------------------------------------------------------------------------------------------------------------------




一個馬拉松前輩留言說,『跑步是行動,妳似乎是說太多也寫太多,所以腳就動太少。』或許在跑者的眼裡,跑就對了,對很多人而言,追逐一場又一場的「馬賽」,累積人生的「馬數」,是莫大的樂趣與喜悅。

可對小魚而言,我是上了跑步的癮,但沒有參賽的癮,當然在跑完的當下,會有一種痛快感,覺得自己又完成一項挑戰了,真好。但之於我而言,文字更是一輩子最大的摯愛,就是沒有辦法讓自己的筆停下來不寫,即使是跑步,除了用腳跑之外,更大的滿足來自於,把跑步的過程與感覺,用我的手把它寫下來。所以,就某個字義上的解釋,或許可以把它解讀成,我是用文字來跑步,這是屬於小魚的跑步行動。

去年8/31日的Nike路跑,是在有點小勉強的情況下去跑,那時覺得路跑賽應該要21k才划算;可是現在的我,一切從頭開始,只敢參加10K賽事,心想,就把它當成今天的例行練習吧!我決定帶著我那台性能不太好、但百分百防水的小DC,邊跑邊拍邊玩。清晨的仁愛路兩旁的風光,是我很熟悉的地方,卻是非常陌生的時段,以一種很奇特的”交通工具”─雙腳,在奔跑著。

剛起跑,一路被人輾過去,大概有三、五百人吧!心裡嘖嘖稱奇,怎麼大夥兒都衝這麼快呀,個個都是猛腳;然後對面折返的人愈來愈多,也開始出現步兵;約莫7K,雨又下大了,不想淋得像落湯魚,只好跟雨賽跑,把速度往上拉;8K,我的加速度終於啟動,但仍然是不疾不徐,完全聽不到喘息的聲音;9K多,我邁開步伐開始一路超車,就這樣一路奔回終點。還是維持"很優雅"的輕鬆模樣,有人說小魚跑步從來就沒有火力全開過,因為很少看我上氣不接下氣,或結屎面一臉難看的模樣,或許我要的就是開心地輕鬆跑,從來不想把自己操得太過火,就是對自己太好了。

最後,搞不好也有超車二、三百人。別問我跑多久?很慢,但差不多就是這個樣子。我的一個初次參賽的朋友在噗浪上說,今天狀況真差,居然沒在一小時跑完。啊))))一小時?只能說,她給自己的標準太高了,但還是給在起跑前巧遇,興奮得又吼又叫的朋友拍拍手,我們都有個很積極很有意義的週末清晨,7點多就把10K給打包回家了,很棒!










<飛小魚/圖與文>

從黑濛濛的一片,到天光微亮。
從稀稀落落的小貓幾隻,到洶湧的紅衫軍人潮萬頭鑽動。
這就是2009/10/24日清晨5點多,中正紀念堂的景致。







<飛小魚/圖與文>

攝影者,以及主持人。
我常在想,他們置身在這麼熱血而且有活力的路跑活動中,會不會也心癢癢,腳癢癢,然後也跟著蠢蠢欲動起來?在那樣的氛圍裡,真的會跟著沸騰喔!
不信的話,下回你也挑一場賽事來觀賽,保證會心動。





<飛小魚/文>

就說今天真的是來玩的。

鳴槍起跑後,大夥兒爭先恐後衝出去,這隻小魚竟然悠閒地拍照,身後是移動中的模糊身影。
嗯,這樣的背景實在是太棒了,第一次有這樣的照片,讚!







<飛小魚/圖與文>

發現邊跑步邊拍照,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在這種光線不太充足、又飄著霏霏細雨之際。結果一堆照片通通都拍糊掉了,連那個”非常之有意義”的折返點,通通都失敗,唉!

主持人黑人在起跑前嘰哩咕嚕說一大串話,沒能記住幾句,只聽到,「有沒有住在延吉街的朋友,可千萬別跑回家去了!」我差點就衝動地舉手喊右。直到週五才去看這次Nike的路線,才曉得原來跟去年大大的不同,在中正紀念堂集合,跑仁愛路然後在延吉街折返~~~~~~延吉街?噢,這真是太大的考驗了,我得發揮大禹治水1/3的精神,過家門而不入。











<飛小魚/圖與文>

跑完了,才驚覺到什麼叫人滿為患。照慣例,Nike路跑總是會有一堆sponsor廠商,琳瑯滿目的攤位,應有盡有,只要你有耐心排隊,基本上應該可以滿載而歸。

有馬可孛羅五榖雜糧麵包,有限量明信片,有瓶裝膠原蛋白,有科技產品,有國華人壽,有……族繁不及備載。最好玩的是麥田出版社也來摻一腳,背板上強打兩本跟跑步有關的書──《奔跑的記憶》《轉瞬為風》,愛跑步又愛讀書的小孩保證一輩子都不會變壞。好巧,這兩本書,小魚都有。

我向來沒耐心跟人家大排長龍,瀟灑地揮一揮衣袖,什麼也沒領。只有去舒服地按摩小腿,這是貼心的「女人我最大」專區,嗯,奇蒙子喔,很好,我喜歡。(看到小魚沒?猜猜看哪一隻!)







<飛小魚/圖與文>

跑完了,那就到處嬉戲一番吧!廣場出現這麼一個超cute的「充氣娃娃」,忍不住跑去跟他拍,很好奇這到底是"活的"還是"假的"?這位小哥貼上去,對著「小施」身上拚命虧探,然後還對著他揮了幾拳。

跑完了,還是一整個神清氣爽,當然要來飛舞一下囉!
今天,在雨中跑著,很慶幸有這場賽事,才會驅使自己出門跑步。
發現早起真是好,8點不到已經做了很多事情,只是,後來我還是昏睡過去了……




44 則留言:

  1. 給小魚:

    哇!連續2篇搶頭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奎垣的眼睛小脫窗喔,
      因為,你漏掉了公民記者那一篇啦!

      刪除
  2. 給小魚:

    所以ㄡ!早起的魚兒有蟲吃!(好像形容錯誤!)

    其實小魚和賁姐的跑步文章都會激勵奎垣~繼續跑,繼續寫!

    所以在開心馬場上,感謝小魚分享跑步的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起的魚兒沒吃到蟲,但,換來一整個好心情。
      跟賁小蓮比起來,小魚真該找個地洞鑽進去啦,
      她愛跑的因子根本就是破表,超乎常人了,很會跑也很會寫。
      小魚寫的比跑得多,我愛瞌文字咩,呵呵!

      奎垣的故事也感動很多人,真的。

      刪除
  3. 給小魚:

    奔跑的記憶、轉瞬為風這二本書~謝謝小魚推薦!

    明天金城銅花盃馬拉松陪跑完,再去書店找找看!

    這二本書好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那買了沒?
      光看這書名,就知道好看喲!

      (小魚很愛買書,但,看書的速度遠不及買書的速度說,呵)

      刪除
  4. 小魚變瘦了~~(我是說臉啦!)
    這一場我也有去喔,但只是去向同事領個衣服
    拍幾張照片就回家了,因為明天還有一場大攤的在等我
    我要克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給大熊拍拍手喲,星期天的桐花馬跑出不錯的成績。
      這樣,Nike的犧牲算是很值得吧!
      只是花400元換這件衣服,呃,還不錯看啦,
      但小魚還是比較好奇,大熊已經跑了那麼多馬,衣服應該很多呀!

      咦,我才覺得那張起跑前的臉似乎變圓了說。
      還有,不必強調啦,吼,魚肚肚是不可能瘦的,泣+氣!

      刪除
  5. 嗯!對,這種大型活動最開心的就是拿贈品!至於10K多少分鐘內跑完,呵呵~我通常
    是不太要求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阿貝說中小魚扼腕及捶心肝的地方,
      那天跑步,啊))))))竟然忘了帶兌換手環去,
      結果在馬可孛羅前面走過來又走過去,就是不能領。
      所以只好假裝自己很瀟灑地離開囉!

      年底的富邦馬也會有一堆贊助商,阿貝要不要來玩一場半馬?

      刪除
  6. 沒想到下雨天也能這麼勤勞~
    那....跑步的感覺,應該很快可以回來了!
    如果沒有妳的跑步文章可以看
    我想....可能會連怠惰的感覺(罪惡感)都沒有了^^
    妳可要繼續寫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呀呀,紅魚別只是在一旁看小魚寫跑步,
      啊你好像懶太久了,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再下場呀?(很兇的樣貎)
      比賽遇到濛濛細雨其實是很舒服的,比起大太陽好多了,
      幸好週末早上只是小雨,幸好自己沒有偷懶有去跑。

      感謝你的收看,就是因為有你們在,是支持小魚一直寫下去的動力來源喔!

      刪除
  7. 小魚,今天我也有去,畢竟是nike鞋測人員還是有義務要到場。
    不過今天不求速度而在跑量,在"紅龍"裡來來回回穿梭,湊足了15km才心滿意足,這也算是另一種human ra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J帥也來了,莫非,你也是台上介紹的人之一?
      咦,那群人好像都是籃球選手居多,然後還夾了個張泰山。
      記得去年4月(好像)Nike推出鞋測活動時,一堆朋友都說小魚快去,
      結果當時正準備辭職去45天大旅行,當然就沒去申請啦,
      不過,Nike好像有年齡限制是嗎,鞋測兜嘛是找七年級生,唉唉哞!

      怎麼沒看到一個帥哥在紅龍裡穿梭呀?一定是你跑太快吧!

      刪除
  8. 答案就在圖片中,看手錶就知哪一隻是小魚啦。
    再次恭喜小魚當上旅展公民記者,帶我們去環遊世界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給frances一根大姆指,讚喔!
      我的一個跑友說,很好猜呀,看手錶就知道了,
      可是,frances沒有跑步,竟然會注意到這個"線索"。
      環遊世界呀,明年還想跟著frances去旅行哩,
      你去的那些地方都是我沒去過的,呃,好厲害的中東通!

      刪除
  9. 回覆
    1. 打屁股啦,瑞琳!
      你看,樓下的樓下的樓下的樓下,就有樣學樣了啦。
      罰你NG重來~~~~莫非是因為,只跑10K,跟100K比起來,
      只是塞牙縫的一塊小蛋糕而已,所以無話可說?

      刪除
  10. 哈,遍地皆學問!筆滑,更欣賞心的靈動!信不信,各面向看來,妳連馬條件俱足,因為皆能留餘力!
    看了妳去年兆豐馬成績,可真有點“嘔”,難怪是有跑場天才的期許!幾度超馬如中寮、三峽、到北投才
    進六,妳小姐去年就闖進去了!好啦,下週連七的最後1匹,就嘗試挑戰妳,就祝福我吧!
    也認同妳雙腳輪動的描述,確實有吸引力。就這樣,抓馬後,該休息了!(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15樓要去跑洄瀾50k嗎?
      嘩))))看到小魚時記得大聲高喊15,不然,"敵暗我明"啦!哈哈。

      錯錯錯,去年小魚哪來的兆豐馬成績,15樓看錯了啦。
      人家明明是今年2月的花東縱谷迷你小超馬說,
      如果問小魚跑過最開心、輕鬆的是哪一馬?
      信不信,竟然是50k的這一場,很不可思議吧!
      或許正因為當時腳帶傷,不敢放肆,就乖乖地遵照指示,
      用一種不快的配速方式前進,帶著去遠足的心情,玩得很開心哩。
      啊))))這樣的成績有刺激到15樓嗎?
      果真如此的話,那小魚這回沒參加兆豐50k,應該也有點"嘔"吧!
      都說,兆豐比花東縱谷好跑哩,15樓一定可以跑出好成績,
      小魚猜你跑500~530之間,沒問題的啦,加油!

      PS.連7馬,很嚇人哩,我沒那個膽啦!

      刪除
  11. 小魚妹妹,我也有去跑,可惜沒有碰到您。
    八點就回到桃園休息囉。
    恭喜人氣直線回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真是高手喔,8點就回到桃園了。
      看來,老貓陳應該沒參加桐花馬,腳不癢嗎?呵呵!
      謝謝大家捧場啦,難得小魚會這麼認真寫blog說。

      刪除
  12. 回覆
    1. 人家juilin已經來懺悔,補上兩篇NG血篇,
      還做了一首長長的打油詩,
      那水瓶子要不要來學他?

      刪除
  13. 我也有去耶! 為衣服而跑... ^o^
    很可惜沒預到妳.
    妳是有帶 F405 的那隻...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蘿菈也在紅河谷裡,你一定像陣風一樣,
      「咻!」一聲就不見人影了說。
      Nike之所以會吸引這麼多人潮,很多人都是為了那件號碼獨一無二的衣服。

      哈!那個帶單眼相機的應該是個男的吧,看到他時,嚇了好大一跳。
      沒法子耶,小魚太小隻,扛著它跑不動,當然是小DC囉。

      週末的100K,加油,台灣女子超馬界閃閃發亮的一隻貓 :P

      刪除
  14. 2008年的Nike路跑賽,是個人路步生涯的起點,今年還好沒有報名,因為24日清晨,我還在南京睡大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原來Frank的跑齡這麼年輕,那很快就抓下二馬,
      接下來是富邦馬還是東京馬?
      看來Nike這個活動真不錯,至少會吸引很多人來跑步,
      然後愈跑愈多,就縱身躍入馬場,從此悠遊其中了。
      原以為你們只是去上海玩,原來沿路玩好多個地方!

      刪除
  15. NG 補篇

    雨絲綿綿如髮絲
    中間偶有陽光臉
    一群人龍紅衣衫
    條線勻稱精氣神
    長長人龍萬頭鑽
    長條道路如紅河
    的確壯觀影來拍
    紅衫佈滿車流道
    猜題一出粉絲答
    小小線索來破解
    魚ㄦ藏身人群中
    在在皆有粉絲迷
    那兒人多捉鏡頭
    裡面或有熟面孔
    矇頭躲雨豁汗水
    頭到腳底淋溼透
    按下快門將景留
    摩法上身文圖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個NG打油詩呀,一點也不馬虎。
      可是,瑞琳可真的出了個難題,
      怎麼猜呀?
      阿孟不在,巴布路跑路去躲得不見人影,那那那,找不到槍手了啦。
      不然就呼叫奎垣來代替小魚回答好嚕!

      (人家沒有粉絲啦,只是很愛吃冬粉。冬粉=粉絲,對吧?!)

      刪除
  16. 紅衫佈滿車流道
    河水畏之退三分(補上)
    猜題一出粉絲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抓抓頭
      搔搔頭
      扣扣耳朵
      跺一跺腳
      啊)))))猜啥呀?

      刪除
  17. 真有趣,我在您的第三張照片中(紅帽+白藍外套),還沒睡醒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真是妙,竟然又會無意間入鏡,然後又剛好看到這篇文章的人。
      看來Jack應該是常常跑馬的人,對吧?
      還好,小魚沒拍到你正在打哈欠的樣子,呵呵!

      刪除
  18. 把補上的那一句~~~
    放對位置啦
    上下那兩句
    對照16F的排序啦
    然後每行取用第一個字~~~就可以了啦
    就醬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瑞琳自己來解答了。
      不然小魚還得自個兒"搬動"哩,呵呵!

      刪除
  19. NG 完整篇

    雨==絲綿綿如髮絲
    中==間偶有陽光臉
    一==群人龍紅衣衫
    條==線勻稱精氣神
    長==長人龍萬頭鑽
    長==條道路如紅河
    的==確壯觀影來拍
    紅==衫佈滿車流道
    河==水畏之退三分
    猜==題一出粉絲答
    小==小線索來破解
    魚==ㄦ藏身人群中
    在==在皆有粉絲迷
    那==兒人多捉鏡頭
    裡==面或有熟面孔
    矇==頭躲雨豁汗水
    頭==到腳底淋溼透
    按==下快門將景留
    摩==法上身文圖茂

    這樣才完整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給你拍拍手再拍拍手,不夠,還要再用力拍個不停。
      啊呀,拍到手都紅腫了,好痛喔!
      瑞琳的油詩簡直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
      竟然還會這種"鑲入法",叫你第一名,
      很強,太強了啦!

      刪除
  20. 求證98年2月花東縱谷妳姑娘成績,就這麼辦,這週六兆豐馬就首度預設時間,希望在5小時44分前“玩”成!
    首度嘗試在跑程不跑在自己空間裡,嘗試玩的感覺,學學“玩”意,看能否輕鬆暢然。
    咦?沒看到妳在名單內,怎麼會出現?(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15樓的意思莫非是,你沒跑過這樣的成績,是嗎?
      可是你的馬拉松成績明明比小魚快很多呀!
      雖然沒跑過兆豐~~~~基本上,根本就沒有逛過兆豐,
      上回充其量只能算是"路過"而已,
      在那裡住一晚,從那邊起跑,那那邊辦了個失落的選手之夜,
      然後,沒啦!但聽說都是平的,應該比起其他地方還要好跑,
      544太保守了啦,還是小魚"押注"的比較準喔!

      沒法子呀,誰叫我把生活搞得亂七八糟,一不小心,就停跑兩個月,
      讓自己徹底生鏽,只好一切打掉重來,
      8月份同時決定放棄日月潭馬跟洄瀾馬的報名,
      當下就心想,去玩玩,當啦啦隊兼攝影志工也好,
      這回還要來補給,可是怎麼補我也不太清楚,
      要不,最後3圈來當陪跑啦啦隊好嚕,也不賴哩!
      (喔喔喔,我可不是跑30k,頂多跑一圈10k來玩玩啦)

      15樓記得要跳出來相認一下。

      刪除
  21. 版主你好..我也有參加這次的human race 不過在會場掉了一個包包.放在自由廣場的拱門下.能不能借我PO一下.看是否有人撿到一個綠色的包包.
    裡面有兩件外套跟衣物.眼鏡.鑰匙.麻煩有發現的話能mail給我illusion7171@hotmail.com ..因為那件衣服對我很重要.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呀,找到了沒?
      記得去跑者廣場也po一下消息喔!
      不過,Nike的跑者應該是較分散,比較不容易找得到。
      去年跑完當天下午馬上po文,結果湧進來1千多個人,
      這回少了,所以在小魚家尋獲的可能性或許不高。
      但無論如何,衷心希望illusion能夠找回來,祝福你!

      刪除
  22. 懺悔一下!這次我又沒去了,不過值得自豪的是,跑步並沒有中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呀,該打,怎麼一直跳票呢?莫非是志在收集Nike紅衣嗎?
      想當初,要不是因為TK的通報,我才不會去報名哩,不就是你一直嚷嚷嗎。
      結果你落跑,還給我關機,這些去年的文章都有寫下來,
      你說你說,去年是因為什麼事呀?很好笑厚,現在回想起來。
      然後去年堅持我非去不可的小麗子,自從去年12月的那場半馬後,
      就遠離跑步了,真希望她快快回來跑呀。

      是你說的喔,不能中斷跑步。
      那,找一場賽事來"驗收"成績,如何?

      刪除